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朱四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一百一十五章

    熟人好办事, 房子过户手续办的非常顺利。

    “我和表哥说好了, 那块房基地肯定给你们留着。”佘大娘在表功。

    叶爹也很上道, “佘大姐, 回头再麻烦你一次,帮忙把那个树的申请也给写了, 我们也不会。”

    佘大娘直接乐出了声,“我会我会!”

    叶爹和楚喆又跟着她去了街道办事处拿接收手续。

    有了这个手续再回队上找队长开介绍信,之后还得迁户口。

    手续还挺麻烦,不过好在不管队上还是街道办都是大开绿灯, 也是办的非常顺利。

    叶爹现在和队长铁着呢,不过在县城买房子家里孩子都成了城里人这么大事是藏不住的,就是队长不说,秋天分粮食的时候会计和记分员也都会知道,到时候更容易想的多。

    还不如大大方方亮出来, 反正借口都是现成的,还是甩给大舅子二舅子。

    县城这个房子以后大山小山也会过去住的, 所以这次让大舅二舅子背锅他们不算亏。

    至于有人会问, 为啥户口只迁你们家的娃,林家的娃子就不迁?这很好解释呀,黑牛屯自有规矩, 他们不往外迁户口。

    现在城市户口在农村人眼里就是香饽饽,叶爹害怕队上人找他们家去问, 所以在大队门口直接说了, 比划了一下房基地的大小, “那房子就和咱牛棚这么大,咱老百姓不是没钱吗,买不起大的,多少钱啊?80斤粗粮和45块钱。都是为了孩子以后能上高中,你们也知道我闺女、儿子学习好,我们两口子才不去呢,我们还得在生产队出工赚粮食呢。”

    “城市户口是好,按月供应粮食,可又不是不要钱,那是要花钱买的,你身上没钱就是给你粮票了,你到供销社也买不来粮食啊,咱老百姓没有别的能耐,还是在家里老老实实的种地吧。”叶爹看到很多人心动,毕竟他家这次买房价格并不高,很多家都能出的起,他不得不泼点凉水,让他们冷静冷静。

    考虑好了还想买那就和他没关系了。

    周围的很多人都听进去了,进城容易谋生难啊。

    不过叶老二家的几个孩子成了城里人这一消息还是传遍了附近的生产队,也给一些颇有家底的人家提供了思路,很多人都想去县城打听卖房子的消息了。

    罗大胖自诩为三大队青少年第一人,虽然叶保东考上了高中,但是他家穷啊,谁都知道他家还欠着外债呢。再加上他不怎么回来,所以也没啥。

    可是现在和他不对付的叶伟东都成了城里人,他的那些手下这几天一直在谈论这事儿,语气里都羡慕的不得了。

    他从小养成的习惯,只要有想要的东西都去找他奶奶,只要磨磨奶奶,什么事儿都能给他办到,“奶奶你不说咱家有钱吗,咱也在城里买房子,把我变成城里人!”

    老太太因为年纪大了,当然不愿再去陌生的地方,老人都有落叶归根的习惯,农村待熟了,有亲戚邻居说说话,可是对于把大孙子弄成城里的体面人,她确实是很心动的。

    这算是家里的大事,老太太准备和两个儿子商量一下,就是在军队的小儿子也给他去封信,都问问再说。

    罗大胖第一时间没得到满足,要是小的时候肯定直接在地上打滚了,现在年纪长了,脾气更大了,气的直接扔东西。

    挨着炕的大木箱子上摆的镜子、木梳、雪花膏都让他给扔地上去了。

    又往箱子上爬,这是冲挂在墙上的钟去了。

    老太太吓得赶紧去抱住孙子大腿,“胖啊,快下来!多高再摔着,咱家有钱,回头就给你去县城买房子。”

    虽然如愿以偿,罗大胖还是有些不爽,哼了声,甩开他奶奶跑外头玩去了。

    罗奶奶叹口气,买房子的钱她家有,但是只给大孙子买,老二肯定不满意。

    最近这几年老二媳妇把着二孙子(过继,非亲生),害怕他和亲爹亲娘亲,和老大家就有点搅劲。

    这回有了由头还不知道怎么闹呢。

    叶夜老宅,叶老太太和叶老头也听说了孙子孙女他们成为城里人的事儿,老太太小声的和老头子嘀咕,“要不咱们找老二告状去,让他也把咱们弄成城里人,咱们惹不起还躲不起嘛。”

    叶老头现在连烟也戒了,因为他那个女婿说小红怀孕闻不得烟味。

    叶老头现在懒得理老太太,觉得她越老越蠢。

    他就不信猴精似的老二猜出来他们家现在的门道,装聋作哑就是不想管,再说他们去了城里也没钱,一年几十块养老钱够买粮食嘛。

    叶老大家,叶大伯母语气羡慕,“老二是越过越好了,人家孩子都成了城里人了,大姐咋那偏心呢,都是亲兄弟,也不说带带咱家,咱家保东多争气呀,自己考上高中了,可是村里头一份,老二家的那几个还上初一呢,都不知道能不能考上高中呢,你说和老二商量商量,让咱保东去那房子住成不成?”

