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名动天下 > 108.第 108 章

108.第 108 章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这是系.统随机防盗章节,当读者订阅比例不足时会显示  锦绣把包袱拎出来搁到桌子上, 解开系带, 里头满满的全是衣裳。顾妈妈打开沉香木盒, 里头搁着各样首饰。冬菱取了小匣子, 里面是各种小东西, 有香膏有香囊还有其他的一些。

    顾妈妈拿了香脂来,净过手后搓匀了给玲珑抹脸,“一看就是宫里要来的。这种香脂啊,用料很好, 公主们年纪小的时候就用这个。比胭脂水粉还要贵。”

    冬菱小心地翻了翻, 奇道:“咦?有香膏香包香脂头油。怎么没有胭脂水粉的?”

    “姑娘这么漂亮, 而且年纪小,不用使那些。”锦绣说着, 拿了几样首饰仔细看看,轻声道:“内造物品,考究得很。七爷是真疼小姐。”

    顾妈妈和她说:“别光发愣。先试试衣裳。万一不合适的话,赶紧去国公府和七爷说声。”

    几人伺候着玲珑进卧房。

    包袱里共有四整套衣裳,外加四双鞋子,两件斗篷。择了一身从上到下穿了后, 居然刚好合身。

    玲珑开心地对着镜子照来照去,回头问她们, “好看么?”

    她五官本就十分出众, 因为年龄小, 艳色隐现。身穿素色掐银丝折枝花百褶裙, 裙摆层层叠叠铺展开,翩然若蝶。鲜亮的颜色映衬下,小姑娘如春日里的鲜花般明媚娇艳。

    “太漂亮了!”冬菱发自内心地赞叹。

    锦绣抿着嘴笑,“七爷眼光就是好,挑的东西很适合小姐。”

    “一瞧就是让霓裳坊做的。”顾妈妈上前顺手给玲珑绾了丫髻,“太后娘娘都赞霓裳坊的东西最好,时常选了样子让她们送进宫几件。”

    冬菱笑嘻嘻地说:“那小姐往后有福了。霓裳坊是七爷的铺子,还不是想给姑娘多少都行啊。”

    锦绣睇了她一眼,“七爷那边还没发话呢,你倒是提前打算上了。”

    顾妈妈给玲珑理着衣裳,讶然道:“倒是真合适。鞋子也正好。七爷没来问过小姐尺寸啊。难不成是夫人把小姐尺寸给他的。”

    “没吧。”冬菱说:“如果七爷那边问起什么,应该先让咱们几个知道,不是么。”

    玲珑听后,随口说道:“从川中往京城来的路上,七叔叔常带了我一起骑马,偶尔他不在房里的时候还会让我在他屋里歇息。许是因为这个,所以知道我的尺寸吧。”

    因为说的是事实,所以她并没在意,脱口而出。

    可是屋里其他三人听了后却大为震惊。

    郜七爷喜静,从不和人太过亲近。小姐这般算是极其难得的第一人了。不过这话放在心里就罢了,没人敢说出来。

    ·

    第二天一大早,傅氏就亲自来了晩香院来叫玲珑。

    昨天晚上收到七叔叔的礼物后玲珑太兴奋了些,躺在床上辗转难眠,很久才睡着。今天起来后耷拉着脑袋没精神,稀里糊涂洗漱完吃过早餐,爬到马车上倒头就睡。

    正睡得迷迷糊糊呢,玲珑被人晃醒。耳边是锦绣焦急的声音。

    “小姐。小姐。”锦绣不住地说:“七爷来了,在街边等您呢。快醒醒。”

    刚开始玲珑还茫茫然没有反应过来,过了片刻后,她猛然坐直了身子,麻溜儿地就往马车边去。

    顾妈妈赶紧说:“头发乱了,理一理!”话没说完,玲珑已经自己跳下了车。

    顾妈妈忙让冬菱跟下去给她整理下。

    街角处,一人端坐马上,目光沉静地望着这边。

    玲珑开心地朝他挥手,“七叔叔!”顾不上让冬菱整理好了,拎着裙摆就往那边跑。

    郜世修的眸中染上暖意,说道:“慢着点。”翻身下马,紧走几步迎了过来。

    冬菱瞥了眼街角旁高头大马的八名侍卫,没敢跟过去,犹豫着回了车子上等着。

    玲珑跑到郜世修身边,高兴地仰头问他:“您怎么在这儿?”

