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高中毕业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一百三十二章

    将箱子放在叶冰屋里, 楚喆还熬了米粥, 两人陈热乎喝完, 小睡了会。

    上午去逛了圈供销社, 买了点糖和各种调料就准备回家了。

    两人没去城边等村子里牛车(过年了,队上人买年货, 牛车几乎天天来县城),直接滑雪回去比牛车还快呢。

    叶冰带了两个玉雕摆件,准备回去好好观摩一下,他们年前是不准备过去了。

    等年后借了牛车一趟拉回来, 下午去晚上回。

    至于绥县那处,叶冰准备自己去,将东西送大山里,以后有机会再去拿,如果被别人发现了, 那就是没这个缘分呗。

    主要也是推测绥县那边可能只是个退路,财产并不多, 所以主任媳妇先头很容易就把那块供出来了, 以望“断尾求生”,结果没成功。

    时间就如流水一般淙淙流过,高中两年过去的很快, 在毕业的时候,大山小山高兴的差点疯掉, 硬是偷拿了楚喆的酒喝的烂醉, 庆祝自己成功脱离苦海。

    叶冰也是松了口气, 和师父请了长假,准备带朱白朱四来一场长途森林游。

    楚喆死乞白咧要跟着,理由是害怕冰冰吃不好再饿瘦了。

    这个理由很强大,虽然家里叶爹反对,但是有叶冰娘鼎力支持,最终楚喆还是被批准了,当然免不了叶爹的威胁叶哥哥让他的“好自为之”。

    叶伟东因为成绩实在优秀深受老师们喜爱,在毕业之前,老师甚至有意推荐他进红卫兵大学,不过被他拒绝了。

    因为在高二的时候,叶伟东和楚喆长谈了一次。

    楚喆断定高考会很快恢复,因为国家的进步离不开人才。

    叶伟东认为很有道理,并不是楚喆说的都是对的,他也是有自己的判断力的,他也认为高考会在几年内恢复。

    所以他没有着急,他才十七岁等得起。

    他对楚喆描绘的未来战争也特别着迷。

    楚喆说未来的战争不在于人,而是技术的比拼。比如说对方有三位一体海陆空集团作战,而另一方只有陆军那就会很吃亏。

    如果一方信息技术特别厉害,直接能攻入对方的指挥系统,下一些假命令,还没等开打对方就要自乱阵脚了。

    这是楚喆慎重考虑过才决定透露的未来的事情,但具体的他没有说,例如未来的海洋之战在于航空母舰,可惜他重生之前国家也没有,比如隐形战机也在研究当中。

    这些太过于细节化了,会引起怀疑,特别是伟东脑子绝对聪明。

    所以他只能泛泛而谈,说的也是有一定根据的猜想。

    楚喆还不知道一番谈话让叶伟东竖立了多么远大的目标。

    叶伟东已经下定决心走出去多学本领,在未来的一天可以造出制敌于千里之外的武器,让国家强大无人敢欺。

    未来的“国家英雄”在这时就竖立了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一生。

    在英雄晚年接受采访,就说妹夫楚喆是他的启迪者,他给他画了个无比香甜的大馅饼,他没忍住就咬了上去,结果一吃就是一辈子。

    对于他们要休息一年的行为,大人们并不是那么认可的,他们认为得抓紧考试进工厂,工人工作体面还轻松(对于农民而言)。

    还是楚喆舌吐莲花搞定了了叶爹林大舅他们。

    叶爹娘还是很开明的,主要是家里不缺钱,对于工人这个名头也不是那么热衷。

    林大舅那边比较急迫,不过也觉得大山小山年纪是有些小,才十六岁,性格也不定性,带他们一年(进森林狩猎养家)再去外头工作也可以,省得在外头没人看着了(不一定还和伟东他们进一个厂子)惹是生非。

    楚喆以不能学过就忘,明年找工作还要考试为由,让叶伟东给大山小山安排作业,所以大山小山并没有得到自以为的自由生活。

    可以想象未来这一年他们既要接受亲爹的操练又要按时交作业,生活肯定很充实。

    楚喆把教育大山小山的重任交给叶伟东,他收拾东西要和媳妇远游了,好激动!

