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元宵节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五十三章

    因为没深入, 打猎结果当然不会太好, 朱白发现了两只兔子, 被叶冰给射到了, 之后就没有其他收获了。

    一共砍了九棵松树,因为不能在一片砍, 所以他们也没少走路。

    “你试试吧。”叶冰娘将绳子递给老公。

    不总说试试么,就让他试试好了,这个松树有一方多,得有千八百斤。

    叶爹很有信心的接过绳子, “你瞧好吧。”

    然后将绳子搭在肩膀上,使劲一拉,木头纹丝未动…再使劲,三使劲…还是动也不动…这特么的就很尴尬了。

    叶·小棉袄·冰迅速行动,“爹, 我帮你,树太沉都得两个人一起弄。”

    两只小手在后面推着, 木头就在雪地上滑行起来了。

    看到父女俩配合的不错, 叶冰娘摇摇头也没说啥,另一边林大舅直接绑了两棵松木,他们三个人一起推拽问题也不大。

    别看木头沉, 只要滑动起来就省劲了。

    五个人运了三趟把松树都运到大院去了,那边地方大宽敞。

    回到家, 大舅妈已经把饭烧好了, 蒸大米干饭, 菜是红烧兔肉,整整小半锅的肉,没放一点杂菜。

    两个兔脑袋被分给了朱白。

    叶冰心里叹气,她家朱白绝对是最有经验吃兔脑袋的猞猁,知道怎么吃才能把兔脑袋藏着的肉都吃到嘴里,坚决不浪费。

    好在明天就会正常狩猎了,到时候可以给它偷偷加餐。

    朱白被她养的很好,虽然还有三四个月才成年,可是个头、速度、灵敏性都不输于成年猞猁了(和它娘比较),现在人家也是打猎小能手,尤其善于捉兔子和扒老鼠洞。

    养活自己完全不是问题。

    人多吃饭香,叶冰看她小哥哥吃的满嘴油光,一脸的满足。

    吃这么多,下午的马步就多站半盏茶吧。

    “大山小山,你们愿意去上学不?和你们小哥哥还有妹妹一起?”林大舅问两个儿子。

    媳妇和他说了孩子上学的事了,他也拿不定主意,索性直接问他们了,反正过了年六岁了,也不小了。

    大山小山被问愣了,他们没有上学的概念啊。

    “就是背着包去学校,老师教你们读书学写字,还教数数。”林大舅妈给儿子们解释了下。

    大山小山都摇脑袋,他们可不喜欢数数了,他们爹教他们,一数不好就紧鼻子瞪眼睛的,吓人!

    “去呗,学校有好多小孩,你们可以一起玩。”林大舅妈知道他们爱玩。

    她是想让孩子们去上学的,孩儿他爹也忙,也没空带他们。

    还不是因为家里条件好了,这个家孩他爹和小叔子完全撑得起来,所以孩子们就没啥紧迫感。

    这样下去文不成武不就的就知道瞎玩,以后能有啥出息。

    “去了就好好学习,玩啥玩。”林大舅也不知道触可哪根神经,直接做了决定,“都去,谁敢不去,我把他屁股打肿了。”

    “大山小山,学校很好玩的,到时候我们一起去啊。”叶小哥哥还和他们显摆自己的书包,“我娘用鹿皮给我和妹妹做了书包呢,可好看了,我下次带来给你们看看。”

    “娘,娘,我也要鹿皮包!”

    “我也要!”

    小孩子哪有不攀比的。

    林大舅妈笑着应了,“你们上学就有。”

    虽然还是不太情愿,两个人都应了,不答应也不行啊,他爹真会打屁股的。

    叶冰看到她哥偷偷得意的小表情,嘴角翘了翘。

    叶爹和大舅子说起打介绍信的事了,既然要用大舅子买砖多了给他家的借口,就不能去队长那开介绍信了,“我算了一下,需要一万五千块青砖,瓦片也得二千,多了也没事,我可以盖猪圈和兔子窝,不会浪费。”他就想着一次齐活,省得费二遍事。

    林二舅啧啧出声,“我就说按照那个图纸盖房子费砖吧,我和大哥算了下我们两个房子,两万块砖就差不多能打住了,瓦片儿的话三千应该还有的剩,你就要青砖,不用红砖?”

