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有钱君与装穷君 > 28.第 28 章·风铃草

28.第 28 章·风铃草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S市, 国内著名的沿海超一线大城市, 人口约两千五百万之多。

    一千瓶这个销量,按说,只要两万五千人之中有一人愿意购买就可以轻易达成。但是这样的乐观计算,显然没有考虑到国人的消费习。

    在我国,大部分居民日常根本就没有消费香水的习惯。很多男性一生都不曾亲自购买一瓶香水,不少女性即使购买, 也习惯只在重要场合才拿来配合礼服和高跟鞋出场。

    就连国内香水销量常年稳居前五的Les étoiles“彗星美人”系列, 一般月份的网络月销量也大概只有五千瓶左右而已。

    而同属其品牌下的衣服、鞋帽等,销量则日常是香水的十倍以上。

    “反过来说,”裴缜道, “倒也可以是看成是……有着无限巨大的潜力市场。”

    “而且, 新一代的年轻人也长大了,总觉得以后, 应该会有越来越好的前景。”

    手指被从浴缸里拿了出去。

    小狼狗的指尖温柔地压过骨节、指尖,力度恰好的按摩,真的是无比舒服。

    裴缜享受地眯起眼睛, 在浴缸里放松地靠了一会儿。

    “刚好, 我的代工厂下周要出的新款香水,已经定过版、也打样了。”

    “之前也在周边的高中、大学生之间也做过试香, 反响很好, 瓶身工艺也广受好评。下周我会将产品以你的名义贴牌、再做一下促销宣传, 一千瓶的话……一星期, 应该可以达到这个销量。”

    韩复愣了愣。

    “那怎么行!缜缜, 我是答应了李斯特的,卖掉的必须是我自己‘亲手研制的香’!”

    浴室热气蒸腾,湿润的水汽顺着额角滑落下来。

    裴缜抬眼,用他那经验丰富老前辈的眼神,无奈地瞥了一眼身旁懵懂的无知后辈。

    “但到现在为止,你就只过复刻别人的作品而已。想要自己研香的话,火候还远远不够。”

    韩复吞了口口水:“这我知道,但既然答应了,就得努力做到,我……明天一早就去试着做做看!”

    “……”可是,哪有你想的那么简单?

    裴缜摇了摇头。

    “就算是很多一线的香水大牌,在新产品上市推出之前,需要好几年的时间,进行反复的修改、推翻、研究、定夺。”

    “更不要说成品还要考虑调色、防腐、瓶身设计、备案、广告宣发等等一些列问题。就算是我的这种小代工厂,一款新香的上市发行,也常常是定调的半年、甚至更久以后。”

    而你这样之前从来都没自己研过香,完完全全的“第一次”新人,就想着能用仅仅一周时间就研制出“作品”,还得成功通过市场和消费者的检验、快速卖掉一千瓶?

    不可能的,绝对不可能。

    并不想打击小狼狗。但裴缜毕竟常年混迹在香水市场里,谙熟这个市场的基本规律。

    ……

    “韩小花,你听话,情况特殊,这次就先用我的成品香。”

    裴缜伸出沾了些泡沫的手,蹭了蹭小狼狗俊朗的脸:“距离PA大赛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你可以在这期间里,慢慢地学会如何自己研香,把知识好好补起来。”

    韩复:“可是,李斯特他……”

    裴缜:“你放心,李斯特根本无法分辨这款香到底是不是你做的。就算有怀疑,你反正也是我的‘学徒’,风格受我影响、香调跟我接近,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吧?”

    韩复沉默了一小会儿。

    像是陷入了沉思,最后,还是小声摇了摇头。

    “缜缜,不能骗李斯特,弄虚作假是不对的,就算不会被发现也不行。”

    裴缜抽回手,冷下脸坐直了身子。

    怎么说得……就好像只有他就是非不分、不知道骗人是不对的一样。

    问题是,像这么条件严苛的“不可能任务”,如果还不知变通,分明就只有死路一条不是吗?

    “韩小花,我是该说你乐观,还是搞不清楚状况?”裴缜看着他,“你根本就不了解市场、了不了解消费者,了不解香水产品的设计、更不了解一星期一千瓶到底是个怎么样的概念,难道就想要单凭着一腔热血行事么?”

