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买年货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四十七章

    叶爹语气很是惋惜, “要是让二哥也去好了, 肯定能多得点。”

    叶冰嘴角抽抽的看着一地的物品, 这也不少了。

    叶爹他们这回坐的是六个轮子的大解放卡车, 和司机聊的不错,当然也有可能是孙干事的面子, 开车的司机因为经常跑这线路也有些自己的人脉,就给他们找了一辆牛车,叶爹也很上道,没让人白帮忙, 塞给司机师傅一块钱买烟抽。

    东西塞满了大半个牛车,好在进红花大队已经是晚上了,加上他们时刻注意,没被谁看到,不过就是看到也问题不大, 上面盖了一层稻草呢。

    叶爹还耍了个心眼,让牛车停在了山脚, 也给牛车师傅一块钱将他送走了, 才和大舅子蚂蚁搬家似的慢慢的往小木屋运。

    后来叶冰娘娘三自然也有帮忙。

    叶爹开始献宝,“闺女,这是给你专门要的水壶, 以后你打猎也能带水了,可好用了, 拧紧瓶盖怎么跑也不带洒水的。”

    “爹, 我的呢?我的呢?”不甘落后的小哥哥抱着他爹开始撒娇。

    “呃…这个铁缸子是咱爷俩的啊。”叶爹拿出最后得的铁缸子颇肉疼的塞给儿子, 还不放心的补一句,“一起用啊。”

    叶冰娘不搭理这爷俩,开始把军大衣拿起来抖搂抖搂,“这和新的没差啥啊。”

    叶爹骄傲,“那是,孙干事是个可交的,都挑好的给的。而且还多给了,我就说两张小狼皮给了不吃亏。”

    叶爹洋洋得意的开始报数,“说好的一张狼皮换四件旧军大衣,我和大哥换个四张狼皮的,就是十六件,回来在大车上我偷偷数了整好二十件,军被十铺,有褥子有被,还有一整块军布,估计做两身衣服没问题,三双军靴子、四副手套和帽子,一个水壶和两个铁缸子。”

    林大舅现在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呢。

    “三双靴子有双是二哥的,按照我们的鞋码拿的。”叶爹看到儿子撅小嘴了,拧了他一下小腮帮,“不是不要你们的,是没有号,都是成年男人穿的大号,就是你娘也没法穿。”

    叶爹转头和大舅子商量,“大哥,军大衣咱们一家十件是不是有点多啊,要不咱卖些?”

    这些军大衣也是紧俏的好东西啊。

    林大舅摇头,“先别急,好东西先可自家。”

    村里除了他外甥女,其他的人最多得一张狼皮,或者跟别人共享一张狼皮。

    还有些狼皮是用枪打,几乎就废了,叔爷爷那不肯要他们的,花钱和别人换了一张好皮子。

    所以除了他们没有谁会这么大手笔的换东西了,其他人都把狼皮妥帖的收藏起来了,这也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可以换这么多好东西。

    话说回来,他没换之前也不知道能换这么多呀。

    林大舅相信,即使再用狼皮去换估计也换不来这么多了,毕竟不是谁都舍得用两张小狼皮换人情的。

    “大衣我只要八件。”林大舅摆手不让妹夫说话,“你听我说,军被我要四铺,靴子、手套、帽子我都不会客气的。”这些都是打猎可以用到的。

    最后又被叶爹塞了个铁缸子。

    “我回去问问叔爷爷他们有没有要军大衣的,咱们也别定太高的价,三十块一件怎么样?”林大舅想了想,最后给出了这个价格。

    新的军大衣四、五十块也有人买,他们这毕竟是旧的,得来的又便宜,还是卖给屯里人,加价太多不合适。

    叶爹沉吟一下也答应了,“可以,大哥你准备卖几件?”

