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大猫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三十三章

    林大舅他们看着她把朱白塞木筐里, 这个筐都快塞不下那个肥货了, 它还要叼着那只兔子不放。

    骑在桥上, 将一块板子垫在屁股底下, 双手拽着绳子一拉,人就到了桥那头了。

    叶冰站在桥那头和大舅他们摆摆手, “大舅二舅,明天见,赶紧回去吧。”

    冬天过桥太危险还麻烦,每次都要敲冰砸木槽, 她看到村里小孩子玩雪橇,就想到了这么个主意。

    把这个桥当成一个滑道,找条长长的草绳子拴在两头,用绳子借力,滑过去就很轻松了。

    刚开始她娘还有大舅他们还不放心, 还亲身实验了把,都觉得不错, 她才被允许在大人的监督下自己过桥。

    大门没叉, 叶冰直接进了院子,转身插上门栓,“爹娘, 我回来了!”叶冰一进屋,就被冲了一脸的热气。

    “大闺女, 快上炕来, 换身衣服, 非要白的,白的多不禁穿。”叶冰娘唠唠叨叨的帮着闺女把衣服帽子脱下来,用手拍了拍上面的雪花。

    叶小哥哥趿拉着棉鞋和朱白抢兔子呢。

    叶爹赶紧倒了热水给闺女晾着,他知道闺女只喝烧开的水。

    叶小哥哥受了委屈和妹妹告状,“妹妹,朱白欺负我!”

    叶冰娘看到兔子就问了句,“不说今天学滑雪么,怎么又去猎场了。”要不哪来的兔子。

    “我学的快,就去猎场转了圈。”叶冰丝毫不提遇狼的事,“筐里还有两只松鼠,可以给哥哥做耳包。”

    他不是羡慕她的雷锋帽嘛。

    叶冰娘下炕直接把兔子薅走了,朱白气的嗷嗷叫。

    “叫混啥,我把兔皮扒了,兔肉咱们一人一半,哎,你咋这能吃啊,你倒是和猪啊鸡啊学学,吃点糠皮子、榛子、橡子啥的,咋净往好的里叨啊…”叶冰娘丝毫不怕的,碎碎念叨着。

    也不知道朱白是不是听懂了,反正嗷的一声跑门口躲着去了。

    叶爹和小哥哥都乐的不行。

    “妹妹,我给你剥了很多松子,你吃。”叶小哥哥献宝似的端出个盘子,里面都是松子仁。

    “谢谢小哥哥!”抓起一把放进嘴里,好香。

    她愿意吃松子,可是剥起来太麻烦,她家小哥哥就会剥给她吃。

    用一个石块一砸,松子就会裂口,一剥就好了。

    叶冰看着小哥哥剥松子特别熟练。

    对了,她兜里还有两把松子榛子呢,“娘,我掏松鼠窝掏出点松子,回头喂猪吧。”她家也不缺这个,人还是别吃了。

    “松鼠也和蛇似的,冬天一到就睡觉,不吃不喝的,那它咋还收集松子干啥啊?”叶小哥哥没想明白。

    “呃…估计睡睡就醒了呢,那不得吃点,就是中间不醒,等春天到了也会醒的,到时候也可以吃的。”叶冰胡乱掰了个理由,对不对的她也不知道啊。

    叶小哥哥想了想,点点头,“哦…”了声。

    “早上我就把蘑菇泡上了,中午用剩的鸡架子炖蘑菇,在拌个酸菜。”一荤一素很好了。

    鸡架子上的肉都被叶冰娘削下来熬肉粥了。

    而且他们家最近两三天就吃一顿大米饭,这生活都比往年过年好了。

    还有啥不知足的。

    “娘,炸点辣椒油呗,那个香!”用辣椒油拌菜又一个味。

    “用火一烤,干辣椒也好吃着呢。”炸辣椒油太费油了,她可下不去那手。

    他们家分的油票一年一个成人八两油,小孩子四两,够干啥的,要不是丫头打猎换了些票,她家早没油吃了。

    要是让她婆婆看到现在她做菜放的油,早骂开了。

    没分家的时候为了炒菜不粘锅,拿块肉皮抹抹,其实连点油腥子都没有的,存粹是水煮菜。

    叶爹揉揉闺女的发顶,“等明年咱家在自留地多种点黄豆,找地方榨油去,到时候随便吃。”

    叶冰点点头,她又不是小孩子非吃不可,不给吃就哭闹,想说临走大舅妈和她说的话,“大舅妈问咱们今年做多少豆腐?”

