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考上了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一百二十一章

    中考完毕到得知成绩这段时间是最空闲的, 林大舅二舅带着大山小山和叶伟东在牛头山打猎。

    楚喆又开始酿酒, 他的鹿血酒已经有了一批固定客户, 今年因为主要经历都在学业上, 产量少了不少,很多老客户都在催呢。

    不过这事也有利, 现在鹿血酒给客户留下了是好东西,不赶快下手就买不到了的印象,新酒出来了不愁卖了。

    他准备把这批酒酿出来就要勤跑县城了,房子该进行内部装修了。

    冰冰打磨的石块也陆续运送过去了, 这丫头力气大,加上技巧越来越高,有时候兴起一口气就能凿四、五块,要知道每块石块都是六十(厘米)乘以六十的。

    好东西不能浪费,所以楚喆要亲自过去把关。

    叶冰相信楚喆审美, 房子的事全全交给他很放心。

    她现在又多学了两种雕刻手法,而且练习的时候不在练习单一对象, 开始雕刻复杂的有人有物有景的。

    好在最牵扯精力的学业可以先放到一边, 她现在基本上就是上午绘画、雕刻,下午学习中医。

    晚上自由时间,如果白天实在没完成的可以在晚上继续, 如果没有那就是她的休闲娱乐时间,把玩她的珠宝, 观察那些珍贵的玉器。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 以前看玉雕摆件看整个看造型看精美看玉质是不是好的, 现在看布局看雕法看技术看哪处有独特的创新。

    她现在也算是入进去了。

    叶大伯拉着叶爹到了一边,“二弟,大哥求你个事儿,保东这不是毕业了嘛,没找到工作,这孩子心思太重,回家之后就不怎么说话了,就是闷头干活,瘦的快站不住了。我和他娘都和他说了,咱大队这么多老百姓挣工分不也活的好好的嘛,可这小子就是钻了牛角尖儿出不来了,我现在都后悔了,要是当时不让他念高中就好了。你能帮问问大姐夫…看有没有厂子招人。”

    叶爹答应了,保东这孩子还是不错的,又是叶家第一个考出去的,帮着安排工作他也许没那个能力,但是帮着问问招工的事儿还是没问题的,到时候考不考的上就要看他自己了。

    “这事儿我回头就和大舅子说。你也给保东漏漏话,就说让他别把书本都撂下了,万一到时候有考试机会呢。宽宽他的心,让他把身体养好,要不然就他现在这样人家也不敢要啊,当工人也得有干活啊。”希望这孩子尽快走出来吧。

    叶爹不但和林大舅说了,还去了一趟叔爷爷那儿,毕竟只要个机会,所以也没人拒绝,都说会帮忙问的,他自己又去了砖厂和疗养院。

    身边有关系有人脉的都在帮忙。

    其实叶保东自身条件是够的,这个时候很多人连小学都没毕业呢,高中毕业绝对是高学历,一个县城一年的高中生才多少,他们算得上优秀的人才了。

    不过因为信息不对等,特别是对于没有渠道没有人脉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只是一个招工通知他们也是得不到的。

    因为当时的工作讲究的是“铁饭碗”,一家子有了一个工人名额,以后这个名额可以传给他的孩子的,有些家庭父母子女都在一个工厂,这种厂子招工很少对外,都是内部消化。

    招工消息不扩散,应招的多是工厂子弟,所以就造成了叶保东即使学历很高,但是仍然没有机会的尴尬处境。

    不过有个朋友们帮忙,他现在有了参加考试与其他人(多是工厂子弟)共同竞争的机会。

    显而易见的,后面也不会太公平。如果他的成绩和别人的不相上下,那他肯定没有人家工厂子弟的录取率高,除非他特别优秀。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国情如此,人情社会,除非他也找人。

    大家也很给力,也就五六天就有了三个消息,一个是叔爷爷那的,县供销社招人,这回想要个学历高点的,做记录工作。

    林大舅那是机械厂的,最后一个是临县的纺织厂招工信息。

    叶爹得了信不敢耽搁,赶紧去了叶大伯家,“我把考试时间、地点都写上了。我的意见是都试试,考试这玩意儿谁也不敢保准的。要说好,那肯定是供销社这个工作好,以清闲又体面,还有油水。”

    叶爹还真不是瞎说,这个年头工人吃香,但是吃香也分三六九等的,比如供销社,比如国营饭店,因为这些单位它们掌管着物资,有油水可沾。

    这年头最紧缺的就是物资了。国营饭店能接触到吃的,供销社是穿的用的,所以这两个单位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是非常高的。