    “两件。”他们大人一人一件,就是三件了,明年老二娶媳妇,他家别人人手一件军大衣就新媳妇没有,这不是找事么,到时候再寻摸他也不一定能弄着,还是先留出来。

    他和他弟总往林子里钻,当然要打了余付,一人两件才够穿。这样一算,不就还剩两件了嘛。

    叶爹摸摸下巴也在想要卖几件,他家就他和媳妇两个大人,孩子太小实在不能穿,要是改的话,太糟蹋东西了。

    叶小哥哥拿起一件军大衣穿在自己身上,和唱大戏似的实在腾不起来,这还不放弃呢,“爹,给我留一件,我多吃饭,很快就长大了。”

    惹得众人大笑…

    叶爹笑的都抹泪了,“好好,给你留。”

    叶小哥哥听到他爹答应了,很是高兴,拉着妹妹,“也有妹妹一件,妹妹,我们先挑。”

    叶冰觉得军大衣是不错,可是她还是喜欢身上的棉袄,最起码合身。

    最后叶爹决定卖八件,也留下两件余付。

    林大舅很高兴,这样就有十件了,黑牛屯一共不到二十个猎户,正好刚卖了狼肉正是有钱的时候,相信很多人愿意买的。

    军大衣现在绝对是有价无市,根本就是有钱买不着,一个红花大队才几个人穿军大衣的,这些人不是家里有当兵(还得到一定级别)的,就是像邹老头那样退下来的,再有就是一些队长、会计特别有门路的。

    所以根本不愁卖不出去,如果在屯里卖不出去更好,拿到县城每件加个五块八块,照样有人买,还是疯抢。

    林大舅着急回去,叶爹不太敢过桥(还是有些胆怯,不逼肯定不愿意过),不过还是能帮着拿东西,叶冰娘和叶冰帮着送了过去,之后林二舅、大舅妈和大山小山都过来了。

    林大舅和妹妹约好明早他先去和屯里人说说,后天一起卖大衣,两家人就分开了。

    叶爹回去吃饭,还有和媳妇孩子们数钱。

    他拿两件狼皮换了军大衣军被,又拿两张小的换人情,其他的都卖了钱,都是一百一张。

    所以这钱也是整数,八张狼皮一共八百块。

    叶冰娘也凑热闹,将以前的钱都拿了出来,这么一归整,呦吼,足足两千四百八十九块,这里最小的钱币都是一块的。

    更小的钱,五毛的、两毛的、一毛的还有分钱还有一大堆。

    加起来也有三十多块。

    “这些零钱给闺女吧,她不是要去县里嘛,喜欢啥让她自己买,儿子,也给你…一毛,你别撅嘴,这些钱是不是妹妹打猎赚的,等你长大能打猎赚钱了,到时候爹也给你。”叶爹和儿子讲道理。

    叶冰娘知道闺女稳重,也不担心她瞎花,再说她也没地花啊。

    叶冰没有推辞,手里有钱心不慌啊,“娘,给我找个布袋。”有个小盒子就更好了。

    叶爹开玩笑,“回头让老洪(打家具老手艺)给闺女打一个箱子,安上锁头,以后等她长大就是嫁妆了。”

    叶冰娘瞪了眼老公,这个不着调的,闺女才多大点,扯上嫁妆了。

    叶冰却是很赞同,“咱家开春盖房子了,我想自己有个屋,到时候家具最好趁早打,我还想要个衣柜呢,还有书桌,箱子最好是成对。”

    叶小哥哥反应激烈,抱着妹妹,“我和妹妹不分开。”

    叶爹娘有些傻眼…

    “大孩子都得自己一个屋,你明年就要上学了。”叶冰和小哥哥讲道理。

    叶小哥哥摇头,不听!听不到。

    叶爹揉揉两个抱在一起的小脑袋,转头和媳妇商量,“反正盖房子是一定的了,要不先把家具打了。”

