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3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此为防盗章, 购买比例是百分之五十,防盗时间是一天, 么么哒  既然说定了要邀请袁夫人赴小宴,甄宓也不多耽搁, 直接领着红儿去了袁夫人处, 而紫嫣则去了小厨房开始准备,毕竟是宴请甄宓的婆母,所以自然不可能只做羊肉的菜。那边刘姑姑也知道紫嫣和甄宓的想法,虽然不甚赞同, 可她家小姐都去请人了, 所以也就数落了紫嫣几句,就带着下面人去把阁楼重新打扫布置了一番, 之后熏香、摆放饰物这全都是很必要的, 好在刘姑姑当初跟在甄夫人身边都是做惯了的, 倒也有条不紊。

    而另一边,紫嫣则在厨房忙活开了,一顿正式的小宴自然是不能只有羊肉的菜色的,所以到了厨房,自然就写了单子让厨房的采买赶忙去把她需要的材料买回来, 好在她也不打算做什么大鱼大肉的菜色, 既然吃宴席的是两个女子, 这菜色嘛, 自然要往精致巧妙上靠。

    牡丹燕菜, 就是她选择的主打菜色, 牡丹燕菜形容牡丹花开,材料则是以白萝卜、海参、鱿鱼、鸡肉等为主料,滋味鲜美,最主要的是形色秀丽,非常符合女子的审美。

    除了这道主菜之外,柳颜还准备了七菜一汤两道点心,焖糟羊肉、炙羊肉、这两道是以羊肉为主的,前一道焖糟羊肉糟香扑鼻,滑润适口,后一道炙羊肉,说白了其实就是烤肉,这道菜在中国是自古就有的,只是在孜然辣椒这些东西传入之前,烤肉的味道更加温和罢了,就如紫嫣制作的这道炙羊肉,羊肉挑选了羊身上最肥美的肋排部位,提前用了豆蔻、花椒、八角、桂皮等等十余味中药调配的香料油还有茱萸油腌制,之后放在苹果木上炙烤,炙烤时还要刷上由蜂蜜调配的料汁,这样做出来的炙羊肉滋味鲜美外焦里嫩而且油而不腻。

    酥皮虾球、东璧龙珠两道菜主料都是虾,她们所在的邺城距离大海还是蛮远的,至少这会子的运输技术还有保鲜技术是不可能让她得到新鲜的虾做菜的,所以这两道菜的原料——虾,全部都是距离邺城不远的一个湖泊所出产的上等的河虾,其实比起海虾,河虾的滋味清淡,但口感更加细嫩,用来做菜反而更好些,除了费事儿其实也没有什么缺点。花雕醉鸡、蟹粉狮子肉、这两道是惯例菜,估计摆在桌子上好看的用处比较大,不过紫嫣出手,这两个菜的滋味自然不会差,翡翠豆腐是唯一的一道素菜,其实就是莴笋炒豆腐,不过紫嫣手巧,刀工了得,在旁边用冬瓜雕了个天宫出来,把菜摆在里面别提多养眼了。水晶虾饺、金蚕吐丝,这是两道点心,水晶虾饺是甄宓最爱吃的,袁夫人对这个似乎也很是喜欢,所以做点心的时候紫嫣首选了这个,而金蚕吐丝,原料是南瓜和豆沙,把南瓜蒸熟捣成泥加入面粉制成皮,之后包裹豆沙馅下锅油炸,出锅之后用白糖拔丝,把点心一层一层的包裹起来,最后的成品晶莹中透着金黄,外表璀璨绚烂,口感香甜软糯。

    “紫嫣,夫人已经过来了,你这边可好了?”刘姑姑进了厨房,轻声问道。

    “好了,可以上菜了。”紫嫣站在水盆前仔细的用自己调配的皂角液洗净手,之后拿了丝帕仔仔细细的把手擦干,她的着双手莹白似玉,纤细柔弱,甚至连一丝茧子也无,可就是这样的一双手,可以直接戳穿一寸厚的石板,甚至能够轻松举起几百斤的猎物。

    “那就好,你这次也真是的,怎么小姐出主意的时候你也不拦着些,反而还给小姐帮忙呢!”刘姑姑无奈的训了紫嫣一句,她家小姐有时候就会想一出是一出的,这时候紫嫣不拦着不说,反而还在旁边帮忙,用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助纣为虐对吧,虽然不太恰当,不过刘姑姑觉得就是那个意思。

    紫嫣笑了笑,“小姐好不容易笑了,怎么能扫了她的兴致。”甄宓那会儿子在她面前都快落泪了,她自然给哄着,反正做顿饭对她来说也不过是举手之劳罢了,能哄得甄宓开心,何乐而不为呢!