    没想到走之前还得了个喜信,叶小叔居然要结婚了。

    对象是附近大队的一个寡妇,没生过孩子的,据说挺能干的。

    叶小叔就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典型,自从回了三大队就做梦再回到县城,经常去催耿志,后来那人估计也被催烦了,直接找人调走了,去了别的县市。

    叶小叔自知回县城无望,回来就鼓动他娘把叶红撵出去他给他们养老。

    当时闹的满大队皆知,马队长、宋会计专程上门调解。

    叶爹、叶大伯也被叫了过去。

    沈大树的意思是如果让他和媳妇离开没问题,但是这几年一直是他们养家,没有让闺女养家的道理,把这钱给他们,他们立马走,也不多要,一年算三十块。

    叶小叔自然不肯给钱,就说老头老太太能挣工分可以自己养自己。

    争到最后还是问叶老头、叶老太的意思,叶老太态度鲜明的要和儿子住,叶老头不肯吱声,眉头能夹起蚊子。

    出乎意料,最后叶老头选择跟叶红和沈大树过。

    老太太已经被儿子灌满了迷汤,闹吵着老头不和儿子过,她就和他离婚分房子。

    据说当时看热闹的都傻眼了,连叶爹、叶大伯都觉得有些荒唐,人家年纪轻离婚有原因的,以后还能有新生活,这老头老太太都土埋半截儿了,还要离婚,这是要闹哪样儿啊。

    马队长当时也有些麻爪,把叶爹拽到一边商量。

    叶爹也没招儿,要不让他爹妥协,要不就得劝他娘。

    还没等他们商量出办法,叶老头这次反映的倒快,居然同意了。

    叶爹叶大伯拦都拦不住。

    叶老太有些傻眼,没想到老头子居然同意了,拍着大腿哭,说自己这么多年伺候他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他也是个白眼狼!……

    然后在如何分房子又闹了起来,老太太要东西屋,给老头偏屋(叶爹以前那个)。

    叶老头自然不干,这个家是他们老叶家传下来的,凭啥给她。

    老太太的意思是以后她儿子生的儿子才是正宗老叶家人,所以房子就得留给她们。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最后还是马队长出的手,将两处房子作价,东西屋作价300块,偏屋100块,谁要东西屋就得给偏屋的100块。

    最后沈大树要了偏屋,得了一百块钱。

    不久就将房子作价80块往外卖,被叶小叔买了。

    叶姑父新买了房基地,盖了青砖大瓦房,众人才知道人家这才叫深藏不露。

    当时还有人和叶爹开玩笑,“听说你爹娘离婚了,你有啥想法感受啊?”

    叶爹回答得更绝,“没啥想法,爹还是爹,娘还是娘。”

    也不是没有变化的,他和大哥每年的养老钱分成两份了,每年给他爹五块,给他娘五块。

    每年送年礼也要分成两份,爹那送一份儿娘那再一份,不过没了沈大树的压制,他娘又有点儿兴猴(闹幺蛾子),又开始嫌弃他送的肉不够多或者开口跟他要这要那了。

    叶爹决定以后他娘那的年礼让他媳妇送了。

    这回叶小叔结婚,老太太把叶爹和叶大伯叫回去,那意思也是让他们出钱。

    叶小叔每天挣的工分还不如叶老太,他们分的粮食不够吃,就得花钱和别人买。

    叶小叔还愿意吃细粮,现在大米多贵啊,八九毛一斤,黑市更贵。

    一年时间花在粮食上就有几十块,多少钱也不扛花啊,所以这次找的媳妇就是照着叶冰娘的标准来的,能干的能养家的。

    好不容易找着了,对方娘家却狮子大开口要八十块钱彩礼,这钱说实话叶小叔有,叶老太和老头分家时也分了七八十块呢,只是谁也不想掏罢了。

    叶老太冲着叶老大说,“老大,你是大哥,现在你们家日子起来了,家里还有个工人,月月有工资。当时保东在县城,他小叔可没少照顾他,现在他小叔要结婚了,咋的也得表示下。”

