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打鹿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二十九章

    这喜事也愿意凑热闹, 叶冰抱着朱白准备和爹娘分享新猎场野物多的好消息, 就被她爹娘告知, 垒炕垒猪圈和鸡圈的土坯已经准备好了, 可以开工了。

    本来他们想攒够火炕的土坯就动手的,还是叶冰娘觉得活太少, 找人不合适,可以把几个活捏一起,这样搭人情也上算。

    至于为什么不自己动手,一是要上工, 时间不多,二一个这也是农村特有的人情往来。

    谁家有事大家都帮忙,不要工钱,但一般会供饭。

    她们家现在住的远离村子了,因为要养兔子, 可能以后也不会太和村民亲近。

    可是离黑牛屯近,叶冰娘的意思以后和娘家这边近便点。

    要白菜苗、花钱买土坯, 现在找人帮忙, 这互相参和多了走动勤了,感情自然越来越好。

    而且为了不耽误大家伙打猎,她把做活时间定的是下半晌(下午), 到时候再供一顿晚饭。

    人多这点活贪个黑也就是一天的事,不愿意贪黑两天下午也妥妥干完。

    这事她和老公都念叨了, 叶爹自然没意见。

    只是怕他家有热闹会有人过来看, 特别是小孩子, 得把家里的五只兔子(后来三只是叶冰又打的,两小一大,其中大的被射了腿,伤不重。)都送到大舅哥那放几天。

    “那我明天打猎不都卖了,留点。”就供一顿饭,得好点才行,叶冰想着,她还得早点回来。

    “我都打算好了,蒸大米高粱地瓜干饭,菜就是鸡块炖土豆,放一整只鸡,再弄点蘸酱菜就齐活了。”这饭菜绝对是不赖了。

    叶冰娘也不小气,这也是给自家做脸呢。

    自从叶冰能打猎养家了,家里的事叶爹娘都会和她念叨几句,这就是地位的提升。

    对于爹娘的决定她自然不会反对,反正她留下也帮不上什么忙,所以还是去打猎给大家加个菜更实惠。

    不过现在到了教小哥哥练武的时间了。

    练武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不那些武功高强的怎么都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呢。

    叶冰拉着小哥哥去了屋外一颗松树下,“先站一盏茶马步吧。”

    她嗖嗖的爬到对面的树杈上撸朱白顺便看着小哥哥。

    她可是个说话算数的人,答应教小哥哥练武、学箭就要做到。

    至于内功,不是她藏私,而是她发现外人学不了。

    除非有一天她练到登峰造极,能够给人醍醐灌顶,否则这内功只能是她一个人独享了。

    不过没有内功还可以练外功,为了不暴露自己,叶冰在黑牛屯临时学了几招,回来就让小哥哥先扎起了马步。

    扎马步是许多武功流派的基本功,主要是为了锻炼腿力,增加下盘的稳定性。

    而且门派不同扎马步的姿势也不一样,有,有四平马步、环胸马步、双峰贯耳式等等。

    叶冰在黑牛屯学的马步是最普通的,双手握拳于腰部,两膝弯屈半蹲,脚尖内扣,五趾抓地,保持头正、含胸、收腹、立腰、收臀…

    因为小哥哥刚学不久,她主要是给他纠正动作,时间上就有些放松(其实也不短)。

    现在叶小哥哥动作标准了,她轻松不少。

    对于小哥哥的坚韧性子,她还是满意的,有些随她!(呵呵哒…)

