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重生六零好生活 > 138.胳膊肘外拐

138.胳膊肘外拐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一百三十八章

    叶爹捧着收音机大喊, “儿子, 闺女, 楚喆…你们快过来!真的!高考真的恢复啦!哈哈…”

    刚秋收完, 叶爹娘每天都捧着收音机听,自然第一个听到这个好消息。

    楚喆虽然心里有数, 但他并不知道具体时间,所以一旦确认也是松了口气。

    叶伟东、大山小山表现的更为激动,原来他们真的可以上大学,不是做梦, 他们比别人多复习了那么久,肯定有优势的。

    叶冰也是高兴的,她们操练了这么久,终于要真刀真枪的试一试了。

    就像俗语说的,是骡子是马可以拉出去溜溜了。

    高考恢复的消息两三天之内吹遍了整个华夏大地, 三大队的知青们都要疯了,他们现在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找书找学习资料。

    叶雪跑回家翻她哥的高中书, 心里这个美呀, 她就是命好,如果她老公考上大学,那她肯定会跟着去的, 以后就是体面的城里人了。

    “你家风风车车的干啥?”叶大伯母看到闺女不脱鞋就往炕上爬,赶紧拉住, 新换的炕席。

    “诶呀, 娘, 我哥的书是不是在这里呢,我有用赶紧找给我!”叶雪这个着急啊。

    “不行,不行,还不知道你大哥用不用呢,不能给你。”叶大伯母赶紧扯她。

    叶雪气的要命,成天就替她大哥着想,不会为她想一点,“我大哥都工作两年了,咋还会考大学呢。以前白上他都不去。”叶雪说的是红卫兵大学名额。

    叶大伯母语气也冲了起来,“那能一样吗,那时候你哥不去念大学还不是为了家里,那时候还欠着债呢,你哥就想给家里挣钱。现在条件好了,你哥要是愿意去念,咋不能考呢,你哥今年才21,比仲雷就大一岁。”

    叶雪你看硬的不行就来软的开始诉苦,“娘,我哥还没回来,就先把书借给我呗,让仲雷多学学,多学一天是一天,万一他要能考上呢,我也能享福了。”

    叶大伯母被她磨的没办法,只得给她找了,“可别把书借出去,回头你哥回家了真要用,赶紧还回来。”

    叶保东大晚上赶回来了,和爹娘商量他想试一试高考,不过他不会像厂子里有的人那样辞职,他都想好了边工作边复习,万一考不上,他还能有个退路。

    “赶紧把饭菜热热。”叶大伯看到媳妇有些呆呆的,就推了她一把。

    “娘,别费事,随便对付对付就成,我去找书。”他是个真正爱书的,毕业了书本都收拾齐整放好了,现在多少人都没书复习。

    有的压根就没念过高中,有的是早毕业了,书不是撇了就是当废纸卖了。

    叶大伯母坑坑吃吃的,“那啥…雪丫头把书借去了,说要让仲雷多看看,我寻思着儿子没回来就…”

    还没等说完,叶大伯就虎着眼睛下地了,吓得叶大伯母滋溜跑外屋去了,“我现在就去给拿回来。”

    保东安抚他爹,“爹,别和我娘生气,她也是好心。”

    叶大伯哼了声,“分不清里外拐的东西!”

    叶保东这次没有大方的说把书借出去,因为他真的想试一试。

    如果他没记错,仲雷只是初中毕业吧,不是歧视初中毕业的,只是高中课程挺深的,如果不是天赋特别高的想要自学很难。

    叶大伯母心里恨叨叨,这闺女总给她找事儿。

    这个点都该睡了,到了闺女家,叶大伯母开始拍门,又不敢太大声,怕把别人吵起来,“小雪,雪啊!…”

    叶雪开了门见是她娘就拧着眉头,“娘,大晚上干啥啊!”

    “你哥回来了,要用书,赶紧把书还来。”叶大伯母还想赶紧回去给儿子热饭呢,语气比较着急。

    “没了,借出去了!”叶雪生气,刚借一天就往回要真是抠门。

    叶大伯母气的拍了叶雪两巴掌,“借你时不是和你说了别借别人嘛。”

    “诶呀,干啥呀娘,我也不愿意借呀,可是仲雷只有初中毕业,他根本看不懂,把书借出去,人家才答应带他一起学。”叶雪被拍的叫唤了下。

    “我不管,你赶紧给我要回来,要不然你爹亲自过来了,打不死你。”叶大伯母气的直喘粗气。

    这时候仲雷也穿好衣服出来了,“是娘啊,书我拿到知青点了,大家一起抄五六天就就能抄完,到时候再还给大哥成不?”他本来不想出来的,又害怕叶雪真去要。

    叶大伯母摇着脑袋,“不成,你大哥明一早就走了。”

    叶雪蹲下身开哭,“娘,你咋净想着我哥呢,他就是考不上一个月还挣那么多钱呢。”

