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名动天下 > 22.第 22 章

22.第 22 章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因着家世的关系, 沈芝雪自小被人捧着,素来自信。直至长大,遇到自己会的事时,她理所当然地自信满满。

    “好。”沈芝雪道:“如果你能赢, 我定然服输。”说着,抬手指着茶具,“那你开始吧。”

    玲珑目光扫过那些茶具,唇角微翘,眉眼弯弯地说:“我觉得由我来开头并不合适。不若沈二小姐先来。”

    今日风小, 日头很足。

    炽烈的阳光透窗而入洒在女孩儿的身上,让她周身披上了浓艳金色, 美丽得有些不太真实。

    沈芝雪觉得这样夺目的漂亮太过刺眼,扭头望向旁边搁置着绿植的花架,轻嗤道:“我可不先来。我若先来,你瞧见了我斟茶的方式,偷学了去,岂不是我吃亏?”

    “正是因为这个, 所以让你先来。”

    玲珑听出她话语中的怨怼, 笑道:“你我都懂功夫茶。如果我先来,你的斟茶法和我一样, 岂不是旁人要说你在模仿我?沈二小姐年长,这样倒是显得你欺负我了。而你先来的话, 我就算和你过程差不多, 旁人也是说我年纪小不懂事学了你去。怎么看, 你先来的话,都是你比较沾光。”

    一旁的沈静玉秀眉蹙紧不太赞同。

    沈芝雪年少气傲,稍微思索后,当场应承:“说的也是。就我先来吧。”

    这话一出来,沈静玉就变了脸色,把沈芝雪拽到一旁,“你也太大意了!怎能随便跟着她的思路走?万一她给你个陷阱,你也往里跳不成!”

    沈芝雪觉得六姑太谨慎小心了。

    “我看啊,她就是心虚,不知道这东西该怎么玩,所以特意让我先来,好模仿我。”沈芝雪信心满满地道:“想想看,她先是用年龄小给自己做退路,后来又非让我先来,想必是不愿意输得太难看。客人们已经开始怀疑她了。不信你瞧。”

    听了这话,沈静玉朝四周略微看了看。果然,太太们看着玲珑的时候,目光中透着某种了然。正是长辈们望着晚辈时,那种带着点宠爱带着点纵容,透着某种谅解的眼神。

    还没开始比试就是这般神色,想来也是觉得这个小姑娘应该不太懂。

    沈静玉被说动,有些迟疑。

    “所以啊,六姑放心好了。”沈芝雪悄声和她说:“我就大度一点,先给她演示一番,就算被她学去,往后旁人说起来,也是我们有气量。这好名声传出去,七爷听了还指不定怎么赞扬您呢。”

    听到提起郜七爷,沈静玉的脸颊微红,素来淡漠的神色也有了些微的松动。

    “那就这样吧。”沈静玉说:“那你先去就是。”

    行至众人跟前,沈芝雪才发现大家正谈论着应该选个评判人出来。

    沈静玉正想说自己就可做评判,谁知这时候,宾客中却有人主动担起了这个责任。

    “不如我来吧。借看过六姑娘的茶具后,老身合该帮忙出点力才好。”一位鬓发皆白的老太太说道:“虽然我许久没有摸过功夫茶了,不过其中过程,我还是能够记得的。”

    老人家说着话慢慢站起身来。

    沈静玉赶忙过去搀扶,“马老夫人,您请坐。”

