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走娘家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五十二章

    大年初一要拜年的, 叶小哥哥和妹妹手牵着手给爹娘拜年, 收了一块钱大票红包各一个。

    “一会, 爹带你们去爷奶那。”不去那吃年夜饭, 但拜年还是要去的。

    叶冰娘也不反对,反而提醒孩他爹, “多带点零钱。”

    到时候看大哥给不给孩子压岁钱,如果给的话,他们也得照样还回去的。

    叶冰娘猜大嫂子会给也不会多给,所以让老公带些零钱。

    她就不去了, 反正人家也不愿意看到她,再者家里要留人的,虽然不太会有人过来,但大过年不好锁门的。

    叶冰摸摸朱白的毛,让它留在家里陪娘, 要不然去了村子里又得被人看西洋景了,到时候它又成了耗子吃多了的大猫了。

    那边叶小哥哥还跟他爹谈条件, “爹, 等我回来让我放鞭炮啊!”

    “行!给你十个。”他可是大方的爹。

    “大哥大嫂过年好!”

    “大伯大伯母过年好!”

    ……

    一进门就是互相问好。

    叶大伯母掏出两角钱一人给了一角。

    叶冰挑挑眉,往年都是两分钱的,分家了连大伯母都大方起来了。

    眼看老二家越过越好, 叶大伯母心里猫挠一样,这次拿出一角钱给侄子侄女们当压岁钱, 也是给自己找面子。

    反正老二临走时还会给她儿子闺女同样的钱, 两家都是俩孩子, 谁也不吃亏。

    之后又进了东屋,给老爷子老太太拜年,叶小叔和叶小姑也在。

    老太太不情不愿的哼哼两句,掏了半天给叶小哥哥一毛钱,到了叶冰这儿就变成了一分钱了。

    要不是老爷子逼着,她才不愿给呢,反正都分家出去了。

    她知道老头子重男轻女,只要给了小孙子就算完成他的交代,至于孙女就给一分钱意思意思得了。

    叶冰是不缺钱的,得了一分钱也不在意,顺手放兜里。

    叶小哥哥和叶爹同时抿抿嘴,两人都很不高兴。

    在不就别给,在不就一样,他自己闺女(妹妹)自己疼。

    “妹妹,我的给你!”叶小哥哥将一毛钱放进妹妹兜里。

    “爹娘,我带些孩子去堂伯那儿拜个年。”叶爹也不算撒谎,每年都会去的。

    出门之前,他还没忘给保东和大丫一人一毛钱,要不然叶爹怀疑他嫂子得带些侄子侄女去家里提醒他。

    叶小叔和叶小姑看到了,心里各有想法,特别是叶小姑叶红嘴巴直接撇上了。

    叶大伯将弟弟送走,叶大伯母那边已经从儿子闺女手里把钱要回来了,不过怕两人闹吵,一人给了一分钱,还不忘嘱咐他们不要乱花。

    叶家亲戚不多,队上就一个本家堂伯,堂伯母还不在了。

    另外还有个住在外村的亲小姑。

    叶爹带些孩子们回家已经快中午了,主要是桂花嫂子太热情了,拉着孩子们不撒手,说啥要留饭。

    要不是家里就剩媳妇自己,他们估计脱不了身呢。

    一出大门,叶冰和小哥哥都忍不住抹了把额头,太热情也是吃不消。

    桂花伯娘特别稀罕他们,就是她的稀罕法太…让人受不了了,咬脸蛋掐屁股啥的。

    他们可都是大孩子啦!

    回到家,看到叶冰娘正在收针,两个鹿皮小书包都做好了。

    叶冰娘力气大,手真不算巧,想给闺女书包上绣个花啥的也是有心无力,好在闺就喜欢素切的。

    “娘,让我试试!”叶小哥哥将一个书包挎在左肩膀上,又将另一个书包带背在右肩膀上,“等上学了,我给妹妹背书包,正好一边一个。”

