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汉祚高门 > 0287 名禄之贼

0287 名禄之贼

推荐阅读:花豹突击队战国之军师崛起帝国霸主倾城妖妃:傲娇王爷逆天宠神医弃女:邪王霸爱小狂妃邪帝缠宠:神医九小姐本尊夫人有点狂邪王宠妻:废材狂妃要逆天邪王嗜宠:惊世弃妃太嚣张超级抗战系统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其实在很久以前,沈哲子已经不再习惯于用自己对历史的先知来衡量和判断时局、人物。一方面无论是《世语》还是时人所著传记,都失于主观,偏颇一面。另一方面随着自己对时局干涉越深,变故就越来越多,过往所知的事件轨迹越来越偏于事实。

    但在今天,考虑良久之后,沈哲子还是打算再在温峤面前做一次铁口直断,因为稍后此公将会成为时局中最为重要之人,若真的出现什么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

    原本的历史上,温峤在叛乱中担当国计,力挽狂澜,却因操劳过甚、忧患负荷而在平叛不久后即中风而亡。在当下这个历史中,由于叛乱延迟,此公尚未有所透支精力,因而还能无恙。但沈哲子也不敢持以乐观,若在平叛中途此公暴毙而亡,那整个江东之地,前景都是堪忧。

    所以,沈哲子要确保温峤性命无虞,才敢有所进望。哪怕此言略显突兀,权衡再三后仍是说了出来。

    温峤闻言后略感错愕,他虽然与庾亮交谊深厚,但本身却非一个风格峻整之人,虽然此言有些唐突,倒也并不觉得受到冒犯,而是笑语道:“海盐男于医道也有涉猎?”

    沈哲子闻言后摇头道:“虽不善医,但也能明见面色。温公两眸泛赤,嘴角则隐有灰白,印堂晦暗,恕我直言,不知温公近来可感神昏气乏?”

    温峤闻言后便有些不能淡定,干笑一声道:“近来奔波入都,饮食行止俱有失调,虽是有乏,倒也无碍。多谢海盐男关心了。”

    他虽非崇法之士,但也读过《韩子》,讳疾忌医是懂的。但沈哲子这超出人情之外的关注,却让他有些不自在。

    “山崩之疾,俱起于小恙,温公若有不适,切勿等闲视之啊!”

    见温峤神色流于应付,沈哲子又继续说道,既然已经打开了话题,哪有半途而废的道理:“非我危言耸听,早年我家中曾有一长辈,生前也如温公此等面相,食不知味,寝难安眠,畏光畏风,喜忧无度,家人只道小事,哪知不久风邪噬命!当时童子未知生死,至今思来记忆犹新。”

    他并不知自家有没有长辈中风而亡,但为了劝温峤重视起来,乱编也要编出一个来。反正都是牵强附会,只要让温峤意识到事态严重性就好。

    哪怕自己素来好脾气,温峤听到这话眉梢也禁不住微微一颤,脸色也板起来。若非崔珲的缘故,就算不出言呵斥妄言,只怕也要拂袖而去。只是略一转念后,他的心情却隐隐有异,只因沈哲子所言诸多病状,都与自己目下状态有所吻合,因而心中不禁有所凛然。

    “蔡桓忌医,古之不智。不过人各不同,不好一概而论。海盐男有心,稍后我自延医诊断。”

    温峤语调有些冷,不愿再继续这个话题。若沈哲子是什么名医,哪怕只是粗通医理,这话他还能郑重对待,但不过只是靠幼年记忆来观望做出判断,在他看来便有些荒谬。

    “既有此忧,何须延医。如今丹阳抱朴子稚川先生正居我府中,温公若是愿意,不妨请稚川先生略作诊断。假使无虞,只作我妄诞虚言。若真有恙,疾除于腠理,不伤本身,可谓大善。”

    沈哲子嘴上说着,已经抬手吩咐任球去请葛洪。

    温峤见状,心中倒也有些意动。尽管不相信沈哲子之语,但也被说得心绪有些紊乱。葛洪之名,他向来有所耳闻,若能得其诊望,病或无病都能释怀,省去许多无谓心烦。

    葛洪归都后不久便返乡探望,只是众多沾亲带故之人纷纷上门拜访,令他烦不胜烦,索性再搬回来得个清净。每日闭门著书,笔耕不辍。

    沈哲子对此也是求之不得,他与这小仙翁意趣虽然相悖,但对其也是始终心存敬意。葛洪肯在他府上住下来,可见对他也是有所改观。

    任球去后未久,大袖飘飘的小仙翁便阔步行来。医道于他而言终究是副职,近来住在沈家,主要还是居近整理一下本身所学并盛传时下的诸多道经典籍,准备用以填充沈园中那座师君楼。他本身便是天师道一方大佬,对于沈哲子这个近来在天师道中名显的红人自然也友好起来。

    沈哲子起身相迎,并向葛洪介绍了一下温峤。温峤虽然名重一时,葛洪对其倒也并未另眼相待,听到沈哲子的解释后,便示意温峤移至近前来,掌灯仔细观望良久,才徐徐道:“应是风邪上侵,肝阳暴亢,中风之兆。”

