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98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此为防盗章,购买比例是百分之五十, 防盗时间是一天, 么么哒  不过让甄宓比较失望的是, 袁夫人的寿宴, 袁熙却并没有回来, 虽然送了寿礼, 可人却还在翼州, 而且似乎还要在在那边留上几个月,不过毕竟是大喜的日子,即使心里有些失望,甄宓也还是强打起精神,带着笑容给袁夫人贺寿。

    袁夫人的寿辰之后,甄宓的日子就又恢复了平淡, 每日里除了去请安以及隔三差五的去和袁夫人联络感情之外,甄宓也就只能靠着看书弹琴打发无聊的日常,这让紫嫣有了不少空闲的时间, 毕竟如今甄宓身边不止她一个得信任的人,有了刘姑姑在旁, 她的工作量那是成倍的下降。

    “小姐, 明日我想和您告假一日。”紫嫣想了想, 开口道。

    “诶,紫嫣是有什么事情吗?”甄宓从书本中抬头, 轻声问道。

    “小姐也知道, 以前在府里的时候我有时候是要出府去采药的, 如今正是草木繁茂之时,我想着出门去采些药回来,我药房里的药不太够了。”紫嫣微笑着说道,手里麻利的编好了一个小巧的繁复的绣球结。

    “成啊,你这次要去几日?”甄宓点了点头,转而询问了一下时间,往常紫嫣确实会每一两个月就出门一趟,一去就是三五天的,所以她还是给提前问问时间的。

    “这边我不算太熟悉,估计只会在外面的山上转悠一下,有个两三日也就改回来了。”紫嫣笑着说道,这里毕竟不像是在甄家那里那么熟悉,她出去还是以熟悉路况为主的。

    “成,那你早去早回,多带些银钱,要是遇到什么事儿也能找人求助。”甄宓笑着说道,她的私房钱全都是紫嫣在管着的,她也从不在意紫嫣从中拿了多少,毕竟紫嫣花了的钱其实绝大多数都是用在她身上的,对于紫嫣对她的心意,那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我知道的,小姐放心吧。”紫嫣笑着应了,“刘姑姑,小姐这边就摆脱您多看顾了,我这就给回去准备明日出门要用的东西了,所以不能跟在小姐身边服侍了。”紫嫣笑着说道。

    刘姑姑点了点头,“你去吧,路上小心些。”刘姑姑是甄夫人身边的老人了,自然知道紫嫣的情况,往年紫嫣去采药每次一去就是好几天,也不是没人在甄夫人身边说三道四的,不过每次紫嫣回来都能有不错的收获,而且这些采来的药材也都是用在甄宓和甄夫人身上,久而久之,甄夫人也就不多问了。

    从甄宓那里出来,紫嫣就直接回了自己的屋子,她出门需要的东西还是很简单的,耐储存的干粮,食盐和几样简单的调味料,治疗跌打感冒还有中毒的几种药丸子,除此之外就是一把匕首一把手臂长的砍刀,还有一个背篓一套采药的药锄药铲,哦,还有一身换洗的衣服以及一件油衣。出门在外洗漱不方便,所以换洗的衣服不用多呆,之所以带一身衣服为的是预备着半道上遇到什么意外把衣服弄脏弄湿了,至于油衣,这山上可不比山下,经常会有阵雨,油衣其实就是这个时代的雨衣,不过这会儿子可没有现代那样的防水布料,所以用的都是绢布渡油制成的油衣,放水效果比之现代的雨衣不差多少,而且比起蓑衣来说占得地方更少,要说缺点的话,倒也不是没有,油衣这东西的用料是上的的丝绢,价格上非常的不亲民。

    不过紫嫣的手里到是不缺钱,除了甄宓给的,甄夫人赏赐的,还有自己的工钱之外,她每次外出都能打到一些猎物,采到的一些珍贵的药材除了留着自用,还会被她卖出去一部分,所以她手头上还是很宽松的,至少买一件油衣还是很轻松的。

