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3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13

    吃过简单的午饭,紫嫣并不急着去采药,而是把自己采来的那些药草摊开来晾晒,毕竟她要在外面呆上好几天,这些药草不做些简单的处理是很容易减损药效的。好的药材也要有好的炮制才行。

    花了些时间把药草炮制了一下,紫嫣就背上了背篓继续去采药了。

    “小兄弟,麻烦问个路!”紫嫣正专心的对付着一株芍药,这芍药虽然也是一种药材,不过紫嫣之所以对它下爪,倒不是因为这芍药的药性,而是这花实在漂亮,她打算带回去给甄宓献宝,甄宓长相明艳,喜好的也是这样艳丽的花朵,至于紫嫣,她什么花都不喜欢,要非给找一样喜欢的,那大概就是牡丹了,谁让牡丹全身皆可入药呢!

    紫嫣抬头一看,发现居然是个穿着一身书生长袍的男子在和自己说话,模样还算俊秀,只唇色惨淡,看着有些病弱之像。

    站起身,“先生请问吧。”紫嫣笑着说道,这人估计是迷路了,这会儿的文人墨客就爱往这深山老林里钻,倒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儿,魏晋风度嘛!

    紫嫣一回过头,郭嘉也是一愣,没想到在这般山野之地居然有这般俊秀的人,而且虽然眼前这个少年郎衣着打扮很是朴素,可那通身的气质却那样的温文尔雅,只是他此刻有要事在身,实在不能结交一二,实在是遗憾之至啊!

    “在下上山赏景,结果中途迷了路,不知小兄弟可否给在下指一条下山的路?”郭嘉笑着问道。只是说话间却不自觉的咳嗽了两声,他这身子其实是不适合做这些刺探的工作的,只是此次来邺城,他其实也是有些私心的,所以才会和主公请命,只是半道上和护卫失散,他自己也不认识路,昨晚上就是在这山间过得夜,结果本就不怎么好的身子就着了风寒,也是倒霉透顶了。

    紫嫣了然的点了点头,“先生沿着这条小路直走就可下山,还有,这是在下自己调配的一些丸药,看先生似是着了风寒,就赠与先生了。”紫嫣笑着说道,伸手从自己怀里掏了一个小号的瓷瓶出来,递给了眼前之人。

    “这,那就多谢小兄弟赠药指路之恩了,他日若再遇,在下定当报答。”郭嘉笑吟吟的说了一句,接了药就径自离开了,离开之时却连个名姓都未说,所以这报答之语紫嫣也就没往心里去。

    目送男子离开,紫嫣就蹲下身继续挖花。花了些时间把芍药连根拔起,之后编了个藤花盆把这株芍药移栽了进去,这样等她回去的时候这花也不会出什么事儿。

    三天的时间足够紫嫣把这燕山的外围摸个透彻,中间还很幸运的找到了一株上了年份的野山参,看个头怎么都给有个四五十年了,别以为在古代一株四五十年的野山参就很常见,做采参客可是件危险的活计,在如今人参还是世家大族的禁脔,平民百姓是难能得一见的。

    三天过后,带着自己收获满满的药篓,紫嫣径自回了城,因为小毛驴要扛着药篓子还要扛着她打回来的猎物,所以回城的一路柳颜也就只能腿儿着了。

    她本来是不打算带什么猎物回去的,毕竟她在甄家也好在袁家也好,她的形象都是娇滴滴的文弱女子,她一直都隐瞒着自己天生神力的事情,这也是对她自己的保护,不过谁想到今儿回来的路上那么凑巧,一头野羊一头撞死在石头上,而且刚好就被紫嫣给看见了,这样的便宜不占才是傻子呢。要知道,如今的世道可不是大汉盛世的时候了,羊肉可是不那么多见的,这么一头野羊,拿回去买了也能的不少银两的,而且紫嫣自己也是有些馋了,她虽然是甄宓身边的红人,可好东西肯定还是要紧着甄宓这个正经主子的,她虽然能跟着沾些光,可要想常常吃到羊肉这样的食物也是不可能的。

    其实有的时候紫嫣这人还是挺矛盾的,明明如今已经有了保护自己的能力,却偏偏安于现状,明明离开甄府她或许可以得到更好的,至少更自由的生活,至少可以不再隐藏自己的容貌,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可偏偏为了安稳,却从未想过要离开。这实在是让人不知道给说些什么了。