    沈哲子听到这话,不禁松了一口气,只要诊断出病症来,治或不治再作别论。

    而温峤闻言后,脸色则变得有些难看,不意沈哲子居然言中。对于沈哲子的话,他尚有几分怀疑,但既然葛洪都这么说了,他心内就难存侥幸了。葛洪在江东尤其是丹阳京畿,名气之盛绝不逊于台省诸公乃至犹有过之,尽管素无交际,但有此盛名,温峤对葛洪的诊断还是信服的。

    中风之病出于《伤寒论》,意指风邪中体。而风邪在时下的意思却极为宽泛,大大小小病症只要是有外部所引起,几乎都可以冠以风邪之名。但在风邪之后再加肝阳暴亢,那就便意味着一旦爆发便可毙命的中风之病。

    温峤虽然不乏豁达,但骤然面对生死问题,仍然是不能淡然,拉着葛洪手疾声道:“稚川先生既然有诊断,不知此症可还有有解?”

    沈哲子闻言后便也紧张的望向葛洪,看出来是看出来,终究要治好才算是目的。

    葛洪沉吟半晌后徐徐开口道:“且先作灸治,再观后效。”

    说着,他在席中讨要笔墨,一挥而就写出诸多所用材料,示意沈哲子着人去准备。同时吩咐温峤先去沐浴净身,等待灸治。

    此时虽然已是深夜,但府中自有不少仆人通宵待命,很快便有人将所需要的材料备齐送上来。对于葛洪要如何医治温峤,沈哲子也不乏好奇,便站在一边看着葛洪动作熟练的准备诸多材料。

    所谓的灸治,便是取艾绒搓成细柱引燃借助烟火热气来烘烤穴位,以达到除病的目的。因为病症的不同,艾绒之中再杂以细辛、白芷、雄黄等材料。对于这样的治法,沈哲子并不陌生,早年他急病昏厥,便被葛洪以此法诊治过,除了烘烤的有些疼痛之外,确实颇有效用。

    不过对于中风这种重症,灸治能否凑效,沈哲子也是有些存疑,毕竟他对于医理实在了解乏乏。

    葛洪一边用小刀将蒜瓣切成细片,一边对沈哲子解释道:“蒜本通气,以蒜施灸通常来治散毒之疽,以冲气塞之处活淤。温公风火上侵,性类痈疽,幸而发之未久,若壅塞过甚,药石也将无力……”

    沈哲子听着葛洪侃侃而谈,只是不明觉厉,虽然不清楚这医理是什么,大概也琢磨出一点意思,那就是病向浅中医,再猛烈的病症,于其未发之前解决掉,如此才能不至于太过棘手。

    等到温峤准备妥当,穿一袭宽袍行进房中时,葛洪便示意其横躺在榻上,于其印堂、太阳穴、心口等等位置各置一蒜片,然后将艾条引燃,动作熟稔的灸治起来。

    沈哲子箕坐于旁边,手托着腮静静望着,眼看温峤在葛洪的指令下或躺或趴,乖顺非常,哪还有一点方镇之威。他不仅越发感慨保养的重要性,得啥不能得病,人一旦有了病,哪怕权势再重,性命也要托于人手。

    这一番灸治极为漫长,看到最后,沈哲子已经耐不住困,告罪一声先回房休息去了。

    等到第二天早上醒来,沈哲子又匆匆返回来,发现灸治仍在继续,温峤都已经昏昏睡去,葛洪两眼却仍炯炯有神,手持艾灸纹丝不动的坐在那里灸治,精力如此旺盛,难怪被人称之为小仙翁。

    灸治到了尾声,葛洪取下蒜片,小刀轻轻刺穿温峤皮肤,挤出一些泛黑血水观察良久,神态才渐渐有所缓和,让人上前帮温峤穿好衣衫。

    温峤这时候也醒过来,看到略带倦容的葛洪坐在一侧,先是起身谢过,然后才询问自己病情如何。

    “肝阳暴亢,拔除风火只是浅治。若要根除,终究还要靠善养。不宜过劳,饮食有度,戒喜戒怒。救治于后,不如摄养于先。谨守于此,温公也不必过分介怀于病。”

    听到葛洪这么说,温峤才松了一口气,继而才又望向沈哲子,笑语道:“早先还言桓侯之愚,不意我竟险些踏足其后。若非海盐男执言告诫,余命休矣!”

    “温公言重了,今日全赖稚川先生之功,我不过妄执言端罢了。”

    接下来,葛洪又开具诸多药方,交待温峤日后要小心调养。因为还要归台城受诏,温峤不能久留,听过嘱咐后,又去拜别崔珲,然后才匆匆离开。

    将温峤送走之后,沈哲子才又返回来,去询问葛洪温峤的具体病情。葛洪只是摇头:“名禄之贼,安得长生。一时或可无虞,终将生患。”

    听到这话,沈哲子便有些尴尬的干笑一声。小仙师虽然在说温峤的情况,其意也在指向自己。终究意趣不同,他们这些名禄之贼是难与其沟通无碍。

    但只要温峤能拖过眼前,沈哲子便放下心来,安排人恭送小仙师下去休息,心内却不免腹诽:这老先生倒是不好名禄,终究也未得长生久视。可见人生苦短,该争须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