    仲雷低着身子哄叶雪,两人谁也不提要书的事儿。

    叶大伯母急的直转悠。

    “娘!”是叶保东过来接他娘了。

    主要是叶大伯觉得媳妇这么长时间还没把书拿回来,肯定有波折了,就非得过去看看。

    叶保东害怕他爹再跟他娘闹起来,就说他过去看看,顺便接他娘。

    时间够巧,他听到了叶雪那句话,挺让他心凉的,因为自从他工作之后,对这个妹子比对他小弟还好。

    “保东来了,你妹夫把书借知青点了,说用五六天。”叶大伯母看到是儿子松了口气,要是孩他爹她估计也要挨几下子了。

    “不行,十二月份就考试了,一共就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每一天都宝贵。仲雷,我陪你去要书。”叶保东直接拒绝了。

    他是个顾家的人,但并不盲目,这两年他对叶雪很好,可是显然她并不在意。

    叶雪没想到一直好说话的大哥会这样说,“大哥!要是现在就去要,那雷子就说话不算数了,他们不会带雷子一起复习的,那岂不是雷子就考不上大学了!”不行,这绝对不行。

    叶保东被妹妹的神逻辑气笑了,“你的意思是今天我要书,仲雷考上大学就是我的责任了。搞清楚,他是在用我的书做人情,我现在只是要拿回我的书,就这么困难嘛。”

    “我的书”三个字念重音。

    叶雪很是理直气壮,“以前推荐上大学你都不去的,我以为这次你也不考的。再说你都工作两年了,不像雷子他们基础深,还能互相学习,这样机会就大很多了。”

    叶保东觉得可能是脑袋生病了才和他妹子磨叽这么多,他也发现了这个妹子也是够奇葩的,在她眼里,她老公初中毕业比他这个高中毕业的基础深,她老公在队上挣工分四五年了,比他这个工作两年的考上的大学的几率大。

    “仲雷,陪我去要书,如果你觉得开不了口的话,我就自己去,我想他们应该不敢不给,如果真不给的话,我直接去找队长说他们偷盗,到时候事闹大了,谁都不好看了。”叶保东直接找正主。

    叶大伯母搓着衣角,知道借书这事她做错了,要是开头她就把住,不借给叶雪就没这事儿了。

    现在兄妹俩都有些闹开了,这臭丫头胳膊肘往外拐,宁肯把书借给外人也不愿意还。

    仲雷心里有气,语气也有些不好,“不用了,我现在去给你要,保证一点儿也不差。”

    甩开叶雪的手走了。

    叶雪气的直和她娘还有大哥吼,“都怪你们,要是雷子考不上大学看我认不认你们。”

    叶保东扶着他娘,语气很冷,“你要是把家里的东西都还回来,说话这么硬气,我还能佩服你一下,想断就断,家里没人指着你过日子。”

    叶大伯母虽然也不好受,但也不愿意看到他们兄妹反目,就开始打圆场,“你妹子不是那个意思。”

    可是叶雪并不领情,“我拿的是爹娘给我的嫁妆,凭啥要还。我今天算是看清楚你了,你就是不想让雷子考上大学压过你去,你是咱家头一份,就非得占这个尖!”

    叶保东拉住他娘不让他再多说,因为有人钻了牛角尖儿,说再多也是没用的。

    三人一时沉默了下来。

    等仲雷把书拿回来,已经很晚了,“都在这了。”

    叶保东也没计较他的态度,把书接过开始翻看,“差本物理。”

    仲雷垂着眼眸,“都在这里了,叶雪,你看到大哥的物理了嘛?”

    叶雪气都气饱了,“不知道,我要睡觉了,困死了。”转身进屋了。

    叶保东深深看了仲雷一眼,“娘,咱们走。”

    叶大伯母有些忧心忡忡,“咋能少呢,回头娘再给你找找。”

    叶保东安抚他娘,“没事儿的,厂子里别的人也有书的,我就差一本,可以和别人窜换着看。”

    “儿子,这事回头就别和你爹说了,省得他再生气。”叶大伯母害怕儿子走了,孩他爹和她再闹,甚至要知道叶雪这样,估计要提着烧火棍找她家去的。

    “嗯,不说。”叶保东趁机和他娘说说叶雪,“娘。你以后叶雪的事儿你就甭管了,她自己愿意怎么过就怎么过。这两年在家里也都没委屈过她,这人又是她自己要嫁的,咱给的嫁妆不说村里独一份儿,也是冒尖儿的,不欠她啥了。”

    作为一个母亲,叶大伯母就想孩子们和和乐乐的,没想到一直顾家周全的大儿子突然说出这样的话,“小雪年纪还小,没经过事呢,有些不懂事。”

    那意思就是让叶保东别和她计较。

    叶保东摇摇头,不在说什么了。

    结果第二天上午叶雪又回家了,找她娘,进门就问,“我爹呢?我哥回去上班了。”

    叶大伯母还在生气,懒得搭理她,“你不是要和我们断么,来我家干啥!”

