149.149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此为防盗章, 购买比例是百分之五十,防盗时间是一天, 么么哒  “休息了,小姐这次可是委屈了。”紫嫣倒了两杯茶, 其中一杯递给了刘姑姑。

    刘姑姑叹了口气,“谁家的媳妇都是这么过来的,咱们小姐这还是遇到心慈的婆母了,不然就这头三天, 就能把人磋磨没半条命的。”夫人就是担心小姐会受磋磨所以才把她派过来, 虽然也不见得能帮上什么忙, 可至少她见的多了, 也能给小姐出出主意不是。

    紫嫣笑了笑,“不能盼着小姐的婆婆心慈,还是给想法子让小姐得了婆母的喜欢才成。”釜底抽薪才是最好的法子,更何况就她家小姐虽然性子娇,可却是个有苦往心里憋屈的, 往日里在家受不到什么委屈, 就这,三不五时的还给心口难受一下,这要是在这里三天两头受委屈,那对身子可不好!

    “这又哪里是好打听的事儿啊!”刘姑姑皱着眉叹了一句,紫嫣这法子听着是聪明, 可她们这初来乍到的, 这种事儿又哪里是那么好知道的, 没看早先嫁过来两年多的文氏,和袁夫人这个做婆母的,相处的不也是那么不温不火的嘛。

    紫嫣摇了摇头,“话不能这么说,就是因为不好打听,咱们才给多花功夫,不然要咱们这些当下人的作甚。”紫嫣摩挲着手里的茶杯,轻笑着说道,更何况,甄宓好了,她们这些做下人的才能过得好,若是甄宓的日子不好过,难不成她们就能过得多舒坦不成。

    闻言,刘姑姑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她觉得紫嫣这话说的在理,夫人把她派到小姐身边,为的不就是能让小姐过得好嘛。

    “成,这事儿交给我,我去办。”刘姑姑坚定的说道,而后也没再紫嫣这里多做停留,直接转身就出去了。

    紫嫣笑着摇了摇头,刘姑姑这是压根就没明白她的意思,袁夫人是不好讨好,可做儿媳妇的孝顺总是没错的,晨昏定省是孝顺,可她家小姐肯定是吃不了那份儿苦的,那就只能拐着弯的表现,比如亲手调配的香料,再比如她家小姐亲手做些女红或者干脆下厨做些婆母爱吃的菜色,又或者每日里去陪袁夫人说说话之类的,这些事情都不大,而且也不需要甄宓亲自动手,只需要顶个名卖个好就成。可这么长年累月的坐下来,再加上她们家小姐本就很擅长讨好长辈,想来用不了几个月就能把袁夫人这个当婆婆的拿下了。

    紫嫣所谓的釜底抽薪,可没说要一击即中,那是任何人的相处,还是要靠细水长流的感情,一击即中,一见钟情之类的,那是对着爱人,可不是对着婆婆的。

    事实证明,紫嫣的想法是很切实可行的,她把这个法子跟甄宓说了之后,甄宓虽然觉得不太靠谱,不过紫嫣得她信任,而甄宓自己也确实没有什么更好的法子,所以也就照着紫嫣的法子去做了,其实也不是多么费事儿的事情,不过是每日里除了早上的请安多往自己婆婆那里跑两趟而已,有时候带着自己做的针线,有时候是紫嫣做的几道精致的茶点小菜,又或者是紫嫣调配的适合袁夫人使用的面脂胭脂一类的,虽然一开始婆母对甄宓的态度只是普通,可这么两三个月下来,甄宓亲眼见着自己的婆婆对自己的态度那是一天比一天好,到如今已经可以说得上是和颜悦色了。

    而且平日里袁熙也不怎么常在家的,毕竟他是个大男人,如今也不过十□□,正是冲劲儿十足,要建功立业的时候,真的没有太多的时间留给甄宓。而甄宓呢,她是次子媳妇,管家的活计是无论如何都落不到她手里的,每日里其实也没什么事儿可做,去讨好讨好自己的婆婆,其实反而给了她打发时间的事情,所以一开始还是紫嫣催着,到了后来,每天一到点儿,甄宓就自己往刘夫人那里钻了。

    “阿娘。”甄宓脸上带着甜笑,冲着刘氏福了福身。

    “好孩子,娘不是说了,不用你多礼的,快过来。”刘氏看到是甄宓,脸上的笑立马真实了许多,挥手让找她报账的管事儿下去,“今儿个怎么来晚了,可是身子不舒爽?”往日里甄宓都是下午两点来过来,今儿晚了快俩小时呢。

    刘夫人说着,拉着甄宓仔细的瞧了瞧,她如今年纪大了,袁绍早就不爱往她房里来了,儿子们大了,不是在外奔波就是要读书习武,甄宓嫁过来这几个月,每日里都回来了陪着她,她一开始还觉得这孩子是有心眼儿,可相处下来却发现,这孩子却是难得的赤诚,她讨好自己就单纯的只是因为喜欢自己,这让刘夫人很难不去喜欢她。

