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陆处无屋 > 173.番外六 无关风月(沈萧)

173.番外六 无关风月(沈萧)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一百七十三章

    “要回国吗?”

    沈亦双还在国外逍遥的时候, 好友陆修静不过四个字的短讯,忽然就勾起了他的思乡情绪。

    那块故土, 当年咄咄逼人的父母、不懂事的弟弟,如今似已十年过去了, 时光飞逝, 沧海桑田,他在国外逍遥自在,却不知道国内的他们现在怎么样了。

    “你怎么忽然想让我回国?”沈亦双带了点儿试探地回道, “不会是我家出什么事了吧?”沈家的男丁就只有两人, 他,还有沈夏初,他当年和家里闹翻的时候沈夏初还是个小毛孩, 算算现在的年纪,沈夏初应已能承担家业, 再算他父母, 他父母就已是人到中年, 也快步入老年。

    陆修静从不以他家庭开玩笑, 是以,也没让他担心直接告诉了他原因。

    “念薇准备回国了, 你不准备回来吗?”

    视后唐若, 沈亦双的挚友沈念薇的亲姐妹, 在天晟遭遇了不公正的待遇, 陆修静将唐若从天晟挖过来, 据闻还同时挖过来一个被雪葬多时的小明星。沈念薇借着这个借口让她的男朋友——几乎全世界都不知道是她男朋友的Jack Lee和凯萨合作, 趁此机会,她还要回国和自己的姐妹团聚。

    不过沈念薇在国外还有诸事缠身,哪里能那么快回去。

    陆修静也不打哑谜,直接和他道:“念薇待在国外的时候,你可以先回来。”

    沈亦双再问得详细点儿,陆修静便和他说反正Jack Lee要来华夏,他跟着Jack Lee一起回来也是正好。

    沈亦双当时只是回了他一句我想想,而后他查了查陆修静的动向,还有他弟弟沈夏初的动向,结果,就查到长夏和凯萨有合作意向的消息。

    “合作……”

    沈亦双不由思量起好友忽如其来的邀请和长夏到底有没有关系。

    然后,他就回了国。

    “影帝”,“国际影帝”,“最好的演员”……

    国内对他的定义有诸多光环,在那个时候,他成名的年代,天赋、机遇、加上他和陆修静两个人都固执地不愿意听从家里人的安排。如此不顾一切的闯荡,成就了他现在无与伦比的地位。

    和他有着相近名声的沈念薇曾非常调侃地对他说:“你站这么高,就不怕摔下去吗?”

    沈亦双笑道:“高处不胜寒,不过,很难找到伴儿却是个大问题。”

    过多的光环令他在国内几乎成了前辈级的传说人物,而在国外,他的名气又在华人第一。

    这是极大的赞誉,偶尔的时候他会为了这个赞誉自豪,但等自豪过了,却又会觉得这样的赞誉麻烦。国外比国内更加直白,崇拜他的女孩能自己带着避孕套来要求一夜情——当然还有男孩。而圈内的名导艺人,对潜规则如同家常便饭一样,先上.床再拍戏,近乎是两方习以为常的潜规则之一。

    国内比国外要好一些,好在表面,至少大家表面装饰得光鲜亮丽,但是国内装得太过,长久待下去,就让人起了厌烦的心思。

    但沈亦双竟也忽然对国外的那一套厌烦了,跟着Jack Lee回到国内,回到凯萨,理所当然,多年好友陆修静非常不客气地给他安排了一个角色,要压榨他回国之后一下子多起来的价值。

    《师》,一个看起来莫名神秘的人写的剧本。

    “其实我回国是想找个伴的,你知道,虽然我几乎已经习惯了国外的生活,但最终还是想在华夏养老,和找的伴一起养老。”

    他出国这么久,华夏新生代偶像又那么多,更多人对他的记忆是高登神坛的传说,如若他忽然回归,而且是凭借着这样一部电影回归,他预想的平静的生活可能就会被打破。

    因为《师》中的角色符合一切少女幻想的人设,而他现在看起来还很年轻,只是成熟了,这种偶像流量的套路,何必浪费在他的身上?还很可能顺便毁了他想要的平静生活。

    陆修静道:“这电影是凯萨和长夏合作的,只不过,这人物,是编剧想让你演。”

    沈亦双很意外,他还以为会是叶庆,只不过叶庆虽然是名导,却向来在选角方面不多置喙,再者说哪怕赵宇刚那样的导演都不会草率地要求陆修静让他来参演,沈亦双如今的地位,邀请他的片子多是Jack Lee最喜欢的那种大片。

    “他确定我会演这样的电影?”

