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7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207

    邹忌的母亲是为看着有些年岁的美丽妇人, 虽然芳华已逝,但身上却仍旧能依稀看出她年轻时的美丽和风华,即使是在自己的夫君病重之时, 脸上满带忧愁,却仍旧透着一股温柔和婉的气息。

    “母亲, 这是我的小师弟元安, 父亲服用的那颗保命的药就是我小师弟亲手制出来的。”邹忌伸手扶着母亲,温声介绍道。

    “这就是你常常提起的小师弟,当真是好人品啊!”邹母闻言, 冲着紫嫣微微笑着说道,口中的夸赞也满是真诚。

    紫嫣微微笑着双手合礼冲着这位夫人躬了躬身,“伯母安好,祝您长乐未央。”紫嫣微笑着说道。

    “好孩子, 这次真是辛苦您了。”邹母脸上露出一丝喜爱,温和的冲着紫嫣说道, 伸手拉着紫嫣的手拍了拍。

    紫嫣微微笑了笑,而后冲着师兄打了个眼色,就被引着去给邹忌的父亲看诊了,毕竟她可没那么多时间在这里客套。

    坐下身把了把脉, 没有多久紫嫣就把手收了回来,紫嫣微微笑着冲着邹忌点了点头,而后做了个请的手势, 走到了卧室外间。

    “伯父的病来的急, 也挺重的, 但好在耽搁的时间不长,师兄又当机立断给喂了大还丹,如今的情况倒也不算没救。”紫嫣轻笑着说道,说到底就是个急性肺炎罢了,虽然还是耽搁了些日子,但邹父平日里保养得好,又吃了保命的药,倒也不是没治,不过也确实给花些心思也就是了。

    “拿竹简来,我给开个药方,先吃上两日,把烧退了,然后在慢慢调理,不过以后可不要再让老人家操劳了,也受不得凉,总之要好好地调养了。”紫嫣轻声说道,她当初还以为师兄专门把她请过来是什么要命的病症呢,结果就是个厉害些的伤寒而已,那些庸医也是够呛,这样的病症居然用上人参黄芪这样的大补药,她还以为真是油尽灯枯了呢,白白吓了一跳,还想着一会儿要是真的治不好该怎么给师兄说呢,简直坑爹。

    “好,好,我这就让人拿竹简。”邹忌听到自己父亲还有救,脸上立马露出了欣喜的样子,连连招手让下人去拿了竹简和刻刀。

    从袖子里拿了自己惯用的青玉刻笔,三两下写了药方子然后交给了邹忌,“按着这个方子,三碗水煎成一碗,先在就给老爷子喂下去,想来用不了多久就能见效了。”紫嫣轻声说道,也就是这位老爷子平日里保养得意,又吃了她一颗保命用的大还丹,不然这会儿子身子骨要是被拖垮了,她还真不好开这样药效厉害的药。

    “多谢师弟。”邹忌满脸笑的说道,而后就安排着让人去家里的药房抓药、熬药,如今的世家大族都有自己的药房,用药了也不需要去外头采买,所以熬药的速度快得很,没一会儿功夫药也就端上来了,看着邹父用了药,隔了小半个时辰,紫嫣又把了一次脉,而后点了点头。

    “没问题了,一会儿让人准备些米汤,再有半个时辰伯父差不多就能醒了,到时候给他喂上一碗米汤在喝药就可以了。”紫嫣轻声说道,她自己开的药自己心里清楚,药性稍猛,治得了急症,却也有些伤胃。

    若是个在一般的病人那里,紫嫣自然没那个好心提醒一句,毕竟病人的家属都考虑不到,关她一个大夫啥事儿。不过谁让躺在床上的是对她平日里照顾有加的师兄的亲爹呢,所以紫嫣才愿意开这个尊口。

    “多谢小师弟了,师兄已经让管家备了晚上,用过之后去洗漱一下好好休息,师傅说你身上还有伤,不可太过操劳,一会儿就先回去休息吧。”邹忌微笑着说道,而后亲自揽着紫嫣出了自己父亲的寝室,把人交托给管家的时候也是千叮万嘱一定给照顾好自己小师弟,等紫嫣离开才又转身进了父亲的卧室,他是家里唯一的儿子,这会儿子父亲病重,他自然要在一旁侍疾。

    跟着管家离开邹忌父母的院子,走了不多远,就到了一个名为清越居的院落,看样子估计是专门用来待客的,院子不算很大,但却很是清雅,内里有花树假山,厅堂里摆着漂亮的青铜摆件,还燃了熏香,味道一闻就知道,是她当初给邹忌配置的一款香,邹忌很喜欢这个香,所以当初临走之前还跟紫嫣讨要了香方,紫嫣创造出了的香方没有一千也有八百,所以邹忌喜欢她也就给了,没想到邹忌还挺长情的,到如今都还在用这款香。