    “还是说,你把香水、把整个业界……想得太过简单了。”

    “我没有,”韩复轻声道,“我只是觉得,这好像是……职业道德问题。”

    裴缜把惨叫鸭一扔。

    “是,反正我是出了名的职业道德败坏!”

    算老子活该吧。

    一心为了你着想,反而还要被质疑职业道德?行行行,青出于蓝,你小子赶紧出师吧我什么都教不了你了。

    “……”

    “不是的,缜缜……”

    小狼狗吓坏了,赶紧从后面抱住他,下巴搁在裴缜湿漉漉的肩膀搂得好紧好紧。

    怎么办,说错话了。

    呜,怎么还偏偏……说了他最不愿意听的那种话。

    ……

    ……

    裴缜躺在床上,瞪着黑洞洞的天花板,无法入眠。

    倒不是生气,也不至于能被一句“职业道德”就给刺伤,毕竟之前那么多明枪暗箭都挺过,这种无心之失真的是小意思。

    ……只是,脑子挺乱的。

    从洗完澡到上床,他一句话都没说。搞得小狼狗特别紧张,一路腻着他、可怜巴巴撒娇卖了一会儿萌,无果后委屈兮兮地睡下了。

    现在两只手还伸过被子来,轻轻抓着他的睡衣角角,一副怕被主人抛弃的样子。

    “……”裴缜转过头,看着他双目紧闭,还一副有些难过的样子,默默叹了口气。

    又无奈笑了笑。

    虽然全程打滚卖萌求原谅,但原则性问题上,韩复今天居然始终一点都没有让步、没有接受他的贴牌香。明明之前闹什么别扭,都是会习惯性把各种错都往自己身上揽的。

    原来,那么有骨气啊,让人有点意外。

    却好像……有点更喜欢他了。

    这么一想,也心平气和了不少。

    其实,偷梁换柱、冒名顶替这种事,他又怎么能觉得光彩。只不过是年轻人看对错、成年人看利弊的道理——苦于实在是想不到什么别的法子了。

    他很清楚,以韩复现在的水平,就算有天才的潜质,还毕竟学香时间太短,远不足以支撑一瓶完整的香水作品。

    真的放任他自己做,100%赶不上李斯特的期限,结果就是到时候拿不到PA资格,无法参赛……

    无法参赛,大不了就不参赛吧。

    不如就让他好好地、用心做出人生的第一款有纪念意义的、自己的香。

    管他市场反应如何、卖得出去卖不出去呢?

    总归尽心了、努力了、问心无愧就好。

    终于,豁然开朗。

    一下子什么都想通了。韩复的路真的还很长,不该急于一时,更不能急于一时。对他自己来说无比重要的第一件作品,可以青涩、可以不完美,甚至可以日后来看糟糕透顶。

    但必须真真正正是他的自己独立完成的。

    而他,就算再怎么担心小狼狗、想出手帮他,有样的事情……也是注定不能随便插手的。

    安了心,视线缓缓转向窗外。

    树影晃动、月光淡淡,把窗棱的阴影纵横交错打在被面上。

    裴缜又转回头,想着小狼狗刚才的各种委屈可怜样儿,有点于心不忍,伸出手,轻轻摸了他几下。

    结果小狼狗根本就没睡。

    “缜缜~”本来十分丧气的,被他这么一摸,一双黑瞳直接亮闪闪,瞬间满血复活。

    光速就挪挪挪过了大半张床,用特别惹人心颤的奶狗音“缜缜”“缜缜”地一遍一遍叫。这样好像还觉得不够,干脆把人卷在被子里爬上来狠狠蹭了蹭、又扭了扭,才终于一本满足。

    裴缜望天,默默想起了“叫一次缜缜,罚款五十元”的远古约定。

    算了算了,还是不提了,当它不存在吧。

    上个月工资被扣成四位数了还是不长记性的小狼狗,这个月要是继续跟他较真,怕是从此真的要……每天白做工还要倒贴钱了。

    无奈腾出手,拍了拍小狼狗的背。

    结果,事实证明这是个无比错误的决定,刚刚放松神经、从忧心状态进入了无忧无虑的状态的小狼狗,被他这样拍小宝宝一样一拍,直接就这么舒舒服服地一秒倒头睡熟了。

    裴缜:“……”

    从老子身上下去!大腿、身子,狗子的全部重量真的好重喂!

    喘不过气,金主要被压死了。

    扣钱!

