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汉祚高门 > 1302 狼子争功

1302 狼子争功

推荐阅读:花豹突击队战国之军师崛起帝国霸主倾城妖妃:傲娇王爷逆天宠神医弃女:邪王霸爱小狂妃邪帝缠宠:神医九小姐本尊夫人有点狂邪王宠妻:废材狂妃要逆天邪王嗜宠:惊世弃妃太嚣张超级抗战系统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碻磝的水营大帐中,石宣脸色阴冷,原本修整尚算美观的虬髯,这会儿望去也杂乱得很,特别左腮位置缺去了一大块,微有焦糊状,露出内里粗糙暗红的脸皮。

    大帐下,还有十数名华裳女伎翩翩起舞,这些女伎一个个打扮得美艳无比,乍一望去也是笑靥如花,但若仔细观察,才会发现她们脸上的笑容仿佛被画上的一般,显得僵硬无比、毫无生气,一点变化都没有。衫裙下的身躯不乏曼妙,但那转踵摆臂之间的颤栗却根本无从掩饰。

    但就算是这样,如此一副画面也足以称得上是赏心悦目,尤其是在经历一场大战之后临席欣赏如此美致画面,更能让人情绪放松舒缓。

    可是帐上的石宣虽然眼望着伶人起舞,但眉目间却没有什么陶醉之色,很明显心思不在此处,特别眸中频频闪烁的凶光,更显露出其心情之恶劣。

    “殿下……”

    帐外响起禀告请入之声,侍者抬头见石宣微微颔首,才将门外之人引入进来。

    步入帐内的是一个中年戎袍将领,其人乃是石宣的亲信部将名为杨杯,虽然帐内莺莺燕燕,但他却视若无睹,垂首疾行待到石宣座前丈外,便弯腰下拜,膝行入前,语调也恭谨无比:“殿下,战获并斩首诸事已经整理完毕。”

    说话间,他便将一份籍册呈上,自有石宣身侧侍者上前接过,稍作请示之后便展开诵读起来。

    听着侍者的诵读,石宣脸色更加阴冷,终于按捺不住心头怒火,他蓦地踢飞面前桌案,近乎咆哮道:“只有这么多?”

    眼见石宣如此恼怒,那部将杨杯并左右侍者俱都齐齐叩倒,不敢发声。至于那些舞动的伶人们,身姿在稍稍僵硬一下后,很快便又恢复如初,只是脸上血色全无,望去更像是精致的木偶而非活人。

    杨杯战战兢兢道:“晋军水师大部西行,本已携走大量资货。令此前贼众残部引火……”

    讲到这里,杨杯陡然感觉到侧方疾风骤起,继而便有一硬物直接抽打在他的脸庞上,他整个人都眼冒金星,直接被那股莫大力道掀飞,半个头颅都显得麻木起来,头顶的兜鍪更不知飞去了何方。

    石宣手持着一柄镶嵌宝石的金杖,整个人目眦尽裂,他甩去金杖上因抽打杨杯而沾染的血水,心中兀自怒气难消,转眸看到帐中那些欺侮的美伎,反手抽出佩刀来,一刀切向其中一名伶人的脖颈。

    石宣其人向来都因悍勇颇得其父喜爱信用,要杀一个手无寸铁的伶人泄愤,又怎么会有什么波折。很快那伶人哀呼一声,惊惧乍现的表情还残留在脸庞上,一颗美丽头颅已经滚落在地。

    如此血腥一幕,却并未在帐内引起太大的惶恐,特别是那些柔弱的伶人们,尽管已经惊恐欲死,但却根本不敢发出什么惊呼声,更有两人忙不迭冲上前去,将那滚落在地的头颅捡起,忙不迭用身上的衫裙擦拭那头颅脸庞上沾染的血渍,并快速将之摆在了案上。

    看到这一幕,石宣脸上才流露出几分笑容,他抬脚踏在一名匍匐在地的伶人肩上,狞笑道:“太子与我,谁的刀更锋利一些。”

    “殿下刀利,胜太子十倍……”

    伶人忙不迭颤声说道,石宣听到这话后,神经质一般的呵呵一笑:“收起头颅来,使人传送归国。除了那圈在宫阁的厌物,谁又乐意把玩此类腥器。”

    讲到这里,石宣才又回首望向已经翻过身来,捂着头颅继续匍匐在地的部将杨杯,狞声道:“碻磝是南贼要害所在,营房宽广,却只收得这一点残货,你道我信是不信?营下奸恶,欺我无知?即刻搜索各营,敢有藏私升斗者,全营处斩!”