    听了这称呼,玲珑恍然意识到,这位老人家正是马阁老之妻。

    马阁老位列三公,乃当朝太师,曾受先帝之命教导当时还年少的当今圣上。如今皇上见了他老人家,依然要恭敬唤一声先生。

    上次傅家设宴请到了老瑞王妃,沈静玉为了今日不输阵势,特意央了家人去请马老夫人。

    原本是请不动的。

    后来马老夫人听说,皇后娘娘把新近得的南地贡品一套功夫茶具赐给了沈静玉,为了一观这茶具才答应下来。

    之前沈芝雪问沈静玉借茶具的时候,马老夫人刚刚观完。

    马老夫人借了观看茶具时,并未提及自己原先是南地人。沈静玉没料到有这一茬,踟蹰着有些忧虑。

    不过,想到那小姑娘八成什么都不懂,沈静玉提起的心又慢慢放了回去。

    看六姑没了异议,沈芝雪下巴微扬,柔声说道:“这功夫茶可不像九道茶,不能用普洱,必须用乌龙。”语毕,她命人捧了乌龙茶上来。

    烫过茶具后,用茶则放少许乌龙入壶,茶水烧八分,快速浇烫,叶片上下起伏。

    合盖,静等片刻。等汤汁浓郁后,把六个茶杯紧凑排列,来回浇注,力求里面的茶汤浓淡一致。

    整套动作下来,行云流水。不可谓不好看。

    沈芝雪五指并拢做了个“请”的手势,邀请太太们细品茶水。

    马老夫人手中也有一杯茶。

    不过,她并没有品评,而是放到鼻前略嗅了嗅。

    沈芝雪不以为意。等太太们把茶杯放下后,就让人把茶具清理出来。

    轮到玲珑时,她问了一句:“可有凤凰单枞?”

    丫鬟摇头说不知。

    沈家姑侄也很茫然。

    唯有马老夫人眼睛一亮,开始认真地打量起这个小姑娘来。

    玲珑也选择了乌龙茶。

    看到她“依葫芦画瓢”,沈芝雪丢给沈静玉一个眼神,暗示自己猜对了,傅家那小姑娘就是想学她。

    沈静玉没理会沈芝雪。她一双美目完全地钉在了傅家那个小姑娘的身上。

    确定好茶后,开始准备茶具,而后沏茶。

    从这时候开始,玲珑的做法和沈芝雪已经开始不太一样了。甚至是做法迥然,几乎算得上是完全不同。

    一排六个杯子,玲珑居然只取了其中三个,品字形搁置。烫壶温杯后,她把茶壶扣着拍打,让其水分干透。

    而后,她在壶中塞了满满当当许多乌龙茶叶。

    越往后看,两人的差异越大。

    盖上盖子,玲珑用热水繁复淋着茶壶烘茶。又双手抱紧壶身,摇动数次。虽然用水的火候相同,可是,注水的方式不同。玲珑把水提高,使水充分激荡茶叶。等到壶口泛起白色泡沫,用壶盖撇去。重新盖上盖子,淋顶。再用茶巾包裹住。因为是第一泡,所以摇四抖二。最终把茶水细心倒出,最后浓汤出,细心点茶,力求三杯浓淡适宜。

    从玲珑的动作一开始,沈芝雪就开始在旁边点评。

    “三杯茶?够饮么。太小家子气了。”

    “什么?有你这么晃的吗!这可是贡品,娘娘赐下的的贡品!”

    “……茶壶嘴都伸进杯子里去了。你会不会啊。”

    玲珑每做一个和她不一样的动作,她都要高声品评一番。

    虽然她不喜欢玲珑斟茶的方法,可是周围的太太们看得却很专注。

    这种茶道,京中的太太们头一回见。深深被吸引住。直到三杯茶成,一时半会儿的也没有回过神来。

    玲珑五指并拢,对马老夫人恭敬说道:“请用茶。”

    马老夫人目光温暖地看着她,拿起一杯茶,品了品。回头与两位德高望重的老太太说了声,唤了她们一同来品。

    “请您给个评判结果。”沈静玉对马老夫人福了福身。

    初时老人家没有理会。

    半晌后,马老夫人搁下茶杯,笑道:“不如这样。我给大家看一看这茶该怎么来斟。”

    马老夫人说着,让人清洗过茶具后,由丫鬟搀扶到了桌边。

    “功夫茶有好几个派系。”马老夫人笑容慈爱,缓声说道:“旁的我不清楚。不过,我小时学的,几十年了也未曾忘记。”

    拿起茶具的那一霎那,老人家眼中慈爱的光芒稍微敛去,现出认真而又期盼的神色。

    “做功夫茶,我们是一壶一炉一杯一罐都有讲究的,各有名字。”马老夫人仔仔细细地列上茶具,煮水烫壶,“不过,名字说不出不要紧。但是东西数量一定不能错。”

