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到京都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一百四十三章

    因为叶伟东成了市理科状元, 市教委奖励了五十块钱, 县教委奖励三十块。

    还有记者到了三大队对他进行了采访, 三大队都轰动了, 看看人家孩子,学习还能挣钱, 还能像大人物一样上报纸。

    一时间,叶家天天客盈门,叶冰嫌烦,每天一大早就去师父那去, 楚喆肯定也要跟着的。

    村里人才知道原来上大学国家不但不收钱,还给补助,上完了还包分配,咋这么多好事呢。其实这些叶爹娘也是刚知道,人家记者同志说的, 所以他们也是现学现卖。

    楚喆倒是知道,不过也没人提到这个话题, 他也没想起来。

    主要是不管花不花钱, 家里都能负担的起,所以大家也没重点关注这块。

    可是对于村里人不一样,在他们心里上小学最便宜, 因为小学是他们几个大队一起建的,中学就有些贵了, 高中更是有些承受不起, 没想到比高中更好的大学居然不要钱还给钱, 咋不让他们惊讶呢。

    上学风再次刮遍了三大队,很多期末没考好的学生又被家长重新修理了一遍。

    很多孩子这个抱屈,下成绩的时候都打过了,咋还能打二遍呢,还讲不讲理啊!

    家长更有理,打二遍才能印象深刻,下次再考不好,就打三遍!反正家里烧火棍多!

    时间就像被摁了快进,过年的时候叶冰请师父他们在家里过的,主厨的还是楚大师。

    每道菜都做得色香味俱全,家人满意,客人更满意。

    叶爹陪着几人喝酒,喝的都有些多。

    录取通知书还没等到,平反通知下来了,叶冰和楚喆也为师父他们高兴,终于自由了。

    “师父先去京都安置,到时候在京都等你们,等我电报。”严骁真的一刻也等不了了。

    楚喆和叶冰给准备了不少行李,穷家富路嘛,再说归还的财产还没到手,他们师父现在仍然是个穷鬼。

    严骁又把楚喆拉到一边,“你个臭小子都先斩后奏把媳妇娶了,可不能让我徒弟受委屈。”

    楚喆严肃保证,“要是家里人不认冰冰,我就直接入赘叶家好了,反正这么多年都是叶家在养我。”

    严骁也是知道楚喆多稀罕他女徒弟,“要是不开心就去师父那住,我那个四合院还回来了,那么大,我自己住也没意思。”