    叶保东拿着纸手都在抖,这次是激动的,“谢谢二叔,谢谢大姑父他们。”

    他现在没有能力,除了感谢也说不出来别的了。

    叶爹拍拍他肩膀,“多吃点饭,养足精神,好好准备考试,其他的就别多想了。”

    说完他就要走了,他家里还有事呢。

    叶大伯叶大伯母赶紧起身去送,两人也是感谢了又感谢,家里没啥拿得出手的,想送点礼都没有。

    叶雪和叶卫东都围着哥哥保东,“哥哥,你是不是能当工人啦,当个工人是不是就有钱买肉啦?”

    叶雪觉得她家就要扬眉吐气了,前阵子队上的人还说他哥上了高中白花钱呢。

    她不傻,如果她哥当了工人,她就是工人的妹子,她今年也十五了,明年也该找对象了,到时候说不定也能嫁给城里人呢。

    前提是她哥能当上工人,“哥,你一定要考上啊。”

    叶大伯进屋听到这话就黑了脸,“滚一边去,少其鼓(围着)你哥。”

    臭丫头,瞎说啥,本来保东这娃子就心思重。

    叶大伯母拉着闺女下地,“今天是个好日子,咱喝大米粥,再炒个大葱鸡蛋。”

    叶保东将纸条折好放进兜里,“爹娘,我会好好考的。”他知道这个机会对于他是多么难得。

    最快的是县供销社的,还有七天时间了,其他的还有小半个来月呢,他得好好准备准备。

    等叶保东三场都考完,叶冰他们的中考成绩也出来了,全部过关,都考上了。

    其中叶伟东是全县第一、楚喆第五,叶冰第二十五名,大山小山挂车尾。

    今年县高中分为三个班,每个班级是三十名学生标准,今年一共录取了一百一十人。

    之所以多录取一些,是因为每年都会有一些学生考上了却不念的,主要还是学费贵,如果是工人家庭的还好,如果是都是农民,只能说要倾全家之力了。

    所以大山小山才能考得上,这也算是运气吧。

    林大舅高兴坏了,和叶爹娘说了,他得好好请请大外甥还有楚喆这个准外甥女女婿。

    要不是他俩看着,他家这两个皮猴子可考不上高中。

    叶爹娘这边,自家三个考上的,而且儿子、小喆成绩都那么好,闺女也是不错的,也是要庆祝的,林大舅这么一说,得了,合起来吧!

    叶冰特意去了趟黑水洼,弄了几条大肥鱼,现在也就她能在黑水洼弄到鱼了,因为憋气时间长游泳速度快还有就是手准,看到鱼只要一出手基本是不会落空的。

    “来来,大舅都把酒给你们倒上,以后都是高中生了,也是大孩子了,得会喝点酒。”林大舅端着酒瓶依次给各个孩子们倒。

    “爹,还有我!”

    “还有我,我也喝!”

    不甘寂寞的大山小山赶紧把碗递过去了。

    被亲爹瞪了也不怕,他们也考上了啊,虽然名次不咋滴。

    今年他们初中考上了七个,有史以来最多的,他们许老师高兴坏了。

    叶爹帮着打圆场,“都倒上,咱们一视同仁啊。”

    林二舅有些郁闷,他家这俩一个还在玩泥巴,另一个在他娘怀里吃奶呢,啥时候也能考上高中啊。

    他特别羡慕学习好的人,要不然也不能那么多年不找媳妇儿,就想找个有知识的,可是现在孩子也看不出来是不是随媳妇儿啊,愁人!

    “这第一杯大舅敬你们,要不是你俩督促,大山小山没有今天。”林大舅和叶哥哥、楚喆碰个杯。

    叶伟东哪里敢让大舅敬酒,“这都是应该的,我打小就愿意来大舅这,因为能吃到肉,我和大山小山是兄弟,从小一起长大的,管他们是应当应分的,可不敢让您敬酒。”

    楚喆也拿着酒碗躲了,“大舅,您可别折煞我们小辈,还是我敬您,我敬您!”

