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十元一件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一百章

    楚喆连着下水和熊肉炖了满满一锅, 肉真没多少, 十几斤的样子, 主要是下水占地方。

    因为放了白酒, 不但去了腥膻之气,还炖的酥烂, 入口即化。

    连田母都没少吃,一直夸楚喆手艺好。

    皮子林大舅留下来要帮着熟好,这可不是兔皮可以随便嚯嚯。

    叶爹将熊肉、熊掌都放在院子里用雪埋住,准备过了十五去临县。

    楚喆和叶叔叔婶婶打了招呼, 拿了两根肉肠、一条鲤鱼(林大舅给了好几条,在黑水洼打的)和半斤鹿血酒给严骁,让他们也过个好年。

    本来是没想给鹿血酒的,可是他听严骁说程老医生在帮着他们调理身体,效果并不理想。

    他才想起来鹿血酒来, 很对症啊。他当然想让金大腿身体好,然后多活几年给他靠。

    因为没有事先约定好, 现在天冷严骁他们也不去捡柴了, 都够了,他们可不会窜门,所以都在屋子里猫冬呢。

    楚喆和严骁有约定过信号, 就是口号声,一长一短的口哨声。

    楚喆吹口哨不用工具, 树叶、哨子, 直接来, 好像当兵的都挺多才多艺的啊。

    严骁出来四周看看,打手势让楚喆走远点。

    屋里杨教授去了西屋,看到程老医生还在写呢,“你还真是…”不知道说他什么好了,“刚才那明显是暗号啊,你说严骁到底认识谁啊?”

    他们窗户可不是玻璃而是报纸,还是楚喆从废品站帮着买回来的,往外头看不捅破了可看不见。

    程老医生放下笔,挤挤睛明穴,即使是白天,屋子里还是有些暗,长时间写字,眼睛有些不好受,“你管那么多干什么,反正是好事,严骁这人还是不错的,从来没吃过独食。”

    “陶罐里有热水么?”程老医生问了句。

    “有呢。”他们没有暖壶,只能用陶罐烧,然后还得放在里面保温。

    拿着罐头瓶子(曾经装萝卜条咸菜那个)抓了一小撮枸杞放进去,往里倒水。

    他们卖药材的同时,自己也留下一部分,主要是怕再生病。

    同时也想让程老医生帮着调理下身体,这两年大家身子都亏的厉害,特别他们老的老小的小。

    可是食物还是太差了,程老医生有些下不去手,就是想炖个补血补气的汤,一没鸡二没鱼的,总不能拿地瓜、土豆炖吧。

    严骁一回来将门顶上,他们的房子是没有插销的,只是拿木棍顶上。

    然后回了西屋,开始往外掏东西。

    杨老头也跟着进来了,看到严骁胸前鼓溜溜的,心里也有丝期待。

    “这是给咱们过年的。”掏出两个报纸包来,然后是一个小陶罐。

    “都是什么?”程老医生问道。

    严骁扬扬下巴,“自己打开看。”

    “什么好东西这么神秘。”杨教授和程老医生一人打开一个,都忍不住惊呼了声。

    杨教授一点也顾不得形象了,拿在鼻子下使劲闻闻,“好香的肉肠。”

    “这鲤鱼得有一斤多吧,正好煮汤喝。”程老医生笑的眼睛都眯上了。

    “你们是有眼不识金镶玉啊,这才是最好的呢。”严骁将木头塞子拔下,酒香直接涌了出来。

    “酒!”

    “酒!”

    杨教授和程老医生几乎异口同声喊出了“酒”字。

    “不对,不对,让我看看。”程老医生拿过小陶罐晃悠两下,再仔细闻,“这是药酒,鹿血酒对不对,真舍得啊,鹿血快赶上酒了,严骁说对了,这可是好东西。”又仔细的将木塞塞好,酒挥发很快的。

    “老程,别拿走啊,明天过年,咱们喝点。”杨教授着急了。

    程老医生头也没回,“这可是好东西不能浪费,不过以后每天抿一点还是可以的。鹿血酒补虚弱、理血脉、散寒邪、止疼痛、抗疲劳、补肾壮阳…好处多着呢。”

    杨教授一副受教的样子,“那孩子可以喝么?”显然也想让他孙子补补。

    “鹿血性热,阴虚火旺或者有实火的人都要忌服,还有…”程老医生还想说就被杨教授打断了。

    “别拽那个了,我们又不懂,直接给答案吧。”那么费事干嘛。

    “还是慎重,子期太小了,每天嚼两粒枸杞吧,酒就算了。”程老医生想想还是给了否定答案。

    程老医生将鹿血酒放好,拍拍老杨肩膀,“孩子生机蓬勃比我们恢复的快。子期这孩子身体没太大问题,可是性格…你多注意注意。”

