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田谣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六十二章

    田谣家境优越, 父亲曾经在英国留学, 回国后在大学任教, 教授化学。

    母亲是大家闺秀, 性格温婉,虽然缠足但是性格开朗和洋派的父亲很有话题, 他们很相爱。

    田谣一直羡慕父母的感情,期待长大也找个像父亲那样的男人,既博学又顾家。

    她是家里最小的女儿,今年19岁, 在上高三,两个哥哥一个比她大七岁一个比她大五岁。

    大哥今年就该结婚了,日子都定好了,她以为一家人会幸福的生活下去。

    她的父亲不知道什么原因被带走了,之后大哥的婚事也黄了, 两个哥哥的工作也相继被停职了,没人知道父亲的下落。

    之后她家闯进来一群红卫兵, 她的母亲被说成封建糟粕, 她们是资产阶级崽子,还说她们有亲戚在国外是卖国贼,被谩骂、殴打, 家里的吃食、财产都被抢的抢砸的砸。

    她们去求以前的朋友或是她父亲、哥哥们的同事,好心的会给点吃的, 绝大部分都是避而不见, 田谣从愤怒到麻木最后甚至有些理解, 这就是趋利避害吧。

    生活如此不易,也要努力活下去。

    有时候人性才是可怕的,那个差点成为她嫂子的女人给她带来一个消息,说是有她父亲的消息,让她一个人去城外她们曾经去过的丁字路口等她。

    她考虑可能是怕见到哥哥尴尬吧,又着急知道父亲的消息,和她母亲说了声有事就出去了,没想到她等来的是人贩子。

    她半路上晕晕沉沉的,等她再度清醒时发现身边还有几个女的,她们哭闹会被饿被打,然后还告诉她们已经在江苏了,离上海上百里路了,她们根本回不去了,哭也没有用。

    她最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那些人就是畜生,他们…糟蹋人。

    她刚清醒就被拉了出去,那些人还说昏迷时摸着都没个反应不好玩,就等着她醒了。

    当那些臭手摸到身上的时候,她是抱了死志的,就是再也见不到家人了。

    她咬了舌,可能是命不该绝也是因为她刚醒身上没力气,咬出血了伤口却不深,但她的决绝劲还是吓得那些人没在动她,虽然被踹了几脚…

    之后少了几个女的,又多了新面孔,他们分散带着人坐上了火车,她想着拼了命也要呼救,可是这些人早就有准备,她很快就人事不知了。

    她舌头上的伤口慢慢好了,那些人又蠢蠢欲动,平时对她动手动脚,她不会忍气吞声,手上抓到什么就开始拼命,没有东西就用牙齿用指甲,每次都会打的很惨,可是她知道不能软弱,一旦软弱了,等待她的就是地狱。

    可能她太不驯,也有可能脸上总是带伤,所以一直没有卖不去,之后其中一个人贩子突然跑来和她说,要把她带家去当媳妇生孩子,因为她还没被糟蹋还算干净。

    越往北离她家越远,回家的希望越小,她多少次想着放弃,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

    最后他们就剩四个人,三个人贩子和她一个女的。

    那个人贩子看她很严,也多亏这样她没被另外两个得手。

    她也想挑起他们争斗,然后趁机逃走,可是没有成功。

    后来她看到他们在土沟边摘一种黑色的圆球植物(龙葵)吃,还说那个青色的是不熟的不能吃有毒,不过毒性不大就是不能多吃。

    她第一想法是偷偷摘一些给他们吃下,这些人渣死不足惜,可是他们知道有毒,肯定不会吃的。

    最后她想到了,她可以自己吃,她中毒了,他们如果送她去医院她就能求救了,如果任她自生自灭,不说毒性不大么,她万一能挺过去呢。

    她知道离那个人贩子家不远了,到了那她能预感她的遭遇,所以只能赌一赌了。

    她好难受,头痛、腹痛、然后就是心跳又快又慢,她被折腾的死去活来,慢慢的就陷入了昏迷。

    她以为自己这回真的要死了呢,没想到会被人救了,救命恩人是个男的,一个二十五岁还没结婚的男的(林二舅唠叨的,田谣被灌绿豆汤后半夜有些意识了)…不知道为什么她有些想笑。