    叶大伯心里未必没有大姐偏心眼儿的想法,但他觉得老二能得那么多好处,还是因为那是老二媳妇的亲哥。“你没听老二说吗,那房子还没有牛棚大,还是个破草棚子,得好好收拾收拾才能住人,要不然也不会那么便宜。你就少折腾折腾吧,保东不也说他和同学处的都挺好的嘛,这次回来给他多拿一块钱,又瘦了,让他好好学习多吃点好了,别只想着省钱把身体饿坏了。”

    叶爹这边已经在想怎么收拾房子了,他本来还想找老邹头,他们家这个房子就是人家出的主意,比村子后来盖的砖瓦房还强三分呢。

    可是楚喆要自己搞,他要给冰冰修个浴室,还准备弄个室内卫生间。

    原理都不难,就是害怕材料不好买,他们县没有塑料管道厂,还得让叶叔叔去临县疗养院问问,那边的厕所可有蹲坑抽水的。

    至于浴室,就弄个木桶带皮塞排水的,太阳好的时候还能把木桶抱出去晒太阳消毒。

    说白了,他就是想给冰冰做个豪华套间,有卧室、书房、卫生间、浴室一体的。

    至于他们的房间和家里差不多就行,几个大老爷们糙点也没事。

    楚喆将图纸画好先和冰冰献宝,“觉得哪里不满意,我们可以一起讨论改,自己住两年的地方可不能马虎。”

    “你们不准备在做个室内厕所,那你们去哪?”她不是独性子的人,何况都是自己的亲兄弟们,但厕所在她屋里还是有些不方便的。

    楚喆知道她误会了,赶紧解释,“照家里这样的,在后院弄一个厕所就可以了。咱们的房基地很大的,不比家里这边儿小,而且在县城又不用养猪、养兔子,种菜咱们也没有那么多时间伺候,我准备多种点果树呢。”

    “挺好的,我没意见,你再问问爹娘,要是他们也没有意见就按这个弄,反正时间来得及,要不然我从今天开始打磨石块吧,用来铺地啊。”她现在对于凿石头挺着迷,认为石头上一些图案要比青砖好看,因为它是有灵性的,变化多端。

    楚喆不舍得冰冰干那么多活,就和她商量,“你别管我们了,如果你喜欢石头的话,那就把你自己的屋子铺上。以后咱们也未必在县城里长呆,铺也是浪费。”

    楚喆把图纸拿给叶叔叶婶看,感觉又给他们推开了一个新大门,原来房子还能这么盖。

    叶娘掐掐楚喆小嫩脸,“还是小喆聪明脑子活。”主要还是对她闺女用心。

    楚喆:被准丈母娘吃豆腐什么的,他也是很无奈哒。

    本来也想表扬楚喆两句的叶爹决定啥也不想说了。

    不过该解释的还是要解释两句的,“这其实和聪不聪明没关系,因为我参照的是楼房的设计,我就是想把冰冰住的房子建得像楼房那样方便盖干净。”

    楚喆又建议道,“叔叔婶婶,其实不着急盖房子,把地基弄好之后,可以先把围墙弄起来,挨着的那处邻居可不是什么好人家,可以在西边再盖一个仓房,把咱们家挡的严严实实的,房子明年开春再盖完全够时间。”

    叶爹娘没啥意见,今年盖明年盖都没什么问题,反正家里钱很充足。

    有钱有底气。

    叶冰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很有规划,并不像熊瞎子劈苞米劈一个扔一个,所以她现在上学、打猎、学医、采药、凿石头都有具体的安排。

    学习基本上都是在学校搞定,因为有哥哥和楚喆两个优等生帮助,有不会的当时就问了,再加上她记忆力比较好,所以课堂内容利用课间时间就能消化得七七八八了。

    早晚时间几乎都会用来看一些笔记,放假的时候狩猎、顺便采药。

    什么时间凿石头?挤时间啊,比如看医书的时候,一边看就可以一边凿。有的时候脑子记的东西太多,那就找一块石头凿一下醒醒脑子。

    不过现在学习的科目越来越多,很多科目的学习深度也大了不少,所以在学习放的精力不可避免的多了一些。

    自从上了初中叶冰的请假次数还是很少的,她害怕被落下就跟不上,因为她现在对很多学科非常有兴趣,比如物理、化学、地理,原来曾经的那些现象可以用科学道理解释出来。

    一个简单的杠杆的原理就能减少那么多人力物力,如果他们宁朝人也懂,就不会在每次修建大型军事建筑的时候,累死那么多役夫了。

    现在叶冰都是周六晚上出发,周日下午回来,一个月保持两到三次狩猎。

    她也不贪心,每次的猎物都不会超过300斤,让她娘给做了一大张鹿皮垫子,要是打到野猪、梅花鹿就会用鹿皮把它们卷起来扛在肩膀上,二三百斤的东西完全不影响她奔跑。

    半路上看到草药还能顺便采采,现在家里已经有了很多炮制好的草药了。

    叶爹已经让老洪头帮着做药橱了,用的就是从仓房挑出来的樟木,叶爹是不认识,但是他每样都拿了些去让老洪挑,然后他再回家找一样的。

    “怎么,这次你也要跟着?”叶冰低头揉揉朱四的小脑袋,“跑不动的话就和朱白休息,反正它能找到我的。”

