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汉祚高门 > 0242 挚友相陷

0242 挚友相陷

推荐阅读:花豹突击队战国之军师崛起帝国霸主倾城妖妃:傲娇王爷逆天宠神医弃女:邪王霸爱小狂妃邪帝缠宠:神医九小姐本尊夫人有点狂邪王宠妻:废材狂妃要逆天邪王嗜宠:惊世弃妃太嚣张超级抗战系统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兴男公主下车,抬头望着那恢弘的仪门。早先大婚时,她离苑来到这里,包括离都前往吴兴,都是乘坐在辇中,始终没有机会仔细看一眼自家府邸。

    此时她站在自家门前,神态认真又透出一股兴奋,小脸上都泛起光辉,拉着沈哲子的衣角低语道:“沈哲子,这是我们的家?我们自己的家?”

    “是啊,这是我们的家!”

    沈哲子能感受到小女郎那种骤然拥有的满足感,拉着小女郎的手腕踏入府中。诸多府内仆役在庭中列队迎接:“恭迎公主、郎主归府。”

    小女郎听到这话,双肩微微一颤,神态间更有一股浓得化不开的振奋,喃喃道:“这是我的家……”

    接下来的几天里,这小女郎始终处于这种恍惚的兴奋中,像一个领地观念极强的小兽一般,将这府邸里每一间屋舍,每一寸土地都行过,都熟记在心里。更有甚者,每一个跨院都分配了不同的用途,并让仆下罗列标注下来,让人谨守不准混淆。

    于是,按照这一个安排,沈哲子一个月便要换三四次住所。实在是这府邸相对于他家情况而言过于大了一些,如今他家除了小夫妻两人,便只有一众王府属官和仆役,自然是任性到房屋怎么住都住不完。

    府内的事情,沈哲子由得这小女郎自己去张罗,等到这股兴奋劲儿过了,大概她自己都要嫌太繁琐废弃这些规矩。

    至于沈哲子自己,每天也是忙得不可开交。

    国丧过后,都中气氛又有转变,时局会滑向何方,各家要如何立世,都是一个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于是在沉寂月余之后,整个建康城内又是宴饮成风。享乐之外,各家也在借此或是探听消息,或是表明立场,充满着浓浓的政治意味。

    因此,沈哲子哪怕每天只是安坐家中,类似的邀请也络绎不绝。邀请的人多了,他也不耐烦每天连轴转的去赴宴,索性便将宴会场地挪到了自家。隔三差五的大宴,小宴则每天都不间断,渐渐地身边也聚集起一个尚算稳定的交际圈子。

    沈哲子这个圈子,成分要比时下都中其他的小圈子都复杂一些,并不以地域或政见而区别。像是他家影响力极为深厚的吴中人家自不必提,而江东其他州郡也多有人加入进来。至于侨人,因为隐爵的关系,同样不乏人成为他家座上宾。

    能打造出这个圈子出来并且维系下来,除了沈哲子的身份使然之外,他也毫不客气的将之归功为自己的个人魅力。出众的谈吐,不俗的外形,自然能更加让人亲近起来。

    于此同时,筹措良久的秦淮园墅,沈哲子也趁着眼下难得有暇,正式开始投入建筑。他打算在建康城兴建一座地标性的建筑,不免要向台中备案请批。

    发生了宗王密谋那一件事后,如今只要沈哲子在都中能安分起来,等闲庾亮也不想再去搭理他。类似这种吃喝玩乐、兴建园墅的事情,他心内虽然不喜,但也随手批复下来,顺手打包将自家几个子弟都送去了公主府。

    尽管他对沈哲子诸多看不惯,但也不得不承认这少年确有一种让人信服的力量,在都中未久,身边便聚集起一群为数不少的各家子弟。这一项禀赋,是他家子弟所不具备的。但既然有这便利,不用白不用。

    虽然庾亮并不觉得这些高门纨绔聚集在一起能成什么事,但也不得不承认这声势一旦经营起来,也确是有不小的益处。

    一方面能让自家子弟早早混出些许清望,对于日后定品入仕都有好处,即便越级提拔升迁也不至于招惹太多物议。而另一方面,通过这些人家子弟去了解各家诉求,子弟们私下即便有所争执,也有求同存异的余地,不至于因为立场不同而完全交恶。

    于是,在庾亮的默许下,庾家这一群子弟几乎吃住都在沈家。而沈哲子也有幸见到了庾彬的夫人,那位名字极为彪悍的诸葛文彪小姐。这位娘子虽然不是倾国倾城的绝色,但也算得上温婉知礼的世家女郎,只可惜是那种典型的形象被名字毁了的可怜人。