    叶爹想到老洪和他说过,他能弄到一些好木料。

    叶冰娘也是同意的。

    老洪手艺好,但速度不快,还得抽时间做,不敢耽误赚工分。

    不是不能靠手艺吃饭,而是不敢。

    叶冰还有自己的想法,“爹娘,我就要半铺炕,再打个小床,夏天睡木头上比炕舒服,最好还能有洗澡的地方。”

    她们刚搬来木屋的时候就是睡木头箱子的,所以这么说爹娘也不会多想。

    “我也要,我也要床。”叶小哥哥有些纠结,好像二树他们说过,上学就是大孩子了,可是他还是想和香乎乎的妹妹一起睡啊。

    既然不能和妹妹睡了,也要和妹妹一样的床。

    叶爹娘只能答应。

    叶爹已经在想房子怎么盖了,既然闺女、儿子要分开,那东西屋的房子结构就不成了,他真没那么多见识,也许再去拜访拜访邹老头,这老头处久了人还是不赖的,就是馋点。

    他给建议做的厕所闺女都满意的不得了。

    一家四口说了会话,也睡了,明天他们要一起去武城县供销社买年货呢。

    吃过早饭,叶爹臭美的穿上军大衣、军靴子,军帽还有手套,“媳妇,闺女,儿子,好不好看?”

    叶冰暗暗点头,人长得美披块破布也好看,更何况修长的大衣,趁着她爹更是长身玉立。

    “在疗养院就想穿了,没好意思,回来的时候天黑了,我一直忍到现在才穿,可惜…还不能穿出去。”叶爹臭美两圈后又脱了下来。

    军大衣和外头他故意卖惨的经历明显不符啊。

    所以啊这事总是有利就有弊的,叶爹觉得他这思想又拔高升华了回。

    叶冰娘显然知道老公为啥不肯穿,很是幸灾乐祸。

    家里估计就叶小哥哥不太懂,好在他着急撒尿,也没追问。

    叶冰娘好好给孩子们整理一下衣服,拿好木筐就准备出发了。

    因为叶爹也去,所以可以让两个孩子坐他们怀里,这样不占地方,所以也不用闺女穿滑板了。

    叶冰将脑袋藏在她娘怀里,心里庆幸她动作快,要不然就和小哥哥一样被别人又拧又摸的了。

    这也不怪别人,谁让叶冰和叶小哥哥长得太可人了呢。

    他们俩都随爹了,底子好再加上分家之后吃的好营养足,小脸粉□□白的,还有叶冰时刻看着,叶小哥哥不像别的孩子那样鼻涕啦擦的,小脸干干净净的。

    好在叶冰也知道不能太惹眼,让小哥哥蹲坚持马步练习弹弓把肉练的紧实,这样显瘦才没让队上人怀疑。

    他们为了能在县城多逛逛,所以出发的很早,天气冷大家紧紧的挤在一起倒也能取取暖。

    风嗷嗷的,大家都是低头把下巴扎进胸膛,双手插进袄袖子里尽量缩成一团。

    叶冰还有些庆幸今天刮大风,要不然这么多人挤在一起坐车几个小时干啥?肯定叨逼叨啊,他们家最近又发生很多事,肯定又是谈资。

    “下来吧,剩段路大伙走几步啊,我下午还在这等着啊,最晚别超过两点啊,晚了不等啊!”车把式喊了一嗓子。

    进了城,叶冰明显看到很多背筐的,这些应该都和她们一样是下面村队来县城买年货的。

    再往里走,她看到了…铁的两个轮子的…自行车。

    虽然没人告诉她,但她却很确定。

    叶小哥哥被他爹拉着,小眼珠咕噜咕噜直转,看啥都稀奇,“爹,爹,那是自行车吧?”

    “是,就是自行车。”叶爹眼睛也瞄着呢。

    叶冰能感觉到县城居民的生活水平要比农村好一些,从衣服的补丁数就能直观的看出来。

    怪不得他们队上的妇女一提谁谁嫁到城里了吃上供应粮了,嫉妒的不得了。

    他们一家四口一到县城供销社,根本进不去啊,这人也太多了,莫非里面东西不要钱?

