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挑明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六十五章

    花开两朵, 再表一枝。

    母女俩到了叶冰的屋子又抱着哭了一回, 哭是释放压抑最快的途径。

    田谣抽噎着和她母亲说了, 她如何被差点成为嫂子的人骗到城外, 怎么被人拐走的。

    田老太太一直是个温婉的脾气,这回也气的眉毛跳起来, “我就说那个女人就是装的,偏你大哥喜欢什么似的,我多说一句都不乐意,说她思想觉悟高, 觉悟高能干这种断子绝孙的事!……”

    田老太太气的胸脯直喘,伸出手指恨铁不成钢的点点她,“从她在咱家最难的时候退婚,你还没把人看清,还敢和她见面!”

    田谣低着头, “我不知道人可以坏成那样,我们曾经处的不错的, 她和大哥那么好, 我以为是家里逼她…”所以她答应退婚心里内疚,然后帮忙打听她爹的消息。

    田老太太长长的叹口气,她家三个孩子各个优秀, 被他们父亲教导着光明磊落,可他们忘了防人之心不可无啊。

    不过经过这一遭, 女儿总能长大了, 就是代价太大了。

    “娘, 我没吃亏,我狠的下心和他们拼命,他们也想卖我挣钱,总不能把我打死,那样他们可贪上人命了,我运气好,被林二哥救了。”田谣没敢提中毒这茬。

    田老太太从床上起身,从窗户往外看看,然后贴近女儿的耳边,“我和你说的这话不要往外说,你两个哥哥,我让他们偷渡去了香港了,也不知道他们安全不。”

    田谣心里酸涩复杂,逃了也好,“母亲,我离开这段时间红卫兵是不是又去找你们麻烦了,他们到底要干什么,为什么这么逼迫我们…”

    老太太眼泪又留出来了,哆嗦着手掏出一个扭成麻花的手镯还有一张纸。

    “我接到你的电报就想过来找你,可是他们不给开介绍信啊,我…得为眼前人打算啊,阿谣,母亲对不起你父亲啊,我去举报他了和他划清了界限申请了离婚。”老太太趴在炕边哭的伤心。

    田谣脑袋一晕,身体摇晃了几下差点栽倒,手杵到炕上,缓了好一会,才颤抖着拿起那张纸。

    她的父亲不是特例,不是唯一一个被抓的,她们周围好几个呢,有的家庭父母告子,有的夫妻离婚,还有子女带头□□父母的,人伦沦丧。

    当时她还感慨至少家里团结一心,他们可以共同承担灾难,为什么现在母亲…那她父亲怎么办呢?

    田母哭的精神萎靡,眼睛也有些红肿,起身去脸盆那洗把脸,“是我对不起你父亲,阿谣,我们不能回上海了,我们的房子被收走了,就是发给我们粮食,也有人会抢走,我们不被折磨死也会被饿死的,而且那个女人知道我们回去也不会放过我们的。”

    田谣也知道回到上海等着她的都是什么,她也不想回去,可她们户口都在那呢。

    她们就是想要靠双手劳动赚钱,没有户口大队也不会分粮食给你的,总不能一直靠别人。

    救急不救穷这个道理她是懂的。

    “我看叶家人不错,我回头打听一下能不能在这边落户。”如果能从上海迁出户口是最好的了。

    田母打算好了,如果不行就找个老实的男人把女儿嫁出去。

    她这把年纪了也活够本了,大不了回上海任他们折腾。

    “嗯,他们都是好人。”田谣也不想回上海,可她…“那父亲那里?”

    田母叹口气,“我临走时拜托了一遍,不求他们伸手帮忙,只要老田那有个结果拍电报或是写信告诉我们一声就好,是入狱还是劳改,总不能这么不明不白下去吧,我留的就是这的地址。”

    丈夫奉行穷养儿富养女,平时对于两个儿子很严厉,对女儿很是宠爱,所以父女关系特别好,“即使我们回上海也帮不了你父亲。”

    叶冰娘拍门进来,“我给婶子送床被褥,都是洗过干净的,早点休息,以后日子长着呢。”顺手把闺女的被褥叠起来抱走。

    “一说上话时间就过去了,我们也要睡了。”田谣才发现月亮都出来了。

    时间不早了,以后她们母女不会再分开了,还是让母亲早早休息。

    送走翠姐(叶冰娘),田谣帮着母亲铺被,“母亲,你睡不惯炕就睡床吧,这被褥厚实不会冷的。”

    清冷的月光从窗户照射进来,不用点煤油灯也能看的清楚。

    田母问女儿,“这是军被吧?不像是用绿色布自己做的。叶家不就是普通农家么?”