    她欢快的笑颜粲若朝阳。

    郜世修看着玲珑,语气不自觉地柔和了下来,说道:“正要进宫,顺路经过这儿,看看衣裳合不合身。”

    从川中到京城,一路玲珑都是跟着他,小姑娘的身形如何他十分了解,就和霓裳坊的管事说了声,让绣娘们比照着当下最流行的款式给做了几身。

    如今看来,倒是不错。

    “非常合身,穿着正好。”玲珑说着,又略有迟疑,“可是,也太过合适了些。”

    郜世修牵了她的手往街角去,停在了无人的清净处,“此话怎讲?合身不好吗。”

    虽然旁边没有别人,可玲珑还是凑到他跟前,很小声地说:“我现在还在长个子。这样可体的衣裳,要不了几天就得紧了穿不下。七叔叔下次如果送衣裳给我,不妨宽松一点。还能多穿些日子。”

    这话是昨儿晚上红玉红霜小声议论时候她听到的。后来想想,真有道理,今天就特意和郜世修说声。

    看着玲珑认真仔细的模样,郜世修忍俊不禁,抬手在她发顶揉了一把。

    “这是在给我省银子呢?”他含笑道:“无需如此。平素我花销也不太多,正愁银子没地方用,给你使着正合适。若是小了,我让人重新做了给你。”

    玲珑低着头嘀嘀咕咕:“可是,那多浪费啊!”

    “没什么。”郜世修不甚在意说着,抬指在她紧皱的眉心处抚过,“只要你能合用,再多也不浪费。”

    ·

    到了傅府门前,玲珑车子停下的时候,傅氏已经在她车前等着了。

    走之前傅氏看玲珑困倦,就让她在车上多睡会儿,没有和她同乘一辆车,又让顾妈妈她们随身伺候着。

    至于穆少媛她们,傅氏离开之前遣了人去叫她们。不料去青兰院喊了几次,对方都说是在用早膳,马上就好。

    眼看着太阳高照了,想想玲珑困得那么厉害都一大早起来,而二房那几个年纪大的拖拖拉拉没个准时间,傅氏也火了。让人去木樨院说了声,不管二房的人是真懒到没有准备好,还是拿乔故意这样,她直接带了玲珑先行往傅家去。

    出门的时候,穆霖遣了门房的人和她说,稍晚一些袁老姨娘会带着侯府的几个管事妈妈送了二房的姑娘们过来,让她只管先走,不必担忧。

    待到玲珑下了马车,傅氏问道:“刚才七爷来看你了?”

    “是。”玲珑说:“七爷今日要进宫,刚好顺路,就等着见上一见。”

    傅氏神色复杂。

    顾妈妈几人面面相觑。

    但凡在京中久一点,就都知道从定国公府进宫的话,走那个街角是绕道的。

    只是这话没人在玲珑跟前挑明。

    傅氏和玲珑说话的空档,另有三辆马车在不远处停了下来。那车子十分特别,并非用的寻常黑漆,而是略带红色。马车上雕有繁复纹饰,华贵大方。

    玲珑只瞥了一眼就打算收回视线。谁知这个时候马车帘子晃动,从上面走下来一位姑娘。十一二岁的年纪,容貌清丽,自带三分傲气。

    “沈家二小姐?”傅氏毕竟两年没有和京中其他人家来往了,从对方的五官里依稀看出以前的影子,约莫猜出了对方的身份,疑惑着轻声说:“沈家人怎么也来了。没听嫂嫂说请过沈家人啊。她们来做什么。”

    听说这位是沈家的小姐,玲珑立刻心里警铃大作。

    刚才七叔叔离开之前,快速地在她耳边说过一句,防着沈家人,不要多接触。

    七叔叔没有说太多。玲珑不太清楚其中利害关系,但听傅氏这样说,又看顾妈妈面露警惕好似不太喜欢沈家人,便小声问顾妈妈:“沈家是做什么的?”

