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至尊风流 > 028 大婶只收留好看的

028 大婶只收留好看的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沧元图牧龙师至尊风流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连绵起伏的山峦,之间只有一条羊肠般的小道。

    这是梁城通往齐县的唯一道路,而断肠崖就在齐县郊外百里。

    三匹鬃毛光亮的骏马在小道上飞驰着,风呼啸而过,掠过发丝衣袂,三道身影都俊美无铸,匆匆赶了一整日的路程,此刻日斜西山,已入黄昏。

    羊肠小道终于变得开阔了些,不远的路旁立着一块花岗石,之上刻着三个大字——庆云镇。

    秦无色眼前一亮,侧目看了看赵凌风,他面色不变,琉璃色的双眸中却有丝倦态,转眼看南风吟,则是毫不掩饰自己的疲累,一脸的不悦,他到现在还没见着秦无色说的膳食,再这么赶一天的路,不累才怪,这两人是铁打的么!

    “今晚在镇上休息,明早启程。”秦无色淡淡开口,勒辔缰紧绳让马儿放缓速度,使马改为慢行。

    前一句让南风吟精神一震,后一句又让他垮下一张俊脸,这即是说,明天一大早又要赶!

    庆云镇是个麻雀点大的小镇,道路很窄,街道两旁立着些低矮的瓦房,不时能看见寥寥几个镇民出没。

    即便此镇离梁城只有一日路程,秦无色也从未到过此处,这般看来,这个镇上还不一定有客栈,如果真没办法,也许只能露宿野外。

    远远的路旁,几名妇女浣洗着纱料,再一匹匹的晾挂在竹竿上,一名小童眨巴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看着渐渐过来的三匹骏马,小手不禁拉攥了一下身旁妇女的衣袂。

    那中年妇女转过脸来,看着三人略微错愕,继而便停下手中的活计,沾满水迹的两手在藏蓝的围裙上蹭了两下便迎了过来,抬眸望着马上的秦无色,怔怔出神了好一会,才笑问:“几位面生,是外地来的吧?”

    秦无色打量了妇女一眼,身形略显富态,慈眉善目,倒是乡味朴质,再瞥了一眼她脚边的小童,小孩子睁大着眼睛盯着她瞧,紧攥的手对她伸出。

    赵凌风霎时提高了警惕,就连秦无色也下意识的眯了眯眼,只见小男孩儿的小手在空中一摊开,小手心里有一颗圆圆的物什,他嗫嗫的张唇,“漂亮哥哥,糖给你吃……”

    紧绷的一根弦松开,秦无色弯唇一笑,那妇女将小童往身后一拉,嘀咕了几句什么。

    “这位大婶,我们是想去齐县,路经此地,想问问这里有客栈么?”秦无色十分有礼的问,并利落翻身下马,一手牵着缰绳。

    身后,南风吟与赵凌风也齐齐跃身下马,尾随着秦无色的身后,这时妇女才看清了三人的容貌,惊讶于三人的风神俊逸之余,倒也很快恢复,她到底不是正值青春骚动的少女了,笑呵呵的说:“我们镇不过是个小镇,镇上的男丁大都去了梁城找活计,就剩下些个老弱妇孺,平日也少有外人来,哪里来的客栈。”

    秦无色闻言眉心一蹙,这下还真要餐风露宿了,他四下环视了一圈,小镇较为冷清,估计饭馆也是没有的。

    “几位若是不嫌弃,不如到我家暂住一宿,我姓张,镇里个个都叫我张大婶。”张大婶笑了笑,身边的小童还不停的盯着秦无色瞧,小嘴巴一张一合的,想说什么似地。

    “哟,张大婶,又收留客人呢,这年头可不是每个人都像上次那位那么好,你可小心些。”浣纱缸旁的一名妇女笑呵呵的打趣。

    “张大婶可不是个昏的,瞧瞧,人家留的都是些个俊俏公子哥儿呢!”

    “嘻嘻嘻嘻。”

    揶揄调笑,换来张大婶一记瞪,众人便抿着嘴儿笑眯眯的噤声。

    秦无色听着两人的对话,微微沉吟,此时张大婶又问:“公子,是否怕住不惯?”