    陆修静道:“我确定就行。”

    沈亦双:“……”

    既然是他决定的,那他也就接了。

    只不过,沈亦双研读剧本之后,非常地纳闷,这剧本是双男主,但也看不出多少的暧昧,《师》,也不是讲传道受业解惑的师,只不过是双男主之间有一个师徒的关系。

    没有女主,只有双男主,偏偏这个片子还不是同性题材,以剧本精彩程度,这足以做一部优秀的商业片,但是吸引人的程度,却会大大降低。

    沈亦双不信凯萨的人看不出剧本的问题,而直到后来,他才知道,那个编剧曾经写过同样的故事拍成了电视剧,这电影是在他出版小说之后——小说还是在电视剧出品之后才写,制作上映。加上后来编剧古里古怪让陆修静的孩子陆离和内定与他一起拍《师》的萧腾参演衍生作品《徒》,沈亦双对这部作品的兴趣值几乎降到了最低。

    “陆同学。”沈亦双甚至直接对陆修静说,“参演《师》我已经不高兴了,你们公司的编剧竟然还弄了这么多幺蛾子?”

    陆修静对此只淡淡道:“编剧不是我们公司的。”

    沈亦双对此但笑而已,只知道那编剧和片中男主角名字一样时稍变了些脸色。

    世上从来不缺自恋的人,但是能自恋到这样地步的人还是不容易。

    陆修静却道:“和你合作的萧腾,你会和他合得来的。”

    沈亦双没有回应,但是他听了陆修静的话后却查了查萧腾。

    萧腾,当代最受欢迎的偶像之一。

    他的人设是厌恶潜规则、光明磊落、敢和童年好友炒腐向cp、真性情……

    娱乐圈的人设都是被造出来的,所有明星都会有一个“厌恶潜规则”的标签,因为粉丝们都希望自己的爱豆并不牵涉在内,沈亦双也见得多了,大部分的艺人人设和为人都是不一致的,陆修静虽然本身也不喜欢这一套,可不代表他的公司里不会有。

    张林奕那伙人就是现成的例子,至于这萧腾……

    看来凯萨的团队还是不错的。

    只不过稍微变了一点印象的是他了解了萧腾和陆离的事情后,他在圈子很久了,这种炒作的利弊他比谁都看得清楚,萧腾也绝不可能用这种方法炒作自己,所以他的真性情也许有五六成是真的,看他能为别人做到这份上。

    在萧腾和陆离拍完《徒》之后,他见到了萧腾,开机仪式后,《师》剧组,萧腾化妆化得非常年轻——而他也的确很年轻,坐在搭建的山中小屋旁一块大石头上发呆。

    “我很好奇都已经开机了你坐在这里想些什么?”

    萧腾吓了一跳,差点被栽下去,好在他真的没栽下去,回过头来看见是他,立刻向他打招呼——甚至还行了一个礼,“前辈。”

    沈亦双道:“我还没化妆换衣服,你不用叫我前辈。”

    萧腾没听出他的调侃之意,反而还道:“你是业界的前辈,所以我叫你前辈。”

    沈亦双:“……”

    然后他就跟着他一起坐了下来,仿佛寻常人一样平易近人地道:“你刚拍完《徒》吧,《师》《徒》的剧本差别大吗?”

    萧腾略有些出神地道:“差别,《徒》有,情爱……”

    沈亦双道:“我听说了。”

    萧腾垂下眼,一副有心事的样子。

    沈亦双很好奇他为什么会这副心事重重的样子,说实话他在萧腾这个年纪的时候,凯萨都还没进入正轨,那个时候他和陆修静两个人几乎是拼命地在发展,所以哪怕在最累的时候,也不可能露出这样的表情。

    “你是第一个我坐在你身边你都还能走神的人。”

    萧腾回过神来,略有些不好意思地道:“对不起前辈,我最近遇到了一点儿事。”

    “失恋了?”