    牵着毛驴到了袁府的后门,出示了一下自己的身份牌子,自由就直接牵着自己的小毛驴进了袁府。先把毛驴送回牲口房,之后让人帮着把药草和野羊一起送回了春华园。

    “刘姑姑。”临进门,紫嫣刚好碰到回房的刘姑姑,笑着打了声招呼。

    “是紫嫣啊,你可算是回来了,这几天小姐可是见天儿的念叨你。”刘姑姑笑吟吟的说道,而后兴义盎然的绕着紫嫣看了一圈,“你这身男装打扮的可真好看,就是多少男子都比不上你这份俊秀呢!”刘姑姑夸赞道,这时候的审美就是这样,男子以阴柔秀丽为美,所以说,紫嫣这样的,要是个男子,在女子眼中大概就是所谓的貌若潘安了。

    紫嫣笑了笑,“那可真是多谢姑姑的夸奖了,我就先去洗漱了,一会儿还给去给小姐回话呢。”紫嫣笑着冲着刘姑姑行了个男子的礼,然后施施然进了屋。

    “这个丫头。”刘姑姑无奈的笑了笑,和紫嫣相处的久了,尤其是还门对门的住着,刘姑姑自然是见过紫嫣没上妆之前的容貌的,说句实话,头一次见着,刘姑姑也是吓了一跳,真没想到紫嫣这丫头居然会有一副那样漂亮的相貌,若说她们小姐是怒放的牡丹,那紫嫣大概就是聘婷的芙蕖,各有各的美,却分不出个高下,只是这丫头平日里总是用脂粉把自己的肤色调的黑黄,这十分的美貌也就剩下了三分,刘姑姑虽然知道了这事儿,可却也觉得紫嫣这丫头是个聪明人,这样的样貌确实对她是祸非福,再加上紫嫣往日里对她确实很是尊敬,平日里身上有什么病痛也都是紫嫣帮着她调理的,所以这件事儿她就当没看见,也一直没有告诉过其他人。不过如今看来,紫嫣这丫头这两年的容貌是越发的盛了,恐怕再有两年,就算遮掩也是遮掩不住了。

    刘姑姑摇了摇头,觉得自己想的太多了,笑呵呵的去给小姐报信儿去了,这紫嫣回来了,她家小姐估计就能乖乖地吃饭了,紫嫣不过出去两三日而已,她家小姐那叫一个茶饭不思,不知道还以为紫嫣才是她的相公呢!

    吩咐下面人给自己送了浴桶还有洗漱用品,紫嫣就开始仔细的打理自己了,别看她是个丫头,但因为受宠,也是可以随时沐浴的,不过紫嫣平日里多是简答的擦洗一下,毕竟弄这么一大桶水实在是太过费劲,夏天一般半个月才会洗一次澡,冬天更少,一般一月一次,这次是因为外出归来,所以才会要人备水沐浴的。其实甄宓身边跟着过来的丫头都是知道她这个习惯的,每次她外出归来就会主动把水送过来,毕竟紫嫣手头宽裕,每次送水服侍的,都能得些赏银,大家也都是乐意的。

    稍稍花了些时间洗漱更衣,等紫嫣到甄宓跟前回话的时候已经是半个时辰以后了。看到紫嫣回来,甄宓显得很是开心,紫嫣一进门,还没来得及行礼就被甄宓拉着坐了下来。

    “你可算回来了,我这几天行礼着实不安宁,总担心你出些什么事儿呢!”甄宓说着说着,眼眶都红了,看的紫嫣也是唬了一跳,连忙上前拉了甄宓的手。

    “小姐可别哭,我这不是回来了嘛!”紫嫣笑吟吟的给甄宓擦了泪,“对了,我这次回来的时候遇到只自己撞死的野羊,看着很是肥美,一会儿我亲自下厨,给小姐做几个好菜。”紫嫣笑着说道,紫嫣是真的很喜欢甄宓这个主子,性子和善温柔,虽不是顶顶聪敏的,却好在听得进人劝,对着她更是宠爱依赖的很,所以也不怪紫嫣不愿意离开她。

    “好啊,多做几个菜,待会儿我去请阿娘一起吃一餐,这几日你不在,我心情不好,阿娘可担心我了。”甄宓笑着说道。

    “小姐想的周全,那我去准备一桌小宴,今日天气晴好,想来傍晚时分会有很漂亮的夕阳景色,咱们院子里那座阁楼刚好能够赏景,不若小姐请了夫人过来。”紫嫣脑子里把甄宓的话转了两圈,就把甄宓的想法给完善了。

    “好啊,那我一会儿就去和阿娘说去。”这会子都过快中午了,离着傍晚也没多少时辰了,虽然这般邀请其实不太规矩,不过看甄宓对袁夫人的称呼就能看出来这俩人的关系非常的亲,没看文氏称呼袁夫人就是婆母嘛,甄宓能管袁夫人叫阿娘,那和袁夫人就真的是跟母女俩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