    然后还转悠了两圈。

    叶冰哪里会用小哥哥拿书包,她的力气可比小哥哥大多了,不过听到这话心里还是甜滋滋的。

    叶爹也觉得儿子说得好,来了个摸头杀以示鼓励。

    叶冰娘算了算,今年(过完年了)九月份学校收学生,孩子们长个块,可以做身新衣服,就用老公换来的那块军绿布,她摸过特别好。

    到时候做大点,布料还耐穿,穿个三四年都没问题。

    再说儿子闺女长得好,穿上小军装,绿葱似的得多好看啊。

    她手艺不咋滴,回头拿着布去找嫂子,顺便给大山小山也做一套,这些年她两个哥哥一直往她身上搭,嫂子也一点怨言没有,现在她日子好过了些,当然要回报一二。

    明天就是大年初二,也是她回娘家的日子,不过也是挺愁人的,不知道要带什么东西。

    他们家肉多皮毛多,她大哥二哥那儿这东西也不少啊。

    最后还是决定下午蒸一锅糖三角和豆包子,做粘豆包时正好剩了些红豆馅,到时候带一半过去,也是她的心意。

    上午她就把面发好了,一水的富强面,为了让它早点发,她还把面盆放在了炕头,用被子捂上了。

    家里的面粉用的差不多了,也不知道还有没有这么好的机会能换到这么好的面粉,好在孩子们更喜欢吃大米饭。

    这次回娘家,叶爹终于也去了,过桥的时候虽然还是免不了腿软,但是最终还是成功过去了,叶小哥哥在桥边给他爹拍手鼓掌。

    叶冰和叶小哥哥已经是拜年熟练工了,都不用爹娘说,见到大舅二舅和大舅妈就开始拜年,小嘴跟抹了蜜似的。

    大舅二舅直接一个给了一块钱红包。

    这钱有些多啊,叶小哥哥还偷么回头看看他娘,看到她点头了才敢接。

    然后不一会她就看到他娘给大山小山一人一块钱。

    所以里外里还是谁也不亏。

    到了大舅子这肯定是要留饭的,林大舅终于舍得把他那半瓶酒拿出来了。

    “大哥,这瓶酒过年你都不舍得拿出来,原来是给妹夫留的啊!”林二舅一脸的“你咋能这样呢!”的表情。

    “爱喝不喝!”林大舅不吃他那一套。

    “喝喝喝!”林二舅颠颠的拿碗去了。

    今天人多,林大舅妈摆了两个炕桌。

    他们大舅子二舅子带着妹夫一桌,其他人一桌。

    “冰丫头,过来啊!”林二舅冲着叶冰招手。

    叶冰摇头,她才不去呢,他们喝酒又不给她喝,她多馋啊。

    大山小山已经人手一个糖三角吃上了,叶小哥哥也拿了一个,掰了两半和妹妹一起吃。

    喝酒吃饭慢,叶冰这边已经吃完了,大舅妈和她娘已经开始往下收拾碗筷了。

    叶小哥哥和大山他们都穿鞋下炕去玩了,不过自打·黑牛屯进了狼,孩子们都不让跑太远的,而大院成了孩子们另一个聚集地。

    叶冰瞧瞧就凑到她大舅他们的饭桌。

    林二舅就逗她,“这是没吃饱,准备再吃第二悠?”

    叶冰支着小脸,“大舅二舅,咱们什么时候去打猎啊?”

    她在家真有些呆不住,还有朱白都烦躁的嗷嗷叫了,今天一到黑牛屯就自己跑了,也不知道去哪野了。

    还有个原因,就是今年下半年她就上学了,上半年当然要多赚点钱了。

    林二舅揉外甥女的小脑袋感叹了句,“真是不会享福的,大过年还不多歇两天。”

    林大舅想了想,“过了初三了,初四咱们就去,元宵节那天再休息。”