    甄宓笑着摇了摇头,笑盈盈的说道,“才不是,我的身体可好了,这次之所以来晚了,是因为下厨做的东西稍微复杂了些。不过娘您一准儿喜欢。”她们这些大家小姐下厨其实就是站在旁边看着厨娘们做,顶多开口指点一下之类的,甄宓做的还比较实在,她帮着洗了洗菜,所以说是自己做的,完全不亏心。

    “哦,你这是又做了什么好吃的?”刘夫人笑着问道,她这个儿媳妇的手艺她还是很清楚的,那是真的不错,至少送到她跟前来的东西全都很精美,味道也好,这么几个月下来,她人都胖了好几斤呢,不过气色到也好了不少。

    “紫嫣,把那几样小点拿上来。”甄宓笑着吩咐了一声,刘姑姑最近忙着和袁府的下人打咧咧,所以紫嫣自然又回到了甄宓贴身婢女的位子。

    紫嫣脸上带笑的把手中的食盒放到了桌子上,没有两分钟就把东西都摆好了,刘夫人身边的丫头很有眼色的去拿了碗筷,没有多久就把餐桌都规整好了。

    “我看看,你这是又做了什么好东西?”袁夫人被甄宓扶着走到了桌边坐下,看着桌子上摆放的几样精巧的餐点,眼神柔和了不少。

    “娘,这个是红枣糖糕,您昨天不是说有些头晕嘛,大夫来了也说您是气血不足,这个就刚好对症,而且不是药,对身子也好,还有这个,红豆木薯圆子,也是一样补气血的。”甄宓指着最靠近袁夫人的两道甜点,笑着说道,要说这下厨,甄宓那是真没辙,她就没那根儿弦儿,不过这么些年,被紫嫣投喂着,说起吃来,那绝对是头头是道,蒙人是绝对没问题的。

    “好好好,我儿用心了。”听着甄宓这般把自己放在心上,袁夫人那叫一个开心啊!

    “哪有,相公出门在外不能服侍在娘身边,宓儿这个做媳妇的可不就给加倍的对娘殷勤嘛。”甄宓笑着说道,自打成婚,袁熙除了一开始的一个月能每天晚上回家陪陪甄宓,之后就经常外出,上个月更是被袁绍派去了冀州,还不知道给多久才能回来呢。其实甄宓对袁熙的感情还不如对自己的婆婆刘氏,毕竟在甄宓以前,袁熙已经有了好几个侍妾,不过那毕竟是她的丈夫,虽然甄宓心里有些埋怨,可紫嫣总劝她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以她也就只能长和婆母说说袁熙的好话了。

    “诶,那孩子被派出去给有小一个月了吧,也是可怜了你,今日老爷回来,我说什么也给给他说说。”袁夫人叹了口气,说道。

    甄宓摇了摇头,“没关系的娘,相公如今正是该努力的时候,而且又是为了公公效力,儿媳还是支持他的。”甄宓嘴角含笑的说道,“咱们不说那个了,快吃吧,不然一会儿就该凉了。”

    “好好,听宓儿的。”袁夫人点了点头,在身边丫头的服侍下开始吃点心。

    吃过一餐美味的餐点,甄宓有陪着袁夫人说了好一会儿话,之后才在晚餐之前离开了袁夫人的正院,毕竟一会儿袁绍就该回来了,她一个当儿媳妇的要是撞到了公公,那也不是个事儿不是。

    转眼间三年的时间匆匆而过,紫嫣已经慢慢的习惯了自己在古代的生活,每日里陪着小姐看书习字,调香刺绣,虽然看着单调了些,但好在甄宓是个慈善的主子,对紫嫣很是宠爱,每日里还能研究研究做些好吃的菜色,日子倒也不难过。

    不过紫嫣的日子过得是不错,可外面的世道却已经乱了起来,到处都是黄巾起义还有平叛的事情,死的人不要太多,多亏了甄家是这中山县的地头蛇,平日里张夫人也比较乐善好施,这甄家的日子才这般安稳。

    这日一早,紫嫣早早地起床洗漱,拿了自己调配的洗面奶洗了脸,又用牙粉刷了牙,她才出门往小厨房走去。她来到古代也不是完全没有贡献的,至少把洗面奶和牙粉牙刷给苏出来了,这些虽然都是特别小的日用品,可却与自身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因为这个洗面奶,紫嫣还被甄夫人奖赏了不少银两呢,也算是一笔大收入呢。而且最主要的是,因为这个洗面奶是使用皂角还有一些药材调配出来的,甄夫人还专门给紫嫣配置了一个小药房,不过与之相对的,紫嫣研究出来的配方要全都交出来。紫嫣对此到是没有什么想法,这时候的人对于秘方看得很重,可对于紫嫣这个从现代过来的来说,这些所谓的秘方其实就是网上随时可以搜到的常识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