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点播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二百四十章

    最后他们选择了一处有山泉的地方, 叶冰在路上已经打到了一只兔子和野鸡了。

    野鸡和蛇要一起炖汤, 兔子用来烧烤, 可是叶冰还想做叫花鸡, “我再去打两只野鸡去。”

    楚喆在边上处理食材,让两个包子在边上休息一下然后可以捡些干木柴。

    叶冰不但打回来两只野鸡, 还摘了不少山桃和山杏,用几张大草叶子给包回来了。

    “我剥皮吃了两个,都很甜,汤包豆包就着山泉水好好洗洗再吃啊。”家里园子里好几棵果树呢, 都生长得特别好,两个包子更不缺水果吃,在京都的时候不但可以吃到北方的水果,甚至南方的热带水果也不稀奇,现在就是吃个野趣。

    汤最先炖上了, 主要是时候不到,汤就不好喝了。

    叶冰主动揽下烤兔子, 她唯一算得上擅长的烹饪方式了。

    叶冰看了看调料, 阿喆带的真全,连蜂蜜都带了,正好用来抹兔子。

    楚喆用匕首削了几根细木棍, 用来穿蘑菇和蔬菜,都要吃一些蔬菜的, 特别是夏季, 要不然容易上火便秘。

    “每人五串, 自己烤。就这样转来转去就好,调料我帮你们放。”楚喆将串好的蘑菇递给两个包子。“不用离火太近,会烤手的,很好…慢慢的旋转。”

    两个包子虽然很有热情,但是毕竟没经验,把蘑菇蔬菜串烤的糊一块生一块的。

    “你们的给爸吃,你们吃我的吧。”小孩子胃肠脆弱,可不敢让他们吃他们自己的“杰作”。

    楚喆尝了口,真是一言难尽的味道,不过还得昧着良心夸奖,做爸妈的真不容易,“很不错,下次均匀一些就更好了。”

    叶冰伸手准备和他分享一下儿子们的“美食”,被他摇头拒绝了,然后三两口塞进嘴巴里,“等我给你烤。”不舍得让媳妇吃这个。

    “妈,好香!”汤包看着有些焦感的兔子流口水。

    “还要再烤一会,里面还有血丝,为了更好吃,可以再刷一层调料。”叶冰为了让兔子熟的更快,用匕首插了很多小眼。

    “汤好了,尝尝你们亲手打的蛇做的肉汤。”楚喆一人给他们盛了一碗,“别着急,要晾晾,媳妇,我也给你盛出一碗啊。”

    汤锅有些小,盛出四碗来就剩一个底了,楚喆又往锅里倒了些泉水,再煮一波。

    两个包子刚开始对这种往出涌水的石头洞还挺诧异的,楚喆和他们讲了地下水和自流水,还告诉他们在野外如何寻找水源,叶冰也会补充几句,经过一些草药时,叶冰也会告诉他们。

    两个包子的记忆力非常好,楚喆和叶冰亲身测试过,这样说上几回,他们就能记住了。

    所以夫妻俩才会这样大量的给他们灌输知识。

    “烤兔子好了。”叶冰找来两个大草叶,撕下两个兔腿放上面,对着两个包子说,“别吃太多,一会还有更好吃的叫花鸡呢。”

    两个包子最后吃的直打饱嗝,叶冰不让他们坐了,带着他们在周围慢走消食,“这座山叫做牛头山,黑牛屯的人们以前在这里打猎,把山分了很多猎区,这块地方曾经是你们大舅姥爷和二舅姥爷的。我就在这处泉口打过一个狍子。”

    叶冰又给儿子们描述了一下狍子的模样。“再往前面去有两处好地方,分别叫野猪林和花鹿山,听名字也知道,里面有梅花鹿和野猪。当时你爸还小的时候就靠卖鹿血酒挣钱呢,还没少挣。”

    楚喆正在那收拾炊具和碗筷呢,听到媳妇儿提他这件事儿,也笑着附和,“那是因为你妈比较厉害,每次都能打到活鹿,所以我才能得到鹿血,最后才能挣到钱,这就是配合的作用。”