    红砖比青砖价格要便宜些,青砖每块的价格大概是两分,红砖是一分八。

    别看就差二厘,但数目大呀,这么一算便宜不老少钱呢。

    叶爹摇头,他还是看青砖顺眼,再说不都说是青砖瓦房,没人说红砖瓦房啊。

    青砖两分,一万五千块就是三百,瓦片两千,每片瓦是一分五,才三十块钱,加上石灰,价格待定,人工费需要一些的,因为他不打算让队上人友情帮忙,他准备在黑牛屯雇人,一人一天五毛再供一顿饭,还有杂七杂八的都算上,五百块足够了。

    所以说啥年代想要盖房子都是一笔大支出,在人均一个工分才五分钱的情况下,想攒五百块钱,就是不吃不喝也得三四年。

    可是工分得换粮食,这关系下一年的肚皮问题,之后还有各种税,就像队上干部的补贴,红花小学学生们的学费和教师们的补贴等等,这都是要扣队员们工分的,还有大队盖个仓房啊,买些农具啊都要钱,钱从哪来?仍然是队员们的工分。

    这样子一来,还能剩啥钱。

    所以队上很多人的房子都是土坯房,这个农闲时可以自己做土坯,三四年攒够了,找人帮帮忙,就能起个房子,就是坏了,也能自己修理。

    人人心里一本账,如果不是家里真有几个闲钱的,没人会盖青砖房。

    “叔爷爷那介绍信没问题,我手里还两个空白没用的呢。”叔爷爷从来不卡这个,只要他们说出理由是正事,他都给盖戳,“我和老二的砖瓦得放你那,回头我们慢慢往回挑。”

    叶爹自然不反对,他家院子大着呢。

    不过要买砖也得雪化了之后,到时候牛车好走。

    之后叶冰和大舅二舅又恢复了打猎日常。

    “明天就是元宵节了,咱们今天早点结束吧。”林二舅看看看看太阳已经偏西了。

    她们两家已经约定好了一起过元宵节。

    叶冰想到了宁朝的元宵节,也叫上元节,最好看的就是各种花灯,人们当天都要猜灯谜吃元宵。

    这个时代只保留了吃元宵,红灯笼都不让挂,到底缺了些味道。

    他们最后去的地方就是去年猎鹿的地方,那边有一个小型鹿群。

    可是鹿太机敏了,他们还没等靠近,鹿群就骚动起来了。

    大鹿带着小鹿开始奔跑,叶冰直接放弃了。

    就算她射的准,可是射程在那呢。

    没想到朱白给了她一个惊喜,她都不知道它什么时候靠上去的。

    而且小家伙还懂得了埋伏和取舍,它在鹿群逃跑的路线上,对着一只幼鹿直接扬起了爪子,将幼鹿绊倒后嘴巴紧紧的咬住鹿的脖子。

    “鹿血可是好东西,咱们快去!”林二舅喊了声,三人都快速滑行过去。

    林大舅直接拿绳子系住小鹿血管让血留慢点,这边叶冰正摸头表扬她家朱白呢。

    颇有“吾家有儿初长成”的喜悦。

    有了意外收获,他们就准备回去了,这个小鹿也就三十来斤,真不大,直接塞背篓里了。

    今天叶冰打了两只兔子(已被朱白吃了一只)一只野鸡,收获不错。

    林大舅两人才打了两只野鸡。

    元宵节一早,叶家四口就到了黑牛屯。

    叶爹带些闺女找上大舅子他们,叶冰娘去找嫂子,今天元宵馅都要现做,事可不少呢,叶小哥哥也有任务,带大山小山玩,教他们数数从一到五。

    “昨个听说打了个小鹿,我就琢磨着事呢,大哥,你说咱们再走一趟疗养院怎么样?”叶爹喝了口水,“我是这么想的,那个疗养院级别很高啊,估计也不差肉,可是这些野味却不是想买就能买到的,孙干事人不错,上次交换双方都占了便宜,这次咱们问问他能不能弄到自行车票,还有铁锅票啥的。”

    这两样不但要票,还要工业券都挺麻烦的。

    不说自行车就说铁锅,他家因为要盖两个厨房,肯定还需要一个大铁锅,大舅子这边要盖两个房子,当然也需要。

    林二舅眼睛冒光,“还可以换铁缸子、水壶。”这两样他都没有。

    叶冰也觉得这个可以有,这样的好东西当然多多益善了。

    随后众人开始陇数,叶家兔子18只,野鸡12只,小鹿一只。

    林家兔子20只,野鸡14只。

    叶冰每次收获都要比大舅他们多的,可是要养朱白这个小吃货,再加上家里平时消耗,她娘越来越舍得了,所以最后还没有大舅他们多,可是论稀罕,兔子野鸡都没法和鹿比的。

    “爹,你哪天去?要是晚两天我看能不能弄个狍子。”叶冰也觉得东西少点。

    叶爹看看大舅子两人,“那就在等两天。”

