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包豆包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四十九章

    过年家里穷不穷都要收拾房子的, 木屋小也有小的好处, 好收拾, 叶冰娘手脚麻利加上两个帮忙半天就完事了。

    被褥什么的都是搬家那会洗的, 现在倒也不用了,大冬天洗被子实在太麻烦了, 不但要烧水,就是洗干净了晒在外面也要冻冰的,好久才能干。

    还有一些棉袄,两三年都不洗的, 不是不脏,是棉花洗过之后就不那么保暖了,追根究底还是穷闹的。

    不过叶家现在新做的棉袄都是可以把外罩拆下来的(这样费布),这样勤洗一洗也没什么问题了。

    家里干的热火朝天,叶爹在外头也没闲着, 和老洪商量价呢。

    木料自己出,好木料两只野鸡搞定, 他们只需要出点手工费, 不过这次要打的家具有些多,所以即使只有手工费也不少。

    费用一共是22块,叶爹给了五块定金, 还掏了包大前门香烟。

    这个大前门算的上上档次的好烟了,三毛六一盒。

    现在农村人抽烟抽的都是烟丝, 自己卷烟抽。

    趁热打铁, 叶爹之后又拿了个野鸡去了邹老头那。

    “你这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啊, 说吧啥事!”邹老头对于野鸡的喜爱溢于言表。

    叶爹撇嘴,有了野鸡这态度就好了。

    平时眼睛不是眼睛的,他家现在虽然有个牛叉的小猎户,也抵不住这么多人惦记啊。

    叶爹本来就是求人的,所以将闺女的要求一说,“您说这房子怎么建呢?还有这洗澡的地方?”

    对于小闺女的要求,叶爹记得非常清楚。

    “这有啥难的,还是东西屋结构就成,把灶坑锅台移后面去。”邹老头害怕叶爹听不明白,还拿小棍画了个在地上画了个图。

    其实就是把两个屋子变成了四个屋子,每两个屋子是前后结构,以前一进门就是锅台,现在把锅台灶坑移到后面小屋去。

    走廊空出来,放个长椅,来个客人也能接待。

    “如果觉得走廊太空浪费地方,可以把这后半段截成个小屋,当成一个小仓房,或者放张床夏天用来睡觉都不错,有过堂风凉快。”邹老头用小木棍在后面两个厨房门的地方划了一条线,这样走廊的后半段和墙就成了一个小房子。

    “至于你想要的洗澡的地方可以放在这两个厨房,建议放东屋厨房,因为西屋会变成两个屋子,西屋厨房里的灶坑要给两个半铺炕供暖,得在中间。”邹老头将西屋一分为二,“你也知道咱这儿天冷得快,天冷的时候多,所以想洗澡的话就得放暖和点的地。”

    叶爹点头,这老头子真不是个简单的,说的还明白,这只鸡没白送。

    “看你这样也是不缺钱的主,所幸再修个仓房,放点东西也方便。”他是去过叶家的人,从一些小细节能看出来这家里根本就不缺钱。

    不过他最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现在两个人处的不错,他才会开口的,“放在东边就很合适。”

    叶爹认真的开始看图,想把这图纸记下来。

    邹老头拍拍屁股站了起来,“我给你画下来,哪个屋都给你标记出来,到时候你也好和那些建房子的师傅们说清楚。”

    叶爹更高兴了,“等我房子弄好了,找你去吃暖房饭。”

    邹老头摆手,“还不如再给我个野鸡呢。”自己吃多消停。

    换来叶爹的一个大白眼,爱吃鸡的馋老头。

    拿着建房图纸,叶爹还想去大舅子那显摆显摆,可是打怵过桥,只能遗憾的交给媳妇,让她明天送去给大舅子们长长见识。

    “明天准备熬豆馅呢,要包豆包。”叶冰娘还能不了解老公的幼稚。

    包豆包是这边的传统,以前日子不好没办法,现在条件好了,家家都要做点的。

    先把红豆挑一遍,把坏的扁的都挑出来,洗干净之后用凉水侵泡一晚上,放锅里煮,煮好后往里放些糖搓成小圆球,这馅料就做成了。

    这豆□□却可分为三六九等,好过的人家用上好的粘面和富强粉做皮,条件不好的越往里添杂面和苞米面。

    叶家当然是条件不错那挂的,叶冰娘不但糖没少放,也没往里头掺苞米面。

    这边蒸豆包还有讲究,豆包底下要垫着紫苏叶。

    这些紫苏叶是叶冰娘9月份的时候采下来晾干的,现在只要用温水泡一泡就能用了。

    用紫苏叶垫底蒸豆包,不但味道特殊,好像还有一些医疗作用。

    具体的她们也说不清,都是一代代传下来的规矩。

    “好啊,等我和你一块包,我包的豆包可紧实了,吃着更黏糊。”叶爹自豪的道。

    叶小哥哥也要帮忙,叶冰也有些兴趣,前两年没分家的时候吃的豆包也就那样,就是加了馅的玉米饼,今年她家条件不错,应该弄的更好吃吧。

    第二天上午,一家四口在炕上包起了豆包,人多干活快,一锅的豆包四个人玩似的就包好了。

    叶爹指着几个,“这几个肯定是儿子包的。”主要是露馅了,豆包都弄到皮上了。

    这几个是叶小哥哥开头的作品,很快熟练了就包的很好了,一双小手搓圆(团豆包)很麻利。

    叶小哥哥有些不好意思,“这几个我自己吃。”