    楚喆有时候会给他们灌输这种一加一大于二的道理。

    随着公司规模日渐庞大,楚喆可以毫不谦虚的说家里已成豪门,对于两个包子的教育就非常重要了。

    他们非常聪明,其实已经能听懂很多道理了。

    “妈,以前你每天都来这打猎么?”汤包问他妈,其实挺辛苦呢。

    “是啊,那时候家里穷,我们住的房子是木板房,很小的那种,还没村里的土坯房好呢。”叶冰给儿子们讲她第一次杀狼的故事,“…所以狼是一种非常狡诈、凶猛的动物,猎人们最怕遇到狼了,因为狼是群居的动物,几个人遇到一群狼,这后果多半不会太好。”

    楚喆收拾完东西洗了手也坐了过来,“所以不要轻易进入山林,这里面未知的危险太多了。”

    “阿喆,你还记得我牵回来的几头野山羊么,我找了几圈这边一点痕迹都没有了,不是被人打绝了就是自己走了。”她还准备打只回去涮羊肉呢,看来没希望了。

    “我记得啊,这边没了,花鹿山那边还有一部分呢,看来当年你分两批放养很明智啊。”媳妇的事儿他怎么会忘记呢。

    当年他们一起去的深山,在温泉里还亲密过呢,后来还遇到了老虎,野山羊就是老虎圈养的食物,他们也算虎口夺食。

    “妈妈,朱白朱四呢?”不是说它们也在牛头山么。

    “可能在前边吧,它们好不容易回来,肯定要跑一圈的,我和它们说了不让跑太远,过几天就能回来,它们还会和咱们回京都的。”她不能让它们留下,朱白年纪大了,狩猎会越来越难,她不想让它受罪。

    “那就好。”两个包子放心了。

    他们从小就和朱白朱四玩,就像家人一样,当然怕它们不回来。

    “时间差不多了该回去了,我打两只野鸡,回去给爸妈做小鸡炖蘑菇。”叶冰让老公、儿子等她一会。

    回程的速度更慢,两个包子的确累了,再加上他们习惯午睡,又累又困的,速度慢的可以,最后叶冰和楚喆一人抱了一个包子回家的。

    叶冰娘中午在家吃完饭就没出去,等着外孙呢,看到女儿女婿抱着睡着的包子回来,脸上就露出心疼的表情,“给我们累着了吧,我把褥子铺好,快放上。”

    “我爸呢?”没在家啊。

    “你小姑父找他,也不知道啥事,中午没回来都。不过他说了在外头不喝酒了。”言外之意不用接他,也不用管他了。

    叶爹本来就对这个妹夫另眼相看,孤身一人又蹲过大狱,可脑子活,把日子过得很不错,而且重诺,说是照顾老爷子,这么多年老爷子日子过得很不错。

    沈大树给叶爹蓄茶水,“我请二哥过来,就是想让二哥指点我几句,我自己在这边扑腾了一点小生意,其实就是倒腾货,我在村里收山货,然后去县城卖,挣个差价。我想做大,一是我自己忙不过来,雇人吧又信不着,而且利润其实也不多,我也舍不得,我俩儿子呢,得给他们攒钱啊。”

    “老二,都是自家人,你也别藏着掖着,有啥法给想想。”叶老爷子发话了,“大树和小红这儿有三个孩子呢,肯定不能去广东。”

    他们也合计过,大树两口子去广东进厂子挣钱和他在这边做小生意其实相差不多,他们留在家还有种地,而且主要是三个孩子真离不开手,给谁带呀,老爷子年纪大了,肯定管不了。

    叶爹喝了口茶水,“那我就说说,你随便听听,做生意就得先投入后产出,空手套白狼的事儿很少能遇到。”

    沈大树点头,“二哥您说。”

    “你做农副产品的生意,知道它利润少,你价格定太高,人家不买你的,所以你想挣钱就得走量,走量靠你自己肯定是不行,你不愿意雇人,可以做代理,一个村子的山货你交给一个人收,然后你稍微高出一点的价格从他手里收,这样你只要把好质量关,然后结账就可以了,如果每个村子都有这样一个人的话,不是省了你好事儿了么。然后你把货弄到手了,最重要的问题是卖,你只有县城一个销售点肯定不行,你要想做大生意,就得打入市里,最好能在市里的农贸批发市场拿下个摊位,再做其他省市,这样慢慢辐射开,生意自然就做大了。”他虽然没有做生意,但他有做这行的朋友,人家就是这么发展的,而且已经成功了,所以他也是照葫芦给妹夫画瓢。

    沈大树感觉前头的道儿都亮堂了。

    这就是所谓的醍醐灌顶,恍然大悟…

    也可以说成,被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