    说着,老夫人手腕一翻,把三个薄得通透的白瓷杯呈品字形放好。

    大家想起刚才玲珑用三只茶杯时,沈芝雪嘲讽的那些话,不由得往沈芝雪那边看了过去。

    沈芝雪脸上发烫,嘴硬道:“算她蒙对了这一回。”

    马老夫人抬眸看了沈芝雪一眼,没多说什么,继续干壶置茶和烘茶点水。

    乌龙茶叶在壶中塞紧,摇晃,把水注入其中。

    又是和玲珑一样。

    这时候太太们已经从刚开始的惊疑不定,改为了赞叹欣赏。目光纷纷落在玲珑身上,暗自连连颔首。

    接下来,马老夫人一系列程序居然和玲珑的近乎一模一样。

    同样的烘茶点水。

    同样的悬壶高冲、刮沫淋顶和摇壶低斟。

    议论声在屋内响起。

    马老夫人指了第一杯茶,含笑与玲珑道:“小茶友请。”

    玲珑赶忙站起来推辞,“愧不敢受。”

    “拿着吧。”马老夫人和蔼地笑着:“今日既然有了个不太合规矩的比试,就由我这个不是主人的来不合规矩地分了这三杯茶。”

    “多谢您。”玲珑小心地上前,右手拇指和食指端着茶沿,中指托着杯底,把第一杯茶拿了起来。

    马老夫人赞赏不已,“三龙护宝。”

    第二杯茶,马老夫人给了沈静玉,“多谢沈六姑娘。有你这套茶具,今日再次品上了功夫茶。”

    沈静玉努力回忆着玲珑的做法,学着那样拿了起来,道:“谢谢老夫人。”

    第三杯,马老夫人给了沈芝雪。

    “其实这茶,原本该给傅家小姐。她和四小姐姐妹情深,让老身想起来当年在闺中时候与姐妹的情形,十分感慨。只是再想想,老身决定把它送与二姑娘。”

    沈芝雪赶忙道谢。

    “你别谢我太早。再晚一点,你怕是要怨我的。其实,我赠你这一杯,是希望二姑娘能够透过今日之事好好反省。”马老夫人说道。

    她这样的说法,和前两次的温和慈爱完全不同。

    所有人都朝这边看过来,面露愕然。

    沈芝雪一脸震惊地抬头望向老人家。

    “明明傅四小姐做得非常好了,可我还是亲自又演示了一次。你可知道为什么?”

    马老夫人道:“并非是刻意想卖弄技艺,或者是想浪费贵府的好茶。而是话语太过无力空洞,只有让大家亲眼看一看,亲自来评判一番究竟谁做的好谁做的不好,最后的结果才能让所有人信服。二小姐,心高气傲是好事,却也要有个分寸。得饶人处且饶人。你自以为是对的,未必就针对。你瞧不起的,未必真的就是不起眼的尘埃,更有可能是宝珠,而你的双眼被尘埃蒙蔽,已然看不清了。赠你这杯茶,希望你能好好善待身边每一个人。”

    沈芝雪听了后,脸一阵红一阵白,非常难看。

    马老夫人身份尊贵,德高望重。她的话,就连皇上都要认真对待。

    若是这样难听的字句传出去,自己还要不要活了!

    “我不是故意的。”沈芝雪胸口剧烈起伏,语气急促地道:“我根本不是故意的。是她!她装作不会,故意引我入网!”

    沈芝雪一遍遍说着,马老夫人面上的笑意渐渐敛去,语气里带了几分不赞同,问道:“你觉得我是在故意指责你、落了你的脸面?”

    一句“就是如此”差点脱口而出,临了对上马老夫人那严厉的眼神,沈芝雪吓得稍微回了神,讷讷着再不敢乱说。

    眼神慌乱地飘向四周,她总觉得每个人看着她时,脸上都带着嘲讽的笑意。她成了众人眼中的笑柄。

    余光落在玲珑身上,再望向她手上的茶杯,沈芝雪突然有些回过神来,朝旁边使了个眼色。

    玲珑发觉了沈芝雪神色不对,下意识地开始猜测对方到底想做什么。

    只是还没来得及想通,异变已经发生。

    旁边有个丫鬟突然撞向了她。

    她身子晃了晃,正想稳住身形,拿着茶杯的手臂肘关节处被人使巧劲顶了一下,刚好在那发麻的位置。

    玲珑捏不住小巧的杯身,茶杯从她指缝间掉了下去。

    这是皇后娘娘赏赐的贡品杯子!