    他虽然年纪不算特别大,但是因为这个未老先衰的毛病,早就绝了娶妻生子的念头,现在有了可以传衣钵的徒弟,已经心满意足了,如果徒弟能和他住在一起,他真的是巴不得呢。

    “那感情好。”他家师父的四合院,在以后全国都是能排的上号的私人豪宅啊。

    他准备去京都也买个四合院的,但是四合院也分三六九等,像他师父那样地段、空间俱佳的绝对是可遇不可求的。

    他和冰冰现在手里的资金不过一万多点,他要做生意还要买房子,钱有些不够用。

    所以他准备在金价稍微高一些的时候,把金子卖掉一部分,这样手里就能宽裕了。

    “师父,我和冰冰明天去送你们,咱们早点走。”避免麻烦。

    村里人有些思想顽固的,他们认为黑五类就该一辈子,平反什么的他们不认的。

    将师父他们送走不久,接到了平安到达的电报。

    后来陆续收到师父、程老医生和杨教授的信,里面详细说了近况,最主要的是留下了现住址,让他们到京都一定要上门。

    等通知书一到,楚喆他们就把东西收拾的差不多了。

    他们要在黑牛屯摆宴,然后提前去京都。

    叶冰弄了两头鹿,准备直接做烤鹿宴。

    在宁朝,要是考上状元,肯定要带红花骑马游街的,之后皇帝还要赐鹿鸣宴。

    她家哥哥也相当于一省状元了,没有鹿鸣宴,就直接来烤鹿宴。

    楚喆是这么打算的,他们到了京都先去找师父,在他那儿落脚。

    然后他要带冰冰回家看看,其实他早就打定主意了,不管家里人接不接受冰冰,他都不会在家里住的。

    前辈子的伤害已经在他心里了,即使这辈子还没发生,他也办不到再像小时候那样近亲了,不管是对他爷爷还是亲生父母。

    缘分这种事很是奇妙的,他应该是亲情缘比较单薄的人吧。

    可是这辈子他已经满足了,因为他遇到了冰冰,他有了自己的家庭,以后还会有自己的宝宝,再也不是孤单的一个人了。

    他本来想给师父写信,让他帮着注意一下房子,可是想想信还不一定有他们快呢,也就作罢了,不过到了县城坐火车之前,还是拍了电报过去。

    一下火车,大山小山嘴巴就张不上了,和县城太不一样了,高楼咋这么多,还有那么多车。

    “楚哥,以后我盖的房子要比这些还高还好看!”小山突然觉得他有了目标。

    大山小山现在还是管楚喆叫哥呢,说是喊妹夫他们喊不出口。

    “那些汽车跑的可真快。”大山也心热的很。

    “师父,你咋过来了?”众人在出口处看到严骁亲自来接了。

    “我也没事,就亲自过来了。”他房子是给了,但是轿车还是没了,他现在坐的是通勤车。

    这阵子他和以前的朋友走动了下,又忙着收拾房子,归还房子的时候里头乱七八糟的,家具器皿都不见了。

    虽然象征性还给了他一些东西,但有很多根本不是他的,他也没纠缠这个。

    因为知道无用,有些他知道被红卫兵砸了,也有些不知道到了谁手了。

    想要追回来,真的太难了。

    还好两个暗室都没被找到,里面的珍宝还在,只是现在不宜暴露出来。

    众人进了大门,跟着严骁进了第一进第二进,直到第三进才停下,“这几个屋子收拾得可以住人了,你们想一起住也行,分开住也够,随意啊,当成自己的家。”

    “冰冰,这是师父特意给你准备的。”亲徒弟的房间是特意收拾的。

    楚喆不干了,“师父,我和冰冰住一起的!”

    终于离开黑脸岳父了,他当然要和冰冰住一起了。

    “你别忘了答应过你老丈儿什么。”严骁逗了句,新屋子就是给他们新婚小夫妻的。

    楚喆他们这次上京都不但带了衣服、行李,还有很多熏肉。

    主要是京都山少,想要打猎获取肉食不是很方便了,所以临走之前,叶冰接来弄了三头野猪,他们带了一半,剩下的一半留在家里了。

    “晚饭就交给你了,厨房的东西不多,你看能弄什么。”严骁觉得国营饭店大厨还没有楚喆手艺好呢。

    他回来最生气的就是连铁锅都没给他留,这几年他吃够陶罐炖了,无比想念铁锅炒菜。

    不过铁锅弄到了,他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手艺,只能继续加水炖或是出去吃国营饭店。

    “放心师父,你等着吃就好。”楚喆拍胸脯保证。

    楚喆和叶冰进屋子将东西摆放好,“这么多好东西,看来师父的宝库不少啊。”他家师父真是视黄金如粪土啊。

    严骁给叶冰准备的屋子和别人的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多宝架,因为上面摆满了珍品。

    叶冰果然很喜欢,拿在手里摸了又摸。

    “媳妇,我去烧水,一会你擦擦身子。”坐了那么多天火车了。

    京都这边有锅灶,也有蜂窝煤炉,烧水很方便。

    楚喆去厨房看了一圈,大米、白面、菜干、白菜、土豆都有一些。

    但是调料就有盐,师父逗他玩呢,楚喆只能让伟东帮着看水,他要去附近的供销社看看。

    巧夫难为无米之炊啊!他要买醋、酱油、大酱、干辣椒…

    京都别的不说,物资种类可比县城丰富多了,他还买了几片干海带。

    回去泡开拌海带丝或是煮海带汤喝都不错呢。

    买好东西楚喆就回去了,还要抓紧时间做饭呢。

    晚饭有楚大厨动手,没人不满意。

    严骁作为主人,让他们随意一些,晚上好好休息。

    “媳妇,我洗完脚了,我去给你暖被窝啊!”楚喆三两下把衣服都扒光,只留了条四角内裤。

    叶冰泡了会脚,活跃血气,“明天是去你家还是去程老医生和杨教授那?”

