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高考完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一百三十九章

    仲雷在知青点被老丈儿臭撅一顿, 等老丈儿拿着书走了, 他又被一个知青阴阳怪气了几句。

    这心情能好了才怪呢。

    一回家就和叶雪吵起来了, “你们家怎么回事啊, 借了又要,弄的我一点面子都没有。”

    叶雪本来也不是特别好脾气的人, 对于仲雷好除了新婚的确有感情外,也是因为现在是关键时期,只要他能考上大学,她也能成为城里人了, 说白了,攸关自身的利益。

    可是今天她挨打了,老公回来还说她,“那你自己去弄书去,到时候爱看多久看多久。”直接一摔门进屋了。

    仲雷被噎住了, 他们其实不缺书了,先可以看抄的, 有个知青家里已经给他邮书了, 等到了正好接上。

    他生气的是不能占据主导,以前因为用的是他弄来的书,大家伙都捧着他, 他的问题肯定是优先解决的。

    以后…估计要他自己复习了,可是初中他成绩就一般, 高中的知识实在太难了。

    仲雷烦躁的巴拉巴拉头发。

    也不是所有人都高兴听到高考恢复消息的, 比如马山虎, 他媳妇龚艳当年为了个红卫兵大学名额就作了那么久,后来还是让堂伯(马队长)给压下去了,好不容易消停了两年,现在还怀着身子,可是自从听到高考恢复的消息后就不对劲了。

    他看到龚艳对着肚子发呆。

    他没想到她会那么狠,会故意摔倒,从山坡子滚下来…

    “爹娘,我嫂子是故意的,平时仗着肚子啥啥不干,更不会去爬坡了,她就是不想要孩子,她要去考试,她要回城里。”马山虎的妹子听到屋子里龚艳的喊叫声,一点不心疼,再看不到比她更狠心的娘了。

    马山虎的娘嘀咕着,“不能够吧。”那可是自己的娃,都说虎毒不食子呢。

    马山虎却觉得很有可能,因为孩子七个月了,要是两个月后考试,不说他们家同不同意,就是同意九个月也要生了,她很可能就参加不了考试了。

    生了一天一宿,生出来个男娃,出来就没气了,半个身子都是青紫的。

    村子里的接生婆抱着孩子出来了,“造孽啊,孩子摔的太重了。山虎媳妇脱力了睡了,…不过啊,以后不好生了,你们心里有个数。”

    马山虎蹲在那抱着头,山虎娘接过孩子就哭了,也跟着念叨,“造孽了…”

    马山虎把孩子埋山脚了,回来看到龚艳醒了,也没啥好脸色,“你是故意的吧,小石头看到你跌下来之前还四处看了看…”他就是在炸她。

    “我没有,我是滑下来的,孩子呢?”龚艳反应激烈,她也是不想的,可是高考的机会太难得了,几年了终于让她等到了。

    而且七活八不活,孩子早产顶多弱点。

    “死了,摔的太狠了,因为他有个狠心娘,应可把他摔死也不愿意要他。”马山虎想到那个浑身青紫的孩子,表情狰狞,大手控制不住的掐上了龚艳的脖子。

    本来龚艳还在喊,“不可能,你骗我…”很快就被掐的翻了白眼,捶打着马山虎,“放…放开!…”

    马山虎将人掐晕才大喘气的松了手,颤抖着伸出食指放在龚艳鼻下,还有气,他噗通一声坐到了炕边。

    “你说啥,你想离婚!不成,咱马家你堂姐(马翠萍)离了,被多少人念叨,你又要离,早年人可是你死活要娶的。”马山虎爹不同意。

    他们老马家走了啥背运了,翠萍离了婚嫁了个四十来岁老光棍,前面生了个闺女,也算苦尽甘来。

    他这儿子又闹吵上了,他们可是有孩子的,离婚了,孩子咋整?

    马山虎决定去找他爷和堂伯。

    “离婚?行!我要二百块钱补偿。”龚艳自从知道孩子没了,自己又差点被掐死,早有离婚的心思,可是她得要钱,她不知道这次能不能考上大学,但是这次不行,她也不准备放弃,考第二次、第三次…所以她得有钱。

    马山虎的心一次比一次冷,这个女人真的是没心的,儿子没了就哭了一回,之后居然开始看书了。

    看来她真的是故意摔倒的,在接到家里邮递的书后就摔了,这也太巧了。

    马山虎气的将书本抢过来扔在地上,“那就不离,我堂伯说了,好像高考报名要队上开介绍信的,你这辈子都别想参加。”

    马山虎说的是参加高考的学生要进行政审的,确定身份没有问题,才允许参加高考。

    龚艳一个轱辘翻下炕去把书捡了起来,“我去告你们,我家里成份那么好,凭什么不让我考!”