    ……

    第二天一早,韩复在调香台换上白大褂,屏息凝神精神抖擞,正式开始首次尝试自己研香。

    然后突然发现,气势是有了。

    就是完全……没有思路。

    “……”

    这种感觉,很像是参加语文考试,却遇到了一道非命题作文——“请自定题目、自由发挥、字数不限、题材不限”。

    听起来好像很容易,但连个基本范围都没有,反而大脑就开始空白了!

    不然,向试试香柠檬、葡萄柚、香根草和烟叶的搭配?不,这怎么感觉起来都是在低端地模仿Ink和另一款叫做“性感□□”的男香吧?

    那……咖啡、可可豆、香草和苦橙?

    又有点像是一系列巧克力主题甜香的四不像混合体。

    不如干脆就用最喜欢、也最熟悉的柑橘香来定个主题!

    但是,“橘绿之泉”“香浓橙花”“柠檬罗勒与桔”“柑橘绿茶”“橘彩星光”……柑橘类的创意早就被无数的作品捷足先登,他一时也想不到什么更新更好的。

    然后苦逼地发现,不止是柑橘,玫瑰、茉莉、风信子、广藿香……

    哪一种花草,似乎都有无数优质的作品在前,而他的创意跟别人相比,呵呵!

    完全无从下手了。

    呆了一会儿,摇摇头。不行不行,统共就一星期的时间,就算不知道怎么做,也总得先上手开始做啊!

    很快——

    沉淀。

    沉淀了。

    呵呵哒,久违地沉淀了。再试一次,又陷入了沉淀魔咒。

    韩复捏了捏眉心,他现在迫切需要一个奇迹。

    一个像当初成功复刻Ink时那样的奇迹。

    然而,连最基本的主题和创意都没有就想自己研香,哪儿那么容易就出现奇迹啊?!

    ……

    时针指到十点半的时候,韩复已经腰酸背痛腿抽筋加凄凄惨惨戚戚,无比想念起正在上班的裴缜。

    回想到他昨天浴室里说的那些话,果然,还是应该听前辈苦心劝告的啊。

    他是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调香真的好难,一直绞尽脑汁在做,但不是沉淀、就是做出来的产物自带浓厚的经典款仿品的既视感和仿得不够好的劣质感!

    骨气这东西……

    说有的时候很硬,说没有的时候,一秒钟就没有了!

    又双叒叕沉淀了几次,觉得大概这辈子都不可能正经调出自己的香的男人直接凄凉到蹲在桌角,恨不能立刻打电话给裴缜去承认“我错了”。

    呜,我根本就没有才华。现在才答应贴牌,换用你做的成品香,还来得及吗?!

    ……

    手机统共响了三遍,韩复才听见。

    一连三个“最亲爱、最喜欢的缜缜”的未接来电,再转头,惊悚地发现居然已经十二点半多了,分分钟感觉自己透心凉。

    “对不起缜缜!我、我完全忘了看时间!”

    本来难得不用去学校上课的,早上还特别殷勤、特别狗腿地让人家中午一定等他送爱心便过去。结果呢,都已经快过午饭点了,厨房还没开火,便当完全忘记做!

    那如果……一早上能有什么值得炫耀的成绩,忘了便当也还能勉强说得过去。

    然而残酷的现实是,一早上除了成功浪费掉不少珍贵的原料和精油之外,完全就是徒劳无功!

    人生,好艰难。

    ……

    裴缜没怪他,还叫他出来,一起到市里的餐厅吃了牛排大餐。

    吃完,裴缜拉着他:“我带你去个地方。”

    一路都是漂亮挺拔的玉兰树和白杨,这条路是市政规划才开辟的,配着新添置的现代造型路灯,装点得十分清亮雅致。

    “其实前面不远,是我存货的仓库,”红灯时,裴缜笑笑,拇指碾了碾小狼狗一路都有点愁苦的眉心,“我先带你去挑个瓶子吧。”

    韩复:“瓶子?”

    “嗯。既然是一周后就要上市售卖的香水,包装好看,对产品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吧?”