    “先去程老他们那吧。”师父帮他打听好家里情况了,他爷爷已经官复原职了。

    爹娘还在军区,并没有回京。

    至于他那个姑姑被他坑的不轻,一家子没少被批·斗,后来据说被送到云南大农场了接受改造了。

    他爷爷出来的早,大概一年前就出来了,最近才把小姑一家都给弄回来的。

    估计之前也有找人照顾吧,不过这些都不关他的事。

    他都想好怎么说了,至于爷爷信不信就不管他的事了。

    小夫妻终于睡进了一个被窝了,楚喆往里凑凑,再凑凑,“媳妇,你冷不冷?我身上暖和,你近着我点。”

    叶冰用手指点他,“我才不冷,京都可没哈市冷,而且师父还给我们安了炉子,屋里很暖和了。”

    楚喆觉得找了个烂借口,不过眼珠一转,“媳妇,那你热不,别热坏了,脱了吧。”

    叶冰被他的厚脸皮打败了,知道不让他如愿,今晚上别想睡了,直接将人压倒吻住…

    两人像个大蝉蛹在被窝里拱来拱去的,不时的还往外扔件衣服。

    楚喆最后在媳妇娇嫩的双腿间交代了。

    将两人收拾好,楚喆心满意足的搂着媳妇睡觉了。

    程老医生和杨教授虽然平反了,归还了家产,但是都没去工作,都过起了退休生活。

    看到楚喆和叶冰上门,都很高兴。

    两人直接拿着熏肉做礼,这玩意实惠,虽然现在两家不缺钱,但是票据毕竟还是月月发,每个月每人三两肉的补助真的不多。

    另一边叶伟东带着大山小山坐通勤车把他们几人的学校都逛了一遍。

    叶伟东把楚喆拉到一边,“明天你就带我妹妹回去,她不会受委屈吧。”

    他们家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是这些年冰冰重来没受什么委屈。

    他妹妹一直是肆意的,他可不愿意为了别人委曲求全。

    楚喆拍拍他肩膀,“放心,我们家不是龙潭虎穴,没有人能在我面前为难冰冰。”

    自己的媳妇自己疼。

    两人一早带着礼物走了,下了通勤车还要走一段。

    楚喆给冰冰指了指,“这个地方就是我们的基地,我们分成两派每天都要战斗的,不过不是谁厉害谁赢,是红·军必须赢,所以每个孩子都想当红·军战士。”

    楚喆看到几个眼熟的面孔,估计是曾经认识的,但一时对不上号了。

    这次出走就是八年多,物是人非啊。

    他爷爷是住军区大院的,有战士站岗的,他们想要进去得登记,即使他曾经住过里面。

    “我是楚喆,楚大校的孙子,你可以进去确认下,我家住二排三栋。”楚喆不确定他爷爷什么时候升级别的,不过家庭住址他记得很清楚。

    这位战士有些狐疑,楚首长他当然熟悉,他家可从来没有孙子的。

    “我已经好几年没回来了,但是我还记得我家邻居是孙参谋长家,前面是…不过好几年没回来了,我也不太确定了。”楚喆为了取信把周围几家都说了一遍。

    小战士敬了个礼,“您稍等,我去通报一声。”

    他们来的早,现在陆续有人出来上班了。

    有两个看楚喆很是脸熟,有个问门卫,“这位是?”

    “孙爷爷,您不认识我啦,我小时候您可没少买糖给我吃。”楚喆还是先把人认出来了,这就是他家的邻居孙参谋长。

    主要是孙爷爷只是老了些,头发更花白了,脸上的皱纹也多了,但大体轮廓没变。

    孙参谋激动的直拍楚喆,“你个臭小子跑哪里去了,一跑就是这么多年,也不知道报个平安。走走,我带你进去,你爷爷看到你不知道该多激动呢。”

    楚喆拉着叶冰,“孙爷爷,介绍下,这是我媳妇叶冰,冰冰,这是孙爷爷。”

    孙爷爷扫了眼叶冰,是个眼神清正的漂亮姑娘,“你小子真行!”

    “孙爷爷,我们自己进去就行了,你还得上班呢。”楚喆不用孙爷爷送,“以后我就在京都了,肯定要去孙爷爷家打扰的。”

    孙参谋想想也是来日方长,今天小喆得和亲爷爷有话说呢。

    这么一想,孙参谋和楚喆约定了日子,又和门卫的战士证实了下楚喆的身份,才去上班了。

    楚喆拉着叶冰走到半路,就看到他爷爷急匆匆的往外走。

    “爷爷!”楚喆喊了声。

    楚爷爷端详了几眼,真是有些不敢认啊,他们分开太长时间了。

    不过还是有几分老大(楚喆父亲)的影子,楚老爷子脾气暴,伸手就要打,“我打死你个臭小子,这些年你跑哪去了,也不知道回家。”