    可是她知道这话有多心虚,真要是马家往绝里做,她真不一定能参加,不行!她不能冒险。

    “山虎,我和你好一场,你怎么能这么狠心呢,我只要五十块,我现在身体这么虚弱,没法上工挣工分的。”现在看来只能来软的。

    可是她越这样,马山虎越恨,他以前真是猪屎蒙了眼,咋看上这么个女人呢。

    “钱一分没有,给你半筐地瓜,明天就去办手续,不去就别想再离婚。”马山虎说完出去了。

    中午、晚上谁也没给龚艳送饭,孩子在太爷爷那,马山虎这晚上也没回来。

    没人给烧炕,十月份早晚可不暖和。

    龚艳缩在被子里,眼里带着怨恨,下地去翻箱子,看看还有多少私房。

    第二天两人就一起去了大队部,马队长也不知道该高兴还是叹气,反正心情复杂。“山虎,真想好了?”

    “嗯。堂伯,我想明白了。让龚艳写好孩子归我。”马山虎语气坚决。

    大伯已经和他说过了,老人家的意思是早断早了。

    叹口气,将介绍信开好。

    两人拿着介绍信直接去了镇上办手续。

    下午龚艳带着她的行李、家当和粮食回到了知青点。

    马家谁也没出来送,就连孩子也没出现,更没有哭喊着要娘的情况。

    主要是孩子一直在太爷爷那,根本不知道他娘要离开了。

    平时龚艳对孩子也不上心,孩子和她也不亲。

    知青们看到龚艳还懵了下,然后知道她离婚纷纷出言安慰。

    龚艳给的说法是,她努力复习有些疲倦摔倒了动了胎气,孩子不好了,马山虎才和她离了婚。

    不管知青们信不信,反正之后她对马家就是不再谈论,一切时间都用来努力读书。

    她这次生孩子不顺再加上一共就做了六、七天月子,身体有些发虚,可是现在真的管不了那么多了。

    自从高考恢复,时间就像进入了快车道,报名、复习,感觉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高考的日子也到了。

    叶冰他们都分到了县里,好在县城有房子,他们也方便。

    叶雪想让她娘找找二叔,让仲雷去他们县里房子住,因为要连续考两天呢,来回跑根本跑不起,住招待所花钱不说,也没地方了,考生真的太多了。

    叶大伯母倒有些心动,还没等去就被叶大伯知道了,被臭骂了一顿。

    最后仲雷和其他知青一起租住的民房。

    因为叶雪家总帮不上忙,仲雷也不像谈恋爱那会对她嘘寒问暖了,两人关系冷淡的很快。

    叶雪不傻,当然感觉的到,但是她不敢发火,她可是知道龚艳那个知青为了高考居然离婚了,她害怕仲雷和她离婚。

    虽然都在县城,但大家并不在同一个考场,楚喆他们高考头一天就到了县城,先把考场模熟,这样高考当天一早就不用耽误时间了。

    叶爹娘、林大舅都想跟着去,楚喆以房间有限,家长过去了大家还会紧张为由谁也没让过去。

    两天很快过去了,这次考试每个人都在全力以赴,考完之后连活泼的大山小山都没了精力,没嚷着考完了解放了,也没吼吼着对答案,大家吃过饭早早的睡觉了。

    第二天一早大山小山都赖床了,楚喆这次没喊他们,把饭菜放在锅里,让他们随时吃。

    两人在被窝里居然又对上答案了,结果刚对了两个就有不一样了,这下子再也躺不住了,穿衣服找伟东哥和楚哥。

    大家聚在一起,叶伟东和楚喆把答案默写下来,然后两人互相检查,有不一样的,他们互相谈论。

    叶冰她们三个开始给自己打分。

    “这道题答案怎么会是这个!”

    “这个填空我错了!”

    “哈哈…最后一道大题我居然做对啦!楚哥,你厉害了,又压对题了!”

    大山小山两个活宝,对答案都能像演出喜剧。

    最终的分数出来了,他们考的都是理科,考试科目是政治、数学、语文、物理、化学,每个科目满分100分。

    估分很快出来了,叶伟东的分数是最高的,达到了485分。

    楚喆紧随其后,估分是479分。

    叶冰435分,大山小山这次考的也很不错,都上四百了,分别是408和402分。

    他们这个分数,考上大学完全不是问题的。

    几个人都没有着急回村里,而是在一起研究报考专业的问题。

    楚喆也把自己的建议说了出来。

    大山拧着眉头,“我们屯子的人都会盖房子,这有什么难的。”这还要去大学学么。

    楚喆笑了,“在村子里盖的房子都是普普通通的土坯房,只有简单的地基,你在县城可以看到两三层的楼房,去上海有五六层的楼房,以后经济发展了,是不是有十几层的,二十几层的,三十几层甚至上百层的楼房,这样的房子是普通人能盖的吗,当然是学过专业知识的人才能盖得起来。”