    叶大伯嘴角抽了抽,他儿子可是和他说过他小叔怎么“照顾”他的。

    叶大伯知道这次要不出点血他娘又要闹了,“娘,国忠都20多岁了,这又是第二次娶媳妇,他手里能没钱。不过我是老大应该表示一下,多了没有我出十块钱。我这边儿前年刚把债还利索,现在正攒钱呢,保东也20啦。”又冲着小弟说,“亲戚之间都是礼尚往来的事儿,你和保东关系好,现在手里缺钱,我们帮着垫点没事儿,等过阵子,保东要结婚了,你们不也得表示表示嘛。”

    叶爹看着他娘和小弟铁青的脸,差点喷笑出来,他大哥也学坏啦!

    叶爹赶紧跟上,“我不能越过大哥去,那我就给八块,你们也别嫌少,现在村子里亲戚之间一般就是几个鸡蛋一块红布的事,哪有给钱的。我们家伟东今年也17了呢,要是有对象结婚也快,那以后咱们亲戚之间随礼就直接给钱吧,钱实在!也别买东西了。”

    叶老太太和叶小叔虽然得了18块钱,但也惹了一肚子气,而且这钱按照叶大伯叶爹的意思可不是白给他们的,需要他们以后还礼的,这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啊。

    叶爹回家和家人学了,拍腿大乐,“你们大伯脑子终于开窍了。”

    叶伟东问他爹,“我奶就冲你和大伯要钱啦,咋没和我姑姑、姑父要呢,她应该最不得意我姑父啊。”

    这回是叶冰娘回答的,“能为啥,你奶欺软怕硬呗。”

    叶爹望房梁不说话…

    据说老太太看到老头子住到了新房子里很有些不服气,也想盖房子,后来因为钱的问题不了了之。

    不过老太太也是绝了,没有新房子住,就推着儿子的自行车满村里溜达。

    这意思是她没有新房子住,可他儿子趁自行车。

    不久叶姑父新买了自行车,自行车票还是叶爹给弄的。

    叶大伯也紧随其后,是叶保东运气好在厂子抽到了自行车票,然后和工友借了钱买的,不过他孝顺送回村里给爹娘骑。

    村里人都夸叶家人越过越好了,叶老太更郁闷了。

    还有一次,叶老头穿着新衣服出门溜达,叶老太看到他和别的老太太有说有笑的就又闹上了,这次绝对是脑子晕了,直接骂上门了。

    叶红生了对双胞胎男孩刚学走路,被老太太给带倒了,后脑勺磕了个大包。

    叶姑父怒了,差点把老太太掐死,据说当时眼睛都翻白了还尿裤裆了,要不是叶红和叶老头求着,说不定直接被掐死了,自此以后叶老太再不敢沾叶姑父家的边儿。

    虽然村子里绝大多数都说叶姑父做的不对,老太太毕竟是长辈,咋能真动手呢。

    可是对于叶老太这种没皮没脸的人和她讲道理是没用的,恰恰她吃硬不吃软,降住了才能得清静。

    至于村子里得议论叶姑父不是那么在意,不过为了此事还是和叶大伯叶爹解释了下,因为他进院子的时候,大安(双胞胎老大)还躺地上呢,小安哭的上气不接下气,叶红正光脚往外跑,他以为大安不好了呢,就热血上头了。

    叶大伯和叶爹只能口头教训教训他,说他下次别那么冲动,孩子奶奶毕竟是长辈…

    叶姑父认错态度好,这事就接过去了。

    可是他们都没发现从始至终叶姑父都没和老太太道过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