    楚喆拉着叶冰,没让她出手,挨了这几下,“爷爷,我给你们介绍下…”

    楚喆将叶冰介绍给爷爷,“很多事都凑巧了,我们回屋慢慢说。”

    楚老爷子对于孙子能回来是真心高兴,可是这个臭小子几年音信全无,又自作主张娶了妻子。

    看他那身体、气色,就知道过的不错,可就因为过的好,他才更生气。

    又不是身不由己,为什么那么狠心。

    楚喆给爷爷倒了杯茶,“爷爷,那年我才十岁,很多事都不懂,姑姑说能救你,让我写举报信,我还记得姑姑怎么说的呢……”楚喆将过程复述了一遍。

    “当时我是相信姑姑的,可是直觉告诉我不能写,我就拖了一天,后来我觉得不能坐以待毙,要找人救你们,扒着火车到了哈市,我记得那边有个您的战友牛爷爷,我就去找他了,可是他旧伤复发回四川了,之后我就遇到了冰冰的父亲,他把我带回了家,随着年纪大了,有些阅历了,我知道了姑姑那时的不对劲,我更不敢回来了,也不敢让别人知道我在哈市。后来政策变了,我就想回来,可是我要高考,爷爷,我考上京大了,我媳妇考上中央美术学院,我三个大舅子分别是京大、京工大、京建筑。”楚喆把大山小山也放在冰冰娘家哥哥的位置上也是在给她加码。

    楚爷爷不怒自威,“你没骗我?”孙子和女儿说得一点不一样。

    女儿说楚喆淘气不服管教,趁他们上班把红宝书给撕了,拿了钱跑了,她们成了替罪羊,革委会那群人根本不听她们的解释。

    她们都是楚喆害的。

    “爷爷,我为什么要撒谎,我走之前可是给姑姑留纸条的。”楚喆恍然,“我姑姑没少说我的坏话吧,她巴不得我不回来,这样就没人拆穿她们了。那就把小姑喊来,我和她对持好了,毕竟真的假不了。”

    “好了,这件事到此为止,我会查清楚的。”楚老爷子一时不知道该信谁,“你给你父母打个电话吧,他们这么多年也很担心你。”

    叶冰已经见识过电话了,黑色的带摇把的,只要摇几下,千里之外都能听到声音,真的好神奇。

    楚喆爹娘都是很有事业心的人,他们把所有的热情都奉献给了军队,在他身上就剩的不多了。

    楚喆听到父母的声音没有太激动,他父母的声音更是克制,问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他早有腹稿,应答的很顺畅。

    可是问完了这些问题,双方倒是不知道说什么了。

    “父亲,母亲,我和冰冰以后要在京都上大学,等你们回来,我们全家再聚。”楚喆又让叶冰给父母问了好,就把电话挂了。

    “现在还没开学呢,你们先住在家里吧,行李呢?我让小曾(警卫员)开车陪你们去拿。”楚老爷子认为他们是住在招待所的。

    “爷爷,我们好几个人呢,现在住在冰冰师父家呢,就在西城区,离这不远,我岳父的意思是要在京都买房,我最近都要跑这个,住这太严查来查去的。”他才不回来呢,他敢肯定他小姑一家听到他回来,又要过来演戏了,他的时间很宝贵的,还得陪媳妇呢。

    楚老爷子很是生气,这个孙子算是彻底和他生分了。

    在叶家长大,娶了叶家的女儿,就差也姓叶了。

    楚老爷子不知道楚喆差点就真的姓叶了。

    “走走走,别回来才好呢!”楚老爷子摆手让两人快走,也不提让警卫开车送了。

    “爷爷,回头来看你,关于我小姑的事儿,我建议你查清楚,做过了就会有痕迹,你可以重点查查我姑父。”楚喆还是给了爷爷一个方向。

    楚爷爷对他正不爽呢,他女儿带着外孙一有时间就过来陪他,可比这个八九年不见的孙子亲多了,他不相信女儿会那么做。可是小喆当时才十岁,如果不是出了事,他不会离家出走的。

    到底当年发生了什么?…

    要是问题出在女婿那儿?也不是不可能。当时他首长一系都被打击了,如果有人要给他们加罪,亲人的举报信是最好用的。

    如果女婿被对方说动,利用年幼的小喆,那就能说通一些事了。

    可是家里怎么会那么凑巧出现被撕烂划破的红宝书,是小喆做的?还是被人陷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