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平刀法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一百一十六章

    严骁转身就走, 他也是有自尊的, 菜刀是什么鬼!

    楚喆赶紧将人拉住, “我弄去, 县里有个机械厂,你把样子帮我画好。”

    他也知道严骁没生气, 和他逗呢。

    “我的字画想当年可是很值钱的,也不多要你的,给我炒个菜。”刚才说炒菜就有些忍不住了,肚子里的馋虫醒了。

    他觉得他今天要吃不着这个炒菜, 能闹心到晚上睡不着觉。

    “行,我晚上八点半送过来,你们晚上别吃太早。”楚喆没敢定太早,炒菜味道大,再加上他准备给他炒一盆, 反正现在园子下菜了。

    就炒个大杂烩。

    在铁锅里划开点荤油,把锅底润润省得粘锅, 放五花肉耗油煸香, 然后放葱姜蒜,放土豆片炒至八分熟、放木耳、青辣椒块、芹菜段、野菜段,放酱油翻炒, 出锅前再放点盐。

    想想就觉得好吃,要不他家晚上也吃这个, 分两份炒就是了, 炒菜最好还是赶热乎吃。

    “对了, 今年你家多种点萝卜、胡萝卜,初级雕刻一般都是用那个练手,我和你小媳妇最好能见几面,我得教她手法、布局,最好把画画也学了。”既然是他徒弟了,他也不愿意糊弄人,肯定愿意倾身相受的。

    而这些还真不是写在纸上就能把人教会的,最好是当面传授。

    楚喆同意,“行,我觉得我媳妇可聪明了,而且她力气大控制力相当好,最好让你看看,然后量身教学。”这样的效率肯定要高一些的。

    最后定在了下周日早上六点在黑牛屯桥边,村里人谁也不会去那的。

    再次感谢黑牛屯远近驰名的恶名!

    “我现在就回去给你画图,最好下周日能看到刻刀,我还准备现场考验她一下呢,看她到哪种程度了。这样就不会浪费时间了。”严骁拍拍楚喆肩膀,这个重任就交给他了,他实在无法想象自己的徒弟是握着菜刀和他学雕刻的。

    楚喆呲牙,“尽量尽量!”他不敢把话说满了,主要是他自己做不了,他得去找人做,人家答不答应他也不知道啊。

    回头他就去找林大舅去,大舅和机械厂的采购交情不错,如果能做他愿意帮忙他就送一斤鹿血酒,该给的工钱还一分不少。

    果然他媳妇的事就是全家族的事,林大舅二话不说明天就去县城找人。

    “大舅,明早您过来一趟,我给您装瓶鹿血酒带去,还有刻刀的图纸,你也得带过去,上面画的非常清楚,尺寸都有严格标注,工厂那些师傅一看就懂。”万一人家答应帮忙呢,当然要把准备工作都做好,省得再跑一趟浪费时间。

    都说拿人手短,希望机械厂的采购拿了鹿血酒真给办事。

    否则想了一下,这个采购还真是他的客户之一,曾经花钱买过鹿血酒,这样更好,因为他知道这酒的珍贵之处。

    晚上楚喆去给送菜,顺便拿图纸。

    “这么多!”严骁掀开盖帘发现满满一盆。

    知道楚喆不抠搜,但这也太大方了,而且太特么的香了!

    要不是想在楚喆这个小辈面前保持一下个人形象,他都想用手直接抓了。

    “等等啊,我把盆还你。”严骁端着盆往他们屋里跑。

    楚喆拿着图纸仔细折好放进兜里。

    严骁端着盆一进屋,屋里人都在外屋地了,因为灶坑里有火,还有些亮。

    “这么多!你这个朋友交的好,够大方!”杨教授闻闻味情不自禁的咽咽口水,好久没吃这么香的菜了。

    就连少言寡语一天也不说一句话的杨子期小朋友也没忍住,拉着奶奶的衣角说了一个字,“香!”

