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皇子奋斗日常 > 99.十三皇子

99.十三皇子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九十八章十三皇子

    全皇贵妃晋位之后,皇帝并没有立即下明旨抬淑妃的位份。宫里人都在猜测, 到底谁会补上全贵妃的位子。

    有人猜是最得宠的俪妃, 有人猜是资格最老的敬妃, 但却很少有人想到淑妃。毕竟淑妃无宠, 没有亲生的儿子,只有一个嫁出去的女儿。

    只有裴清殊知道,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淑妃很快就要成为贵妃了。

    但这件事情, 裴清殊一直埋在心里,没有和淑妃提起过。他怕在皇帝下圣旨之前,再出什么变故, 到时候会让淑妃的心理产生落差。还不如就什么都不说, 等明旨下来了,再和淑妃一起高兴。

    全皇贵妃的册封礼结束之后, 皇帝为了给叶家面子, 还特意在漪兰殿为皇贵妃举行了一场宴会庆祝。

    皇帝并没有要求让已经出宫的皇子都回来,不过出人意料的是, 不管是和皇贵妃关系近的,还是远的皇子, 全都回到了宫里,为这位新上任的皇贵妃送上贺礼。

    包括皇后的儿子三皇子,和荣贵妃的儿子四皇子在内。

    七皇子现在正是新婚燕尔的时候, 本来是不想进宫来为一个他不怎么熟悉的人庆贺的。不过看到别的哥哥都来, 他也不好不来, 只好带着新婚妻子一起进了宫。

    裴清殊匆匆地和林氏打了个照面,发现自己的这位表姐婚后愈发漂亮了,神情羞涩中还带着一丝柔媚,看来跟七皇子过得还不错。

    “七哥,你可得对我表姐好一点啊。”和林氏分开之后,裴清殊对七皇子叮嘱道。

    七皇子点点头:“放心吧,就算没有你的关系,我也会好好对她的。”

    裴清殊心想,现在是这样的不错,不过他总觉得七皇子是看人家长得漂亮,所以才这么喜欢林氏的。一旦林氏过几年色衰,还不知道会怎么样呢。

    不过这话,他也不好当着七皇子的面说的太直白,只能淡淡地点了点头。

    宴席之上,除了恭贺皇贵妃晋位之喜之外,众人议论的最多的,还是谁会补上这个贵妃的位子。

    已经成年的皇子那边还会稍微顾忌着一点,聊些公务什么的。裴清殊他们这些还没出宫的,也没有差事可做,能聊的也就是些八卦了。

    比如十皇子和十三皇子两个,就坐在一起说“悄悄话”。可他们俩的声音着实不小,裴清殊隔着十一皇子,都能听得很清楚。

    “这还用想么,肯定是俪妃晋位啊。老实说,父皇没直接封俪妃做皇贵妃,我都很惊讶了。”十皇子对十三皇子说道:“让你母妃别再想了,怎么着这个贵妃的位子,都是落不到定妃娘娘的头上了。”

    十三皇子瞥了一旁的裴清殊一眼,不大高兴地说:“要是俪妃没回宫,我母妃才是最得宠的。要不是她和老十四抢走了父皇……父皇现在也不会这么冷落我们!”

    七皇子坐在裴清殊身边,一听这话就不高兴了。他刚要出口教训十三皇子,就被裴清殊用眼神制止了。

    要说起来,裴清殊和十三皇子虽然立场不同,关系从来都没要好过,但他算是亲眼看着十三皇子一点一点长大的,对于这个弟弟如今的发展,裴清殊有些失望。

    十三皇子小的时候还是挺乖巧的,虽然因为得宠有一点娇气,可并不是个坏孩子。可他自打进了庆宁宫之后,就被老十给缠上了。偏生这俩人还挺对胃口,一来二去的,就天天混在了一起,到处讲别人的闲话。

    裴清殊觉得,十三皇子这算是被定妃和十皇子两个给带歪了。定妃失宠,从而心生怨恨,天天给十三皇子灌输这些“父皇被十四皇子母子抢走了”之类的思想。十皇子就更不用说了,从小就是惹事精,搅屎棍一个。

    裴清殊不想让七皇子在别人的庆祝宴会上吵架,可他也不能纵容十皇子和十三皇子这么肆无忌惮地议论他的母妃。

    于是他自己开口说道:“十三弟,你也不小了,心胸开阔一点儿,别像某些人,成天跟个怨妇一样,怨父皇不疼你。父皇对你多好啊,你像十四弟那么大的时候,他不也是经常去看你,每去行宫都带着你呢么。”

    十三皇子听了这话,差点被裴清殊气死:“你说谁像怨妇?!”

    裴清殊淡淡一笑,不温不火地说道:“十三弟何必激动呢,我又没有说你。有句话说得好,雷霆雨露,俱是君恩。父皇疼谁,宠谁,要给谁晋位,可不是咱们可以在背后议论的。十三弟今年也有十一了吧?别总把自己当成小孩儿了,小心祸从口出。”

    十三皇子才不认为裴清殊这是在为他好,所以才教育他的呢。他只觉得裴清殊是因为有俪妃这个得宠的生母,所以膨胀了,觉得自己腰杆子硬了,所以才会这么说他。

    他气得用手指头指着裴清殊,偏生裴清殊说的话字字在理,他又找不出什么辩驳的话来。

    七皇子见他这般,立马站了起来,伸手把十三皇子指着裴清殊的手指打到一边去:“老十三我告诉你啊,别没大没小的。你母妃要是不会教你,就让我这个哥哥来教你做人!”