    “殿、殿下切、切不可啊……”

    那杨杯此刻半边头颅都红肿胀裂,口齿也有几分不清:“眼下还在敌境,南贼必也迅猛来救,此刻实在不宜刑令太苛……”

    “蠢物,住口罢!若连家奴都震慑不住,还敢奢望攻破强敌?”

    石宣听到这话,神态更显狰狞,特别是摸到被火星迸溅而烧掉的半侧虬髯,心情便更加的恶劣,有继续要向杨杯大打出手的迹象。

    正在这时候,帐内又飞奔入一人,乃是一个面白无须的阉人,其人叩入帐内颤声道:“奴等一命,实不足惜。但若不能拱从殿下入主东宫,永昌赵国,实在死不瞑目……”

    “我父子储继,天命归从,是你等奴婢能作议论?”

    石宣仍是恼怒异常,但情绪终究还是稍稍平稳下来,一副余怒未息的样子坐回位置上,皱眉道:“主上密令我集众平原,待他大军御驾亲临。你们这些贼奴鼓动我先发夺功,在此处却死亡甚重,所得又如此匮乏,区区一个碻磝,能保我免于主上斥问?”

    石宣之所以如此恼怒,就在于跟预期中相比,他今次南来所得实在太少了,少到让他完全无法接受。

    他这一次用兵于南,可不仅仅只是一次仓促的偷袭那么简单,其背后还有着一整套庞大的战略计划。而这计划的策划者,便是他的父皇石虎。

    石虎目下大军集结于幽冀之间,看似将要大举寇入并州攻杀太原的石生。但这一切都是在掩人耳目,迷惑晋人视听而已,主要的意图,就是为了将晋军的兵力和精力俱都牵绊在太行山西境,包括招引塞胡南来,都是为了在西境给晋军施加压力。

    石宣作为石虎的爱子,本身又常年坐镇于冀南,石虎在传授机宜的时候,也并不刻意隐瞒。并州得失,对于羯国而言的确是有着存亡之患,一旦落入晋军手中,将会把他们羯国彻底困在河北一隅,成锁龙之势。

    并州得失,诚然重要,晋军肯定也明白这一点,为了保证西线战略不出现大的翻盘逆转,连东方的兵力都向西抽调。区区一个塞胡南来,不值得大动干戈,但若加上并州这个目标,那就值得大笔投入了。

    但是除了并州得失之外,羯国还面对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多年来穷兵黩武的征战,已经内囊空乏,徒具庞大兵力,已经渐渐有维持不住的趋向,特别南面洛阳行台越来越强盛,也让河北的晋人越来越不配合,所以极其需要开辟一个钱粮来源。

    相对而言,并州虽然得失堪忧,但并州周边形势也复杂,本地的豪强乡曲、内迁的诸多胡虏盗匪、再加上对中国地贪恋年久的塞上群胡,就算是晋军在并州的争夺中占据了上风,一时间也难尽数将这些隐患悉数摆平,心无旁骛的翻阅太行山进攻河北。

    可是他们羯国如果再没有大的钱粮入库为用,将要面对一个维持不下去的危机。并州那个地方,同样残破,甚至还要破败甚于河北,即便是付出巨大代价在晋军眼皮底下抢夺入手,之后还要一直面对晋军的穷攻,耗用将更加惊人。

    黄河下游的青兖徐,本身就是天下屈指可数的膏腴之地,兼之被晋军收复后又经营年久,若是能够寇入其中,哪怕不能永守,纵兵劫掠一番,也能大收利货。如此既能取用于敌,也能振奋军心。

    所以,无论别的方面如何作态,羯国下一步的重心就是寇入河南地,大肆劫掠,不独要收尽晋军过往多年的储蓄,还要破坏掉过往这些年的经营成果!

