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19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此为防盗章, 购买比例是百分之五十,防盗时间是一天,么么哒  “你这丫头不错,不枉你对她那般好。”甄夫人笑着对甄宓说道。

    甄宓笑着点了点头,“宓儿知道的, 紫嫣手巧, 心也细, 前两日女儿不是贪凉闹了肚子嘛,这丫头这些天除了陪着女儿上课还去找了不少医书翻看, 说要给女儿研究些养身的药膳出来呢。”甄宓有些炫耀的说道,她有三个哥哥四个姐姐,可去看看, 有那个兄姐身边能有这般细心体贴的丫头。

    甄夫人点了点头, “先不说她了,再过几日就是父亲五周年的忌辰,娘打算去城外的万安寺给你父亲祈福。”甄夫人握着甄宓的手,有些伤感的说道。

    “爹爹生前乐善好施, 下辈子一定会有好报的。”甄宓轻声安慰着母亲,她对于父亲的印象大多来源于母亲的讲述和念叨,毕竟甄宓的父亲在她三岁的时候就已经去世了,好在甄宓还有三个哥哥,大哥身子不好只能帮着打理家业, 二哥却已经举了孝廉, 再加上甄家本就是地方大族, 母亲张氏也是大家出身,倒也能护佑着一家老小。

    “诶,我知道的,这次回来你四姐就要出嫁了,她之后就该轮到你了,娘想着这次带你一起去万安寺拜拜,也盼着你能有佛祖保佑,得个好姻缘。”甄夫人慈爱的看着甄宓,甄宓是她的爱若珍宝的小女儿,她自是盼着她好的。

    提到姻缘,甄宓不自在的扭了下身子,娇羞的叫了声娘,弄得甄夫人好笑的把女儿抱进了怀里。别看甄宓才八岁,可如今世道不好,女子十二三嫁人的比比皆是,为了女儿着想,甄夫人也只能顺应潮流,她能做的也就是提前为甄宓造势,这样也能为她选个更好的夫婿。

    “夫人,小姐,喝茶。”看甄宓母女说的差不多了,紫嫣才端着茶走了出来,如今的人喝茶可不是现代意义上的茶,此时人们喝的茶是那种加了各种调味料的那种,与其说喝不如说吃。紫嫣是欣赏不来的,不过她还是很快就和府里擅长制作这种茶的姑姑学会了,毕竟如今的人,尤其是世家大族,都是很重视吃茶的。

    “恩,不错,这才多久,你这泡茶的手艺就练得不必安红差了。”甄夫人端了杯子尝了一口,点了点头,“听说你这些天在找什么野茶树?”

    紫嫣笑了笑,“小姐前些日子说薰衣裳的香太浓了,说闻着不舒服嘛,我就想着能不能找些味道清淡优雅的植物专门给小姐调配一款熏衣服的香料。”

    “是个用心的,那野茶树也不是什么稀罕物,明日就让管家给你送来。”甄夫人点了点头,这丫头确实把宓儿的事儿都放在心上,看来往后可以让她陪着宓儿出嫁,宓儿本就于她有救命之恩,想来她会好好护着宓儿的。

    “这样吧,看你好看书,每三天允你去咱们家的书库看半日书,也算是对你忠心事主的奖赏。”甄夫人想了想,说道。她这些天就听身边的姑姑侍女说了,这丫头在诗书上学的不如她家宓儿,可在那些乱七八糟的女红厨艺上却很是不错,刚好宓儿对那些不怎么喜欢的,那就让这个丫头多学些,这样往后宓儿也能用得上。

    其实紫嫣那里是学得不好,紫嫣天生脑子就好,如今又加了个天生神力的天赐本事,学东西完全就是又快又好,可她一个丫头若是学的比小姐还要出彩,那想来命就不长久了,所以在甄宓感兴趣的,类似于琴棋书画诗词歌赋上,她都表现的弱了三五分,可在甄宓不怎么喜欢的女红厨艺上,她却表现出了很好的天赋,而且她们那位女教习身上的本事不少,调香、烹茶、制作胭脂,她都有好好地跟着求教,那位教习看她聪慧肯学,倒也愿意教她。

    “谢谢夫人,紫嫣一定好好学,以后让小姐过得更舒坦。”紫嫣三句不离甄宓,弄得甄夫人和甄宓都很是开心。

    之后的日子紫嫣过得很是充实,每日里白天跟着教习学那些她从未接触过的东西,晚上还要抽工夫把以前学过的武艺偷偷地练起来,毕竟如今这个世道,她已经有了老天赠与的神力,若是不努力,那真是和条咸鱼也没什么差别了。

    前段日子甄宓跟着甄夫人一起去了万安寺祈福,紫嫣也跟着一起去了,不过在真的见识到外面的场景之后,紫嫣就放弃了等长大了就离开甄府的打算,如今的世道是真的不好,去城外的一路上,紫嫣看到了好几具死尸,没死的人也都衣衫褴褛饥色满面,与其自己出去挣命,还真不如抱着甄宓的粗大腿,毕竟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大美人,往后的日子也不是太难过,跟着她总比去外面要强。

    从万安寺回来之后,紫嫣学习就更认真了,而且对甄宓也更用心了,毕竟这可是她往后的饭碗啊!

