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庶女荣宠之路 > 115 他哪里不好了?

115 他哪里不好了?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宁仪韵蹙了下眉,疑惑的看了眼钟亦卿,心中讶异,今儿这钟亦青是怎么了。

    钟亦青似乎感受到了宁仪韵的目光,他也抬起了头。

    “宁姑娘,这围棋大比是三个人组成一支队伍的,我们国子监学生这支队伍中,论棋力,我不是最高的。

    而我知道,你们这支队伍中,论棋力,宁姑娘便是最高的。

    原本,要同宁姑娘下的,并不是我,而是我们之中棋力最高的,邵学兄。

    不过现在,邵学兄同你们之中的另一人下棋,哦,就是你们珍珑棋馆中的一位女管事,而你的对手却是我。”

    宁仪韵闻言,便想到了她曾经听过的一个小故事,“田忌赛马”。

    在这个经典故事中,田忌在赛马比赛中,己方的上马比不过对方的上马,已方的中马比不过对方的中马。同样的,己方的下马也比不过对方的下马。

    但是,己方的上马比对方的中马跑得快,己方的中马又比对方的下马跑得快。

    是以,田忌就让己方的上马对阵对方的中马,己方的中马对阵对方的下马,己方的下马对阵对方的上马。

    最后三局两胜,通过巧妙的排兵布阵,赢了一场处于劣势的赛马。

    这是排兵布阵的一个经典例子,也多用于团队比赛的安排。

    所以宁仪韵一听钟亦青这么说,便暗自猜测,这大约是这群国子监学生想出来致胜的法子。

    于是,宁仪韵便说道:“钟公子,这样的安排,是为了排兵布阵,好赢了我们?钟公子,即便如此,既然棋局开始,便应该认真对待,不管结果如何,下棋就应当认真下棋,而不能心不在焉。”

    岂料这钟亦青却是摇摇头,说道:“不是的,不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是我向学兄请求的,请他同我交换位置,是我一定要同宁姑娘下这盘棋的。”

    宁仪韵低头看了一眼棋面,不解说道:“钟公子,你一定要同我下棋,还特地和你的学兄换了位置,可是,我看钟公子下棋下的心不在焉……”

    钟亦青说道:“宁姑娘棋艺高明,我自认不是宁姑娘的对手,我一定要同宁姑娘下棋,不是真的要同宁姑娘下棋……”

    宁仪韵娥眉一挑:“钟公子究竟是何意?”

    “我一定要同宁姑娘下上这一局棋,只是因为有几句话想问姑娘,”钟亦青说道。

    宁仪韵问道:“钟公子,你费了那么大周折,就是为了问我几句话,恩,你想问我什么?”

    钟亦青身子突然往宁仪韵的方向凑了凑,压低了声音,用只有两人才能听到的音量,轻声说道:“我就是想问问我们杜先生哪里不好?”

    宁仪韵一愣,她没有想到钟亦青费了周折,和他的学兄换了位置,是为了说这个。

    钟亦青见宁仪韵愣神,便自顾自的说了起来,声音还是极轻的。围观的观众被竹栅栏拦开,离棋桌有些距离,只能看到这棋盘面对面的两人在小声的说着话,却听不到他们具体说什么。

    至于其他的棋桌,棋桌和棋桌之间有一定间隔,钟亦青说的又很小声,旁边的棋桌自然也是听不出来的。

    但宁仪韵因为距离近,所以钟亦青说的话,她却是听得清清楚楚。

    “杜先生生得一表人才,学问也好,性子也温和,整个国子监从国子监忌酒到博士,再到学生,没有一个人说杜先生不好的。

    我也觉得杜先生极好。

    我是家中独子,没有弟弟,更没有兄长,先生对我来说,亦师亦兄,我对先生向师长一般敬重,也是兄长一般亲近。

    杜先生现在的模样,我看了心里不好受,所以才来找宁姑娘一问。”

    宁仪韵在心里叹了一口气:“杜先生他……”

    钟亦青接着轻声说道:“原本杜先生给人的感觉是儒雅而温和的,和他相处,人便觉得得十分舒适。”

    宁仪韵轻轻点了下头,她与杜舒玄接触过多次,杜舒玄身上有一股淡雅的书卷气,而他性子温和,言谈举止之间,属于有杜舒玄独有儒雅的温和,同他说话,听他讲话,往往让人觉得如沐春风般的舒适。

    “可是,现在的杜先生却同往日不同,现在的杜先生虽然带人也很客气,但是整个人都是清冷落寞的,我甚至见过他独自一人,在月下饮茶,孤寂之意,我这旁观者,也感觉得到。

    我把杜先生当先生也当兄长,见他如此,我心里也不好过。”钟亦青说道,他手中捏着一枚棋子,在掌心捏里捏去的,迟迟没有落下。

    宁仪韵的两指之间也夹着一枚棋子,悬在空中。

    在栅栏外头,围观的观众见两人这般情景都交头接耳的低声私语起来。

    “这两人在干什么,怎么不下棋了?”