    田谣摇头,“我也不知道,但是他们家生活挺好的,今天的饭菜就是常菜,但翠姐和姐夫也每天都要出工的。林二哥他不是这个队的,属于旁边的黑牛屯,那里没有什么地都靠打猎,他不但救了我,还很照顾我,一直给我送猎物。”

    田母将这个女儿嘴里的“林二哥”回忆了下,高高壮壮的,人看着挺精神,看来对女儿真是好,也不知道结婚没,农村结婚都早,十几岁就结婚了,他是叶国建的舅子,妹子都结婚了他应该也结了吧。

    “你昨晚聊很晚吧,这么早起来干啥,我熬粥煮了鸡蛋。”叶冰娘正在烧火看到田谣过来了。

    “没太晚,那我拌个白菜心。”田谣手脚麻利的做起来。

    “你说怪道不怪道,拌菜放点糖咋就好吃了呢,还吃不出甜味。”叶冰娘想不明白。

    “糖放的少是提鲜的。”田谣也发现了翠姐更适合大锅炖菜。

    这阵子她把炖菜也学的差不多了,做菜都是一通百通的。

    两人边做饭边说话,叶冰娘趁机打听,这是她二哥临走交给她的任务,“你和你娘咋打算的?”

    “我们不打算回去了,想把户口迁出来,咱们大队会接收么?”田谣直接拿盆拌菜,少了不够吃。

    叶冰娘也拿不准,她结婚那时从黑牛屯把户口迁出来,就是叔爷爷开个介绍信去镇上办了个手续,挺简单的,这和田谣妹子的肯定不一样,“我让你姐夫给问问啊。”

    大家吃完饭,叶爹娘和田谣一起喂完猪、鸡和兔子,两人又出工了。

    现在农忙结束了,他们每天要去镇上出工修路。

    田母醒来都十点多了,睡的浑身有些发软。

    “母亲,想让你多睡一会就没喊你,饭菜现成的,都在锅里温着呢,我给你端。”田谣放下手上的针线。

    她正帮忙修改叶冰的棉袄,叶冰这一年没少长个,棉衣短了一圈,好在做的时候考虑到这了,留了余付,所以放开一些就能再穿一年。

    “不用麻烦了,我洗把脸咱们就去厨房吃口得了。”田母见到女儿这口精气神就有些散,睡了一长觉身子还是很酸,忍不住用手捶捶肩膀。

    “母亲,我帮你捶捶。”田谣边给母亲揉捏肩膀边说,“我早上问翠姐大队能不能接收了,她也拿不准,要问问。”

    田母拍拍女儿的手,示意可以了,“我怕咱们根本迁不出来。”

    晚上叶爹带回的消息很乐观,只要手续不缺可以落户,这当然是因为叶爹和队长关系不错。

    田老太太有些上火,她还是经事少考虑不周到啊,当时离开上海之前就应该问清楚的。

    “娘,我回去打听一下吧。”田谣也有些发愁。

    “不行!我给你薛叔叔拍个电报,让他帮忙问问吧,就说你要结婚,要在这边过日子,看能不能把户口迁过来。”这是田母找的借口,总不能说害怕被□□不想回去了吧。

    就是要亲自去迁户口也是她去。

    因为田家牵扯的东西比较多,田父那边还没有交代,两个儿子也不知所踪,虽然田母是和田父离婚了,可是她们的户口根本动不了。

    田母拿到写着“不行”两个字的电报,手一直在发抖。

    难道只有回上海么?

    叶爹去取的电报,内容早就知道了,“婶子,我能和您聊一聊么?”

    这边叶冰娘拉着田谣做饭去了,有活干就别胡思乱想了。

    “婶子,你觉得我二舅子人咋样?”叶爹也没绕弯。

    “人很好,很热心。”那是女儿的救命恩人。

    “他可不是对谁都这么热心的,您大概也看出来了,他都田谣很有好感。”既然户口迁不出来,叶爹真怕她们直接回上海了,所以只能挑明了。

    “他有没有孩子?”田母嘴都是抖的,自己的女儿多优秀,学问好心地善良,做家务也是一把好手。

    可是却要嫁给鳏夫,田母先入为主认为林二舅已经结过婚了,所以现在娶她女儿只能是…前媳妇死了。

    她现在要求真的很低,只要不做后娘,她就可以考虑的。

    “呃…?”叶爹表示他没听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