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3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因为顾曜, 这一晚南阮闷闷的,贺宪故意拿话逗她, 她也没像往常那样冲他使性子,明知道顾曜没戏了,贺宪还是有点醋意——被他拒绝的女孩子那么多,他也没因为谁生出过愧疚心。

    南阮发了会儿呆,一转头看到贺宪一瞬不瞬地盯着自己看,问:“你看我干吗?”

    KTV声音大, 贺宪没听清,把耳朵凑到她嘴边,让她再讲一遍,南阮正烦着, 见他笑得厚颜无耻,干脆对着他的耳朵轻轻“呸”了一声。

    包间小、同学多, 两人挨得近,南阮呸他的时候韩乐怡正好唱完第n首坐回来, 南阮被韩乐怡一挤, 不由自主地歪到了贺宪的身上,不偏不倚地亲上了他的耳朵。

    南阮惊呆了,隔了半晌才回过神、直起身来,哪知贺宪比她更吃惊,脸红得更快。南阮很是难为情, 扭头气恼地叫了声“韩乐怡!”, 跺着脚飞快地走出了包间。

    韩乐怡不明所以地看向贺宪:“她生什么气呢?因为我和别人聊天没理她吗?”

    贺宪一贯烦韩乐怡, 这会儿看她却顺眼了不少,他没回答,罕有地冲她笑了笑,就起身去追南阮了。

    KTV外是步行街,南阮正坐在木头长椅上生气,贺宪笑着坐到她旁边,翘着腿问:“你这是生谁的气呢?”

    一看到贺宪,南阮更觉得难为情:“你!谁让你挨着我坐?”

    贺宪笑着舔了下嘴唇:“幸亏是你不小心亲了我,要是我不小心亲了你,就你这不讲理劲儿,是不是也得把我拉黑?”

    “你说谁不讲理?”

    对着南阮,贺宪怂惯了:“我,我不讲理。你想不想玩碰碰车?这附近就有,我带你去。”

    南阮想去,但还别扭着,就没动。贺宪轻咳了一声,状似无意地问:“贺齐光跟你表白,你听了当没听见,照样和他嘻嘻哈哈。顾曜说喜欢你,你拒绝后就一脸愧疚地觉得对不起他。那我呢?我要是跟你表白呢?你会对我什么态度?”

    南阮无心回答这种假设性问题,随口说:“跟对贺齐光一样啊,你带过那么多女孩出去玩,跟谁都没上心过,又不是顾曜那种认真的性格。”

    听到这话,贺宪愣了:“谁跟你说我带过很多女孩出去玩?顾曜吗?他说你就信?”

    “他怎么会说这些,我是听冯梦迪说的,她说你带出来的女孩她每一个都调查过,没有比她更漂亮的,除了我,不过我不算。”

    “……她缺心眼,她说什么你都不要当真。”

    这话还没落地,冯梦迪就从远处跑了过来,她坐到南阮身边,抱着南阮的肩亲了一口她的脸颊:“好久不见!”

    南阮从没见过这么自来熟的人,一上来就亲她……她一时间有点不适应。

    贺宪一看见冯梦迪就头痛:“你怎么会在这儿?”

    “你的行踪是漂亮的小仙女告诉我的,”见贺宪一脸疑惑,她揽着南阮说,“就是我家阮阮啊。”

    “你家……阮阮?”

    “我给你打了那么多电话,你不接还拉黑我,我只好问她。”

    发现贺宪一脸烦躁,南阮有点过意不去,尴尬地冲他笑了笑。方才冯梦迪发信息问她知不知道贺宪在哪儿,她也没料到她来得这么快。

    冯梦迪习惯贺宪板脸了,并不介意,抱着南阮的胳膊亲亲热热地问她明天有没有时间一起逛街。

    虽然觉得冯梦迪活泼过了头,但南阮并不讨厌她,正想回答,贺宪就拍了下她的肩:“我有话跟冯梦迪说,你先去找韩乐怡,我马上就过去。”

    南阮回过头朝冯梦迪笑了笑,起身回了KTV。

    南阮一离开,贺宪就面无表情地示意冯梦迪把手机给自己,冯梦迪不明所以地把手机递了过去,瞥见他点进通讯录,找到南阮的号码点下删除,冯梦迪问:“你这是干什么?”

