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庶女荣宠之路 > 130 他心中得意

130 他心中得意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邢栋看着眼前的顾志云,心道,自己销毁卷宗一事,已过去这么多年了,如今倒是可以让这个顾志云来背这个黑锅了。

    他只要一口咬定,十几年前,自己离任时,苏家行贿案的卷宗是在的,这卷宗是在顾志云在任的期间弄丢的。那么卷宗丢失的责任就在顾志云身上,而不是在他的身上。

    如此一来,这卷宗丢失的锅,就可以让顾志云来背,而他当年销毁卷宗的事情,就再也不会有人知道。

    顾志云承担卷宗丢失的责任,盖棺定论之后,他邢栋从此便可以高枕无忧了。

    这顾志云急忙说道:“这……邢大人,库房重地,一直有人把手,怎么会失窃,而且,而且下官也从来没有取阅过这一册卷宗啊……”

    邢栋说道:“这个么,就说不清楚了。我看顾大人只能自己想想办法了。”

    “嗳,下官,下官现在还能想什么办法?还能有什么办法?”顾志云说道。

    邢栋眼睛轱辘转了半圈,说道:“也不是没有办法。

    比如说,顾大人正在核对卷宗档案,正巧把这苏家行贿的卷宗拿到别的屋子去检查核对了。

    又因为没有核对检查完毕,所以,夜里,就把这册卷宗留在了这间屋子里,而没有放回库房。

    再然后么,好巧不巧的,这件屋子就走水了……

    天灾不可违抗,这屋子起火了,顾大人又能有什么办法?

    如此一来,这卷宗没有了,是因为府衙着火,顾大人也是没有办法的。

    虽说这卷宗也还是在顾大人的任期上没有的,严格算起来,还是顾大人的责任。

    但毕竟是因为着火走水所致,不是因为顾大人工作疏忽,粗心大意弄丢了卷宗,这责任自然也要小上许多。”

    邢栋笑了笑说道:“本官只是随意一说罢了,顾大人也莫要当真,究竟要怎么做,还要看顾大人自己的意思。”

    邢栋心中暗道,若是这顾志云真的按照他所说的去做,安排一场假的火灾,再谎报上去,说这册卷宗是因为火灾才烧没了的,那么他邢栋便和这卷宗丢失一事,彻底没有了关系,他便可以彻底脱身了。

    这册卷宗没有了,是因为府衙的一个屋子走了水。

    这册卷宗没有了,是在京城府尹顾志云的任期上没有的,便是铁板钉钉的事了。

    要说承担责任的话,也会落到顾志云的头上,有顾志云背这个黑锅,跟他邢栋再没有半点关系了。

    邢栋心里如意算盘打得叮当响,目光闪烁的看着顾志云。

    顾志云似乎想了很久,一咬牙说道:“好,好,就照邢大人的法子办了。”

    邢栋心中十分得意,呵呵的说道:“本官只是打个比方,可没有给顾大人出什么主意啊?”

    顾志云说道:“那是自然,下官省得。”

    说罢,顾志云又道:“时辰不早了,下官不敢叨扰邢大人太久,便先告辞了。”

    邢栋呵呵一笑,得意之色攀上眼角眉梢:“想来顾大人还有事要做,本官也不留你,本官让人送你出门。”

    ——

    第二日,邢栋正走在吏部衙里的回廊上,走到一处拐角的时候,听到两个手下的官员,正在聊天。

    “吏部的卷宗,咱们这自查自检,差不多要查完了吧?”

    “快了,还有一小半,就快查完了。”

    “嗳,剩下一小半,咱们查起来可点小心着些。”

    “哦?怎么了,为何要小心着一些?”

    “我听说府尹衙门自查自检卷宗档案,还自查自检出了事。”

    “还有这样的事?自查自检还能出事?”

    “可不是?我也是听人说的,昨天夜里,府尹衙门的一间屋子不知怎地走了水,起火了。

    幸好,被值夜的衙役发现了,及时灭了火,所以没有波及到旁边的屋子,就只烧了一间屋子。

    夜里,这屋子里也没有人,府尹衙门里没有人受伤,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原来是这样,只烧了一间屋子,也没有人受伤,也算是运气好。

    不过这和府尹衙门自查自检卷宗档案有什么关系?”

    “恩,就是同这火灾有关。”

    “怎么说?”

    “你说吧,若是不自查自检,这些卷宗档案都在库房里好好放着的,平日无事,谁会把这些卷宗档案从库房拿出来啊?

    就是因为要自查自检,这京城府尹顾大人啊,就把一册卷宗档案从库房里拿出来,拿到另一间屋子,亲自核对检查啊。”

    “京城府尹亲自核对检查卷宗档案?”

    “大概是因为府尹衙门的刀笔吏不够用,所以顾大人只能亲自帮着刀笔吏们一起核对检查,也有可能是这顾大人想亲力亲为,好显得自己对圣旨的重视,也好在定安侯面前表现表现,谁知道呢?