    他让她坚强些,等她好了会帮她报仇。

    多久了,没有人这么诚心的帮助了。

    她会好起来的,她还要告诉她母亲、哥哥们她很好……

    林二舅一夜未睡,除了因为喝水多了去了一趟厕所。

    至于为啥去厕所,话说那么多能不多喝水么。

    “怎么还不醒,是不是绿豆汤不成啊,还得送大医院!”林二舅准备去找他哥,让他哥去给他取了介绍信。

    去县城医院都要介绍信的。

    “呜…”田谣努力的睁开眼睛,她是被憋醒的。

    林二舅趴在她身边,努力让自己温柔点,“你醒啦,还难受不?…”

    田谣要哭了,她快要胀死了,她要尿尿,可是就他一个男的,“我…去厕所…”

    她还不知道她这样完全拜眼前的男人所赐,他让大嫂和妹子喂了大半盆绿豆汤给她。

    “去厕所哦。”林二舅不好意思挠挠头,“我去帮你叫人。”

    林二舅只能去喊大嫂和妹子。

    屋里有尿盆,田谣也就八十多斤的样子,叶冰娘直接把人抱起来了。

    “妹子,你…你慢点啊!”林二舅围着两人直转,被大嫂拽住了。

    “看来绿豆汤管用,你过来帮忙烧火。”没看人家姑娘都不好意思了嘛。

    叶冰最警醒了,林二舅一喊她最先醒的,看她娘和舅妈都起来了,她也睡不着了,拿着牙缸子去洗漱了。

    看出这女孩有些不自在,叶冰娘将她又放到炕上就笑笑,“你再躺一会,我去做早饭。”

    “谢谢你们!”田谣真的很感激。

    “不客气,你是我哥救的,他是个好人。”叶冰娘作为妹子咋没看出她哥那心呢。

    田谣眼眸垂了下去,“也要谢谢他的。”

    之后田谣又喝了半盆绿豆汤,林二舅问她饿不饿,要不要喝粥,她都摇头拒绝了,肚子很撑了。

    “你还难受么,要不要去医院看看?”林二舅有些不放心。

    田谣摇摇头,“好多了。我想和你们说说我的事情…”

    叶冰娘让儿子闺女带着大山小山吃饭,然后去上学,家里的事不是他们孩子该掺合的,让他们不要对外人说。

    叶冰看了眼那个女的,气色好很多了,应该是没事了。

    那她就不管了,她还是个孩子呢!

    田谣没有任何隐瞒,将她父亲的事还有红卫兵抄家都说了,至于这一路的遭遇也简略说了说,“能送我去公安局么?那些坏人要得到惩罚。”

    到了公安局再求他们给母亲个信息,应该可以吧。

    “那些王八蛋!”林二舅气的用拳头砸炕沿。

    “田小姐这样,我们先给你母亲发个电报,老人家年纪大了,先让她安心,至于坏人肯定要收拾的。你可以把要说的话和地址写下来,不怕字多。”叶爹也知道女孩子遇到这事都会害怕的。

    心里也有些同情这个姑娘,本来好好的千金小姐一朝家就败了。

    “对对,别怕字多。”林二舅就差说不差钱了。

    林大舅觉得这个弟弟要蠢死。

    田谣捂着脸呜咽起来,她真的遇到好人了,她会报答他们的。

    叶爹将二舅子拽走,去了西屋,“你喜欢人家?”