    “这话我该问你。别再骚扰她,类似的事你再做一次试试看。”

    冯梦迪的脾气也硬,梗着脖子说:“你能把我怎么样?我喜欢南阮,想和她当朋友有错吗,你管我!”

    贺宪懒得跟她废话,抄着口袋站起身:“你这么折腾下去我只会更烦你,有意思吗?”

    “人家南阮不喜欢你,你不也一样逮到机会就缠着她?我本来就喜欢漂亮女孩,想接近她也是为了了解她的性格,弄清楚你喜欢的人是什么样儿的……”

    “……”贺宪简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他放缓语气说,“冯梦迪,你爱怎么折腾的确是你的自由,我管不着,谁让我倒霉认识你。但是别再打扰南阮,这是我的底线。”

    说完这句,贺宪转头就走。进电梯前他的余光扫到长椅,瞥见冯梦迪还站在原处,罕有地觉得自己有点过分,不过也就愧疚了一秒——前景本就不明,身边还有一堆搅局的,谁心疼他呢。

    这一天贺宪纠结了一整晚,觉得应该和南阮说明白,自己从来没在意过别人,比顾曜认真一百倍,可又怕直接说会跟顾曜一个下场,想到天亮也没拿定主意。

    同样失眠的还有顾曜,发现自己被南阮拉黑后,他借堂弟的手机给南阮打了通电话,南阮很快就接了,听到他的声音,小声说了句“对不起”,就挂上了电话。

    周围的男同学表白被拒绝的多了去了,被拒绝后坚持不懈最后成功的也不少,顾曜做好了不被接受的打算,却没想到南阮的态度这么决绝。

    他用堂弟的手机给她发了条信息,让她只当没这么回事,还和以前一样做普通朋友,南阮没有回复。

    顾曜急了,隔天上午就去了家属院,等在南家后院外面。一直等到过了中午,也没见她出来。两点的时候,有快递来送文件,见快递按门铃,顾曜心中一动,期待过来开门的是南阮,哪知出来的却是南黛。

    因为南阮,顾曜十分厌恶南黛,再急着见南阮,也不打算找这位同班同学帮忙,可关门前看到顾曜,怔了片刻后,南黛主动走了过来。

    “顾曜?你怎么会在这儿?”

    顾曜一脸冷淡:“等人。”

    “等谁啊?”南黛把头发撩到耳后,懊恼不该穿睡衣出来,“住这边的我都熟,我帮你叫。”

    “不用。”

    “我还是想问,上次你……”一句话还没说完,南黛就看到顾曜的目光越过她,看向了身后。

    “你怎么还不进来?你爸爸让我叫你。”南阮从门后探出头,说完这句,才看到和南黛站在一起的顾曜。

    和顾曜四目相对间,南阮一阵心虚,怔了几秒,就想逃走,但顾曜个子高,步子大,几步就走了过来,拽着她的手腕说:“你别怕,也别跑,我就跟你说几句话。”

    南黛暗恋顾曜多年,从没见过一贯冷冰冰的他用这种温和到近乎请求的语气跟谁说过话,震惊之余,也走了过去,一脸困惑地问顾曜:“你们怎么会认识?”

    顾曜没理她,只看着南阮、握住她的手腕不说话,南阮尴尬极了,说了句“我要说的已经说过了”,就强行抽出胳膊,逃上了楼。

    南阮离开后 ,南黛留在原地愣愣地看着顾曜,缓了好一会儿才问:“你和她怎么回事儿啊?”