    “娘!”叶雪不敢置信的喊了声,“我那就是气话,娘,这次高考对你女婿太重要了,没有书他考不上的…”

    边说边开始抽噎起来。

    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更何况仲雷要是能考上大学,她闺女也会跟着享福,叶大伯母咋不想支持,可是家里只有一套书已经被儿子拿走了,她去哪儿给他找书去。

    “娘,我二叔家三个高中生都是去年毕业的,他们肯定都有书,他们住在一起根本用不了三套书,你去帮我借一套去吧。”这才是叶雪今天回家的目的。

    他和二叔家几个孩子以前关系就不咋地,后来更没有什么走动,害怕去了,人也不借,所以只好回家找她娘帮忙。

    “娘,你好好和他们说说,要是实在不行,借五天也成,让雷子他们抄一下。”叶雪拉着她娘的手,“娘,你就舍回脸,为了我和雷子。要是他能考上大学,我和雷子以后一定好好孝顺你。”

    叶大伯母拍了下大腿,“我这就去,这事儿你可别让你爹知道,他不愿意欠你二叔家人情的。”

    叶雪撇撇嘴,“为啥欠我二叔的人情啊,以前我哥工作不都是我大姑父给找的嘛,我二叔不就给搭个线嘛。”结果这么多年,她爹和大姑夫也没走动上,她都想着是不是二叔搞的鬼。

    叶大伯母瞪了闺女一眼,“你赶紧回家去吧,我要是把书借来就给你送去。”别在这呆着,要是孩她爹回来看到叶雪又该烦了。

    “娘,我哥这次回来没带好吃的啊。”她嫁人了才知道当家柴米贵,她和雷子家底薄,吃的还不如家里。

    “没有!”叶大伯母没好声,这丫头也是够厚脸皮的了,咋忘了昨天说的话了呢。

    她忘了可是保东记着呢,以后估计都不会再像以前了。

    叶雪小声低估了句,“真抠…”

    叶大伯母很少上老二家,来时还挺理直气壮的,不过想想现在书对谁都重要,就有些不好开口了。

    “大嫂,咋过来了,进!进!”叶冰娘听到敲门声,把收音机关了藏起来了才来开门。

    叶大伯母来一回就觉得老二真是赚到了,这房基地可真大,顶她家两个了,离村子远点也合适啊。

    “那个,弟妹,我就不进去了,今天过来是有点事…我那女婿也想考大学,可是没书复习,所以…只借五天就成,你看能不能给窜合窜合。”叶大伯母越说越不好意思。

    叶冰娘没有直接答应,“嫂子,还是进来坐坐,我直接给你问去,孩子们学习的事儿我也不懂啊。”

    叶冰娘喊孩子们过来和大伯母打招呼,又直接当面问借书的事儿。

    楚喆笑着答应,“我借吧,我书干净,伟东书上都是他的笔记。”没提叶冰的。

    “那谢谢小喆了,我就借五天,五天就还回来。”叶大伯母很感谢。

    楚喆把书借出去,也是因为有事需要跑两趟县城。

    关于中央具体的人事,他处于底层也不是特别清楚,曾经的记忆也没有这方面的,但是他会推论啊,高考之所以会恢复就是因为邓总设计师上台主持工作了。

    自从邓总指挥上台之后,国家拨乱反正工作就加快了速度,所以他要去县里给师父他们寄平反信,然后去找童哥了解一下现状。

    还要把消息和李旭辉说一声,等他把这些事干完,五天也差不多到了,书也就回来了,完全不耽误。

    可是有些人真的不会那么守信用,她们说几天大概只是个约数。

    到了第五天叶大伯母去找闺女去要书,叶雪说得多用两天。

    叶大伯母过意不去,又去了趟二叔家解释。

    楚喆能说什么,只能说没事,他和伟东一起看。

    可是又过了两天,叶雪那还没动静,叶大伯母真有些生气了,闺女这不是让她做蜡么,她的面子一次次的都快抬不起来了。

    叶大伯母一狠心就和叶大伯说了,“你说咋整,我…我和弟妹开不了口了。”

    叶大伯气的手上青筋直冒,伸手指着她,“还不是你惯的,叶雪冷心冷肺的,那玩意心里只有她自己,我就说对她好有啥用。这事你别管了,我去要去。以后再敢管她,跟她一起滚!”

    叶大伯母在后头小声劝了句,“她爹,好好说别动手啊。”

    叶大伯到了叶雪家,“书在哪呢?”

    叶雪看到她爹,吓得腿软,老老实实回答,“在知青点呢。”

    叶大伯拽着叶雪过去,进了知青点,看到仲雷,“你个大老爷们说话能不能算数,五天又七天的,有完没完!”

    叶雪在后面赶紧说,“是我…”

    叶大伯回头甩了她一巴掌,打在头上啪的一声,“你踏马更欠揍,以后你别回家找事。”

    “书给我拿来!”冲着那些知青吼道。

    那些知青有些被吓住了,赶紧把书收一块去了,叶大伯接过对着仲雷哼了声走了。

    叶雪捂着嘴哭,估计觉没脸也跑了。

    这人都是自私的,如果他们全力抄写的话,五天完全没有问题的,但是谁都不想耽误时间,在抄写的时候就想顺便复习了,那五天怎么能够呢,就是七天了,他们还没抄一半呢。

    这下子书又没了,等缓过神来,几个知青脸色都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