    “做十斤黄豆的,我都挑出来了,你明个问问你大舅妈啥时候去做,咱和她一起做。”这个豆腐要吃到开春的。

    叶冰应了声,“我明个就和大舅妈说。”

    现在的豆腐做出来,拿到外面冻一宿就成了冻豆腐,比鲜豆腐还好吃呢,放在炖菜里它吸汁。

    真能看出叶冰娘财大气出,往年没分家全家不过做三、四斤豆子的。

    他们三队也有石磨,可是人家多,都得排着队,黑牛屯就六七户人家,就是做的多,三四天也完事了。

    往年做的晚一是要排队,他们叶家也不是什么大姓,肯定排不到前头,还有个原因就是做的少,害怕没过年就吃完了,所以只能晚点做。

    现在她们分家了,做得又多,当然要早点,早做早吃嘛,反正家里人都喜欢吃。

    中午蒸的大米饭,里面掺了点地瓜块,使得米饭都甜丝丝的,感觉更好吃了。

    其实这么两掺吃就很好。

    叶冰娘给闺女倒了碗鸡汤,“我把鸡汤盛出来才放的盐不咸。”

    她算是看出来了,这丫头也是个嘴刁的,不过以前是条件不允许罢了。

    “是不是傻,少盛点地瓜多吃大米。”叶冰娘看到闺女的饭碗,就想帮她把地瓜拨出去点。

    “这样好吃。”叶冰摇头不让。

    “烤地瓜最香了。”叶小哥哥坚决支持妹妹。

    “哼!那你是没成天吃,吃的胃口火烧火燎的,每天都犯酸水。”叶冰娘觉得这两孩子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也有阵吃伤了,这两年缓过来了。”叶爹夹了口米饭里的地瓜块,又甜又面的不难吃。

    一家人高高兴兴的吃完饭,叶冰准备在热炕头睡会。

    冬天的热被窝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国建在家么?国建…”外边有人敲门。

    这还是他们砌完围墙后第一次有人上门。

    好在他们家的兔子都卖了,来人也不怕。

    “来了!来了!”叶爹披着大棉衣出去了。

    朱白也鸟悄的跟着叶爹出去了。

    “三哥,咋过来了呢,快进来!”是村子里一个本家三哥。

    “不进去了,和你说一声,明个中午去趟大队,好像要商量出工的事。呦,还养猫了,这猫得抓多少老鼠啊,吃的这个胖。”三哥还以为朱白是猫呢。

    “呵呵…山上老鼠多。”叶爹僵笑了声。

    “嗷嗷嗷!…”(人家才不是猫!)

    “这猫大了叫的都不一样了,还挺有气势,怪不得能抓那么多老鼠,我走了啊,别送了。”三哥摆摆手走了。

    叶爹进了屋,和媳妇说了出工的事。

    “明天你装病吧,就说发烧,我过去看看,要是我能去就我去,要是不让看能不能出钱抵工。”叶冰娘打心底不愿意老公去的。

    叶爹对于出工也打怵,决定听媳妇的,最好是能花钱,反正明年他多养兔子,肯定能赚回来。

    他可怕出工把身底子熬坏了。

    这个叶冰还真帮不上忙,虽然她现在能把她爹抱起来,但是她爹娘也不会同意她代替她爹出工的。

    第二天早上,叶冰娘看着闺女滑到了桥那头,才和闺女摆摆手走了。

    “朱白,下来自己走。”叶冰往后伸手拍拍筐。

    那么沉压着她,万一她不长个怎么办。

    “嗷嗷嗷!…”(自己走就自己走!)

    “快进来!你个小姑娘怎么爱上打猎了,冬天出去打猎太辛苦了,你大山小山哥还睡呢,朱白呢?”大舅妈拉着外甥女(侄女)坐到灶坑边,“你大舅二舅去叔爷爷那了,听说今天整个屯子会一起行动。”

    叶冰心里想这应该是和他们遇狼有关了。

    她回家没说,省得他们担心,也不知道大舅二舅和没和大舅妈说,她还是别多嘴了,“朱白在外头呆着呢,它喜冷怕热。”

    小时候被大山小山抓怕了,所以轻易不肯进屋来。

    “你去西屋吧,也不知道他们今天咋这么墨迹。”大舅妈不让叶冰帮她烧火,让她进屋休息。

    叶冰也看到粥应该煮好了,也没反驳舅妈,直接去她二舅屋了。

    她二舅屋子收拾的很立整,地上也没杂物,连脱下的衣服都叠的整整齐齐的,一点也不像个单身男人的房间。

    她直接拖鞋上炕了,靠在被子上,想着今天要是整个黑牛屯的猎户整体行动的事。

    其实想想也可以理解,他们这些猎人把牛头山当成了自己的领地,就像狼群有自己的地盘一样,现在狼群过来了,他们做为主人也要亮一亮自己的肌肉的,向周围的大型野兽们宣告最好不要过界,他们也不是好欺负的。

    这就是弱肉强食的森林法则。

    还有个原因就是牛头山离黑牛屯太近了,万一狼群们流连不走,会不会跑到屯子里来,这可说不准的。

    今天大家一起行动,声势有了,即使不杀狼,能把它们赶回他们原来地盘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