    “而且,也许看到了特别中意的瓶子,就能迸发出灵感了。”

    “……”

    韩复一直都觉得,他家缜缜心情好的时候,一直都还是挺温柔的。

    但今天是第一次,被这种扑面而来的成熟包容给撩得合不拢腿。

    缜缜多好啊,见面后,看他蔫蔫的,都没有问他早上研香怎么样。

    只想着帮他解决问题,给他挑漂亮瓶子。其实仔细想想,在只有一星期这么紧急的情况下上市,韩复自己唯一能做的一门心思调出香来,而包装、宣发、渠道等等一系列相关操作,不还是都得靠裴缜?

    好庆幸有这么一个男朋友在背后支撑,不然,现在想想岂不是被李斯特给坑得死死的?

    ……

    仓库日常有专人看守和清洁,一箱箱各色各样的精油和玻璃瓶码放得非常整齐干净。

    海量设计精巧的香水瓶,看得韩复眼花缭乱。

    典雅的漆黑色配金属字体瓶身、有可爱的玻璃马卡龙系列、有做成黑白花奶牛的造型,有极简设计,有的则做成花瓶形状,还有着少女一般婀娜的腰线……

    也确实每一个都能给他灵感!比如甜甜牛奶味就很不错!花果少女香则一直是不会出错的王道。还有性冷淡风说不定能异军突起,或者做一款让高中和大学的女生买下来送男友的男香?

    “……”

    韩复看了半个多小时,最终得出结论:“缜缜,我挑花眼了。”

    裴缜:我就知道。

    “其实吧,”他忽然轻咳了一声,像是有点欲盖弥彰,“我之前做Pei的时候,本来有过一款打算出的香……但最后没有来得及出。”

    “为了那款香,当时特别订制了一批很漂亮的瓶子,已经多年了,一直存在库房里路落灰。”

    “不一定合你的眼缘,但能保证的是比这边的瓶子都贵。你不然也顺便过来看看?要是喜欢的话……”

    韩复站起来。

    他能清楚地感觉到,这个瓶子有故事。

    裴缜越是想要轻描淡写,他越是能感觉他说的那句“没有来得及”里,掩藏着的深深遗憾。

    那个仓库在最里面。裴缜走过去时,屋顶一些明暗的阳光落落打下来,照得他侧脸轮廓分明,眼眸微垂的地方有点阴翳。

    突然很想抱抱他。

    跟他说“没事的”,然后温柔地揉进骨头里。

    有觉得自己是不是太唐突、有时候感情太过丰富了。

    裴缜说的瓶子,每一只都放在极简的银灰色小方盒里,打开的时候,裴缜提醒:“你小心点,别晃。”

    怪不得让他别晃。因为每只盒子里,都是一只磨砂的、棱角心形的奥晶夹层玻璃瓶,周遭则散落着一层层金箔,带出来的时候少量落在地上,在灯光下金灿灿的一片。

    看出韩复疑惑,裴缜解释道:“这个金箔,是要到时候放进香水里的,会悬浮在里面,让液体看起来金光闪闪。放心,金子性质很稳定,不会影响香水的味道。”

    韩复点点头,对着灯光,这个瓶子真的设计得极为精巧,一个细节、每一个角度都无比精致。

    裴缜又咳了一声:“不喜欢也不要勉强,厂里还有不少其他的设计。”

    怎么可能不喜欢!

    “我特别喜欢,但是,这个真的可以给我用?我是第一次做,万一做的不好,那么好的设计会不会糟蹋了。”

    总觉得好像会被糟蹋。

    裴缜藏着这么好的瓶子和金箔,整整做了两年的代工厂,却从来没有拿出来用过。可以见得,他一定是想把这款特别经典的设计留给某个特殊的香、特别的场合。

    必须是那种很好、很完美的香水作品,才能同这种瓶子契合。

    裴缜却摇了摇头:“不会。把他给你承装第一份作品,本来就是最合适的。”

    “这样,将来有人问起调香师韩复的第一款作品,你就可以特别骄傲地拿出来,他们只是看到瓶子设计,应该就会觉得他们已经输了。”

    韩复:“哈哈。”

    真的是,每一天每一天,这个人,都能让他陷入了更加无可救药的迷恋。

    同时,也难免有些压力山大:“你别的什么都帮我做了,我要做的,就只有好好研香。”

    裴缜已经做得非常完美了,所以……

    “如果卖不到一千瓶,就只能怪我自己。”

    “放心,”裴缜笑笑,揉了揉他的头发,很自然地凑到耳后轻轻亲了一下,“不会卖不到的。”

    韩复:“……”

    裴缜:“……”不是,刚才,我干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