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在上海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一百零五章

    招待所的女工作人员一脸审视的看着他们, 手里还拿着队上给开的介绍信, “你们两个袋子都是什么东西?”

    叶爹大大方方直接打开了一个, 其实她只能看到最外层的东西, “我们带的破棉袄啥的,没想到这边这么暖和, 用不上啊。”一副烦恼的样子。

    女招待员露出点笑模样,“那是,我们上海可比你们那偏僻的地方好太多了。”将介绍信还给了叶爹,“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在外要注意生活作风,你们没有结婚证不能住一起。”

    叶爹娘有些傻眼,他们结婚十几年,娃都三了,突然不让住一起了。

    这个楚喆真想到了, 不过当时也有些晚了,来不及去镇上去重新弄结婚证, 而且不严的也没啥事, 没想到真遇上较真的了。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姐姐没事,我们开两个房间, 女的一屋,男的一屋。”楚喆帮着做了回答。

    等众人都进了屋子, 叶爹才开口, “这么个小床住三人哪里住得下, 再开一间吧,也不差这点钱。”

    “别,叔,这是上海,人家警惕着呢,咱们是下边来的,所以就得能吃苦就得简朴不舍得花钱才符合咱们形象呢,要不然他们该以为咱们是坏分子了,咱们有大衣有棉袄对付一下就过去了。”楚喆将叶叔叔劝住了,他们现在不宜多事。

    能鸟悄的把事办了最好不过了。

    楚喆拍了下趴在床上的叶小哥哥的肥臀,“伟东,你去让婶婶和冰冰洗漱下好好休息会,咱们再出去吃饭。”

    “我都下了火车,咋感觉还在晃呢。”叶伟东爬了起来摇摇头。

    楚喆知道这就是坐火车后遗症了,待两天就好了,没事!就推他赶紧去。

    楚喆也简单洗漱了下出门了,准备在周围熟悉下。

    找几个当地人问问最近的国营饭店。

    来上海肯定要尝尝灌汤包啊。

    “这包子怪好看的,透明的,咋这么薄呢?里面还有水?”叶冰娘看着蒸屉里的包子,就是有点小,这蒸笼也小,一个里头就放了五个。

    楚喆夹了个包子,边示范边讲解,“左手拿勺子,右手拿筷子,小心的夹起来包子,千万不要让它破了,要不然汤就撒了,包子里的汤可鲜灵了,咬一个小洞,把包子里面的汁倒到左手的勺子里,喝掉勺子里的汁,用勺子舀沾汁,从小洞里倒到包子里,别倒得太多了,然后把包子吃掉。”

    叶爹他们看的都很仔细,“真够麻烦的。”

    楚喆笑了,“好吃的麻烦点也认了,如果不怕烫,咬了口直接慢慢吸也行,然后放碗里,再放蘸汁吃。”

    叶爹娘他们几乎都选择了直接吸,楚喆不得不提醒他们别烫着…

    大家都吃的眼睛放光,叶小哥哥又夹起了一个,没急着吃而是上看下看,很好奇的样子,“这汤水是怎么弄进去的?”

    其他人也一起看向楚喆,等他给答案。

    这当然难不倒楚喆,后世怎么做灌汤包的视频都烂大街了,“用猪皮冻,把猪皮冻放进去,一加热就成水了。”

    众人都一副原来如此的模样,“这人怪聪明的,怪不得是城市人。”叶冰娘现在对上海很是敬畏。

    楚喆只得又解释了句,“灌汤包可不是上海独有的,这边很多城市都有,我还知道开封灌汤包也很有名气。”

    至于其他的灌汤包历史,他就不太清楚了。

    吃过饭天也晚了,他们一连坐了那么多火车也是累,都准备好好休息一晚上。

    叶冰和她娘还好,身板都不大,床能睡下的。

    叶爹这边最多睡俩,后来楚喆和叶小哥哥商量两人轮班睡地上。

    放层鹿皮加几个棉袄、军大衣不比床差,主要是现在床也是硬板床,也没有“席梦思”(弹簧床垫)。

    第二天一早在饭店吃过早饭,楚喆就带着大家伙去了田家所在的街道办事处。

    他们去的早,人家还没上班。

    楚喆也是故意的,他准备找个面相好说话的打听一下。

    “这位叔叔,能不能帮个忙啊?”楚喆拽着人家自行车不撒手。

    “什么事啊?”这是个好心人,也没发火。

    将自行车推到一边锁好,走到拐角看到一堆人还吓了一跳。

    楚喆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表演,“叔叔,你是这工作的吧,我向你打听了事啊,这边有个老田家,以前男的在大学做教授,你知道不?”

    这个中年男人眼中带上了警惕和审视,“你和他们家什么关系啊?”