    林大伯母拉了把林大舅,“别逼孩子了,我看啊,这酒合该大山小山自己敬酒。”

    “嫂子说得对!”林二舅拍桌子赞成。

    结果拍桌子太响,把小儿子羊羊给吓哭了,被二舅妈一顿瞪。

    叶冰吃着楚喆给她挑的鱼肉,看着他们敬来敬去的很有意思。

    “冰冰,我敬你一杯。”楚喆端着酒杯侧身轻轻的和冰冰碰了下,“祝福我们。”

    叶冰笑了,这理由很好。

    到最后几个喝酒的都有些醉了,特别是叶伟东他们几个少年,他们很少喝酒,这次又喝的有些多。

    叶冰娘和大舅妈把他们都扶到西屋去了。

    叶冰很是清醒,这点酒她微醺的感觉都没有,她留在东屋听他爹和大舅二舅聊天。

    “叔爷爷说了,供销社那工作没戏了,保东考的是不错的,但有领导孩子需要安排,被人家顶了。也不知道另两份工作什么时候能出结果。”林大舅还挺替保东那孩子可惜的,不过也没办法。

    “快了吧,只要考完三五天差不多都能有结果。我当时就觉得供销社这工作悬乎,多少人盯着呢,这可是大肥肉,再加上只要一个人,名额忒少了。”这也在叶爹意料之中。

    “希望他能考上吧,以后咱家这些孩子也都是高中生了,都别回来种地,太累了。都当工人。咱们家下一辈儿都起来了,孩子们比咱儿生活的好。”父母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

    叶爹也附和会越来越好的。

    叶冰有些想笑,如果他们不大着舌头,两人头越挨越近就正常了。

    林二舅靠在墙边直点头,她家人酒品都不错,没有喝酒耍酒疯的,顶多是有些话唠,大部分就像二舅这样愿意睡觉。

    饭也吃的差不多了,林大舅妈她们一回来就开始往下收拾,二舅妈和田姥姥也帮忙,叶冰也跟着下地了。

    “弟妹,不用你了,剩下的我自己来,你带着两孩子和婶子回去吧,让老二在这睡吧,睡饱了让他自己回去,现在你弄不走他。”林大舅妈拦着二舅妈和田姥姥不让她们帮着洗澡。

    “婶子,二嫂,你们抱孩子回吧,这还有我们娘俩呢,对了别忘记拿鱼。”她家闺女抓了五条,炖了三条,还剩两条,大舅二舅家一人一条,她家想吃让闺女再跑一趟黑水洼就有了。

    “我们这是连吃带拿啊。”田姥姥开着玩笑,“冰冰这丫头太厉害啦!”

    “哈哈…”林大舅妈拍拍冰冰的后背,“咱们家冰丫头是天上地下独此一份。”

    从小被夸到大的叶冰都习惯了,等把二舅妈和田婶婶他们送走。

    “你爹还和你大舅说呢,也不知道有啥好说的,咱也准备回去了,你去西屋看看你哥和小喆,能叫醒都叫醒,醒醒汗醒醒神咱们也走了。”叶冰娘去了东屋。

    叶冰去了西屋,看到四个人除了楚喆还算齐整,其他三个都快交叉了,特别是大山、小山都横了。

    叶冰轻拍了拍楚喆,“阿喆,醒醒…”

    楚喆迷迷糊糊半睁开眼,然后看到了漂亮的媳妇,他这是又做梦了,最近他常做梦,梦里他可以搂媳妇小腰还能摸媳妇小手,甚至还能…啃小嘴。

    “媳妇,嘿嘿…”楚喆揉捏着冰冰的小手,这次做梦刺激啊,这手还热乎乎的呢,真软,“木嘛木嘛,嘿嘿…真香!”

    这家伙抓着叶冰的手放在嘴边亲了两口,还喊香呢,喝多了再加睡迷糊了,这是还当自己做梦呢。

    叶冰也觉得好笑,刚想把人喊醒。

    “媳妇,上次亲你小嘴更香,再亲亲吧。”楚喆搂着叶冰的肩膀往下拉。

    叶冰也没反抗,顺从的低头,两张嘴马上要碰到一起了。

    “诶呀!”楚喆揉着屁股眼泪汪汪。

    “再装啊!”叶冰哼了声。

    “冰冰,你怎么发现的?刚开始的确是以为做梦呢。”后来觉出不对劲了,但却不想停止,万一能亲到呢。

    “太激动了,手都抖了。”他的手在她肩膀上,她怎么可能感觉不到。

    楚喆已经坐起来了,不过是坐了半个屁股,那半个还在揉呢,“冰冰,你也太狠心了,屁股都肿了。”

    叶冰乐了,“没事,你屁股肉多看不出来。”

    楚喆在心里嘀咕,“啥时候摸过,要不咋知道我屁股肉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