    看着摆在面前的东西,紫嫣手指在下巴上点了点,最后还是又去衣柜里拿了一件披风,虽然这几天的提前看起来非常不错的样子,不过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带上一件厚些的披风为妙。把准备好的东西一样一样的放进了背篓里,紫嫣点了点头,之后就去厨房准备干粮去了,这阵子天热,虽然地处北方天气比较干燥,但干粮的保存仍旧是个问题,好在她脑子里还是有些点子的,用面粉和食盐以及五香粉做成烧饼,然后放到烤炉里烤到几乎完全没有水分为止,虽然这样做出来的饼子味道不是太好,口感干硬,但保质期上却完全没有问题,紫嫣做的不多,毕竟她只出去个两三天而已,路上还能自己打猎,带上那么十几二十个就足够她一个人吃上个两三天的了。

    第二日一早,一袭男装短打打扮的紫嫣就背着自己的背篓牵着毛驴出了门,虽然紫嫣自认为自己的武力值还不错,不过这个世道男子毕竟比女子要安全一些,为了少些麻烦,紫嫣每次出门都是这样一幅男装打扮。

    背着背篓从后门离开,紫嫣直接步行出城,前往郊外的燕山山脉,她提前已经打听好了,从邺城东门出城,二十里处就是燕山山脉中最靠近邺城的一座大山,山脉连绵,气候也湿润,是距离邺城最近也是最适宜草药生长的山。

    她出来的时间比较早,城门都还没开,所以紫嫣干脆就在城门口附近找了家买面食的摊位要了碗面还有几样小菜,打算边吃东西边等着开城门。

    面条是简单的阳春面,不过用来煮面的汤却是用猪骨头熬的,所以虽然是碗清汤面,但味道却非常不错,而且因为紫嫣给的钱足,老板还专门给她加了个荷包蛋,小菜是老板自己腌的酸萝卜和凉拌猪肝,猪肝的味道一般,到是那个酸萝卜,酸咸可口,很是开胃,非常符合她的口味。紫嫣觉得等回来的时候一定给跟这个老板把他家做酸萝卜的方子给买下来。

    慢悠悠的吃了早餐,早餐吃完,刚好城门也被打开了,因为到的早,紫嫣是第一个出城的人,小毛驴虽然没有马匹那样高大,不过承重能力很不错,而且就算去山上,她也能带着它,这匹毛驴她养了有三年多了,经常和她一起出门采药,算是她的好搭档。

    骑着小毛驴向着燕山山脉赶去,路上到是遇上了一些要进城的人,袁绍素有贤明,治下的风气也还不错,邺城又是他的老窝,所以生活在这里的百姓日子虽说不上多么富足,却也还能说一句衣食无忧,至少比起那些食不果腹的人来说,他们的日子要好上不少的。

    一路走了快一个时辰,她才远远地望见自己此行的目的地——燕山山脉,因为是第一次来,所以紫嫣还是比较谨慎的,重新确认了自己带的东西,才牵着自己的小毛驴一起上了山。

    燕山外围并没有什么村落和住户,所以即使是山脉的外围都有为数不少的药草,紫嫣很轻易的就找到了几株品相非常不错的黄芪和茯苓,这都是非常常用的补气血的药材,而且看成色就知道,都是长了好些年的,药效肯定特别好。

    小心的拿了药锄把药挖了出来,然后就地取材在周围的树上抓了些藤条,编成了简易的藤篮把药材装了进去,万分感谢自己拿手优秀的编织手艺,不止能讨好她家小姐,还能有更实际的用处。

    森林是个大大的药材宝库,尤其是对于紫嫣这般精通医道的人,如今很多的药草其实还没有并入到药草的行列,所以自然也就没人会去采集,这无疑是大大的方便了紫嫣,毕竟即使是在普通的药草,年头长了,药效也会比之一般三五年生长的药草要更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