    总之,这顾大人,是库房里拿出了一册卷宗,并且把这册卷宗带到了另一间屋子。

    然后,他昨日没有看完,就把这册卷宗留在了那间屋子里,打算第二天再去看的,谁知道啊,谁知道啊……”

    “难道这走水的屋子,就是放这册卷宗的屋子?”

    “可不是吗?这火灾虽然不严重,只烧了这一间屋子,但是却把这册卷宗给烧毁了。

    你说说,若是没有这自查自检,这册案卷就会乖乖的躺在库房了,又怎么会这间走水的屋子里呢?

    就是因为这自查自检,所以啊这顾大人才会把案卷从库房里取出来,放到这走水的屋子里。

    一册卷宗也就没有了。”

    “原来如此,没有人员伤亡确实是幸事,不过却烧毁了一册卷宗,今儿只怕这顾大人要焦头烂额了吧。”

    “可不是啊,若是没有自查自检的话,只是卷宗就不会进那间屋子,也不会被烧掉了。”

    “所以啊,我说我们近日,在自查自检卷宗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这些卷宗啊要小心的放,烛火什么的的也要小心看管好,免得和京城府尹衙门一样弄毁了卷宗。”

    “是,是。”

    邢栋站在这两人两步开外的回廊转角阴影处,听到这两人说的话,嘴角慢慢往上勾起,笑容透着得意。

    看来,这顾志云真的按照他所说去了。在府尹衙里的一间屋子,弄了一场火灾,又把火灾控制在这间屋子的范围内,让人及时灭了火,没有波及到其他的屋子,也没有为此伤人。

    随后,这顾志云又谎称这一册卷宗,恰巧被他带到了这间屋子里来,最后,这卷宗在夜里被烧了个一干二净。

    邢栋心中洋洋自得。

    这顾志云真是个蠢的,这么一来,这顾志云就主动承认了,这册卷宗是在顾志云的任期被烧毁了。那么,这卷宗不见了,就同他邢栋没有任何关系了。

    顾志云这黑锅真是背的好,他邢栋从此便同这卷宗毫无关系。

    邢栋在心中大笑哈哈哈大笑三声,如不是场合不对,他真想对天长啸。

    邢栋往前一步,走出了阴影,他清了清嗓子,笑眯眯的说道:“你二人在此聊天啊?”

    两个官员回头一看,原来是他们的上峰,邢栋,便各自朝邢栋做了个长揖:“原来是邢大人啊”

    “免礼,免礼,”邢栋说道,“交给两位这卷宗自查自检之事,处理的如何了?”

    “回邢大人,”其中一人说道,“自查自检的事务已经做了大半,还只剩下一小半了,不出三五日,就可以全部检查完来了。”

    邢栋点点头,和颜悦色的说道:“恩,不错,不错,你二人这件事情办的不错,要再接再厉,尽快把卷宗档案自查自检的事务做完了。”

    “是,邢大人,”两个官员各自作揖。

    “恩,好,好,你们去吧。”邢栋说罢。

    两个官员又同邢栋作了揖,告了别,转身推开之际,两人同时在心里想,今儿他们的上峰邢大人,格外的平易近人,格外的和颜悦色。

    ——

    又过了几日。

    乔安龄命人把邢栋喊到了府尹衙门。

    在府尹衙门的偏厅中,乔安龄坐在主位上,邢栋和顾志云一左一右的坐在他的下首。

    乔安龄说道:“我受了皇上的圣旨,来抽查京城三省六部等各个府尹衙门的卷宗档案。

    这京城的府尹衙门便是我抽查的衙门之一。”

    乔安龄端起几案上的茶杯,打开杯盖,吹了吹浮在面上的茶沫。

    这次差事,是他向皇上请的旨,表面上他是在抽查京城三省六部的卷宗档案,实际目的却是为苏家行贿一案翻案。

    现下,事情正在一步一步按照预定的计策发展,接下来,便是……

    乔安龄将茶杯放到桌子上,说道:“我到这府尹衙门来检查卷宗档案,却不想这卷宗档案竟然少了一册。

    此前,根据府尹顾大人所说,这册卷宗,是因为前日衙门里一间屋子走了水,所以被烧毁了。”

    顾志云闻言,连忙站起身,朝乔安龄作揖,说道:“此事是下官失职,是下官失职啊。”

    乔安龄说道:“顾大人且先坐下,府尹衙门年久失修,这火灾天降也不能全怪得你,但是毕竟是在你任期发生的,该担的责任,你也是该担的。”

    “侯爷说的是,侯爷说的是,”顾志云说道。

    乔安龄说道:“顾大人,先坐吧,此事过后再说。”

    待顾志云坐回原位之后,乔安龄转向了邢栋。

    “邢大人,今儿我找你来,也是同这册案卷有关,”乔安龄说道。

    刚才,听到乔安龄说的话,邢栋正暗自得意着,他心道,看来,这定安侯已经完全相信了这顾志云的说法,真的以为,这苏家行贿案的卷宗是被大火烧着的。看来,这卷宗丢失的黑锅,顾志云是背定了的,从此以后,卷宗丢失之事,同他邢栋便再也没有关系。

    邢栋心中暗道,看来这顾志云是疾病乱投医,真的弄了一场火灾,又真的跟乔安龄说,这丢失的卷宗是被大火所烧的,这么张皇失措的病急乱投医,这黑锅……他顾志云不来背,谁背?