    “你!你们!”十三皇子看看裴清殊,又看看七皇子,眼泪都含在眼圈儿里了,气愤至极地说:“你们仗着比我年长就欺负我!我告诉我母妃去!”

    裴清殊听了,直接被十三皇子给逗笑了。

    定妃这是把孩子给护的多好啊?一般的皇子像他这么大的时候,早就是一肚子的心眼儿了。偏生这个老十三,到现在还跟个孩子一样,在外面和人家吵架输了,还要回家搬救兵呢。

    裴清殊本以为十三皇子也就是说说,定妃一个大人,总不会陪着他胡闹。不成想几天之后,皇帝大寿,国寿节上,定妃来当真领着十三皇子,气势汹汹地跑来找他。

    裴清殊好笑地打量面前的女人,的确很漂亮,眉心还有一颗痣,看起来风情万种。只是不知道以定妃这个脾气,是怎么在宫里安安稳稳地活到现在的。

    “十二皇子,本宫听明儿说,你不仅欺负他,还骂本宫是怨妇,俪妃就是这么教儿子的么?!”

    定妃居高临下地看着他,裴清殊却毫不畏惧,只是徐徐站起来说道:“今日是父皇的寿辰,定妃娘娘确定要在这里闹么?不如我们借一步说话。”

    定妃见裴清殊不慌不忙的样子,就想起俪妃平日里那副淡漠的表情,心里头就来气。可她知道,裴清殊说的有道理。在皇帝的寿宴上闹,闹大了对谁都没好处。

    于是三人走出大殿,站在门口不远处说话。

    “定妃娘娘怕是误会了,我从来都没有欺负过十三弟,也没有骂过您。只是看着十三弟年纪小,行事不够谨慎,提醒他两句罢了。在这宫里,谨言慎行总是没错的,您说我说的对不对?”

    定妃被他噎了一下,这才说道:“你少在这里跟本宫巧言令色的,你就是仗着俪妃得宠,不把我们母子放在眼里!今日你要是不给本宫道歉,给明儿道歉,这事儿就没完!”

    裴清殊一脸无辜地说:“定妃娘娘莫不是搞错了什么?十三弟同十弟在背后议论父皇,言语之间颇有怨怼之意,我出言提醒他,本是好意,怎么娘娘反倒不识好人心呢?”

    “你,你你……”定妃气得直发抖,“你敢骂本宫是狗?这就是俪妃教出来的好儿子?不不不,本宫怎么忘了!你虽是俪妃生的,却是她不要了,送给别人养的,应当是淑妃……”

    定妃话还没说完,忽见十三皇子在一旁直给她使眼色。

    定妃回头一看,来的竟然是俪妃。

    定妃心中一虚,话也说不下去了。

    俪妃却是走了过来,直直地盯着定妃,幽幽问道:“你刚才说什么?”

    定妃的嘴唇动了动,故意提高声音掩饰自己的心虚:“我说什么了?我说的是事实!十二皇子不就是你弃养的么?!没娘养,没娘教,所以才会对本宫如此无礼!”

    定妃话音刚落,俪妃突然抬手,狠狠地给了她一巴掌。

    定妃被她给打蒙了,过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你,你竟然敢打我?!”

    “我打的就是你。你在皇上的寿宴上闹事,还蓄意造谣,欺负我的儿子,我为什么不能打你?”

    定妃情绪激动地说:“我怎么造谣了?!他不就是你……”

    “当初我被人陷害,含冤进了冷宫,可是殊儿并没有罪。皇上把他从冷宫接出去,那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何来有我弃养之说?倒是你……”俪妃冷冷地扫了十三皇子一眼,“你教的好儿子,就是这样的么?妄议圣上,目无尊长,你倒还有脸来说我的儿子,我打你不应该么?!”

    定妃还是不甘心:“可,可我们是平级,都是一样的妃子,你凭什么打我?”

    俪妃浅浅一笑,在初冬的阳光下,皮肤宛若白瓷,冰肌似雪,晃了定妃的眼睛。

    “凭你不占理。你若是觉得委屈,尽管去找皇上告状。等会儿宴会结束之后,我和皇上在钟灵宫等你。”

    定妃被俪妃气得说不出话来,瞪着俪妃“你你你”地说个没完。

    俪妃懒得再搭理她,转过身就走。

    等俪妃都走出好远了,定妃才回过神似的,竟然对着俪妃的背影大哭起来,气得捶胸顿足。

    裴清殊吓坏了,赶紧开溜。

    后宫的女人……真是好可怕呀!

    国寿节过去之后不久,令仪家的小儿子也满周岁了。

    裴清殊照旧代表淑妃,去公主府观礼。

    虽说全贵妃晋位之后,宫中原有的格局被打破,荣贵妃看似暂时落了下风,不过容漾之前随军出征,给礼亲王担任主簿,在大军回京之后也得到了皇帝的嘉奖。所以一时之间,公主府门庭若市,许多人都殷勤地来向容漾道喜。

    他们忙了一天,把宾客全都送走之后,裴清殊也逗弄完了小外甥,照旧和容漾来到书房里单独说话。

    “姐夫,你回京之后,怎么又回翰林院了?”

    翰林院虽清贵,但如容漾之前所说,他是驸马,皇帝忌惮着祖宗传下来的惯例,如非特殊情况,肯定不会重用容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