    叶冰高兴的应了。

    叶爹虽然心疼,但也知道闺女是个有主意的,她爱好这个,所以也没多说啥。

    一会,三人又说起房子的事来了。

    黑牛屯挨着牛头山山林资源特别丰富,当然不缺少木材,虽然现在山林都属于集体的,但是黑牛屯这边典型的山高皇帝远,屯子里有自己的一套规矩。

    当然也是不允许乱砍乱伐的,每家都是有一定数量的松木额,大院那边放了好些风干的木材,都是好松木。

    这次叶爹打家具也是从大舅子二舅这拿的。

    他们因为要盖两个房子然后分家,所以可以分到的松木数量更多了,根本用不完,所以才能大方的支援叶爹。

    不过大院那树木有限,也不能可他们一家用,他们得去牛头山自己去砍伐然后拽回来。

    这事还真得趁着有雪去干,在雪地上拽木头可省劲多了。

    “到时候我也跟着去。”叶爹早和大舅子说了,大头他白用了,给钱他们不收,那砍木头的时候总得让他出一份力吧。

    “行啊。”林大舅都想好了,就在家附近砍几棵得了。

    “大哥,你们想好怎么建房子了么?”叶爹是定下来按照邹老头给的图纸来了。

    没想到这回林大舅和二舅都摇头,“我们还按老房子的格局来,东西屋就住惯了,再加上那个太费砖。”

    砖瓦需要多了,这钱也就多了,另外一个就是从外边往屯子里运砖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这数量上去了,到时候需要的人工也就更多了。

    人各有志,叶爹不会深劝,又说起别的来,“我交了一个朋友(邹老头),他说盖房子可以弄点儿石灰,这个要比用黄泥抹缝要密实还保暖,而且房子挺的年头也长,我算了一下,还是用石灰合适,准备开春去县城那边找找路子呢。”

    其实邹老头是要和他说水泥的,后来想一想这地方哪弄水泥去呀,所以就改了口,让叶爹弄石灰,这个还是很普遍的,当然这个普遍也只是相对而言。

    林大舅想了下,既然都舍得盖青砖房了,要是能弄到这个石灰更好了,好容易盖一回房子,咋不想尽善尽美,“回头我也找人问问。”

    这边叶冰娘和嫂子说起叶冰和她哥明年一起上学的事。

    虽然她认为闺女明年就上学是早了点,但她实在想去,她们家又不在意那一块多钱的书费,愿意去就去吧。

    孩她爹也说了找人不难,拿两包烟找队长,这事儿就差不多能办成了。

    学校压根就归他们三个大队管,所以队长还是很有用的。

    她闺女去上学了,大山小山可是比她还大半年呢,她就是提一句,想去的话可以一起去,不去也没什么,过两年也不晚。

    “上学啊?…我回头和你大哥商量一下。”林大舅妈拿不定主意。

    她家大山小山现在成天的上树巴拉雪的太皮了,去了学校估计也得挨老师收拾,关键是他们坐不住啊。

    但是和冰丫头一起上学还能互相有个照应。

    大年初四当天,叶家五口(算朱白)又一起去了黑牛屯。

    叶冰娘觉得砍树拖树这活她比老公胜任,她和老公谁也说服不了谁,所以就都来了。

    叶小哥哥当然不会让跟着去,他留在大舅家继续和大山他们玩耍,大舅妈看家看孩子外加做饭。

    “大哥,这棵树不错,长得多直苗。”林二舅围着一颗成年男人单手可环抱的松树转了一圈。

    这树也不是越粗越好,得合适,他们需要木材做房梁,这树就不能太粗,但必须直溜。

    松树之所以是上好的木材是因为长得慢,木质紧实耐用,就像林二舅看中这棵怎么也得二十多年。

    要不怎么说百年树人呢。

    砍伐下来的树如果自然风干的话需要大概小半年时间,这么一算时间倒是紧巴巴,不过这边冬天长,想要盖房子还真得小五月了,这么一算也差不太多。

    就是到时候风不干也没事,大不了和别人家串串(换换),这也是林大舅二舅没着急的原因。

    盖房子之所以要用风干的木材,是因为这样的木头防虫耐用。

    “我先来了啊!”林二舅往手上吐些唾沫抓着砍刀,一刀刀砍向松木。

    “哗啦!…”松树枝上的雪被震,倒下来了,浇的林二舅一头一脸,整个人成白头发老爷爷了。

    叶冰她们也没幸免,好在离的远,被溅的不多。

    大家互相看看,都乐得不行,砍树砍出笑话来了。

    叶爹主动把帽子递给二舅子。

    砍到一大半的时候,林大舅开始喊,“顺山倒了哦!…”

    “吱嘎!…砰!”的一声,松树倒地,溅起一片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