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第45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45

    第二日一早, 柳颜就背着自己采药的装备出了门,坐骑还是那头不变的小毛驴, 柳颜倒也不是没有马可以骑, 只不过去山上,高头大马还真不如她家的小毛驴那般灵活。

    因为她如今的顶头上司就是郭嘉, 所以紫嫣出门到是方便了许多, 跟郭嘉说一声就可以随意的外出了, 不像以前, 跟曹丕在一起,出个门身边也总是跟几个人。她身边的那一队侍卫,名义上是保护她的安全, 但其实,未尝没有监视的意思,毕竟她投效的时间太短,武力值又高, 确实不得不防。

    不过如今袁熙已死, 甄宓也离开了司空府回了甄家,紫嫣的嫌疑也就算彻底消失了, 这也是曹操能安心的把她送到郭嘉身边的原因,不过紫嫣知道, 自己在郭嘉身边其实也是呆不久的, 毕竟曹操手底下不缺文臣却很缺能打的武将, 紫嫣相信, 就凭这自己如今的武力值, 曹操就舍不得让她随便的做个侍卫一流。

    当然了,要是可以选,紫嫣还是更愿意做个大夫,每日里研习医药,或者看书弹琴,那才是她渴望的生活,不过短时间内,这个愿望大概只能是个愿望了。

    牵着小毛驴出了城,紫嫣径自前往燕山,这两年紫嫣没少往燕山里钻,道都是熟的不能在熟的,花了小半天的时间到了自己以前每次来山上安顿的山洞,每次采药都要在山上待上几日,所以紫嫣就干脆在山上找了个安全的山洞,收拾出来作为自己的落脚点,里面搭了炉灶,还有口石锅,可以方便她平常落脚做些吃食,她倒不是不想在这里安放一口铁锅,不过铁锅值钱了些,她落脚的地方虽然位于深山却也不是完全没有人来,铁锅很容易会被人偷了。虽然一口铁锅对紫嫣来说不算什么值钱的东西,可紫嫣也没有把自己的钱拿去丢的爱好,所以干脆就置办了一口石锅,这东西重的要死,就算想偷,那至少也给有像紫嫣这般的神力才成。

    不过这个山洞紫嫣已经有段时日没来了,里面的桌椅上南面落了些灰,好在紫嫣每次离开都会在山洞里撒上不少防蛇虫鼠蚁的药粉,所以即使三四个月没来这里面也没有什么小动物光顾。

    把背篓放到了山洞里,因为已经临近深秋,所以紫嫣这次带的行李稍微多了些,多带了一件羊皮的褥子还有一个貂皮的大氅,毕竟山上的温度较之山下要低上许多,紫嫣虽然身体强健不怕冻,不过她自己就是个大夫,自然知道要怎样保养自己的身体,才不会仗着身体好就乱来呢。

    拿了随手做的扫帚把山洞打扫了一番,紫嫣就直接背着背篓往更深的山里走去,之所以选在这个时候出门采药,一是因为她药房的药草确实不太够了,另一个原因则是制作护心丹的其中一味药,灵芝,司空府没有存货,紫嫣找司空府的管家询问过,司空府暂时确实没有,若是想要,给从许都的司空府调过来,不过如今的道路状况可不像现代,许都到邺城的距离也不算近,就算快马不眠不休估计也给三五天才能把灵芝取来,与其非那个事儿,还不如紫嫣进山采摘呢。

    紫嫣的运气一向不错,她以前进山就遇到过好几次灵芝,不过因为用不到,而且位置比较陡峭,所以她就没有下手,这次既然需要,那就费些力气好了。

    如今正是秋季,山上的山珍也正是成熟的时节,紫嫣的运气不错,在采完了灵芝回山洞的路上,碰到了好几块已经干掉的银耳,看品相就知道是上等的,要知道在古代,银耳可是和燕窝一样,被称为上等的滋补品的,就这么几块干银耳,要是卖掉的话估计给十几金,绝对是价比黄金的奢侈品。

    当然了,紫嫣可不会把这东西卖了,冬天吃些银耳莲子羹,滋阴润肺,对身体好,这样的好东西自然是要留给自己的。

    这时,紫嫣不自觉的想起了甄宓,以前这些东西她都是要留一些给甄宓的,只是如今甄宓走了,她这心里忽然就有些空落落的,也不知道甄宓如今怎么样了,不过算算日子,甄宓如今应该已经回到甄家了才对,估计等她这次采药回去,护送甄宓的人也该回来报个信了。

    叹了口气,紫嫣把关于甄宓的事情抛到了脑后,接着去草药去了,秋天虽然草木枯黄,却是很多果实还有根茎类的药物的收获之季,而且邺城地处北方,再过一个来月就该下大雪了,那之后大雪封山,山上就上不来了,所以这次大概是她今年最后一次进山了,她给多采些药材备用,而且运气好的话,还可以打上几只猎物,最好是狐狸或者野鹿一类的,狐狸的毛皮很保暖,鹿皮用来做靴子很不错,紫嫣一边采摘采药一边想着。