    她觉得,七叔叔为她寻了顾妈妈她们来,肯定是有他的用意。七叔叔衷心可靠的手下那么多,为什么偏偏要寻了这三位从宫里来的?

    所以,现在她有了不明白的事情,索性来问顾妈妈。

    顾妈妈寻了个借口把玲珑带到旁边无人的僻静处,做出给玲珑整理衣裳下摆的样子,压低声量道:“兵部尚书姓沈。”

    这事儿没人和玲珑提过。她家在晋中,原先无忧无虑长大,父母亲并不会和她说太多京中官员的事情。到了京中后也没听人提过,因此不知道。

    现下听了这话后,玲珑稍一细想就明白过来。

    她知道现在皇后的兄长是兵部尚书。原来,沈家是现在皇后的娘家,也是大皇子的外家。

    先慧淑皇后嫁给皇上后多年无子,太后无奈,为了皇家血脉,允了其他妃嫔先行生育。嫔妃陆续诞下两位皇子后,皇后娘娘方才有了身孕,生下一子,立为太子。

    因此,太子虽是嫡出,实则行三。

    先慧淑皇后故去后,大皇子的生母被立为皇后。就是如今的皇后娘娘。

    顾妈妈不时地抬眼望着玲珑,见她目光澄明,知道小姐这是清楚了沈家的地位和宫里的关系,笑道:“虽说沈家要防着点,姑娘却也不用怕了他们。”

    玲珑点点头。

    这倒是。

    皇上明显更喜欢太子和七叔叔。

    玲珑道:“我不搭理他们就是了。”七叔叔说的应该就是这个意思。

    顾妈妈笑着颔首,陪了玲珑往前行去。

    玲珑打算绕过沈家女眷,和傅氏一起直接往旁边道上去。

    谁曾想,还是没能完全避开。

    走了没几步,有人在旁边柔声唤道:“请问前面是傅家的四小姐吗?”

    傅茂山有一女,其弟傅茂泉有两女,都比玲珑大。因此,玲珑在傅家小姐中行四。

    这声音十分耳生。

    玲珑回头去看,就见那位沈家二小姐正笑盈盈地朝她走来。

    停下马车,王成找了一块稍干的地,跺跺脚,甩去鞋上挂着的泥,轻声抱怨:“天气这样差,耽搁了不少时候。天气冷下来了,再往西走的话,也不知道小姐受不受得住。”

    此处是蜀中的一个小镇。

    出了这里再往西去,地势越来越高。往上走的话,很多成年人都受不住。何况是个八岁多的孩子。

    刘桂拿了布巾给他擦脸,“不能走也得走。也不知道那些人有没有寻过来。过了川西也就安全了。”又怕当家的声音太大吵到了车内的小姑娘,她压低声音道:“刚睡下没多久。你轻点儿声。”

    王成手顿了顿,把布巾攥在掌心,抬手掀开一点点车帘。

    车内,穿着布衣的小姑娘已然阖目酣眠。

    她小脸上蹭了好些脏兮兮的泥土,灰扑扑看不清本色。即便在睡梦中,眉心依然紧拧。长长的睫上挂着水珠,显然之前刚刚哭过。不过眼睛周围的泥色遮掩还在,虽颜色淡了点,却没被泪水冲去多少,可见她即便是哭,也十分的小心谨慎。

    看着她乖巧的样子,再看那花布衣,王成心里一阵揪痛,低骂了句:“那些杀千刀的!”狠狠地把布巾摔到地上。

    布巾落地便脏。刘桂没有如往常那样唠叨他,而是默默地把它拾了起来,放到马车边角处。又扭过身子,低头不住地擦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