    孩子太沉闷了,一天也不说句话,倒是乖巧,让捡柴就捡柴,让烧火就烧火,关键是有些太乖了。

    杨教授虽然没学过心理学,但毕竟是高级知识分子,哪能看不出孩子的不正常。

    父母离婚,父亲在他面前跳楼自杀,这些对孩子来说打击太大了。

    明天就过年了,还是想点高兴事,严骁截了话,“晚上切四分之一肉肠炖土豆蘑菇怎么样,明个中午炖鱼汤,肉肠炖野菜。”

    他们现在食物要丰富很多了,有在雨后采的蘑菇、木耳,大部分都晒干留下来了。

    他们没有菜园子,就拼命挖野菜,除了平日吃的也都晒成了菜干。

    因为只有一个陶罐,一般都是早上煮上好一些地瓜,这就是一天的主食了,然后再弄个蔬菜汤、蘑菇汤。

    或者直接熬苞米面粥,往粥里撒点盐,用手撕吧点野菜进去。

    他们还是没刀,但有个一块大木板和两块尖锐的石头,平时切个土豆、地瓜都没什么问题。

    杨老头咽咽口水,大过年的是得好好吃一顿,“要是有口铁锅就好了,我夫人手艺还是不错的。”虽然以前家里有佣人,他夫人就是煲煲汤。

    程老医生有些收藏癖,弄点好东西就想收起来以备以后,不过也是因为他这性子,他们才有这么多吃食,不过想到过年,这次也没反对。

    过了十五就出年,叶爹迫不及待的去了临县找他孙老弟去了,孙老弟也没让他失望,连着熊皮和二百来斤的熊肉都要了,给了一千块钱。

    这也是交情到了,给了个他能直接做主的最大数。

    虽说熊肉稀罕,但三块一斤也是高价了,熊皮更是直接给了三百,要知道以前一张狼皮才给一百,这是九百多点,一对熊掌给了五十,熊血、熊胆给了二十。

    反正凑巴凑巴给了个整数。

    而且孙老弟还定了五斤鹿血酒让尽快送来。

    主要是他们疗养院的首长们喝了之后疗效不错,有关系好的就给邮一瓶尝尝,一来二去的要的自然越来越多了。

    虽然这钱是闺女和楚小子的,没他啥事,可叶爹也高兴,开门红绝对是好兆头啊。

    今年他和媳妇商量了下,兔子控制在五百只以内,猪多养两头,其实算算最后的钱差不多的,但是兔子就是没有猪肉好卖,家里孩子们也明显更喜欢猪肉。

    还有个原因是黑牛屯养了两只老母猪,再也不用偷偷么么买猪仔了,直接在黑牛屯抓就可以了。

    这年头连猪仔都是管制商品,县城有屠宰场,各个大队的官猪都要送过去屠杀的,然后从屠宰场预定小猪苗,都会被记录在案。

    但是啥规则都有漏洞,叶家的猪以前也是在屠宰场弄的,不过塞了两包烟,给了十块钱就没走任何手续。

    啥单位都允许有一定数量的损耗的,叶爹也是钻这个空子。

    不过今年养猪养兔都要往后推了,叶爹被楚小子吓着了。

    他说了总在一个地方养大群的动物容易得瘟疫。

    叶爹知道鸡瘟,如果闹鸡瘟,鸡会一片片死,啥法没有的。

    越想越害怕,就听取了楚喆的意见没着急抓种兔、小猪,而是从疗养院那弄了几袋子熟石灰,洒在笼子、猪圈里杀菌,也不知道管不管用。

    这边还没等叶冰开学就收到了一个工作簿,里面的字迹工整,自有风骨。

    “字迹不错!”这是叶冰的第一个印象。

    她因为练习内功的关系五官敏锐,就是记忆力也比常人强上一大截。

    倒是达不到过目不忘,如果别人背诵一篇课文需要集中精力诵读三十遍,她大概需要十到十五遍就可以了。

    她给自己定下目标,花三个月将整个笔记本背下。

    因为还要上学、打猎,要不然时间不会用这么久。

    她诵读看书的速度很快的。

    楚喆也开始了行动,他一大早自己骑车去临县,将自行车送到疗养院孙叔叔那保管,这是叶爹能答应让他骑自行车的重要原因,然后徒步进县城。

    先用钓鱼的办法,让张伟(临县的目标,他爹是革委会二把手,混混,无业游民)产生好奇心。

    他找到机会塞了个信封在他的自行车车把上。

    里面是五毛钱和两句话。

    第一句:信我得财。

    第二句:城北巷第二个胡同右拐第二家屋子后面有块砖,砖下有肉。

    看到张伟惊喜的把肉肠掏了出来,闻闻直接吃了,楚喆才悄悄走了。

    第一步成功,这是在舍,建立联系,其实最容易失败的是第二步。

    隔了四天,张伟又收到信了,这回是他上厕所,一回头信就在他车把上了,在心里骂了句邪门,将信打开,这次字多了些,大意就是他想要发财可以做交易,用非金、银、珍珠的珠宝(可带金银)古董换钱,开始可以一点点来,如果愿意可以把珠宝送到城北巷公共厕所后面,用两块红砖压住。