    “说啥呢。”林二舅耳朵红了。

    “呵…既然这样就不能去镇上公安局,别急听我说。”叶爹摆摆手不让他插话,“人家田谣真要嫁给你在这生活,万一传出去她曾经被人贩子拐走,你也知道那些老娘们的嘴,到时候田谣还能好。”

    自家二舅子还是有两分运道的,救了个落魄千金,如果人家家世仍在,他们顶多是得点报酬,现在说不定真能让二舅子叨进嘴里。

    这就是落魄凤凰不如鸡啊。

    “那咋整?”二舅子也顾不得害羞了。

    叶爹笑笑,“找军人啊。”

    这个年头老百姓对于军人的信任是深入骨髓的。

    林二舅坐在前梁上,还不忘叮嘱田谣坐稳了。

    他们要去临县疗养院,叶爹因为认识孙干事,他肯定要去的,要不然他们不一定能进得了门。

    田谣作为当事人最好也去,至于林二舅…他自己非得要去。

    田谣现在身体不好自然不能骑车,后座比前梁舒服,所以后座归她了,叶爹坚决不坐大梁硬可不去,最后强要加塞的林二舅只能妥协。

    不过叶爹现在有些后悔,别总隔着他说话成不,感觉他就像牛·郎织女之间那道银河似的。

    田谣不傻,她能感觉到林满仓对她有好感,几个月前她的同学也有对她有好感的,还说一起努力考上f大学。

    可是等到她家出事了,他就义正言辞的和她说,让她和家人脱离关系划清界限,她没有同意,不久曾经的好朋友和他在一起了,还一起过来指责她觉悟低。

    她现在就是个麻烦,她不能拖累这个好人。

    他们三人骑一辆自行车肯定不能进城,听说现在抓得可紧了,男女并肩走挨得太近都会被喊着检查,所以决定先去临县疗养院。

    因为前阵子刚来过,值班的小战士还没忘记他呢,他们进去的很顺利。

    还是那个办公室,只是今天不是来卖野味的了。

    田谣这回把拐卖过程中那些地点都说出来了,她是个有心人。

    孙干事表情严肃了起来,“地方治安这块归公安管的。”

    叶爹将孙干事拉出去,将顾虑说了一遍,“您给想想办法,小姑娘够可怜的。”

    “这样吧,就说我们士兵遇到救了这姑娘了,没想到挖出一个拐卖人口团伙,我们认为干系重大,直接向省里公安厅禀报。”孙干事说完看着叶爹。

    他这话有两个意思,一是将案子交给省里,那谣言也不会传他们这来,太远了;二是要这个功劳。

    叶爹听懂了,他没意见,巴不得把这功劳让出去呢,谁知道会不会有落网之鱼啊,万一要报复怎么办。

    功劳对于他们不当吃不当喝的。

    “我去问问他们,我这没问题。”叶爹真想毫不犹豫的同意得了,可是屋里那两个才是正主。

    叶爹很会说话,把话一颠倒,变成了为了让公安更重视,也为了军人有个介入的借口,要把救人这段改改。

    林二舅果然不在乎这个,只说能抓到坏人就可以。

    田谣想了想也同意了,就是对林满仓更歉疚了。

    之后孙干事找上级报告了,叶爹又让他帮忙找个军医给田谣看看,怎么滴也是中过毒的。

    “中毒问题不大了,回去多喝水,那个绿豆汤可以再喝两天。身体很虚啊,要好好保养,要不然以后生子会有些困难。”军医摇摇头,号完脉说了两句就走了。

    “别担心,这边物产丰富,野味也多,回去给你抓头鹿好好补补。”林二舅抱过她知道她有多轻。

    田谣摇摇头,“别麻烦了。”她就要走了,要回家了,虽然她有些舍不得,这里没人会批斗她,也没有辱骂殴打。

    他们对她都很好。

    回去的路上,叶爹骑着自行车去武城县发电报去了,把二舅子和田谣留下了,也是给他们单独相处的机会。

    田谣知道电报很贵,不想他们费钱,所以给的字条很简洁,“谣已安勿念”