    忙活了一下午,背着装满药材山珍的背篓回了山洞,之后一连三天,紫嫣都忙忙乎乎的,而且她运气很不错,不但捉到了十余只狐狸,两只野鹿,以及为数不少的野兔,大概是去年一年山上的收成都很不错,山上的野物生活的比较舒坦,野兔大量的繁衍,几乎走不了几步就能看到一只野兔子,虽然颜色灰突突的不太好看,不过秋天兔子的毛皮质量却很好,硝制好之后是很好的皮料。

    上山的时候两手空空,下山的时候确实满载而归,不光小毛驴身上背了好多的草药皮料山珍野菜,就是紫嫣自己身上都背着一个大大的背篓,手里面还提这个大背篓,之所以东西这么多,主要是紫嫣舍不得扔了那副鹿骨,毕竟鹿骨虽然比不上虎骨却也是配药的好东西,而且野鹿身上也能称得上浑身是宝,肉是难得的美味,鹿脑更是难得的补精益肾的良品,还可以用来做面脂,防冻裂,鹿骨、鹿肾、鹿髓都可入药,柳颜是一样都不舍得丢的,所以回来的时候才会这般累赘。

    好在燕山里邺城不算远,走路也就小半天,所以松溪虽然多了些,倒也不算累。

    她是清晨十分离开的燕山,结果等回到司空府的时候都已经是下午了,刚到司空府的侧门,门口的下人就认出了她,连忙把她手里的东西接了过去。

    “子言将军可算回来了,司空大人这两日天天念叨你呢。”司空府的管家接了底下人的回报,知道紫嫣回来了,连忙出来迎接。

    紫嫣挑了挑眉,“大人可是有什么事情吗?”紫嫣笑着问道,她离府前可是和郭嘉报备过了的,就是曹丕那里也是知道的,既然当时曹操没反对,那就说明他不是不允许她出门的,现在既然念叨自己,那肯定是这几天发生了什么事儿,所以才这么急着找自己。

    “诶,前日大人的头风犯了,虽然吃了您留下来的药止了疼,可也就只管了那么一天,打昨日下午就又开始疼了,只是拿药您只给了一颗。”管家皱着眉头说道,原本曹丕是说让人去紫嫣的院子翻找一下,想来紫嫣不会不愿,不过曹操不同意,宁可忍着疼等着紫嫣回来,也不远做那般小人行径,后来曹丕虽然没让人去翻紫嫣的院子,却也派了人出城去燕山找寻紫嫣,只是找寻的人对燕山不熟悉,所以大概是和紫嫣给错过了。

    紫嫣点了点头,“原来是这样,那就麻烦管家先把我这里的东西送回我的院子交给绿韵,我先去大人那里吧。”不过紫嫣也是有些奇怪,曹操一直吃着她开的药调理着,照理说不该这般无缘无故的头疼啊?

    匆匆的赶去了曹操的院子,下人们看到紫嫣来了,连忙进去禀报,没有两分钟紫嫣就被人请了进去,还没进门就听到屋子里传出了一声痛苦的□□声。

    进了门,就看到曹丕和卞夫人都在,旁边还站着一个不认识的貌美女子,梳着妇人的发髻,若是所料不错,应该是曹操的妾室,不过很奇怪的是,居然没在院子里看到曹植,这还真是稀奇了。毕竟曹植可是个难得的孝顺儿子,这会儿父亲生病卧床他居然不在床边侍疾?

    “子言,你可算是回来了,我拍了那么多人去找你,你这是钻到哪里去了!”看到紫嫣进门,曹丕连忙拉着她往屋里走,一边走还一边抱怨。

    紫嫣勾了勾唇角,“我采药都是往深山里走的,不然采不到好药的。”紫嫣解释了一句,燕山外围也是有一些村落的,那些村民就靠着燕山生活,虽然不敢深入,可外围的好东西却被他们采集的差不多了,紫嫣也不愿意和那些苦苦求生的小老百姓争那点儿东西,所以每次采药都是往深山里走,不但上了年头的药材多,每每还都能用意外收获。

    “算了,不说了,你快些去拿药给阿父止了疼再说。”曹丕皱着眉头说道,曹操一脸疼了两天,整个人都憔悴了一圈,曹丕对父亲还是很孝顺的,这两日那是无时无刻不在担忧。

    紫嫣摇了摇头,“你先别急,我给大人把把脉再说,你去让人找绿韵,把握的药箱拿来就好。”紫嫣温声说道,而后走到曹操床前,行了一礼,说了句失礼了,就伸手给曹操号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