    “诶,随你吧,你们,还不快把菜送上去!”刘姑姑看站在旁边的几个跟过来端菜的丫头在她后面呆站着,冷声说道,别看刘姑姑在紫嫣跟前一副和和气气的模样,其实在下面的丫头里面她是很有威严的。

    “是。”几个丫头唯唯应是,直接上前把放在台面上的菜端走了。

    “姑姑还是先回去小姐那边伺候吧,我就先回去了,这一身的油烟味,不好往小姐跟前凑合。”紫嫣微笑着说道,之后也不和刘姑姑多说什么就直接回去休息了。毕竟她做了这么一大桌子的菜,而且今天早上才刚刚从城外赶回来,确实想要休息了。

    第二日一大早,紫嫣就照常的去甄宓处服侍,不过甄宓的神色看着似乎并不怎么开心,反而带着些忧郁和难过,弄得紫嫣还以为昨晚上的小宴是出了什么事儿了,不过她并没有多问,有的时候,还是糊涂一些的好,服侍着甄宓起了身,之后从袁夫人处回来,甄宓就说自己想要一个人呆一会,静一静,之后进了书房就没动静了。

    “刘姑姑可知道小姐这是怎么了?”紫嫣让两个小丫头守在了门口,自己则去找了刘姑姑,昨晚上是刘姑姑服侍的甄宓,相比要是发生什么事儿她是最清楚不过的。

    “诶,咱们小姐命苦啊!”刘姑姑没头没脑的叹了一句,弄得紫嫣越发的迷糊了,连忙追问。

    其实也不是什么坏事儿,袁熙,也就是甄宓的丈夫,被袁绍任命为幽州刺史,那可是一州刺史,地方大员,搁在以前汉朝盛世的时候,那就是一方封疆大吏,就算是现如今也是个好官职,而且幽州历来就是军事、交通的要地,能把袁熙封为幽州刺史,想来袁绍对袁熙还是有几分信重宠爱的。只是袁熙却是直接从冀州往幽州赴任,根本就没有回来邺城,而且还给甄宓来了信,让其侍奉母亲,他自己则带着美妾直接去了幽州,实在是不怪甄宓心里难过。

    听完刘姑姑带着些担心郁愤的叙述,紫嫣却默默无言,这种事情他们这些当下人的其实根本就使不上劲儿,毕竟袁熙人都不在这里,就是紫嫣有千般算计万般的手段,这见不着人她也没辙啊!更何况在紫嫣看来,甄宓对待袁熙真的不见得是爱情,大概一开始是有一些依赖和恋慕的,不过袁熙一次次的表现也让甄宓死了心,所以甄宓才会那般努力的去讨好袁夫人,虽然这其中有紫嫣的建议,但当事人若是不努力也是做不到如今这般的地步的。

    “小姐早饭没吃什么,我去厨房给小姐准备些好吃的点心,刘姑姑您劳累劳累,去把阁楼收拾一下,顺便把小姐的琴还有我的洞箫拿过去,一会儿去那边,让小姐去那边听听音乐赏赏景色,就当是散心了。”紫嫣轻声说道,脸上带着温柔的笑意。

    刘姑姑打昨天就开始犯愁,这会子虽然还是犯愁,可还是听了紫嫣的话,毕竟总不能让甄宓就这么消沉着不管。

    在现代的时候倒是无所谓,她家里不指望她有多么大的成就,只要她过得开心舒服就可以,可在这里,在这个命如草芥的东汉,生存的需要催促着她不断地向前,不断的努力,不然说不定什么时候她的命就没了。紫嫣虽然喜欢悠闲的生活,可她更热爱自己的小命,以前念诗总是觉得那首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的诗很是大气磅礴,令人心生向往,可如今,紫嫣却觉得,处在这样一个朝不保夕的时代,不论是爱情还是自由,都没有自己的性命更可贵。

    “子言小兄弟好生的悠闲啊!”紫嫣看着手中的书正有些入神,忽的被耳边传来的声音吓了一跳,抬头看去,发现居然是郭嘉,眼神中带上了些讶然,不过随即脸上就挂上了客气的微笑。

    “是郭先生大驾光临啊,子言真是有失远迎了,快请坐吧。”紫嫣放下手中的书,起身邀请道。

    郭嘉倒也不客气,直接在紫嫣身旁的石椅上坐下,紫嫣笑着让郭嘉稍等片刻,进屋里去给郭嘉沏了杯茶,顺手拿了些自己做的蜜饯出去当小点。

    “郭先生将就些,我这里东西太过简陋了。”紫嫣轻声说道,这话倒不是什么客套谦虚,而是真的太过简陋了,就连待客的茶叶点心都是没有的,毕竟说到底,她虽然有幸被曹操收为义子,可毕竟时日不久,手头虽然有些财务,可她如今没有曹丕的手令压根就出不了府,供应更是一般,完全不能和当初在甄宓身边相比,所以如今也就只能凑合一下了。

    “无碍,嘉也不是什么细致人。”郭嘉笑吟吟的说道,端着茶喝了一口,“你这茶不错啊,味道清雅,口齿留香,比之那些茶汤别有一番滋味呢。”郭嘉笑着说道,如今的茶汤都是加了各种调味料的,虽然调制的好了味道也很不错,不过郭嘉毕竟是个文士,所以反而对于紫嫣这般淡然清雅的茶汤感觉更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