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风月宝鉴 > 15 大显身手

15 大显身手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杨教授挥了挥手,实验室内立即安静下来,他转头望向黄师傅,想要从他那里得到旁证。或许眼前的小伙子确实有才,人家赌气说从来没有修理过也不出奇。

    “伍樊以前有没有修理过芯片,我不知道,但在我们修理店是从来没有修理过的。”

    黄师傅也有心为伍樊解脱窘境,将实情说出来,就不至于等一会西洋镜被拆穿,那时更难以收铺。

    “我相信他,除了他,也没有其他选择,这次必须冒险,否则项目一样要终止。”

    沉默许久的程秋芸,眼见伍樊被质疑,她要是再不站出来,基本就没有希望,让伍樊修理一试。何况,她作为项目负责人,必须表态,而且是关键的表态。

    “杨教授,让伍樊看一下芯片,如果他说能修理就修理,不能修也不损失什么,是吧?我都被这些事烦透了。”

    李所长心想着辛苦一场,上午接到程秋芸的电话,去派出所捞人,最后回到了研究所,又因为保密的问题折腾,现在终于进来了,却要中止修理,那就是白瞎了,因此抱了和程秋芸一样的态度。

    “阎工,让他看看芯片吧,这倒是无妨的。”杨教授吩咐后,阎工立即上前,将塑料盒递给伍樊。

    众目睽睽之下,伍樊接过盒子,将这一个型号为XT603的仿真芯片,捏起来仔细端详。他立即启动了透视功能,并命令风月宝鉴调出了这个芯片的集成电路图,认真核对一遍。

    芯片中的集成电路,比人体的经络图还要复杂十倍,但在风月宝鉴的放大,旋转下,清晰无比。XT603仿真芯片属于CPU,由圆晶构成,影印蚀刻出电路,一共有九层,层与层之间填有金属作为导体。

    这一片芯片,故障就出在最外层的金属导体裂开,属于可以修理的范围。

    “能修就怪了,连集成电路图都没有,这可是米国进口的。”

    “死马当活马医吧,我看希望也不大,项目终止,程博士白白辛苦一年多,嗨。”

    “今夜谁能请到程博士,去酒吧放松放松,我买单!”

    所有工程师以及杨教授都认为,伍樊不过是在装模作样,几个年轻一点的工程师在一边挤眉弄眼,有两个甚至朝程秋芸投去热切的目光,他们都曾经约会过程秋芸,但无一例外都碰了钉子。

    “完全正确,芯片的集成电路没有错!”

    伍樊突然抬头,没来由地说了一句,吓了众人一跳。

    “小子,你不会说你能修理吧?”阎工做硬件的研发十多年,经验丰富,知晓芯片修理之难,他不无讥诮道。

    “你真的愿意让我修理吗?”

    伍樊却看也不看阎工以及其他工程师,他们的冷嘲热讽,他并不放在心上,因为他是另一个世界的人,一个三流大学的毕业生,从事网管或电脑修理,和他们永远没有交集。因此,伍樊只是望向程秋芸,征求她的意见。

    程秋芸一张精致的脸庞,显然是因为艰苦的研究工作,缺乏保养,不够水灵,但仍然是美艳动人。一头乌黑的长发,在脑后扎成一束,她的双眸犹如会说话一般,灵动异常,一身洁白的衬衣,掩盖不住身材的丰满,让人想入非非。

    “你有把握修理好?”