    “嫂子,赶紧把菜倒出来,这盆得还人家。”严骁看着大半罐子的菜满意的不得了,“等我回来再吃,我马上回来。”

    程老医生和杨教授都无奈的摇摇头,其实程老头已经知道严骁的底细了,因为他给他号过脉,属于年轻人的脉象是骗不了人的。

    不过他没有说破,这年头谁没有些秘密呢,干嘛那么刨根问底呢。

    再说严骁为人爽朗大方,因为他在这有朋友,他们暗中被特殊照顾才能活的这么宽松,这样他就很满足啦。

    等严骁回来,看到大家都找东西,或是砖头或是大木块都坐下了,手里筷子、地瓜都拿上了,就等着吃了。

    严骁速度拿了筷子和地瓜坐下,“开吃!”

    他夹到了一块五花肉,一斤肉呢真的是够奢侈的,随便一夹就夹到了。

    众人都开始闷头吃,谁也不说话了,都吃了个十二层饱才停下了筷子。

    杨子期还想吃,他奶奶摁下了他的筷子,“明天在吃。”

    杨教授暗中松了松裤腰带,舒服好多,他现在扎的就是草绳子。

    抹抹嘴,“痛快!吃的痛快!”

    程老头也觉得吃的有些撑,以前让他吃他也不会这么吃的,养生讲究七分饱,暴饮暴食对身体是有很大负担的。

    但现在真的是控制不住自己,如果不是肚子胀着疼,他还想继续吃下去。

    “都站着呆一会,别积食。”程老头杵着地慢慢站了起来。

    严骁打了个饱嗝,第一次觉得吃到打饱嗝是这么幸福。

    “以前我还猜你那个朋友是个年纪比较大的男士,现在我倒觉得是个女性,这烧菜的手艺真的太好了,不比专业的差。”杨教授也在回味。

    楚喆的手艺是没得说,但也并不如他们说的那么夸张。

    之所以能得这么高的评价,和饿狠的人吃什么都香是一个道理的。

    严骁嘿嘿笑了,“你们还真是猜错了,我这个朋友真是个男的,人家天生有这手艺。”

    严骁摸着下巴,对以后每个月一次的炒菜期待起来。

    这就是典型的这次刚完就惦记下次了。

    楚喆回去把图纸交给了叶婶婶,明天他们得上学了,估计会比林大舅早。

    鹿血酒给力,采购也给力,不到五天林大舅拿回来一把刀片,细数数,正好十个,刀头从大到小,但是只有刀片,不过刀片底下带着长长的尾巴,这是让他们自己镶嵌木头。

    越细的活越不好干,叶爹觉得老洪那也不怎么好弄,主要是他没胶,要是大件还能钉钉子或是榫卯结构,小不点不好弄啊。

    “我自己来!”叶冰拿着柴刀在她家柴堆找了几块松木开始动刀。

    削成食指长短,握着比较舒服的扁圆形状。

    然后拿着刀片往里硬插!

    楚喆:太残暴了,能不能有些技术含量!

    不过楚喆发现叶冰也是有些门道的,她并不是抓着刀片往里插,而是手捏着最底端,插入一些往上挪一些,这样就有效的防止刀片的尾巴崩断。

    叶冰拿着试了试,还算顺手,“可以吧?”

    楚喆、叶爹也拿过来亲手试了试,“还行,不过稍微有些不平整,我让老洪给你打磨一下,这个他擅长。”

    叶冰点点头,主要是她用的刀太不得用,因为太大想要做细致活难度很大。

    等叶冰拿到最后的成品就给她只有一晚上的时间来熟悉工具了。

    如果问她什么感觉?那就是太轻了。

    不过她对于力量的掌控还是不错的,虽然达不到登峰造极,倒也称得上登堂入室。

    又拿了些土豆练习了半晚上,觉得越发顺手了,才把刀片用鹿皮擦干净放好。

    该休息了,明早要起的早一些。

    “严叔叔,这是叶冰,你叫她冰冰就行,冰冰,这是我经常提到的严叔叔。”楚喆给两人简单的介绍了一下。

    因为严骁还得去上工,所以也没时间墨迹,直接开门见山,“冰冰,你把刻刀拿出来让严叔叔看看。”