    在紫嫣进来没多大一会儿的功夫,餐厅中就送上了饭菜,菜色的摆盘很精巧,只是不是烤就是炖,因为临淄靠海,还有一道海鱼制成的鱼脍,紫嫣简单的一样吃了两筷子就让人撤下去了,味道实在不能算是好吃,不过也不难吃就是了,只是刚可以入口的程度,反正如今她已经辟谷了,不用靠着吃东西活着,所以简单的吃两筷子应付一下也就够了。

    “元先生,净室里已经备好了水,您可以去洗漱了。”管家笑着说道,他家少爷可是说了,要好好照顾这位元先生,所以管家干脆自己亲自上阵,把自己底下的二管家送去正院那边顶着,有什么事儿那边会即使通知他的,“对了,给您介绍一下,这是犬子,刘丰,今后就跟在你身边支应着。”刘管家笑着说道,他也不能见天的跟在这位元先生身边,今儿是头一天,人又是他接回来的,自然由他招呼,可他到底是这邹府的大管家,不可能见天儿的跟在一个客人身边,所以思来想去,刘管家才选了自己儿子做紫嫣在邹府的时候的随从,虽然这位元安先生年纪小小,人也柔弱,可那可是鬼谷弟子,人不可貌相这句话刘管家还是知道的,自己儿子若是跟在这位公子身边,以后说不准就有什么大造化能得个前程呢!

    紫嫣闻言,点了点头,“多谢。”而后径自去了净室,只是刚一进去就看到原本在外间伺候的两个侍女也一起跟着走了进来。

    紫嫣微微皱了皱眉,“你们出去吧,我洗澡不习惯有人在旁边。”紫嫣淡淡的说道,如今虽然经济条件没有北宋那会儿子那么发达,可这些贵族的享受却并不差,日子难过的一向都是底层的老百姓,这些贵族不论是春秋战国还是北宋南宋,一向都过得挺舒坦的。

    “这,是。”两个侍女本就是管家安排来伺候的,这会儿子紫嫣不要她们服侍,脸上还有些为难,只是看这个小先生一副严肃的表情也不敢违逆,所以还是乖乖地行礼退下了。

    脱了衣服泡到了温暖的浴桶里面,紫嫣舒服的喟叹了一声,赶了这么几日的路,虽然身上不脏,可到底心里不怎么舒坦,这会儿子泡上澡感觉舒服多了。

    泡了好一会儿,紫嫣才起身擦身,原本脱下来的衣裳已经被取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套干净的新衣,穿着还算合身,估计是他师兄估摸着他的身量给她做的,料子是上好的丝绸,触手生凉却十分丝滑。

    换了衣裳,一个净身术上去整个人就变得干爽了,之后紫嫣就直接回卧房休息了,她也确实是累了,她身上本就带伤,又连着赶了好几日的路,到了地方又直接过去给邹父看诊,再好的体力也撑不住。

    第二日一早,紫嫣才刚刚起身就看到等在了客厅的邹忌,微微笑了笑,“师兄这么早怎么就过来了?”紫嫣笑着问道。

    “父亲昨夜就已经苏醒了,这次真是多亏了师弟了,请受师兄一拜。”说着,邹忌直接冲着紫嫣一拜到底,可是吓了紫嫣一跳。

    “咱们师兄弟何须如此,快快请起吧。”一边说着,一边伸手拦了邹忌的礼,她九师兄年纪比她可大了不少,以前又那般照顾她,她也不过是投桃报李罢了,何至于行这样的大礼啊。

    “别管怎么说,这次师弟你救了我父亲的性命,这个礼你受得。”邹忌推开紫嫣阻拦的手,一礼到底,弄得紫嫣也挺无奈的,不过邹忌这人有的时候特别轴,紫嫣别不过他,也就只能随他去了。

    “行了,这礼我也受了,师兄总能好好说话了吧。”紫嫣脸上带着一丝无奈的感叹,这个师兄自以前开始就是这样,客气的不成,只是以前在鬼谷的时候还不至于客气成这幅模样,如今可是客气的都有些生分了,实在是挺让人别扭的。

    “师弟还是这样。”起身,看着紫嫣那副别扭的样子,邹忌也是无奈,自己这个师弟别的都没的说,不论是人品才华还是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没有一样值得挑剔,绝对是师兄弟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