    顾曜心烦意乱地摸出烟,说了句“跟你没关系”,就退到原处,低头用堂弟的手机发信息给南阮。

    南黛回到房间的时候,脑子一片空白,她给之前说见过顾曜和一个漂亮女孩吃饭、去图书馆的男同学打了通电话,描述过妹妹的样子后又发了张照片给他,确认了就是南阮后,想起之前顾曜莫名其妙地瞪自己,满心恼怒地当即就想去楼下找妹妹算账,还没走出门,就看到妈妈进来了。

    见一贯乖巧的女儿满脸戾气,南黛妈妈诧异地问:“你怎么了?”

    一看到妈妈,南黛的眼泪就流了下来:“妈妈,南阮抢我喜欢的人。”

    “谁是你喜欢的人?”

    南黛哭着把来龙去脉讲了一遍,南黛妈妈听后很是气恼,顾家的这个孩子她知道,家世、人品、相貌、能力样样都好,女儿大了,如果和这样的人交往,她是满意的。

    听到顾曜因为南阮当着同学的面儿给女儿难堪,长久以来,对奶奶过于偏心南阮早已满腹意见的南黛妈妈一时愤慨,脱口而出:“这丫头也太有心机了,和她妈妈一模一样,她妈妈怀着别人的孩子骗你叔叔结婚,你叔叔疼她疼到四岁才发现不对……也不知道她怎么哄得你奶奶,帮着没血缘的欺负亲孙女。”

    听到这话,南黛怔住了:“什么别人的孩子?”

    ……

    南黛推开南阮的房门的时候,南阮早有心理准备,方才在楼下,她的尴尬完全是因为顾曜,而不是堂姐。她并不知道南黛因为说自己坏话被顾曜冷脸相对,见南黛气势汹汹地直接闯入,镇定自若地问:“敲门会不会?”

    她的脾气远比南黛大,完全不怕硬碰硬地吵,她已经想好了,干脆就装傻,说不知道顾曜跟南黛认识,反正这事是她听来的、南黛也从没跟她提过顾曜。南黛都没说过,她凭什么非得知道。

    在大人面前装傻装弱是南黛最擅长的,南黛这次要是敢闹敢吵,她就原封不动地学过来气死她。

    然而南黛并没有问她顾曜的事儿,她瞪了她好一会儿,发现南阮完全不当一回事儿,连看都不看自己后,更加气结,顾曜是她的死穴,南阮她怎么敢!

    知道家中的秘密后,南黛再也不想维系一再忍让任性妹妹的好姐姐形象,开门见山地说:“你现在就滚出我家,我这辈子都不想再看到你。”

    听到这句,南阮很是意外,白了她一眼:“有病。”

    南黛怒极反笑:“你知不知道为什么叔叔不搭理你?”

    和爸爸的关系是南阮的软肋,听到这话,她皱起眉头,摸起手机,点开了录音机:“你说,我录,待会去楼下放给大家听。你要是不敢说,从今往后就离我远远的,看到你就没胃口。”

    “有什么不敢说的,除了你讨人嫌,还有就是,你根本不是叔叔亲生的,你妈妈怀着你骗婚,要不是她生产的时候出了事故,当年知道你不是我家的孩子后,爷爷奶奶怎么会容得下你继续姓南,不过是看你年纪小,养了几年有感情了不忍心送你去孤儿院。你外婆外公穷得要死,你妈妈出事后,跟叔叔拿了钱贴补你舅舅一家还不够,才不要你这种不知道亲爹是谁的野孩子。我忍够你了,你滚出我家,再说一遍,我这辈子都不想再看到你。”

    见南阮呆住了,图一时痛快的南黛有点后悔,可事已至此,后悔没用,从小处处压着她就算了,顾曜这件事真的不能忍,南阮怎么敢去勾引顾曜!

    “你不信就去问叔叔,问他肯不肯当你爸爸,你是不是他的耻辱!”

    这句话还没说完,南阮就冲到了楼下,爸爸正和大伯聊天,看到神色不对的南阮走过来,很是意外,问:“怎么了?听你奶奶说,你考得不错?”