    “就是,等了那么久了,也没见下一子。”

    “他们是在聊天。”

    “下棋就下棋,现在可是围棋大比,要聊天换个时候,下棋的时候聊什么天。”

    “他们在聊什么?”

    “不知道,他们的说话声太小,听不清。”

    “他们在栅栏里头比试,我们在栅栏外头,这距离说远不远,说近不近,棋面看得清,但他们说话那么小声,我们却是听不清的。”

    “这要等到什么时候去,嗳,我们绕到别处,去看看别的棋局,在这儿干等着,也没有没有什么意思。”

    “嗳,走,走。”

    宁仪韵和钟亦青都没有理会竹栅栏外那些观众所说的话。

    钟亦青继续说,宁仪韵继续听。

    “宁姑娘,杜先生这般模样是为什么,我清楚,相信宁姑娘心里也清楚。

    杜先生现在这幅模样是因为宁姑娘拒了杜先生的情意。”

    钟亦青顿了顿说道:“宁姑娘,杜先生如此和善之人,又极为看中姑娘,若是宁姑娘愿意的话,杜先生一定会对宁姑娘极好的。

    莫不是因为杜先生家中反对,所以姑娘才拒绝先生?

    先生也是家中独子,做父母的从来都扭不过自己子女的。

    杜先生一定可以说服他的父母,宁姑娘你莫要多虑了。”

    宁仪韵摇摇头:“不是这个原因。”

    “那又是为何?杜先生这般人物,对姑娘又是深情,姑娘为什么要拒绝先生?”钟亦青压着声音,但是越来越快的语速显示出了他内心的不平静。

    他叹了一口气,说道:“宁姑娘,我费了些周折,同你对弈,只是想问问你,杜先生究竟哪里不好了?”

    宁仪韵沉默了一会儿,反问道:“钟公子,你现在可有心意的姑娘?”

    钟亦青一愣,又摇摇头说道:“现在还没有,我问宁姑娘,宁姑娘问起我做什么?”

    宁仪韵轻声说道:“杜先生没有什么不好的,你说的杜先生的这些好处,我都知道,只是……”

    宁仪韵停了一息说道:“钟公子,等你有一天,自己也有了心仪之人的时候,你就会明白,男女之情,不是做买卖,合适了就买卖,也不是下围棋,输了就是输了,赢了就是赢了,过程原因,都可以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男女之情,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半点勉强不得,甚至男女之间的亲事都可以勉强,可是有没有情意却是勉强不起来的。”

    “那宁姑娘……”钟亦青抬眸。

    “我对杜先生也是极为敬重的,只是未生出过男女之情……”宁仪韵轻声说道。

    钟亦青把手中的棋子胡乱在棋盘上一摆,又从棋笸子里拿了一粒棋子出来。

    “并未生出过男女之情?”钟亦青重复道,“心中情意勉强不得……。”

    宁仪韵接着说道:“现在钟公子尚未有心仪的女子,等哪一天有了便会明白,情意之事,很难说出个道道,也不是对方好,就能有的,心里的事情,半点也勉强不得的。”

    宁仪韵浅浅笑了一笑:“不过,若是钟公子天生多情,喜欢到处留情的,自然另当别论。”

    钟亦青立刻说道:“胡说,我可不是这样的人。以后有了心仪的姑娘,定会一心一意的。”

    说罢钟亦青青涩的脸上,泛出一丝儿红晕。

    他把手中的棋子往棋篓子里一扔,说道:“话我已经问完了,宁姑娘的意思,我也,我也大概懂了。”

    钟亦青接着说道:“这盘棋不必再下,我自知棋力远不如宁姑娘,同宁姑娘下这盘棋本意也不是为了和姑娘一决高下,现在我想问的话,也问完了,这棋也不用再下了,我自己认输就是了。”

    说罢,转过头招来了侯在一边儿的伙计,告诉他自己已经认输,让伙计将棋局结果记录下来。

    宁仪韵也没有阻止钟亦青,这盘棋,钟亦青下的不好,她本就是必赢的。

    又过了一会儿,温明玉和梅香雪也完了棋。

    梅香雪输了,输给了钟亦青口中的邵学兄,而温明玉却是赢了另一位国子监的学生。

    温明玉小脸十分兴奋,杏仁大眼里满是笑意,她眉开眼笑的转头对宁仪韵说道:“呵呵呵,仪韵姐姐,你瞧,你瞧,我赢了。”