    至于这定安侯,看来也是个糊涂的,就这么信了这个顾志云的话。

    邢栋在心中暗自冷笑,面上却是不敢表现出来,他恭恭敬敬的,说道:“侯爷,您有什么吩咐?”

    乔安龄将手搭在椅子的扶手处,说道:“哦,是这样的,我听顾大人说,这丢失的卷宗记载的事二十年的一桩旧案,而二十年前,担任京城府尹的正是邢大人。”

    邢栋微微笑了笑说道:“侯爷说的不错,二十年担任京城府尹的,不是别人,正是下官。”

    乔安龄也是微微一笑:“恩,这卷宗丢了,府尹衙门确实是要担责的,不过么,我们也得想法子补救补救,不能什么也不做,邢大人你说呢?”

    邢栋答道:“是,是,侯爷,您说的是,卷宗没有了,我们需得做点什么,补救补救才是。

    只是,侯爷,这卷宗都被烧毁了,还如何补救呢?

    侯爷,您打算怎么补救?”

    乔安龄说道:“卷宗烧掉了,就是神仙也没有办法。

    只是这苏家行贿一案,发生在二十年前,顾大人对这个案子完全不了解,而我对这案子更是一无所知,我们之中也只有邢大人知道这苏家行贿一案是怎么回事了?”

    邢栋问道:“那侯爷的意思是……”

    乔安龄说道:“不如请邢大人回忆回忆二十年前,这案子怎么回事。

    这样吧,邢大人,你回去回忆回忆这案子的经过和详情。

    随后,将这案子的经过和详情,写一份文书给我。

    待我看过你的文书之后,若是没有什么问题,我会命人按照府尹衙门卷宗的格式,誊抄一份。”

    乔安龄顿了顿,转向了顾志云:“顾大人,你也写一份文书给我,写清楚,这卷宗被火灾烧毁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

    待我看过你的文书之后,我也会命人按照衙门卷宗的格式重新誊抄一遍。

    到时候,你所写的和刑大人所写的,装订成一册,作为府尹衙门的一册卷宗,放入库房保管。

    这新的卷宗就当是给烧毁了的卷宗作备书了。

    这原本的卷宗已经烧毁了,也只能用这种法子来弥补一二了。”

    邢栋一听,心中一喜,若不是场合不对,他恨不能仰天长啸,天助我也,天助我也。

    原来的卷宗已经没有了,里面记载的供词,判词,以及种种细节详情,都没有了。

    现在,让他写一份关于这苏家行贿案的文书,他岂不是可以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想些什么就写什么?

    上天真是厚待于他,从天上掉下来一个让他颠倒是非黑白,顺便洗白自己的机会。

    邢栋立刻说道:“侯爷说的有理,这个补救的法子甚妙啊,甚妙。

    下官回去之后,立刻就回忆回忆,回忆回忆,将二十年前这桩案子的来龙去脉,细节详情都回忆出来,写成文书,交给侯爷。”

    乔安勾了勾唇,淡淡一笑说道:“好,那就有劳刑大人了。”

    邢栋说道:“应该的,应该的。”

    顾志云也说道:“下官明白,下官也即刻把走火烧卷宗的事情,写成文书,交给侯爷。”

    乔安龄点了点头,又对邢栋说道:“邢大人啊,你在回忆和写文书的时候,若是有什么需要府尹衙门帮忙的,就直接找顾大人。”

    “顾大人,”乔安龄又道,“若是刑大人有什么需要府尹衙门配合和帮忙的,还请顾大人配合一下。”

    顾治安说道:“下官,哦,还有整个府尹衙门定当全力配合。”

    “恩,”乔安龄满意的点点头说道,“好了,该说的,我也已经都说完了,你们也都散吧。

    我在偏厅之中小憩一会儿。

    难得来一次府尹衙门,过一会儿,我还想在衙门里走动走动,看看风景。”

    “是,侯爷。”

    ------题外话------

    关于1月和2月的更新~

    菠萝19号要去医院做剖宫产手术啦~这是第二个宝宝。

    第一个宝宝是六年前生的,是个可爱的小男孩,当时生的时候很受罪,但是菠萝喜欢小孩子,又好了伤疤忘了痛,摊手,所以又来第二个了。

    19号之后要养伤口,做月子,更文比较困难,只有少量存稿,只能尽量保持每天都有更新,等出了月子年后再慢慢恢复更新~。

    很抱歉,小伙伴们,我也知道追文追着突然更新少了,不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情,所以跟小伙伴们打个招呼,也表示一下菠萝的歉意和感谢,很抱歉1月19日更新会比较少,也谢谢你们一直以来不离不弃的支持,对我的包容和理解。

    不管如何,文文是不会弃的,也尽量不断更,年后再尽量多更些~。

    再次感谢,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