    南阮看着爸爸咬了片刻嘴唇,终于鼓起勇气问:“你到底是不是我爸爸?”

    爸爸愣了许久,才避开她的眼睛说:“你怎么会这么问?”

    看到爸爸的神情和坐在一旁的大伯的反应,南阮真的害怕了,凉意从脚一点一点爬遍全身,她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到奶奶面前的,只听到自己说:“奶奶,南黛说我是不知道亲爹是谁的野孩子,让我滚出她家。”

    听到这话,南奶奶突然变了脸色,看上去比南阮更慌乱,她看向从楼梯上下来的南黛,和一脸懊恼地用眼神指责女儿的大伯母,语气严厉地问:“南黛,这是你说的话?胡说八道什么!”

    南黛是真的后悔了,可说都已经说了,后悔没用,只有闹一闹,让爷爷奶奶知道她也委屈。

    “是我说的,可您问问她都干了什么!她故意勾引我喜欢了很多年的男生,还在他面前污蔑我,让他当着班上同学的面对我凶,您之前不是问我为什么哭着回家吗?就是因为这个!我哪里得罪她了,她非得这样!从小您和爷爷,还有我爸妈就拿我和她比,说我没她漂亮没她聪明,没她成绩好,反正我什么都不如她,您和爷爷就是偏心,我和她才差两岁多,我也是小孩子,为什么非得让着她!她又不是我们家的孩子。”

    南阮一言不发地等到她声嘶力竭地哭着说完,才语气平静地说:“南越摔下台阶是因为他自己调皮,是因为你答应会看好他却只顾着自己看电视,和我没有关系。你怕被大人责骂就诬赖是我推的,简直恶毒,你十岁的时候就心术不正,活该顾曜看不上你。”

    继母走过来拉南阮,柔声劝说了句什么,南阮没有听清,推开她就往外跑。出了别墅前门就是闹市区,因为是周末,街上人潮汹涌,可爸爸、大伯、奶奶的反应已经说明了一切,她不知道该去哪儿。

    ……

    韩乐怡接到电话的时候,南家的人已经找了快一个钟头了,听到韩乐怡说南阮没有联系过她,爷爷奶奶更加着急。

    听说南阮又跑了,韩乐怡立刻问:“奶奶,南黛又怎么欺负她了?”

    这件事有关南家的脸面,南奶奶自然不会同她说。

    韩乐怡的家离Z大不远,在电话里没问出南阮为什么和南黛吵架,她一时气愤,就换上衣服冲了过来。韩乐怡刚走到后门,看到站在对面梧桐树下抽烟的顾曜,走过去问:“阮阮离家出走的事儿你也知道了?”

    “南阮离家出走?”

    顾曜表白的事儿南阮前一晚和韩乐怡说过,韩乐怡见他似乎不知情,又问:“你不知道她离家出走吗?那在这儿站着干吗?”

    “我等她出来……她没离家出走,一个小时前还出来过。”

    韩乐怡似乎明白了什么:“你等她的时候遇见南黛了吗?”

    看到顾曜点头,韩乐怡说:“我去!这祸是你惹出来的!南黛一直喜欢你,你知不知道?阮阮就是因为她姐姐喜欢你,你跟她表白她过意不去才不敢再理你的,她一开始主动和你说话就是有点好奇,完全没有存什么坏心,她很单纯的!她跟她姐姐关系那么差,因为南黛喜欢你,她都没在你面前说过她坏话,更替她守着这个秘密……我早就说她了,对南黛这种人有什么过意不去的!她在你面前给南黛留面子,南黛一定不会在家里给她留面子!肯定和家人说了她故意勾引你!南阮以前什么都没做错,南黛都变着花样诬赖她!”