    如果能弄到狍子,野鸡和兔子就少带些。

    厨房内,叶冰娘正在耗油,主要是要用油梭子(油渣),这是做元宵馅的主要材料。

    将油梭子剁碎加入糖和花生碎,然后捏成一块块的,这元宵馅就做成了。

    叶冰娘别的没带,就带了些白糖,可以预见今天的元宵肯定甜出新高度。

    叶冰娘撂完桌子就开始喊人吃饭。

    大山小山他们就在院里呢,一喊直接都跑进来了。

    “想不想吃甜甜的元宵?”叶冰娘问大山小山。

    两人狂点小脑袋。

    “你们伟东哥不是教你数数了嘛,大山,我往你碗里放元宵,你数着数。”叶冰娘想起儿子刚开始学数数的时候,他爹就让他得啥数啥,很快就熟练了。

    大山张口就来,“一二三四五。”非常流利,之后就不会了。

    叶冰娘数了五个元宵放他碗里。

    大山不动弹,抬头看着她姑,“不够吃!姑,我再数一个一二三四五吧。”

    “噗…你就准备靠这个一二三四五过日子了怎么滴。”叶冰娘伸手点点他的大脑门,不过又数了五个给他。

    小山照着哥哥的样也得了十个元宵。

    到了叶小哥哥这,“一二…二十…二十五…”数上瘾了,完全停不下来。

    “停停停!”叶冰娘拍他,“再数下去,这锅元宵都给你都不够。”

    叶小哥哥在数数上算是开窍了,从一数到一百不带打呗(磕巴)的。

    元宵节后,叶冰就钻进了牛头山,这次的目标是狍子。

    不过这事有时候就这么别扭,想要的时候偏偏不出现。

    一天因为赶路多,就打了只野鸡,叶冰直接扔给朱白了。

    要不是大舅不同意,她都不想回去了,她有她娘给做的狼皮毡子,肯定特别保暖。

    当时她娘把毡子送给她的时候,叶冰虽然没说什么,可她的胸口滚烫,她爹娘都不舍得做大衣,却给她用了两张狼皮,这就是对子女的爱,所以她总想找机会用一用,可惜一直没找到机会。

    第二天他们直接去了屯里的猎场开始仔细的搜寻,上午过去了,连狍子毛都没看见。

    不过叶冰没放弃,没到最后一刻谁能说的准呢,多少次在战场上她都以为活不下来了,还不是因为坚持,才看到了希望。

    林大舅怕孩子上火,还开解她,“没有也没啥大不了的,这次有个小鹿够稀罕了,好东西也得慢慢往外拿。”

    “就是有些邪门啊,逛了半个牛头山没看到一头狍子,躲哪去了?”林二舅动作粗鲁的抓了把雪塞进嘴里,还使劲的嚼了嚼。

    “没事,这次不行还有下次。”这里没有,牛头山以外肯定有。

    到时候大不了再忽悠二舅一次。

    “看到狍子脚印了!哈哈…”林二舅得意的就差叉腰大笑了。

    狍子因为傻乎乎,只要看到踪迹一般是跑不了的,叶冰和林大舅都心情不错。

    顺着脚印滑行,这次的狍子绝对是傻狍子中的聪明货,看到他们居然颠颠的跑了,虽然总是回头看,但是它一直没停下脚步…这和他们了解的狍子不一样啊!

    叶冰感觉她们被傻狍子遛了…

    关键时刻还得看我们朱白的,悄无声息的绕到狍子右侧,一个奔跑加速整个身体撞向狍子。

    这是只成年狍子,斤数足有七八十斤,朱白五十斤不到,不过有冲击力加成,狍子还是侧身栽倒了。

    朱白凶猛的咬住它的脖子不撒嘴。

    不过狍子没受致命伤,居然挣扎着又要站起来了,朱白在体重上还是吃亏了。

    “冰丫头射它啊!”再被它跑了,林二舅急的大喊。

    叶冰却觉得这是个难得的训练朱白的机会,这可是它第一次狩猎比它自身体重还重的猎物。

    如果成功了,将会是巨大的进步。

    谁说动物就不需要肯定的,叶冰相信这次朱白成功抓住这头狍子,以后的狍子也会成为它的主要狩猎对象。

    “二舅,让我们家朱白试试,放心,这头狍子跑不了。”叶冰伸手拦了拦。

    “别毛毛糙糙的!”林大舅又训了弟弟两句。

    林二舅不吭声了,握着拳头无声的给朱白加油!

    另一边狍子也在和朱白对峙,狍子慌乱的往前跑了几步又停了下来,朱白就死扒在它身上,嘴巴大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架势。

    大约一盏茶时间,狍子前腿跪地再次倒在了地上。

    “朱白!好样的!”林二舅第一个跳起来,跑了上去。

    林大舅摇摇头,也跟了上去。

    叶冰冲着朱白拍拍手,小家伙直接跑过来围着她转了两圈,还不时的蹭蹭她的腿。

    “厉害了!以后姐姐打猎靠你了啊!我们朱白都能养家了,回头和爹娘说说。”叶冰抱着“毛茸茸”一顿揉搓。

    今天的目标达成了,三人凯旋而归。

    明天一大早林大舅他们三人还要去临县疗养院呢。

    是的!三人。林二舅强烈要求…必须去!

    叶冰看她二舅那架势,要是不答应让他去,他能躺地上打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