    程秋芸激动起来,等到他看见伍樊微微点头,眼神即刻变得坚毅,脱口而出:“好,我相信你,即使失败,也没有关系。”

    程秋芸望着伍樊的眼神,带着鼓励,带着热烈,让那两个追求过她的工程师肚子中泛起了酸水。

    杨教授的眼中一亮,他发现这个小伙子是一脸的自信,猜测他应该有一点把握。

    “瞎搞!”那个头发花白的高工却是仍然不信。

    见实验室中的墙边,有一块大白板,伍樊走过去,拿起黑色画笔,将脑海中的集成电路图细心地,一条一条线路,照抄了一遍,画在白板上。

    所有人都围了过去,伍樊的举动,似乎有一种魔力在吸引人,或许是他身上散发出来的那种自信,举手投足间的风轻云淡,让想要看笑话的工程师们都闭上了嘴。甚至连吴主任也凑了过来,他原来也是一名研究员,后来转岗为一名保密干部。

    顾萱婷左右四顾,脸上满是好奇的神色,她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显得有一些拘谨。

    伍樊所画的线条,有的地方粗细不一,但因为细心,还算规整,在这里当场绘画,不能要求太高。

    随着各种符号,线路都符合电路逻辑地被画出,标示,电子第九所的人们都屏息静气,心中渐渐震撼起来。

    梁老板黄师傅等人都知晓伍樊读过大学,对他画个电路图并不觉得有多了不得,他们都不知道,仅仅凭借记忆,就将集成电路完整无误地绘制出来,到底有多么难。

    最后,伍樊还将每一条引脚,也一条一条对应画出。

    这一手,直接就将李所长,杨教授,程博士,以及所有工程师都惊得整个人石化,他们犹如不认识伍樊一样,目瞪口呆地望着他。梁老板等人望见第九所的人们反应那么大,心中对伍樊再次叹服,心道,人家科班的就是不一样。

    伍樊画出集成电路图,并非要炫耀他的能力,而是准备希望通过这个方式,向李所长和程博士解释,他将要修理的地方。

    等到放下了画笔,伍樊转过身来,看见众人的表情,满脸不可思议地望着自己,回头看了看白板,才知是自己的绘图,将他们吓到了。

    “奇才,天才,不,是鬼才!”

    李所长喃喃自语,他无法相信,一个普通电脑修理工,竟然能将复杂无比的芯片集成电路随手画出,他不能,他相信这个世界上也没有人能。

    而眼前,全世界唯一能够的人,就是这个身材中上,青春阳光还带点痞气的小伙子。

    而且,他如此自信,难道他在白板上所画的,就是米国已经禁止出口的XT603仿真芯片的集成电路图不成?

    各个工程师都面面相觑,像这个能力,他们都没有,因此都惊讶得张大了口,表情怪异。

    “伍樊,你读过博士研究生吗?哦不,不能这样问,我想知道,你钻研集成电路有多少年了?”

    程秋芸从震惊中恢复过来,目光转而变得迷茫,她其实非常急切地想要探知,眼前这一个迷一样的青年男子,但也只能先提出这一个简单的问题。

    开始的时候,因为紧张研究项目可能终止,她是病急乱投医,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张院长介绍了伍樊后,她就打定了主意,要请他来修理,看来是找对了人,运气太好了。

    “我,你们都已经知道,是一个民办大学的本科毕业生,毕业之后,也没有专门研究过电路,开始是做了一年不到的网管,目前在梁老板的电脑修理店做了一个多星期。如果没有问题,将我要的工具准备好后,就可以开始修理了。”

    伍樊一脸风轻云淡,他望见美女博士程秋芸佩服得五体投地的表情,心里面就忍不住想笑,得意地笑。

    正因为当年的自己,并不是学霸,能够镇住一个学霸级的美女,那是一桩赏心悦目的事。

    顾萱婷见程秋芸的目光,越发热烈地望向伍樊,情不自禁地上前,抱住伍樊的胳膊,显出亲热的样子,用甜蜜的嗓音道:“樊哥,罗岗的房子我帮你租好了。”

    “是吗?那太谢谢你了。”伍樊伸手挂了一下顾萱婷的鼻子,一脸坏笑。

    “人的记忆力有这么厉害吗?”还有一名工程师心中不服,轻声提出疑问。

    “这是一张完整的芯片集成电路图,没有错。”五十多岁的那位高工,由衷地叹服道。

    “伍先生,这就是XT603仿真芯片的集成电路图?”