    萧腾立刻摇头。

    “那你一副失恋的样子。”

    萧腾微微皱眉,道:“前辈,你演戏的时候,经常入戏吧。”

    沈亦双道:“入戏是最好的演技,把自己当成人物,才能演出人物状态的巅峰。”

    萧腾道:“那入戏之后,会不会出不了戏?”

    沈亦双忍不住笑了,他道:“来前我查过关于你的资料,资料上说你在演技这方面并不是很注重,没有想到,我得到的资料是错地。”

    萧腾略有些窘迫地道:“前辈的资料可能是对的,我演技方面的确不是很好。”顿了一顿,才道,“我过几年,会努力钻研的。”

    这种承诺沈亦双听得也多了,萧腾这么说,他也根本就没相信:“你刚才说会不会出不了戏,难道你出不了戏吗?”

    萧腾道:“我感觉,我可能喜欢上我小时候的朋友了。”

    沈亦双:“是陆离?”

    萧腾道:“你知道小离?”

    “听说了。”此时他都还不知道陆离就是当年陆宅的那个小孩子,对这个名字仅仅是熟悉,以及他和萧腾之间的瓜葛。

    “我和他对戏,《徒》,看着他的眼睛,我的心跳会加快……”萧腾有些懊恼地道,“我竟然对小离动心了。”

    沈亦双道:“我以为你的确对他有意思。”

    萧腾道:“怎么可能?”他皱眉道,“我和小离只是单纯的朋友。”

    沈亦双淡淡道:“你有没有想过,你能和朋友拍那样尺度的腐剧,也许你本来就对他有意思。”

    萧腾却非常干脆地摇头,道:“我帮小离,没有私心,我只是想帮朋友而已。”

    沈亦双道:“帮朋友帮到这个份上吗?”

    萧腾道:“也许前辈不相信,但我和他之间的关系无关风月。”

    “……无关风月?”沈亦双重复道,似是有那么一点疑惑。

    萧腾道:“对!无关风月,只为真心!”

    “……”

    抛开萧腾这么说出口以后的羞耻懊恼,沈亦双的沉默只不过是单纯的惊讶,有一瞬间,他觉得自己被这个人给打动了。

    说实话萧腾的履历表很辉煌,已经出道多年。但他的年龄栏上标的是“20”,而且好像还是虚岁。对于沈亦双来说,他几乎是后辈一样的人物,但是这么一句话,就好像遥远曾经他听到过的寒山寺上的钟声,一下子把他给敲醒了。

    然后沈亦双就笑:“好一个‘无关风月只为真心’。”拍了拍萧腾的肩膀,起身道,“你不是想要出戏吗?我可以教你怎么出戏。”

    于是,戏内他是倪天衍,是沈长歌的师父,戏外他是沈亦双,是萧腾的师父。

    萧腾演戏时无疑是认真的,这也是他演的电视剧没到不堪入目的原因,他只是不够投入情绪,所以很多情绪表达流于表面——这更像是一种习惯,而沈亦双问萧腾为什么会有这样问题的时候,萧腾则非常讪讪地道:“以前工作太多了,所以没多少时间钻研角色……”

    沈亦双道:“你现在不止这个问题吧。”

    萧腾非常老实地道:“我还在想小离。”

    拜编剧所赐,萧腾要演两个角色,而他现在演的角色,本来是陆离所演的。

    他一演沈长歌就想起陆离,甚至想起戏里抱他的时候,想起没拍摄到的,但是编剧和导演都要求他真的亲下去的那一幕。

    这也许是戏里的感情,但早就蔓延到了戏外,要不然的话,他不可能还会走神想到《夏季微凉》亲陆离的片段。

    陆离……

    好像是初吻吧。

    一想到这,萧腾就觉得不好意思,偏偏他这不好意思又不能表现出来,所以便压抑着,不让其他人知道。

    沈亦双却轻而易举地能看穿他此刻闪烁的神情下掩盖的是怎么样的心:“萧腾。”

    “……怎么了?”