    因为标点符号也要钱,她都没写。

    叶爹自作主张给改了,怎么能让她走了呢,电报变成了,“谣安全勿念,望母来黑省哈市武城县红旗镇红花三队找叶国建”

    等老太太来了,他们这边找个媒人和老太太提亲,那个上海是大城市,可是现在这么乱,她们家正受罪呢,把闺女嫁过来可是好事,只要不糊涂就知道怎么选择。

    不过好像上海离得太远了,坐火车也要好久吧。

    好在孙干事那边也让田谣先留下,随时可能找她了解情况。

    叶爹百密一疏,他不知道像田谣家这种情况都是被监视的,随时批斗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怎么可能轻易让离开,所以田谣娘想开介绍信很难。

    田谣还不知道她离家这一个多月发生了多少事,红卫军说她畏罪潜逃对她家人大打出手,老人因为护儿子被打的吐血。

    屋子被收了回去,他们被撵到一处棚户区,老太太是个有主意的,以死相逼让两个儿子偷渡去香港,到了香港如果遇到困难可以找田父在英国的同学帮忙。

    田家兄弟不愿意走,妹妹没了,他们差点被打死,他们要不在了,母亲还能活么,可是田母却和他们说,只有他们走了,她才能少受罪,因为到时候她就是个家破人忙的孤老太太了,人们都是怜弱的。

    而且她准备儿子们走两天之后就去相关部门去哭,为什么她的丈夫、女儿、儿子都相继失踪了,肯定有人害人啊,政府得救人啊…

    就在老太太每天拄着拐棍去革命委员会去哭的时候,这封辗转了八、九天的电报终于到了她手里,相关单位已经知道田谣被拐卖而且有立功(她记得地点很准确,救了好几个女人)的表现了。

    本来很多人还对老太太女儿、儿子们的失踪保持怀疑态度,没想到真被拐卖了,现在女儿找到了,不过一个小女孩遇到这种事也是可怜。

    那两个儿子又在哪呢,很多人开始阴谋论了,说田家估计是得罪人了。

    老太太被打没哭,拿着电报差点哭的背气,喃喃自语,“阿期,对不起,对不起…”

    不久老太太向有关部门申请和田怀期(田父)离婚,说是经过红卫兵的深刻教育改造,她深刻认识到了错误,现在就要纠正,还举报了他喜好奢侈,有资产做派。

    拿到离婚书老太太又无声痛哭,之后去街道办介绍信去黑省,并没有被为难,估计也是得了上边的话了。

    一方面田谣是有些功劳的,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田母识相,他们可以用她竖立典型,所以这介绍信才能开得出来。

    田母之所以能这么当机立断也是因为她猜测女儿这儿有内情,再加上形式越来越坏了,不能让女儿回来,所以她必须去。

    老太太是大家小姐,当时陪嫁丰厚,田父家里也是不缺钱财的,可是事情出的太突然了,没想到那些人会直接冲进她家又抢又砸的,一些古董瓷器书画都被砸坏撕碎了,后来房子也被收走了,可还在秘密地点藏着一些财宝的。

    她把地点告诉两个儿子了,他们要“出远门”手里得有钱。

    老大老二临走时塞给她一个金镯子,不敢多给怕惹祸,她将金镯子扭成麻花状直接塞在内衣里,里面还有她的全部存款四十五块钱。

    也不知道这些钱能不能到黑省,她知道金镯子是千万不能露的。

    走之前,还得换点吃的。

    老太太将离婚书收好,屋子里的就一份薄薄的铺盖还能换点东西,她准备拿去换几个窝窝头。

    一天后,田老太坐上火车,没有直达的,只能从上海先到天津然后倒车到黑省。

    看着火车缓缓离开站台,她眼睛又湿润了,她终于要离开这个让她又爱又恨的地方了,不知道有生之年还能不能回来,还能不能见到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