    刚开始学的时候,因为大腿酸涩难忍,她都看到小哥哥偷偷抹眼泪了。

    她还准备拿话激激他,没想到人家拿袖子一抹又练上了。

    至于射箭,她的弓虽然只是五斗弓也不是真小孩·叶哥哥能拉开的。

    所以叶冰索性让他练弹弓,练手上的控制力、手眼协调的能力和准确度。

    等过上三四年,她就得换一石弓,到时候这个五斗弓可以让他试试。

    “时间到了。”叶冰将朱白放到树杈上,自己一转身刺溜的滑下树来。

    冲着朱白拍拍手,示意它跳下来,她会接住。

    实际她直接跳下来完全没问题,可是怕吓到小哥哥,所以只能收敛点。

    半个月过去了,平时喂养的好,朱白长大了两圈,浑身肥嘟嘟的。

    叶冰被这么一团肥肉一冲击身子一歪,好在利用巧劲泄下去不少力才没丢人。

    冲着朱白呲呲牙,叶冰将它放到屋里,她得给小哥哥拍拍,活活血。

    这回呲牙又咧嘴的变成叶小哥哥了,“诶呦妹子轻点,刚才就是有点麻,现在是又酸又疼。”还不如不拍了。

    叶冰哼了声,照着他肉肉的小屁屁拍了两下,要不是有她天天给拍,他第二天能起来才是怪事呢。

    叶小哥哥被打的一踉跄,揉着屁屁第n次下定决心好好练武,务必找回做哥哥的尊严。

    第二天叶冰回来的比较早,因为大舅二舅也要过来帮忙,还有就是她撞大运打了只鹿,一条成年母鹿,斤数得过百了。

    这只鹿也不知道被什么追赶跑到了屯子里的猎场,正撞到她眼前,这可都是钱啊,岂能放过。

    虽然因为不是雄鹿,没有鹿茸可卖,但是这价格也低不了。

    “大舅,这鹿是在屯里的猎场打的,还求叔祖爷爷帮着卖了吧,钱分三份,拿出一份给屯里。”只有一头鹿,只能卖了钱给钱。

    林二舅有些急,“给啥给,这鹿明明是从外头跑来的,不算这猎场的。”

    平时给两只野鸡他就很心疼了,没想到还要给鹿,他心肝脾肺肾就没有好受的。

    林大舅想了一会子,“给了吧。”他也心疼啊。

    不过为了名正言顺,还有叔爷爷那真的没少帮忙,他做不出来昧下鹿钱。

    害怕鹿血流干了,三人一商量就往家回了。

    不到中午三人就进了屯子,林大舅抗着鹿,林二舅拿着两只野鸡,叶冰抱着朱白。

    叔爷爷看到这么大只的鹿高兴坏了,将剩下的鹿血都放了出来,“这可是好东西,回头找点好酒,泡鹿血酒喝。”

    他阅历丰富,知道要把东西卖上价钱就得找对人,要是把鹿卖给普通人,估计等多是猪肉价,这就太可惜了。

    “这鹿血我留一半,剩下的一半我帮你们送人,放心不让你们吃亏。”叔爷爷性格光明磊落,自然不会占小辈的便宜。

    叶冰人小嘴甜,“都给叔祖爷爷留着,不卖别人。”

    “好丫头。”没白疼,听这话心里就煨贴。

    叔爷爷家里大儿子还没回来,就拉着林大舅二舅帮忙把鹿收拾出来,不能整个抬走啊,目标太大不是找事么。

    这个叶冰帮不上忙,和姑奶奶(叔祖爷爷闺女)玩了会,她揉了几下黑毛,给姑奶奶撸了会朱白。

    三人都是好猎手,手快,不大会功夫,鹿就被收拾出来了。

    期间,林大舅也说了交钱的事,这回叔爷爷没吱声,但也没说不要。

    鹿皮被大舅留下了,说给她熟一熟,等到了冬天给她们全家做鹿皮靴子。

    叶冰自然没有不同意的,到时候她再打个狐狸,靴子内里挂毛,肯定很保暖。

    她今年冬天也是要出去打猎的,可不像往年猫冬窝炕头,所以冬天的棉衣啥的都要早早准备好。

    好在家里已经存了不少兔皮了。

    那边叔祖爷爷擦擦手,让叶冰带个话,现在天热,肉存不住,他等会大军(叔爷爷大儿子)就要去县城了,帮忙垒炕的事做不了了。

    叶冰实话实说,她家现在缺钱,叔祖爷爷帮着卖鹿就是帮了大忙了。

    叶冰和大舅二舅回了家,看到爹娘正在挑水和泥呢。

    她当时还想家里会用什么粘合土坯,她们宁朝那会用的是糯米浆,风干之后建筑很是牢固,可百年不朽,不过她们家都吃不起糯米,别说用来盖房子了。

    不过泥巴也可以,坏了就坏了,等过几年家里有了钱完全可以重盖,也不会心疼,到时候可以盖成罗家那样的青砖的。

    因为时间还早,要来干活的人都没来,叶冰娘看到大哥他们还挺惊讶,“还没吃饭吧,我去做。”

    至于为什么这么早回来,肯定是惦记帮她干活啊。

    知道妹子误会了,林二舅赶紧把叶冰打到鹿的事说了,顺便说了叔爷爷帮着去县城卖的事,“大军下午也要陪着去县城,下午过不来了。”

    叶爹娘高兴坏了,叶爹拔萝卜一样将闺女举高高,还拿短短的胡茬扎了两下闺女的嫩脸,“我闺女也太厉害了!”就是不能往外显摆,憋死他了。

    叶小哥哥拽着爹的裤子,也要举高高,还不忘保证,“等我学好功夫,也给爹娘打鹿。”

    叶冰娘拍了老公一下,让他们父子三个消停点,“那咱中午吃顿好的,我去做饭。”

    “娘,把鸡胸给我切下来点。”这是朱白的饭食。

    为了保证朱白的野性,不被养成家猫,她从来不让它吃熟食的。

    叶冰娘瞪了眼嗷嗷撒欢的朱白,这小东西被她闺女养着,真是掉进福窝里了。

    不过今天高兴,多给它点肉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