    叶冰娘转头叮嘱老公,让他拉紧儿子,带着闺女直接冲进了人群。

    “别挤!别挤!”

    “挤啥挤!”

    “都排队!排队!”

    ……

    她们挤进的是卖糖块的柜台,两分钱一块,叶冰娘脸上带笑,这正是她们需要的,“要四十块。”好不容易买一回,多买点,能放好久。

    叶冰敏锐得发现周围人都在打量她娘和她,眼里带着羡慕。

    叶冰还有些不解,等她们到了旁边的柜台买糕点的时候,她听到“买两块糖!”“买五块糖!”…她明白了,她娘买太多了,所以让人羡慕了。

    叶冰又听她娘说,“买三斤槽子糕,两斤江米条。”

    叶冰看看价格都是一块二一斤,呦,比肉还贵呢。

    这两样居然都没用票。

    之后叶冰娘拽着叶冰去了叶爹那,正看到他算账,除了给钱还有票。

    “酱油和醋都打好了。”叶爹小心的捧着罐子。

    小哥哥手里也抱着一个。

    叶冰娘赶紧接过来,这些酱油票和醋票都是和工厂工人换的当月票。

    副食票据基本都是本月有效。

    之后叶冰娘又买了两盒雪花膏、四盒蛤蜊油、两块香皂和四块毛巾。

    “也有钱了,再买点牙膏牙刷,多刷牙,牙就不长虫还干净。”叶爹碰碰媳妇,又和孩子们仔细说了说。

    “娘,我也要。”这牙膏估计就和青盐差不多,都是用来清洁牙齿的,叶冰一直想找这个呢。

    叶冰娘想了想家里的存款,很是大方,直接买了四个牙刷和两个牙膏,顺手买了两块镜子,就是红色塑料圆镜,后面是两个解放军战士。

    叶冰顿时顾不得牙膏了,拿着镜子很是爱不释手。

    之后一家人又费劲巴拉的挤了出去,叶冰娘和叶爹开始念叨都买了啥,还差啥。

    买的差不多了,今年布啥的都不用买,省了一大笔。

    “咱去二楼看看去。”叶爹看看时间还早,好不容易来一回,当然看个够本。

    二楼人明显少了,叶冰娘牵着闺女的手挨个柜台看。

    “这是上海手表啊,二百二一块,这是梅花的,还有大罗马…”

    叶冰不是太能听懂她娘的念叨。

    二楼的售货员很是冷淡,叶冰还看到她冲着她们前面的人嘲讽的冷哼了一声。

    之后又去看了自行车,他爹再次开讲,“这是凤凰的,这是永久的…这是大金鹿…”

    叶小哥哥倒是看到一样东西,“娘,那个我在罗大胖家看过。”

    罗大胖和他们显摆过,那是用来看时间的。

    叶冰也随着哥哥的手指看过去,是木头的带着尖的,上面是个数字圆盘,底下有个银色的圆饼摇来摇去的。

    “那个是挂钟,555上海挂钟。”叶爹和两个孩子解释了句,转头和媳妇商量,“要不买一个。”

    之所以叫555挂钟,是因为这种钟必须每十五天上次链条,然后它才会继续走动。

    这种挂钟是不需要票的,就是价格很贵,要五十多块钱一个,所以他们三大队有这个挂钟的也就三、四家。

    不过这点钱对于“财大气粗”的叶家不算什么。

    叶冰娘没有马上答应,她的顾虑是怎么拿回去,让那些队上人看到绝对不行的,“咋拿回去?”

    叶爹一下子被问住了,想了想这次真的不太适合,“那我下次过来买,等回去爹教你们看时间。”

    四人出了供销社找了个避风的地方,叶冰娘开始收拾木筐,叶冰看她娘把糕点糖块啥的都藏好,上面用稻草盖住。

    叶冰恍然,怪不得临走时她娘往木筐里塞了半筐草,现在看来很有先见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