    楚喆不要金银是因为叶冰不喜,不要珍珠,却是由于“人老珠黄”,就是说珍珠放时间长了会发黄,难以保质。

    张伟将信塞进衣兜,他家珠宝有啊,就在地窖里呢,两大箱子呢,要不弄个不显眼的试试,反正爹娘看不出来。

    如果真能换钱他就美了,他正琢磨买个手表呢。

    这回楚喆得了个玉手链,虽然也是籽料的,但不够细腻,就是几颗长形玉滚珠中间隔着小巧圆润的玉珠,做工也毫无新意。

    不过第一次交易,还得放长线钓大鱼呢,就给了二块钱,言明这个手链只值一块,另外一块是给他的奖励。

    因为他听话放下东西没有逗留。

    其实张伟没有那么老实,他杀了个回马枪,不过中间空了时间太长,东西已经被取走了。

    之后两人斗智斗勇,张伟总想看看到底是何方神圣,楚喆就变着法的保持神秘,在升入五年级的时候,他们的交易已经达到了一千块。

    叶冰的首饰盒三层早就塞的满满的了,就是两个紫檀盒子也被用上了,楚喆也决心结束了。

    虽然数量真心不少,但是上品他能看的过眼的就三件,一块羊脂玉牌、一个翡翠花缠枝胸针和一个钻石戒指。

    羊脂玉牌就是方方正正的一块,有小孩巴掌大,厚度足有五六厘米,上面什么都没有,光滑一片,摸上去非常舒服,以后遇到雕刻大师,可以考虑雕两个小玉如意把玩。

    翡翠花缠枝是由祖母绿翡翠、各色宝石和黄金做成,大师工艺。

    最后的钻石戒指是白钻,楚喆不知道能达到什么级别,但是看上去很耀眼,而且个头不小,和他小拇指盖差不多。

    他前世对于钻石没爱,所以也不知道有多少克拉,没有概念。

    这三样他都是花十块钱买下的,没错,他就是在坑人,反正张伟也不懂。

    这些东西一看就知道是张伟他爹抄家眯下的,没有成本,十块钱一个他们也不亏。

    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古董,楚喆猜测了下,像瓷器类因为占地方再加上红卫兵不懂其价值,很多都被砸了,书画更是直接被撕毁。

    当然也有可能张伟不愿意拿,他嫌费事,毕竟珠宝这玩意一兜子可以塞好多。

    楚喆支着脑袋回忆所有交易过程,看看有没有疏漏的地方,如果有还来得及补救。

    这次不但他参与了,冰冰也参与了,他可不能让她有危险。

    首先信完全没问题,他用左手写的,谁也认不出来是他的字迹。

    自行车只有两次放在疗养院,后来不是蹭叶叔叔的车就是让叶叔叔专门送他们,也没纰漏。

    本来他没想让冰冰参与的,有一次他苦恼怎么躲避张伟拿到珠宝同时还要制造神秘,冰冰问了后拉着他出了屋子,然后两下助跑直接上房了…

    原来冰冰还会飞檐走壁,差点把他小心肝吓出来。

    不过后来冰冰解释了这是轻身功夫,如果他想练可以教他,练习个两年,稍微借个力上房问题不大,要像她一样,必须有罕见的天赋(内力),显然他并不是练武奇才。

    有了冰冰的强力后援,张伟那更是不在话下了。

    其实也是他小心太过了,就是有点破绽又能如何,这些可是赃物,张伟他爹敢报警么,他只能咽下这哑巴亏,再说还给了他一千块钱呢,也不算竹篮打水。

    宁静的午后,窗户开着吹进来丝丝凉风,叶冰在聚精会神的誊抄,楚喆拿着棉布在帮着冰冰保养首饰。

    叶冰在医学上已经算得上入门了,整整一本工作簿都背了下来,四个月前开始接触草药。

    程老医生很有教学经验,他从五月开始,会把能在当地山里当月成熟的草药写出来,包括生长地、喜阳喜阴、喜旱喜水、药效…写的很全。

    他还会留作业,让叶冰(当然他是不知道的)亲自去找,然后给他送去一点,他会告知到底找没找对,如果对了,他会告诉如何炮制,怎么收藏才能最大的保留药效。

    因为每个月草药并不特别多,所以都是用信纸,叶冰会自己誊抄在笔记本上,甚至留白画出草药的样子。

    她的画技并不好,所以这个工作是楚喆的。

    楚喆也只会素描,多好称不上,反正能看懂。

    这年两人时常黏在一起,越发的默契了,连叶小哥哥都吃醋了。

    叶爹还专门找楚喆谈话,让他注意点,牵个小手没问题再多可不行啦。

    这让楚喆很是哭笑不得,他顶多在梦里意·淫下。

    现实中哪里敢啊,借他两个胆子他也不敢啊。

    有一次他炒菜,冰冰帮他烧火,木块太大不好烧,丫头直接用手劈几半,那可是松木的啊…啊…啊…

    所以就他这小体格可不敢以身试险,就是以后…emmm……有那么一天,他也决定躺平任调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