    宁仪韵颔首笑道:“去年秋季的大比,你输给了国子监的学生,这半年来,你一直在钻研围棋,这棋力真的长进了不少了。”

    温明玉笑嘻嘻的点了下头:“嗳,仪韵姐姐。”

    梅香雪却是有些沮丧,虽然她知道对手是国子监的学生,而自己学围棋毕竟没有多久,她是做好输的准备的,但真的输了,她心里多少有些失望难过。这毕竟是她参加大比的第一场比试,出师不利,对她总是有了些打击。

    宁仪韵凑近了梅香雪说道:“香雪姐姐不必沮丧,你的对手,是这次国子监棋力最高之人,虽说输了,但是香雪姐姐这盘棋下的不错,只是对手太厉害,所以才输了,若是换个对手,说不定香雪姐姐就赢了。

    后面,还有好多棋局等着我们下,香雪姐姐,咱们得做好准备,下一场比试一会儿就开始了。”

    “嗳,仪韵,我无事,只是,心里一时有些难受罢了,一会儿就好了,”梅香雪说道。

    “香雪姐姐不必太在意,这场棋局我赢了,明玉也赢了,所以我们的队伍也赢了,咱们得准备下一场比试了。”

    梅香雪一想到很快就要开始第二场比试了,便连连点头道:“仪韵说的是,第二场比试就要开始了,现在还不是伤心难过的时候。”

    宁仪韵正在安慰着梅香雪,温明玉突然指着钟亦青说道:“你,你不是去年同我比试的那个国子监学生吗?

    呵呵,今年你输了吧,碰到我仪韵姐姐,你怎么可能赢?呵呵,现在知道厉害了吧。”

    钟亦青看了看温明玉,什么话都没有说,只是淡淡看了温明玉一眼。

    温明玉喊道:“去年赢了我的时候,高兴的大喊大叫,这会儿输给了我仪韵姐姐,却是一个字都不说,真是……”

    钟亦青收回了目光,站了起来,对着宁仪韵做了个揖。

    “这局棋胜负已定,我们这支队伍,除了邵学长以外,都输了,我们队伍便算是输了。

    按照规矩,输了的队伍,是要退出竹栅栏圈出来的地儿的,我现在便告辞离开了。”

    “钟公子一路走好。”宁仪韵点头道。

    钟亦青点了下头,转身离去。

    温明玉见钟亦青始终没有搭礼自己,嘟了下嘴,说道:“真是无礼。”

    宁仪韵摇摇头,随他去吧,我们准备准备下一场比试。”

    ——

    第一场围棋大比的结果出来之后,棋馆大堂中众人纷纷讨论着这一场比试的结果。

    宁仪韵她们这队,竟然赢了国子监一队,出乎了众人的意料,也成了堂中众人讨论的交点。

    “真是出人意料,国字监的队伍竟然输了。”

    “可不是?我原本以为这国子监至少可以得个三甲,却没想到竟然在第一场便输了出局了。”

    “也不是不可能,国子监学生众多,每个人所擅长的不一样。大约这戏来参战的学生,并不是很擅长围棋,而是擅长旁的。”

    “是啊,说的也有些道理。不过还是没有想到一支全由女子组成的队伍,竟然可以赢了国子监。”

    “恩,说得是,大约是碰巧。”

    “她们这回运气不错。”

    “恩,再看看吧”

    “且再看看,再看看。”

    ——

    第二场比试很快就开始了。

    宁仪韵看到坐到自己对面的对手,惊了一惊,她根本没有想到她的对手是他。

    温明玉也看到了宁仪韵对面坐的人,她忍不住惊呼起来:“大哥!”

    宁仪韵心里也十分讶异,近日,她一直都在钻研曲谱,和古书,所以并没有像上次围棋大比那样仔细看了参加围棋大比的名单,所以她并不知道,这永宁侯府的嫡长子,世袭罔替的继承人报名参加了围棋大比。她也没有想到,这永宁侯府的世子会报名参加这围棋大比。

    之前,温明玉是曾经同她说过,她说服了她大哥温伯瑾,但是没有说服她二哥温仲瑾,所以她这永宁侯府的队伍是没有组建起来,所以宁仪韵才会拉着温明玉和梅香雪,建了一支全由女子组成的围棋队伍。

    本来,她以为,既然永宁侯府的队伍没有组建起来,那温伯瑾就应该不来的,没想到,温伯瑾竟然自己扯起了一支队伍,跑到这中常分馆来参加围棋大比。

    “大哥,你怎么来了?”温明玉惊讶的问道。

    听到妹妹的疑问,温伯瑾严肃的神情,露出一抹几不可见的笑意来。

    “恩,”他微微颔首道,“我来参加围棋大比。”

    ------题外话------

    一更奉上,二更在午后三点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