    秦无色挑眉看了看她,不过就是一名朴实村妇,即便是有个坏心,她也没什么可畏惧的,何况除了这个小镇,去齐县的路上没再听说有其他的城镇,就算有,恐怕更小,比这儿都不如。

    “没有,那就叨扰张大婶了,我们会付房钱的。”秦无色温和一笑。

    “说什么钱呢。”张大婶笑着,拉着小童说:“小宝,别老盯着人看这么没礼貌,走,给几位哥哥带路。”

    “嗯!”小宝重重的点了点头,小手马上就拉住了秦无色的手,稚嫩的说:“漂亮哥哥,你跟我走。”

    秦无色愣了愣,莫不是自己长得太亲和,弄得这个小子一直不停套近乎?

    没走多久,便到了张大婶的家,一座简陋的瓦房,屋子里的摆设虽贫寒,收拾的倒算干干净净,张大婶忙着去烧水,这里根本没有一间房专门用作厨房,所有的炊具都摆在院子中的一角,她挽着袖子一边忙活着,一边笑,“怠慢了,几位肯定累了,先给你们泡杯热茶解解乏,家里就我和小宝两人,男人们都去梁城找活计了。”

    秦无色在桌前坐下,手抚了抚桌面,发出一阵咯吱的声响,皱眉往桌下一看,四条桌腿竟然不稳,一条桌腿下垫着一本书以作平衡,显然也不足。

    南风吟直接坐到凳子上,刚一坐下,险些一个踉跄倒下去,瞪大了桃花眼,这什么板凳!

    赵凌风却是小心翼翼的坐着,眯着一双眸子不停的四处扫视,心里总是会对这过分热情的张大婶产生揣测,但眼下确实也没地方住了。

    秦无色却是目不转睛的盯着桌下的那本书,从此处看来,张大婶家不像是读书人家,小宝的年纪又尚幼,应该不到去师塾的年纪,那本书面的几个字,她再熟悉不过,那晚查看断肠草药方的那本名不见经传的书籍,正是这个名字——神医轶事。

    张大婶提着一壶沸水,面色和蔼的走来,将桌上倒扣的茶碗端起,冲泡了几杯热茶,眼见秦无色一直盯着桌下看,顺着她的视线望下去,面色露出一丝窘迫,“哎呀,见笑了,这本书是前些日子别人送给小宝的,但是我看小宝还小也不识字,暂时也没什么用处,所以才先用来……”

    “什么人送的?”秦无色打断张大婶的话语,一时间问的有些急。

    张大婶被她突如其来的问话弄得哑口片刻,才缓缓道:“就是三日前,有位公子说要去梁城,也是路经我们镇,我看他赶路累了,好心让他到我家暂住,那几日小宝高烧不退,镇上的大夫都没辙说是肺炎没的救了,没想到他就那么几下把小宝治好了,好人呐,给钱也不要,还送小宝一本书,小宝这孩子,现在就特别喜欢外来的人……”

    “小宝,过来,别去打扰公子!”张大婶眼尖的看到小宝又蹑手蹑脚的往秦无色靠过去,断了思路立马喝了一声。

    小宝蔫了似的退了回来,大眼睛还不住的打量秦无色,歪着小脑袋问:“漂亮哥哥,你会医术么?”

    秦无色愣了愣,摇头微笑:“不会。”

    “哦。”失望的小宝将手心里的糖果又揣回腰带里,看的秦无色嘴角一抽,敢情不会医术就不给糖啊?

    只是他愈发肯定了去断肠崖是个正确的选择,三日前这个人去梁城,有一本《神医轶事》,两日前苏红琴被人掳走,这时间,未免太巧合。

    “张大婶,你有见过那人的长相么?”秦无色望向张大婶。

    “那位公子一直面上覆了张白纱,连眼睛都遮住了,看不清容貌。”张大婶回忆了一下:“不过他服饰不像是大秦人,头上有奇怪的犄角银饰,单看身形倒是极漂亮的……”

    秦无色嘴角再次一抽,原来还有人跟狂爷一样喜欢遮脸连眼睛都遮,手执起桌上的一只茶碗,刚要放到唇边,赵凌风便一剑将她手中的茶碗拨开,啪啦的在地上碎成了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