    “小姐,您闻闻看这几个味道喜欢那个?”紫嫣端着一个托盘,上面摆着四五个瓷盒,里面都是她最近才配置出来的香料,她的五感非常的灵敏,细微的味道在她这里都会变得很明显,这也是她学厨不过短短两月,做出来的菜就比很多干了好些年的厨娘也不差什么的原因,而这样的五感在调香之上也是很有些优越性的。

    “这就是你那茶叶调出来的香料?”甄宓放下手中的诗经,好奇的看向了紫嫣手里的托盘。

    “是啊,上次调出来的那款您说味道有些苦,所以我这次加了新的配料进去。”紫嫣笑着说道。

    “其实那款也很好啦,没看阿娘就很喜欢嘛。”甄宓想到上次紫嫣配出来的那款名曰丹青的香料,笑了笑,她虽然觉得味道偏向苦涩,可并不是不喜欢,不过是看娘亲很喜欢,所以借花献佛哄娘亲高兴罢了。

    “夫人喜欢自然是好,不过我是小姐的丫头,自然还是以您为主的。”紫嫣笑着说道,“这次我一共制了四款,这是春花,里面加了金银花和槐花,味道很淡雅,小姐看看喜欢不喜欢?”紫嫣这次是拿四季作为主题的,选的都是春夏秋冬有代表性的香料入香,她最喜欢的就是这款春花,味道淡雅清澈,嗅之让人神清气爽。

    甄宓闻了闻,点了点头,“很好闻,而且很舒服,比那些浓香好多了。”甄宓点了点头,“我的衣服往后就用这款好了,我喜欢这个。”

    紫嫣点了点头,“好,这香的配方我早就记好了,等下就去给管事。”甄家有专门配香药的奴婢,只要给了香方,那边就能给配好。

    “不要,我回头求阿娘给你弄一间专门的制香室,往后我的香料全都要你做。”甄宓摇头说道,她才不要把香方给出去呢,就像上次那个丹青,给了阿娘,结果配香药的那边配出来好多,她几个嫂嫂还有四姐,如今都用上了。

    “好,小姐喜欢,往后紫嫣就亲自给小姐调,小姐在看看其他这几个,您要是不喜欢,可以送去给夫人,这也是您的孝心不是。”紫嫣笑着说道。说着,把其他的几个香盒也依次打开。

    果然,甄宓虽然也喜欢其他的这几款香料,但最喜欢的却还是春花。不过最后甄宓还是多留了一款名为冬梅的香料,说是这样的冷香夏天用着肯定很舒服。

    紫嫣在这几款香料上花的心思并不多,谁让她天赋好呢,调香对她来说不过是很轻松的消遣罢了,这几款香料她不过是花了半个小时就在心里组合好了成品,之所以拖了小半个月才拿出来,不过是为了表现一下自己为了甄宓付出的很多罢了。

    “没问题,二位请和我上楼吧,不知公子可知道夫人有什么偏好?我们这里除了金银收拾还有玉饰和珍珠宝石等等,肯定能让公子满意。”金老板笑呵呵的说道。

    上了楼,金老板让小二帮着上了车,自己就悄无声息的出去了,没过多久就领着两个小二端着三个托盘走了进来。

    “二位请看,这都是我们店的上等品。”把三个托盘放到了桌子上,托盘上面大大小小的摆着几个精雕细琢的木盒,金老板按着顺序一一打开,最左边的是一水儿的金银饰,中间的是玉石的饰品,最右边是珍珠和宝石的饰品。

    紫嫣扫了一眼,嘴角的笑意就降了三分,“金老板,我说过,钱不是问题。”紫嫣淡淡的说了一句,这些首饰确实是上等品没错,却不是这店里最好的。

    曹丕闻言,挑了挑眉,其实他是真的不太会挑选女人用的首饰的,不过这托盘上摆着的首饰确实是不错的,子言推荐的店家确实是很不错的,不过没想到这在他眼里已经很不错的东西,居然还不是最好的。

    “诶,这,还是小公子眼光刁钻。”金老板闻言,笑了笑,“这也是咱们这些店家的规矩,还望小公子不要见怪,小老儿这就去拿镇店的东西过来,不过这些也确实是我们店里的上等品,买回去送人还是很不错的,二位公子就先看看。”金老板笑着说道,之后再一次退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