    怕顾曜因为这件事生南阮的气,韩乐怡把南黛做过的事,从小时候诬赖南阮推弟弟下楼,带着家属院的孩子孤立她,到之前藏她的错题本又装无辜全讲了一遍。

    “她真的是被南黛欺负惨了才想着和你做朋友能气气她的,其实她连在你面前说南黛的坏话都不肯,能怎么气着她?她就是小孩子脾气。”

    黑够了南黛,韩乐怡总算出了口气,她拉了拉顾曜的衣角,请求道:“顾学长,你能去南阮家证明一下她没有勾引你吗?我不问都知道南黛一定和家人这么说了!南阮太可怜了,从小就没有妈妈,还被黑心堂姐这么欺负,你不会和她计较的对不对?”

    在南阮受气这点上,一贯爱添油加醋的韩乐怡把她描述成了楚楚可怜的小白花,见识过南阮有多倔多任性的顾曜并不全信,但听到这些,他仍旧不平,“嗯”了一声,和韩乐怡一起按下了南家的门铃。

    见到顾曜,刚被大人们轮番训过的南黛更觉得委屈、丢脸,当着众人的面哭着问:“顾曜,你之前为什么那么对我,南阮到底跟你说我什么了?”

    顾曜的声音既冷淡又清晰:“我觉得你讨厌是因为你用很轻蔑地语气说你堂妹和她去世的妈妈一样性格不好,还断言她自私霸道,将来到外面要吃亏——她从没跟我说过你不好,最多说你们关系不好。我们是在朋友聚会上认识的,是我单方面喜欢她,她开始不知道,知道后就拒绝我、不愿意联系我了,我跟你不熟,有没有她都不会熟。”

    “我不信!我……”

    南黛不服气,正想说话,奶奶却指着她说:“你妹妹要是找不到,你以后都别叫我奶奶。”

    韩乐怡不知道内情,只当南阮跑了是为了顾曜跟南黛吵了架,自信满满地说南阮很快就会像上次那样联系自己,然而在南家一直等到傍晚,她的手机也没响过。

    韩乐怡和顾曜一起把南阮平时喜欢去的地方全找了一遍,却没看到她,只好打给贺宪,问南阮有没有再去找他。

    贺宪正打不通南阮的电话,听到她又离家出走,而且已经好几个钟头了,一阵头痛:“她那个姐,真是不管不行了。”

    能去的地方都去过了,贺宪怕南阮来找自己,不敢离开朋友的小公寓,等了一阵又坐不住,便给南阮写了张纸条,让她看到纸条别乱走,自己很快就回来。

    贺宪把纸条贴到门上,而后沿着Z大的方向边慢慢骑边看她有没有过来,在十字路口等红灯的时候,他不知怎么突然想起了之前带她看落日的事,虽然觉得没有可能,但还是抱着万一的希望过去了。

    远远地看到桥上的那个熟悉的身影的时候,贺宪惊讶又欣喜,这城市这么大,有那么多地方,南阮偏偏来了这里。

    贺宪把摩托车随意一停,大步走过去,正想训她离家出走不知道找自己,一低头发现她正无声地流眼泪,心软得不行,哪还训得出声。

    贺宪在裤子上蹭了蹭手,小心翼翼地用指尖拂掉她脸颊上的泪珠,笑着说:“你平常对着我那么厉害,怎么一见南黛就被欺负成这样了?巧了,我就对着你软,跟别人可凶着呢,你带我去找她,我帮你算账去。”

    看到熟人,南阮第一反应就是逃走,只不过还没跑出两米,贺宪就拦在了她前头。

    “你见了我跑什么呀?”

    南阮的嗓子哭坏了,一时间发不出声音,咳了两下才哑声说:“你让我走,就当没看见我。”

    “有什么大不了的,哭成这样。你一个人哪儿也别想去,就是真不想回家,也得跟我在一起。”

    南阮怔怔地看了贺宪片刻,忽而扑到了他的怀里,抱着他的腰哭了,贺宪被这个突如其来的拥抱惊到了,连高兴都忘了,手在半空中悬了许久才轻轻地放到她的背上:“别哭了,出息呢,我帮你揍她行不行?”

    南阮抽泣着说:“我再也不要回去了,你看到我的事儿,不要告诉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