    严骁接过,两面都看了,给了个评价,“勉强先用着吧。”

    “这是我带来的地瓜,你刻个树吧,想怎么刻怎么刻。”严骁将地瓜递了过来。

    叶冰这么多年在牛头山附近打猎,最熟悉的树木就是挺且直的松木了。

    叶冰的动作很快,不到五分钟就完成了。

    严骁拿着地瓜,“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冰冰比我预计的要好,你刻物很有神,看着你雕刻的松树,就让我想到了刚才那首诗。这样你比大部分人都强了,有的人雕刻了几十年也不过是一个匠人,你却有达到大师的潜力,但也不是没有缺点的,形态不够美,而且根本没有考虑布局。这就比如是一道佳肴,色香味俱全才算完美,即使味道好,但看上去让人倒胃口,也许很多人就直接把它放弃了。”

    严骁四处看看,走到一棵树下撅下一根树杈,“再雕个动物。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开始吧。”

    叶冰接过树枝,直接用手扒皮,不用想她肯定要雕刻朱白的,她太熟悉朱白了,连它有几根胡须都知道得清清楚楚。

    不过这是一个限时雕刻,所以只能取巧了,叶冰决定雕一个朱白乖巧坐等的样子,这样只需要认真处理它的头部就好了。

    其实叶冰料错了严骁的考试意图,他是在观察叶冰在快速的雕刻下的雕刻手法和对力量的控制。

    得出的结论,这丫头完全是野路子没有任何手法可言,但对力量的控制,简直精准比他还要完美几分。

    都说将军喜欢遇良才,其实好的师父也愿意带更优秀的学生。

    如果说以前严骁教授叶冰是看在肉或者楚喆的面子上,即使会倾囊相授但未必愿意亲近。

    现在打心眼儿里把叶冰当作关门弟子看待,自古国人对传衣钵的关门弟子的看中犹在子女之上。

    如果师父没有子女的话,是需要关门弟子承担养老送终的责任的,同样的有责任也会有权力,如果师父仙逝了,基本上财富也会留给自己关门弟子继承。

    严骁接过木头“朱白,“有些像猫?”但绝对不是猫。

    “是猞猁,我从小养大的,所以非常熟悉。”叶冰大大方方的作答。

    “还是很不错的,今天我先教你一种雕刻手法——平刀雕刻。你如果你觉得土豆、地瓜材质软的话,也可以直接选用木头,我觉得你的力气还是比较大的,再加上控制力比较好,直接在木板上雕刻问题不大。”严骁挑了一把刻刀,也拿着一段剥了皮的木头,“仔细看,这样卧刀,这样压刀,平刀雕刻的最大的特点是线条流畅、刻物灵动。”

    叶冰看的很认真,就连楚喆也尽量放轻自己的呼吸。

    严骁雕刻的也是“朱白”,不过这个朱白是一幅跳跃的样子,一看就是特别调皮灵动,“因为时间关系,细节上我就不处理了,你自己拿回去可以琢磨琢磨,下周日还是六点,咱们在这里见,到时候你给我再雕三个不同的动物,就用平刀手法。”

    严骁转身又和楚喆交代,“你尽快买一套绘画的工具,宣纸、墨汁…墨汁不要买现成的瓶装墨汁,晕染效果太差了,再买几根毛笔,细头的多买几根,因为会比较费,你们家里有铅笔、橡皮吧,就这些了。”

    两人将严骁送走,开始往家走。

    “你觉得他怎么样?还适应他这种教学方式吗?”楚喆问道。

    叶冰点头,“他的技术比我好太多了。”觉得自己以前就是井底之蛙。

    “我记得咱们带回来的那两箱子书画中就有砚台和毛笔。玉摆件里不还有一件玉笔洗吗。”如果不出所料,这些都应该是古董,不过楚喆觉得让他家冰冰用古董,他一点儿都不觉得心疼。

    同样不心疼的还有叶冰,“回头就找出来。”

    好东西用了才有价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