    “我给你们做个好玩的。”叶爹拿了个紫苏叶撕开,撕的细细小小的,然后往豆包上贴。

    两个小眼睛,一个月亮嘴,就成了个小人脸。

    叶冰挑挑眉,这个简单,她拿起个豆包,双手捏捏,拿着小手指头挑挑,然后学着她爹拿了两个紫苏叶。

    叶小哥哥不知道什么时候凑上来的,“哇哇,这是刺猬对不对?浑身都是刺。”妹妹和他讲过的,他记得呢。

    叶爹看看女儿的作品,再看看他的,好想藏起来。

    “嗷嗷嗷…”强调存在感的朱白。

    叶小哥哥回头看了眼朱白,眼睛一转,“妹妹,你再做个朱白吧。”

    叶冰也转头看看朱白,正仰着脑袋盯着她们呢,遂点头,这个又不难。

    之后又捏了兔子和狗…

    “好了好了,要上锅了。”叶冰娘可不让他们在玩了,全赶跑。

    “妹妹,我们去用香皂洗手。”叶小哥哥拉着妹妹走了。

    有了香皂,叶小哥哥已经爱上洗手了。

    “你去把给爹娘的过年礼送过去,还有几天过年了,今年年猪咋杀的这么晚啊。”叶冰娘盖上锅盖,和在烧火的老公说话。

    “明天就去送。”他是打算先给队长送两包大前门(香烟)的,县官不如现管,队长给他家划的自留地比别人多不少,今年他家牲畜多粪多,好好上肥,明年的收成肯定不赖。

    他现在是当家人了,不能像以前那样可以躲懒了,也得交好一些人,这样出事了才能有人帮忙。

    虽然这样有些功利,也是没办法的事。

    “估计今年糠啥的多吧,想晚杀两天让猪多长两斤。”这是叶爹瞎猜的。

    没想到还真是这么回事。

    叶冰娘一听就知道他瞎说,还斜了他一眼。

    叶冰爹拿着兔子(野鸡最近用的比较多)和一斤槽子糕和半斤江米条(大概数)去了老家那边。

    路上遇到人他就会停下来打个招呼说几句话,然后这话就会转到手上带的礼上去。

    所以等他进了屋,半个大队都知道他大方了,拿了那些好东西给爹娘,可见是个孝顺的,当然也有其他的说法…

    “他哪敢不拿啊,这些说不定就是叶老婆子指定要的,上次我可是看到她拽着老二要养老钱,谁不知道老二家开春起房子还要借钱呢,要是疼儿子的哪能还要钱,不得掏空自己给儿子啊……”

    “老二是个好孩子啊,以后有叶老头老太太后悔的时候…”

    “那个兔子得有三四斤,老叶家今年不缺肉了…”

    ……

    叶爹已经知道老二开春盖房子的事了,这心就沉了下去,他知道一旦这房子盖了,老二一家就再也不会回来了。

    叶老太太拿过兔子和糕点,这嘴角忍不住翘了起来,兔子锁起来,糕点放自己屋里,没想到老二分出去还能得这好东西。

    “娘,给我尝尝。”叶红看着槽子糕咽口水。

    “去去,小孩家家的吃啥。”叶老太太将小闺女推一边,将糕点都藏好。

    叶红撅着嘴,满脸的不高兴,“二哥,你家还有么?”

    叶老二对这个妹子够够的,听到这话真懒得理她,不过又怕她馋真去他家,“一块二一斤槽子糕,我钱大风刮来的啊!这是分家第一年,以后有没有还两说呢,我还得还债呢。”

    叶老太太不乐意听了,“那就别盖!”反正盖新房子她又住不着。

    叶老头呵斥她一声,才没往下说,要不然更难听的还等着呢。

    外屋叶大伯母和老公也在说话,“二弟可真大方,一只大兔子啊,还有糕点,听说开春还要盖房子。”语气艳羡,这日子是过起来了。

    分家了,老二的屋子给了小叔子,她们啥好处没得,她除了活更多了,小姑子总偷懒,她说一句能顶十句,婆婆更是偏心眼子,她也想分家得了,可是真要净身出户她又不敢。

    叶大舅怼了一句,“我要是有两个能赚钱疼妹子的大舅子,日子过得也能好。”

    也不看看她娘家都什么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