    时下“彪”字虽然不是什么恶词,甚至不乏人家将之用来作为子弟小名,小老虎听起来就比沈哲子的“青雀”要威风一些。但若用在女孩子身上,则不免给人以怪异感。

    沈哲子也不知道那位侍中诸葛恢是咋想的,大概极不喜欢他的几个女儿,又不是不识字,起的都是啥名,诸葛文彪,诸葛文熊……听着就这么刚猛彪悍,让人不敢有所怠慢。

    对于庾亮大肆往自己这个圈子里掺沙子的举动,沈哲子也是无可奈何。他连在都中饱受冷眼的陶弘都接纳进来,总不好堵着门将庾家人赶出去,尤其庾怿的儿子庾曼之乃是自己的小粉丝,庾条的儿子庾怋还给他当过马夫。尽管有些不满,也只能容忍这群厚脸皮每天在自己家里蹭吃蹭喝。

    至于庾翼则更过分,好歹也是一个长辈,到了饭点就来公主府。自己来还不止,动辄呼喝成群,一旦饭食酒水供应稍逊便要叫嚷不已,吃饱喝足拍拍屁股就走。沈哲子跟他混的又不是一个圈子,也实在拿这种无赖无可奈何。为了免于虚耗自家米粮,只能耐着性子劝这些人去京口考察,顺便鼓动他们去收购股份。

    这群人去倒是去了,回来的也快。对于京口隐爵的盈利倒是颇为动心,但却没有几个入股进来,原因倒也简单,没钱。

    庾翼这一群友人,包括庾翼自己在内,就是一群穷鬼!庾家虽然在隐爵中有庾条这个大拿获利巨丰,但庾翼自己却没有什么收入,年过冠礼仍然没有入仕,白身一个连爵位都没有,日子过得很窘迫。纵然从几位嫂子那里讨点零钱,也都用来置办鞍马武器,又哪有余钱去入股隐爵。否则也不至于每天恬着脸来公主府蹭吃蹭喝,谁让这里好吃好喝好招待。

    对此,沈哲子也只能感慨谁家都有几个穷亲戚,彻底放弃了在庾翼这一群友人身上榨油水的打算。

    但这么一直被庾家占便宜却非沈哲子的作风,于是他的关注点便落在了庾彬身上。这个年轻人虽然已经成家立室,但因为有庾亮这么一个父亲,可想而知人生乏甚乐趣,从外表看简直就是一个活脱脱缩小版的庾亮。不过大概是因为父亲太强势,加之老婆又是母老虎,这庾彬性子便有些柔弱。

    在沈哲子特意关照之下,庾彬在他家里经历了许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饮醉,第一次学会樗蒲博戏,第一次背着老婆出门喝花酒……总之,在沈哲子这一众友人的调教下,这个年轻人终于有了一点执政之子该有的纨绔气象。

    努力了许久,终于有一次趁着庾彬饮醉,沈哲子与众人起哄,挤兑得他下不来台,借这家伙之手将纪友送去曲阿担任县令。

    纪友好端端在台城做着著作郎,正等着平流进取坐至公卿,几天没来公主府,便突然接到诏令要去丹阳民风最劣之县,气得眼泪差点掉出来。尽管一贯的好脾气,但还是扬着麈尾大吼着冲进沈家来,要找沈哲子算账。

    “沈维周,你好歹也算我的长辈,就算不为我仕途发力,我也只当你是一个公私分明的谦谦君子。竟敢如此陷我,你对得住我大父传经之厚?”

    纪友是真的怒了,一路追赶到公主府后宅。

    他就算有任实事之心,但江东如此多的州县,何处不可安放他?凭他门第家世,无论在哪一处历练个数年,等到资历够了,进望大郡都非不可。哪知被损友暗算,居然被派去曲阿这个在江东早已臭名昭著的县。

    曲阿的乱民乱起来,几万禁军都压制不住,他去了那里,可想而知会面对怎样彪悍的民风,乡民冲击县府简直就是家常便饭,这让他如何压制得住!

    沈哲子也知道自己这事做的不地道,眼见纪友动了真火,只能暂避锋芒,一路冲进后宅藏匿起来,打算避过这阵风头,等到纪友气消了再跟他仔细自己这布置的深意。然而却没想到纪友这家伙如此锲而不舍,竟然一路追赶来,看样子今天不出气是不打算罢休了。

    最后,沈哲子只能躲进公主房间里,由公主出面拦住这家伙。

    兴男公主少见沈哲子这么狼狈,见他在房中转悠着寻找藏匿地,更是乐不可支,抚掌大笑起来:“沈维周,你也有今天!总是自诩多智,今天怎么还要托庇于妇人房中?”

    沈哲子闻言后更是尴尬,对公主连连作揖,示意她出门去安抚住暴跳如雷的纪友。

    公主又笑语几句,然后才行出门去,单手掐腰一指在庭门外徘徊兀自叫嚷不休的纪友:“纪文学,你们平日在前庭喧闹竟夜,我都能容忍,今天居然到内宅来叫嚣,真当我家没有规矩吗!”

    纪友听到这话,眼眶都红起来,这家人不要脸啊!不过吃他家一点酒食,竟然挖这么大一个坑给自己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