    楚喆一拍大腿,“诶呀,叔叔我和你说实话吧,那个老田家闺女不是被拐卖了嘛,就到俺们那了,不过队长说她们家是坏分子,被拐也活该,后来就把她嫁给一个快四十的老光棍了,说是让她做牛做马给贫下中农服务,后来还来个死老太婆,现在还在俺们村牛棚住着呢,我们那小孩没事就拿石头子砸她,还老砸不死,你说怪不怪?嘿嘿…”

    中年男人有些一言难尽了,“那你们…”

    “俺们是来大上海公干的,也不咋地让那女的知道了,跪地求俺们,你也知道村子里都多少连着亲,她嫁那个老光棍还是俺叔呢,所以我们就打听一下,是死了吧,坏分子最好死干净喽…”说完很期待的看着中年男人。

    中年男人摇摇头,“坏分子也要教育的…”他都不知道怎么和这群农村人说,以前老田家多好,没想到家破人亡,还过的那么惨,心里有些不落忍,就稍微提示了下,“田教授的工作因为事关国家机密和一般的黑五类是不一样的,具体的就不要打听了,也打听不着。你们对田老太太和田家女儿也要以教育为主。”

    楚喆挠挠头,“就是没死呗。”语气还很可惜,“好烦,回头告诉队长就好了,我才不管呢,反正我是根红苗正的农家子弟,不沾边黑五类,谢谢您啦!”

    等看着人走了,楚喆一回头看到叶爹他们都是大红脸,都是憋笑憋的。

    叶小哥哥拍拍他肩膀,“你咋这能编呢,瞧把人忽悠的。”

    楚喆耸耸肩帮,“我也不愿意啊,你们信不信咱们要是老实说,说不定也要接受检查的。”那就麻烦大了。

    “婶子,二舅妈还怀孕呢,要不然拍个电报告诉她一声。”他们回去还得好些天呢,“就是黑牛屯邮递员也不敢过去吧。”

    “可以的,谁上县里卖野味,都会去邮局看看的。”叶冰娘也觉得楚喆想的很周到。

    找到邮局,发了“谣父安全”四个字,时间还早,楚喆带着他们去了淮阳旧,那里很多东西都是瑕疵品,不用票的。

    “叔叔,婶婶,你们先逛着,我和冰冰看…”楚喆压低了声音,“看有没有黑市。”

    上海百货商场多,一家能逛两三天,叶爹娘和叶伟东都有些乐此不疲。

    叶小哥哥倒不是喜欢逛街,他是看什么都觉得新鲜,就是一天来回坐有轨电车、无轨电车他都觉得有意思。

    楚喆和叶冰这边叶进展快速,将自己包裹严实,只露出眼睛,找到一个大婶,“阿姨,你要不要猪肉?二块三一斤,不要票。”

    上海再好也改变不了缺肉的事实,没有票就买不到肉,他们在百货商场看到肉摊,价格比他们那贵了快一倍了。

    大婶谨慎的左右看看,拉着他们就拐进了一个小胡同,“你们有多少,肥不肥啊?”

    叶冰从背着的皮袋子里掏出一块肉,“一斤的。”虽然没有称,但她亲自割的,不敢说分毫不差,也相差不大,她手感很好。

    大婶接过,“不是新鲜的,熏过的啊。”不过想到这个价也算可以了,“你们有称么?我得称称啊。”

    两人摇头,他们哪里有。

    这大婶也是能人,贼能说,要不是楚喆将肉抢过来不卖了,她还要继续磨呢,“两块就两块!不是阿姨小气哦,过日子要仔细的嘛。”

    “阿姨,有粮食嘛?”楚喆装着很苦恼的样子,“没有啊,我们住在崇明县那边,以前还有个集市,最近也没什么人,咱们这附近有么?”

    大婶得了便宜,给了钱,将肉小心的藏在菜篮子里边,“有,我和你们说啊……”

    楚喆和叶冰立即用心记下。

    “阿姨,有废品站么?我捡了些牙膏管,想换了攒学费。”楚喆看大婶爱说,马上又抛出个问题。

    大婶也不知道想到了啥,还挺欣慰,“是个好孩子,我给你们讲哦……”

    “谢谢阿姨!”这次感谢绝对是真心实意的。

    还是好人多啊!

    两人直接去了最近的一个黑市,人流明显很多,大家也都做了伪装,有互相拉扯讨价的。

    有人拿着表问人要不要的,楚喆也不确定这是他自己的还是偷的。

    看到有拿银元的,楚喆拉着冰冰走了过去,“我们想要洋钻,有没有?可以给高价。”

    对方冲他们家摆摆手,“我们去边上说,给多少?有粮食么?”

    楚喆知道有冰冰在,他只管讨价还价就可以了,一旦有风吹草动,她会告诉他的,“先看货,货满意了,还有肉呢。”

    那人本来低垂着头迅速抬了一下,“真有肉?”

    叶冰适时拿出来一块肉,在他眼前晃了晃。

    “好东西我们有,可是我们眼光高,你别拿破玩意糊弄我们,要是有古董或是玉器我们也要,但是敢骗我们…”楚喆在地上拿起一块砖,然后…递给冰冰…

    叶冰很淡定的接过,然后徒手掰开。

    楚喆:其实这个b他是想装的,无奈没真本事,惆怅!