    过往这段时间,羯国在河北各地的兵力一直在悄悄向冀南的平原等几郡集结,石宣常年坐镇此境,自然也有近水楼台的便利,便被石虎任命为前路军的大都督,负责为后继大军开辟集结地并隐瞒大军汇集的消息,包括筹措给养等等种种。

    石宣久在地边,兼又深知其父心迹,怎么可能会满足于区区策应之功。特别随着手中可调控力量越来越多,加上虽然不了解晋军具体的调度情况,但也能够察觉到南面的调度迹象。

    他身边的心腹们也都对他多有撺掇,言是太子久居襄国、酒色熏养、乏甚作为,也越来越让主上生厌,殿下若能创建殊功于河南,取代太子已是确凿可见。

    桩桩种种,也让石宣不能安坐,终于横下心来,不顾其父早前传令待命的吩咐,提前发动起了对南面的进攻。

    应该说石宣此前的筹措还是颇见手段的,双方对峙年久,彼此肯定少不了频作刺探,有什么大规模的动作,也都很难瞒得住对方。

    但石宣也是手段频出,没有透露给晋军太明显的迹象,特别是搜罗到足够运载数万兵力过河的战船,实在是他的得意手笔。如是数万人汹涌南来,这么大的图谋,自然不可能选择一个小目标,多番排除筛选之下,碻磝便成为了他选定的目标。

    这一次出兵碻磝,当中也不乏赌性蕴藏,相对而言,碻磝津虽然在河南几镇中最容易攻下,但那是在没有水军强力驻扎的情况下。一旦晋军在碻磝还有大部水军留驻,他这一次很有可能劳师无功,而且退路都有可能遭到阻截。

    幸在这一次赌对了,碻磝此处实在虚弱,也让石宣得建兴国以来首场南面大功,夺下晋军所经营的河南几座重镇之一。

    但是这样的胜利,实在是让他开心不起来,就算碻磝夺了下来,但是损失之大也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

    石宣这一次偷袭,动用兵力三万余众,几乎是这段时间冀南所集结起来的所有兵力。虽然整个冀南所有防戍各处合共兵力有五万余众,但毕竟还要维持一个平稳的假象,不能抽调过甚,以免晋军察知、警惕。

    可是三万军众汹涌南来,还是夜袭一个虚弱营防,就算是这样,羯军还被堵在河道上将近一个时辰,单单在这里就损失达七八千人众。

    当然这些损失的兵众未必全部都被射杀或溺死,应该也有一部分临阵流窜而走,但很显然短期内是很难再召集回来形成战斗力。再加上黎明前与晋军那几千残军搏杀围剿,碻磝一场大战下来,摆在石宣面前的结果就是他直接损失了三分之一的兵力。

    相对于羯国为此战计划投入超过十万兵力的庞大规模,损失区区万人便拿下一个重要的南面津渡入口,倒不能说是不值得。

    可问题是,十数万南来大军还仅仅只是存在账面上一个数字,最起码还有五万大军由他父亲石虎统率,还没有赶到冀南战场准备发起作战。石宣目下能够动用的兵力,已经尽数倾囊而出了。

    常年在冀南与晋军对峙作战,对于晋军在青兖之间的兵力布置,石宣也有一个大概的认识。

    别的不说,单单泰山郡的沈牧,麾下便常设有超过三万人的机动兵力,居中策应,无论羯军进攻碻磝还是更东侧的乐安,其部都能在旬日之内奔赴战场。更不要说,晋军在青兖之间还有诸多藏甲于野的军府设立,这些力量一旦应急而动,单凭石宣目下手中的兵力,想要纵横青兖,简直就是做梦。

    原本石宣最好的打算,是晋军防务虚弱,直冲碻磝之后收起军资,趁着晋军各路应激而动,不能协调共进的间隙,再纵兵掳掠济北、东平、廪丘等几处丰饶所在,取尽资货转运回冀南,这要比单纯的在冀南无可搜刮的荒废地境所得要丰厚得多。

    而且,他还可以固守碻磝这一重要的南行通道,哪怕是他父亲石虎亲率大军至此,想要继续大寇河南,也要对他大肆褒扬封赏。

    设想的确美好得很,可是事实摆在眼前,碻磝此地不独营防空虚、仓邸更是空虚,抛开被晋军困师焚烧的那最后七八座仓舍究竟储蓄多少不谈,羯军真正所得,只有碻磝这座空营,当然也可以加上远在十数里外的碻磝空城。

    不过在攻打碻磝时损伤过于巨大,石宣也不敢在后路还没有切实增援的情况下大肆分兵。像是此前设想中顺势寇掠取资的谋算,因为在碻磝这里没能得到足够补充,眼下更是无从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