    李所长终于问出了心中的疑惑,而且连称呼都改了,第一次见面时,他所轻视的一个电脑修理工,不知不觉在他权威的眼中,变成了一个学富五车的学术泰斗。

    伍樊将手中的芯片举了起来,之前,在风月宝鉴的透视下,伍樊已经锁定了断路之处。这一块XT603仿真芯片,如果不能修理好,就是一块电子垃圾,毫无价值,现在,他相信自己能够化腐朽为神奇。

    他或许连自己都不知道,在见到程秋芸的第一眼时,就已被她深深吸引,最终来到这里修理这块小小的芯片,其实是上天注定。

    后来透视过多次美女博士的身体,只是第一眼的延续,她给伍樊带来难以言喻的心理悸动,心理冲动。伍樊血气方刚,和别的少男一样,对美丽的异性充满了幻想。

    “李所长,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这一幅电路图,就是这一块XT603仿真芯片的集成电路图,虽然已被米国列入军事机密,但计算机一旦联网,就没有绝对的安全可言。我相信李所长是明白这一点的。”

    伍樊早已料到李所长他们必然有此一问,回答起来是滴水不漏。

    “想不到,你还是一名绝顶厉害的黑客,天才,鬼才!”

    李所长不吝赞美之词,脸色兴奋得通红,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中午饮了半斤老酒。

    研究所工程师阎工赶紧开始准备工具,他口中念念有词,“牛人,牛人,太牛了”,一边摇头晃脑,不时向伍樊投去敬佩的目光。

    其余工程师都收起了轻视之心,要知道,伍樊凭记忆绘制出集成电路,这一手,就表现出了无与伦比的天才。

    “即使知道故障点,修理难度也不小。”满头白发的那位高工道。

    “至少,现在是有了希望。”杨教授信心更足。

    毕竟,知道了故障点,虽然破开芯片,有一定的风险损坏了整个电路,但眼下离成功修复,又进了一步。

    “还是让伍樊尽快修理吧。”

    程秋芸心中虽然无比好奇,想要深入了解迷一样的伍樊,但研究项目更加重要,她怕众人的担心情绪传染,耽误了正事。

    伍樊走到一张铺了青色胶皮的桌前,看见一台精密的焊机摆在桌面,是平时工程师制作电路,测试的地方。他将芯片放在桌上,阎工立即递过来一个夹具,夹头上包裹了橡皮,保护电子元器件不受损伤。

    “刻刀!”

    伍樊相信,专业的工程师一定知晓,陶瓷作为包裹层的芯片,必须使用能划破玻璃的刻刀,才能划开芯片,修复集成电路。

    可是,从来没有人这么大胆,敢保证在不破坏电路的情况下,将芯片划开哪怕一个口子。

    望见众人围在桌边,聚精会神地观察自己修理芯片,伍樊抬头笑了一笑,道:“这个活比黄师傅以前修理钟表,那可是精细得多,我敢接这个活,一是眼力好,二是以前读大学时,我经常划开芯片玩。李所长,你给一万的酬金,那可是少了一点,我们梁老板可吃大亏了。”

    “那,伍先生,你要多少才肯修理好?”

    李所长听到伍樊的话,心中突地一跳,自己当时的开价,确实是低了一点。

    “算了,李所长,说好了一万,我不好临时坐地起价,就是如果以后需要程博士帮忙,请她答应不能推辞。”

    伍樊说完,望了程秋芸一眼,只见程秋芸抿嘴一笑,似嗔非嗔,瞪了伍樊一眼道:“只要不是违法乱纪的事,我一定帮忙,这样行了吧?”

    “一言为定。”

    伍樊的嘴角一勾,露出一丝得意,低头用刻刀在芯片上小心翼翼地划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