    那人眼睛直接就大了,看着地上的石头,很有点蹲下来摸摸的意思,“不敢的,不敢的,明天早上七点咱们还在这见。”

    “十一点了,找个地方吃饭,下午再去回收站看看,我们得抓紧,在这边也就再住三四天,然后换个招待所。”要不然他们这样每天出去,又长时间不走会被怀疑的。

    至于他们买买买才是正常的,他已经不经意和招待所姐姐抱怨了,出趟门全村子都找来了,让帮着带这带那的,烦死了。

    已经和叶叔说好了,让他们自己吃,他们晚上回招待所集合。

    到了饭店,楚喆居然看到了蟹壳黄。

    一看其外形,形圆色黄,就知道是老师傅的手艺。

    蟹壳黄绝对是上海的名小吃之一了。有人写诗赞它“未见饼家先闻香,入口酥皮纷纷下”。

    蟹壳黄的馅心有咸、甜两种。咸味的有葱油、鲜肉、蟹粉、虾仁等,甜的有白糖、玫瑰、豆沙、枣泥等品种。

    看到纸板上的价格,有些小贵啊,不过机会难得,“师傅,两个甜的两个咸的。分开装两份,甜咸放一起。”

    又要了两碗素面。

    在国营饭店吃饭价格真心不算贵,但是费粮票。

    平常的一大碗米饭也就二毛钱左右,但却要四两的粮票。

    他们带了不少粮票,现在看来不大够啊,好在可以拿肉换。

    上海的有些东西要比哈市高出一大截,比如粮食、肉。也有比县城便宜的,旧货啊,带瑕疵的处理品啊,日化啊。

    所以走的时候可以给冰冰买点,他在百货商场里看到好几样雪花膏呢,他都记下来了,铁盒的百雀羚,宫灯杏仁蜜、雅霜润肤香品、友谊雪花膏(这个家里有),还有上海药皂买的人也不少。

    “冰冰,你尝尝喜欢咸的还是甜的?”楚喆将其中一份放入袋子里,准备晚上让叶叔婶还有叶伟东尝尝。

    叶冰看了眼,拿起直接掰成两半,“一起吃。”

    楚喆眯起了眼睛,没吃呢,嘴巴里就开始甜了,“一起吃。”

    两人吃的很小心,都用手接着,外皮太酥脆了,一咬下去芝麻往下掉,都能听到自己咬酥皮的声音,贵是有道理的。

    叶冰掏出手绢擦擦嘴,看到楚喆看她的手卷,以为他没带,就递给了他,“擦擦吧。”

    楚喆掐了自己一把,差点脱口而出,“你给我擦…”

    吃过午饭,两人去了回收站。

    来回收站的人也不少,门口的大爷听他们想买旧报纸和旧瓦罐一摆手就让进去了。

    叶冰居然翻到两本医书,《本草纲目》和《千金要方》。

    楚喆看到几个竖版的书,都没细看直接划拉一起了。

    然后又翻到一幅画,不过一角很脏了,也没有画轴,楚喆都没打开看,和几本书放一起。

    叶冰又翻了会,没有再找到别的医书。

    时间不早了,他们还要去瓷器瓦罐那边看看。

    都是碎的,就是能用的碗、罐子啥的都是缺口的。

    两人低头寻找,两人都不懂古董,却也有些眼光,楚喆在后世没少看过,不管是富豪的个人私藏还是电视的寻宝节目,叶冰毕竟在古代宁朝生活过。

    两个半瓶水都称不上的人挑了好一会,楚喆挑出一对胆瓶,碎的不算厉害,他拼了下不缺肉。

    上面的图案是个扎双啾啾的小美女,应该不是现在的,至于哪个朝代就不知道了。

    叶冰翻出一个盘子一个碗来,盘子纯粹是觉得上面画挺好的,黏上的话,可以当个挂盘放屋子里。

    至于碗,她有感觉是个好东西,她们在边疆镇守,皇帝老儿并不相信他们,经常被派监军,其中一次派过最受宠的三皇子,那时候他用的碗就和这个神似。

    虽然她已经学了历史,还从老师那借书看过,这里的封建王朝更迭是唐宋元明清,根本没有宁朝,但她毕竟亲身在宁朝生活过的,那里对她来说再真实不过了。

    胆瓶大概有三十多厘米,有些大了,好在是碎的,可以叠着放。

    将书画放在报纸中间,有专门称重的,因为是废品,都很便宜,纸品一共五斤,八分钱一斤,四毛钱。

    几个破瓶子、碗收了二毛,一共六毛钱。

    他们出去就把胆瓶、盘子、碗放在一起用报纸裹上几层,然后塞楚喆的皮袋子里。

    叶冰将蟹壳黄掏出来,把医书和楚喆找的书画要放进她的袋子里。

    “用报纸包下,画有些脏了。”楚喆将书画包好小心的放进冰冰的袋子里。

    楚喆抬手看看时间,快四点了,“我们回去吧,和叔婶他们集合。”

    五点国营饭店就关门了,现在可没有24小时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