    万一摔了,可是要进宫请罪的!

    玲珑大惊失色,急急地想要去捞,可是已经晚了。指尖堪堪擦过杯沿,没能拦阻它跌落的速度。

    玲珑大急。

    她快速再次伸手,正准备再试一次,结果手还没往下到最低点,眼前影像一晃,那茶杯竟然从视野中消失不见了。

    心跳得很快,几乎要冲出胸膛。玲珑努力让自己镇定一些,侧头看过去。

    右后侧方,孟华琼正手中捏着小小的茶杯,凑到面庞前,眯着眼左看看右看看。

    “这东西那么小,还能吃茶?”孟华琼道:“那吃茶的人饭量得多小啊。”

    玲珑惊魂未定地看着她。

    孟华琼放下手,把茶杯放到了桌上。

    “你别拿了。”孟华琼说着,意有所指地朝旁边望了一眼,“不然有人想要继续暗害你怎么办。”

    沈芝雪一计两计都没能成,气得眼睛冒火,“你什么意思!”

    “没什么意思。”孟华琼双手抱胸,居高临下神色鄙夷地看着沈芝雪,“我瞧不上你的做派!”

    沈芝雪还想反驳,被沈静玉拉住。

    “你不请自来,我们以礼相待,你却这样对我们?”沈静玉看也不看孟华琼,语气非常淡漠,“我不欢迎你。你走吧。”

    “玲珑在这儿,我不能走。”孟华琼朗声说道:“玲珑可是七爷放在心尖上疼着的,七爷又是我小舅舅,小舅舅让我护着她,我自然要守在这里不准你们欺负她。沈六姑娘别这么看我啊。你再凶也没用。不信?不信你问七爷去。”

    有关七爷的一切话题都是沈静玉心底的疮疤。

    她素来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唯有这多年心愿未能成功,而且渺茫地看不到希望。

    孟华琼触到了她最痛恨的一处,她顿时失态,目光透着愤怒,高声喝道:“粗鄙之人就是粗鄙之人。任凭你怎么华衣盛装,也改变不了你无知的本性!”

    这讥讽且刻薄的话语让孟华琼顿时色变。

    孟家女儿向来不肯吃亏。孟华琼撸着袖子就要上去开干。结果往前冲了不过一两尺的距离,旁边突然响起了重重几声咳嗽。

    众人循着声音看过去,这便瞧见了引路丫鬟身后跟着的高大侍卫。

    长河扯了个笑容出来,一脸尴尬地和大家打招呼。

    “我不是特意打断你们的。”他解释道:“只是看时间差不多了,来接玲珑小姐回去。”

    “她不准走。”沈静玉没料到能够看到七爷身边近卫,纤长手指不自觉地用力握紧,即便再努力,声音里也透出了一些激动情绪,“如果他想带走她,就亲自来。他不来,我不放人。”

    长河顿时垮了脸,“沈六姑娘,您看,我就是个来传话执行任务的。您这不是为难人吗?再说了,刚才孟小姐也没说错啊。她都给您讲清楚了,您怎么还非要这样呢。我也很为难呀。”

    沈静玉冷冷地看着他,“那姓孟的说了那么多不堪入耳的话。我怎知你说的是哪一句。在我改变主意以前,快给我离开。不然别怪我不客气!”

    “没事没事,你不记得孟小姐的话,我还记得呢。”长河挠了挠头,“就是那个……那个……”

    他猛地一拊掌,哈哈大笑,“我记起来了。孟小姐刚才说,玲珑小姐是七爷放在心尖上宠着的,谁都不能为难她。这话没错啊!您看,七爷今儿都没让我跟着去执行任务,专程让我干等了三个时辰,只为了接小姐回家。看在七爷那么宠着小姐的份上,您就别那么计较了,赶紧让小姐跟我回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