    “咦?…”叶冰的观察能力还是很敏锐的,她已经第二次发现朱四啃咬的是药植了,这次居然让它找到了一株黄精。

    黄精又名鸡头黄精、爪子参、老虎姜、鸡爪参。为黄精属植物,根茎横走,圆柱状,结节膨大,叶轮生,无柄。药用植物,具有补脾,润肺生津的作用。

    不过黄精的成熟期是在八月份,现在是花期。

    等等,她好像发现了什么,朱四吃过的东西…

    婆婆丁也野菜,同时它也是药植,婆婆丁学名是蒲公英,是一种药食两用的中药材,菊科,蒲公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的功效。

    适用于疔疮肿毒,乳痈,瘰疠,目赤,咽痛,肺痈,肠痈,湿热黄疸,热淋涩痛等症。

    鹿血酒具有补虚弱、散寒邪、止疼痛、抗疲劳、补肾壮阳、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榛子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脏血管疾病,还有促消化、补脾益气、明目健脑、预防便秘的功效。

    核桃在中医这更受追捧,有“长寿果”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温肺、补肾、益肝、健脑、强筋、壮骨、润肠通便的功效。

    叶冰脑子里迅速闪过程老医生给她的笔记内容。

    这么一串起来,朱四吃东西的规律找出来了,它吃的是药。

    鼻子那么灵,以后带它出去找药还不是事半功倍。

    哈哈!她家朱白立功了,骗了个这么厉害的媳妇!真给她长脸!

    心情好,奖励朱白点啥呢,现在人家老厉害了,都不用吃家里的东西,隔三差五的还能抓只兔子、野鸡、或是肥蛇回来给家里人添餐。

    因为有它和小哥哥,她半个月打次猎家里也不容易断肉。

    现在六月中下旬了,天气热肉可放不住的。

    叶冰抱着朱四,“你乖乖哒,姐姐回头给你做个更好的窝。”

    想不出来朱白缺啥,还是把奖励给他媳妇吧,反正也是人家该得的。

    这边楚喆也找严骁去了,马上就要寒假了,时间比较充足,正好系统学习下雕刻。

    严骁有些惊讶,“你怎么知道我会雕刻的?”主要是他在外头只显露自己的书法,极少人知道他还会雕刻。

    楚喆知道不好,说露馅了,只能往回圆了。“我听冯东平说的你写毛笔字可好看了,那不就是也会画画,会画画的也会雕刻吧,相通的嘛。”

    然后摆出“难道不是?”的模样。

    严骁哭笑不得,只能点头承认,“是有一些联系的,比如雕刻印章底下的字就可以自己写。雕摆件儿,会画画也很有优势,在布局上设计上都会技高一筹的,你说的没错。”

    楚喆:忽悠功日益见长!

    “肯定不让你白教,我媳妇儿最大方了,你也看老程头在她那得了多少好处,他还不是自己人呢,一个月给你三斤肥猪肉怎么样。”楚喆开始利诱。

    其实如果用人情的话,严骁根本不会拒绝,因为这几年他欠了他不少人情。

    但是能用几斤肉解决为什么要糟蹋人情啊,要知道债好还人情难还,人情当然要留着以后有大用的。

    “一个月两斤猪肉。”严骁这话说的楚喆一愣,哪有不往上加的还往下减的,也许表情太过明显,严骁笑了几声继续说,“剩下的那一斤猪肉你帮我做炒菜,炒什么都行,野菜、土豆丝儿、土豆片、黄瓜、茄子都可以。”

    以前没觉得炒菜有多好吃,可是来这里好几年了,因为没有铁锅的关系,他们即使拿到肉也是炖,现在格外的想念炒菜。

    不能在想了,要控制不住口水了。

    “这当然没有问题,我保证给你做喷香的。”楚喆知道这是答应的意思。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能弄到雕刻刀么,雕刻刀的种类有很多,基本分为二大类,一类是翁管形的坯刀、俗称砍大荒、毛坯刀,一类是钻条形的修光刀…”说到自己喜欢的严骁很是滔滔不绝。

    楚喆有些傻眼,“我们家有一把柴刀和一把…菜刀。”

    直接被噎住的严骁,他什么也不想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