    大山和小山都惊呼出声,“上百层!”那得多高,不可思议。

    叶伟东也在思考,“也许未来真有可能。”

    “一定会的,中国有那么多人口,未来经济发展,很多人都会涌向大城市,比如京都和上海,但城市的地方是有限的,大家又都想去,怎么办?楼房只会越盖越高,这样会节省下大量的土地空间。”楚喆简单的通过一个例子来举证自己推论的真实性。

    大山趴在桌子上好一会儿再抬头,“楚哥,我还是对盖房子没有什么兴趣,我想造汽车,我现在会骑自行车了,在县城也看过几回四个轮子的汽车,要是有一天我能自己造,那多神气呀,我喜欢什么样的就自己造什么样的。”

    小山赶紧拍马屁,“对对,大哥你就学这个,等你会造了,也给小弟造一个,我要吉普车。”军绿色的吉普车最神气了。

    楚喆点点头,“那你就选机械制造。小山呢?”

    现在还没有汽车制造专业,汽车行业多是师父带徒弟的模式。

    小山挠挠头,“我倒是没有啥特别喜欢的,要不我就选楚哥的建议造房子吧,等以后我给你们建高高的房子,不但高还漂亮。”

    楚喆又看向叶伟东和媳妇。

    “我选京大物理系。”叶伟东直接把大学也选出来了,最好的大学最强的专业之一。

    “我去中央美术学院吧,专业就选雕塑系吧。”不论是石雕、木雕、玉雕她都很有兴趣,很想系统的学习一下。

    “冰冰这个成绩,考艺术类的专业主要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是第一年招生,也没有提前艺考的情况,只要分数够了,就能上。“我会报考京大经济学专业。”

    “你们都去京都,那我和小山也去京都。”大山见到他们又是京大,是中央美院的,都是在京都。

    不过他们的成绩想要去京大就是做梦,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能在一个城市就可以,这样大家也能互相关照。

    “京都的大学是最多的。”这样选择的机会也能大些。

    同样在对答案的还有那些参加高考的知青们,他们成绩就很不好看了,也有两个不错的,但很多才一百多分二百多分,每科平均分才二三十分。

    大家的脸色都有些不好,互相也没说话的兴致,纷纷散了。

    仲雷第一天考完就知道自己没戏,差点直接回三大队,又害怕丢人,所以硬挺了一天,对答案的时候都没几个是对的,他知道自己肯定考不上的。

    叶雪有些急迫的问道,“咋样?考的不错吧。”

    仲雷哼了声,“我倒是想好好考,晚上和他们好几个挤一个炕,一晚上没睡着。”

    叶雪果然着急了,“哎,那咋整啊。”

    “我想好了,既然高考恢复了,以后每年都会有考试的,今年太仓促了,再加上状态不好,我准备明年继续。”仲雷的意思是让叶雪养家。

    叶雪衡量了下,单靠她的工分要养活两个人真的好难,她也不是多么能干的人,每天也只是挣六个工,这样换的粮食肯定不够吃的,可是不让仲雷学习,她们会一辈子种地。

    辛苦一两年还是辛苦一辈子,叶雪肯定选择前者。

    会这么选是因为叶雪有个错误观念:知青是大城市来的,都是学习好的,总能考上大学的。

    大不了,她回娘家找她娘接济接济,她不承认这是打秋风,只是暂时救急,等以后她们过好了,她会报答她娘的。

    “成绩还没出来呢,你考的不好别人还兴没你好呢。”这才是叶雪最希望的。

    叶冰他们一回来就看到林大舅大舅妈都在呢。

    有些关切的问道,“考的怎么样?”

    楚喆比了个ok的手势,害怕他们不懂,又详细说明,“完全没问题,就等着高考通知书吧。”

    不过之前得先出分,然后填报志愿。

    “真哒,诶呀妈啊,大山小山也能上大学啦,得摆流水宴!”林大舅拍大腿下了决定,在黑牛屯摆流水宴。

    三天摆不起,一天也得摆!

    林大舅妈激动的直抹眼泪,她家出状元啦,还是一下出俩。

    叶爹娘可不想摆,一想到孩子们都考上大学了,村里人又得乎(往她们身边凑)他们,他们巴不得别人不知道呢,好事自家知道就好。

    叶冰也觉得这是高兴事,“还是等通知书下来再说吧,要是都能考上,我们一起在黑牛屯摆,到时候我去打头野猪。”

    “成!一起摆!”林大舅直接定下了。

    叶爹娘对视一眼,也没反对,只要不在三大队摆就成。

    楚喆看着气氛不错,“叔叔,我和冰冰的婚事,你看…?”

    叶爹:“……”这个扫兴的臭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