    沈亦双道:“你认为《师》里面倪天衍和沈长歌是什么样的感情?”

    萧腾道:“师徒之情。”

    沈亦双道:“那编剧还有必要衍生出另一部《徒》吗?”

    萧腾瞳孔微缩,一下子听明白了他的暗示。他的意思是哪怕《师》表面上两个主角什么都没有,可其实和《徒》一样,照样是那样的感情。

    然后沈亦双按住他的肩膀,在他身体一僵的时候,轻轻地亲了他一下。

    ※

    诚实地说,萧腾被他亲到以后感觉全身发麻——这种麻不是酥麻的麻,而是头皮发麻的麻。

    他不知道沈亦双为什么会亲他,事实上,沈亦双亲他之后发现他一副见鬼了的样子,不由皱了皱眉,道:“你还是入不了戏。”

    萧腾推开他,后退了两步,蹙眉道:“入不了就入不了吧……”他看了沈亦双一眼,道:“《师》里面没有吻戏。”

    沈亦双没有对此解释什么,他只是又给他讲戏,讲《师》里面那个在一旁看着的编剧心里的想法。

    除了那一个吻以外,沈亦双在他拍戏时几乎没有做什么其他的事过,而萧腾就仿佛失忆一样,根本就没把它放在心上。

    沈亦双不知道萧腾在他亲他之后心里想了些什么,但直到很后来很后来萧腾都没有问他,那天为什么会亲他。

    他们彼此似乎都有那么一点儿数,如果改变了这样的关系,会发生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所以不闻不问不管不顾——彼此都假装什么事也没发生过。

    Jack Lee对华夏的文化非常感兴趣,经常会来串门,看他们拍戏,一来二去,萧腾就和Jack Lee熟悉了。

    萧腾不知道这里面有他的手笔,如果不是他的邀请,Jack Lee不会轻易来别人的剧组探班。他直觉Jack Lee会喜欢萧腾,而的确,没过多久,Jack Lee和萧腾就开始“萧”、“Lee”地称呼,一直到沈亦双去金星奖颁奖典礼替萧腾拿回了最佳人气奖,Jack Lee才忽然见鬼一样地道:“你竟然去金星奖颁奖典礼了?”

    “嗯。”

    “金星奖有邀请你吗?”

    沈亦双道:“没有。”

    倒不是金星奖不想邀请,而是金星奖根本不确定他会不会来,沈亦双在拍戏的事他们是知道的,不过他们没料到沈亦双会来,也没料到萧腾会不来。

    萧腾“崴脚”的时候沈亦双就猜到他大概是不想去颁奖典礼看见陆离——而他还能跟着Jack Lee去吃火锅,这也就证明了他根本就是故意的。

    他对陆离的心思还没有完全看开,但他似乎已能如常地对待陆离。

    那份心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少了,但是心动还是心动,只是被掩埋到了内心深处。

    如果是以前,沈亦双会对此嗤之以鼻,他个人在外界的传闻几乎到了极好极好的地步,但只有他自己知道,和陆修静一起反叛家庭出外奋斗的他,骨子里浸透了桀骜不驯。

    萧腾的隐忍在他看来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既然喜欢陆离,为什么不去争?陆离的童年几乎是和他在一起的,这就让他得手的几率大大增加。

    他们友情如此深厚,只稍加引导一下便可能化作深厚的爱情,这样的爱情也许并不纯粹,但世上本来就没有那么多纯粹的感情,为什么要放任机会流失,连争取都不争取一下?

    也许他是怕和陆离连朋友都没得做,也许他是怕自己根本就成功不了。

    但是沈亦双在对他的做法一点也不赞同的时候,无端地就会想起他曾经说的话。

    “无关风月,只为真心。”

    萧腾大概是真的想把这个八个字做到极致,所以不愿他和陆离的关系沾染上半点风月。

    朋友之间能称为义,爱人之间就不能称为义了。

    这个圈子何其地大,可惜的是,没有多少人做得到无关风月只为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