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3老卒吕布

推荐阅读:超强狂暴盗贼英雄联盟之天王时代我的身体有bug网游之白帝无双天选者游戏魔兽世界大直播英雄联盟之无敌抽奖系统王者荣耀风云录快穿王者荣耀:英雄,花式撩从零开始的奶爸生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黎阳,袁绍亲率十万大军驻军于此,这是天下最强大的军事势力,没有之一,

    其实此前袁绍手下谋士沮授曾经提过建议,既然袁军总共带甲二十万,可抽三万五万不等的军马,轮番南下袭扰曹氏地盘,则曹氏不得不随时遣主力应对。

    如此不出两年,拖也能把曹氏拖垮。

    这计策看起来很笨,实则很毒,那是用袁氏强大的军事实力耗死曹氏,根本就无解。

    可是在袁绍看来,他二十万军兵征伐只有五万军兵的曹氏,还要等两年,根本就没必要。

    他要集结所有军兵南下,毕其功于一役,一战扫平中原,进而问鼎天下。

    因此袁绍非但没有听从沮授良策,反而听信了郭图之言,觉得身为监军的沮授权力太大,将监军的职位分为三都督。

    接着袁绍便派遣手下第一大将颜良分兵进攻白马,他正是准备以黄河南岸这座城池为据点,保证后续大军能顺利渡河,然后兵进许都。

    “颜公骥无愧我手下第一上将军,果然气魄非凡,传下令去,命令全军做好准备,三日之后开始渡河。”

    袁绍略显得意的扬了扬颜良送来的书信,然后交给身后的亲兵。

    亲兵将书信便传袁绍手下诸文武观看。

    “三日之内拿下白马,颜公骥这话说的也太满了吧,听闻曹氏已经派出援军,增援白马了啊。”

    “别提援军了,那不过是刘平那小儿率领的一万徐州降军而已,如何是颜公骥的对手?我看公骥将军这话说的还算谦虚了。”

    “可是听闻刘平那小子诡计多端,从来都是以弱胜强啊。”

    “自古以来,以弱胜强之战例,皆是被有心之人钻了空子,只要颜公骥稳扎稳打不犯错,断没有输给刘平之理。”

    “正是如此,我看主公可以安排庆功酒,以庆祝这战胜曹氏第一功了。”

    这时候旁边的淳于琼却冷冷的哼了一声道:“白马守军不过五千,颜公骥率军五万,攻打这么多时日都没有拿下,主公本该治其罪,何谈功劳?

    若是由我率军前往,此时主公大军早已渡过黄河了。”

    “仲简不可胡言,这白马乃是我方攻取曹氏第一座城池,若颜公骥能取下,实属不易。”袁绍话语里带了一丝怒气,要是别人说这话,他早就将其治罪了。

    可是淳于琼资格太老了,他是当年何进所设“西园八校尉”之一,当年这八校尉之中,袁绍与曹操均在其列。

    只是此时的淳于琼已经依附也袁绍,所以袁绍对这位老同僚的呵斥张口就来。

    淳于琼见袁绍不悦,只能愤愤的咽了口气,低下头不再多说话了。

    这个时候众人开始纷纷附和袁绍之言。

    所谓万事开头难,想要平定一方势力,攻打第一座城池一定是最难的,因为对方一定会集中力量防守。

    不过有了开头,再攻打后面的城池便势如破竹了。

    众人话语里似乎都认可了颜良书信中的内容:三日之内必然能攻下白马,击败刘平。

    这个时候,沮授突然站了出来,躬身施礼道:“明公,在下始终以为,颜公骥性格狭窄,勇猛足矣,但谋略不足,不可独自任用,明公当另派他人辅佐才是。”

    沮授又一次站出来唱反调,令袁绍很是不爽,最近他似乎做什么沮授都反对。

    他想要举大军南下,沮授反对,他想要派颜良为将,攻取白马,沮授也反对,如今颜良马上就要拿下白马了,沮授还在说这种丧气话。

    “公与也太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了,颜公骥也是久经战阵之人,说话自有其分寸。

    公与说这话,难道不怕扰乱军心么?

    三日之后,且看你还有何话说。”

    说完,袁绍袍袖一挥,气呼呼的独自离开了……

    敢攻击他的爱将颜良,简直是有眼无珠。

    ……

    刘平带领丹阳军一路风餐露宿,很快就到达离白马几十里的地方安营扎寨。

    此前刘平还担心没人阵斩颜良,自从吕布到来之后,这个情况就迎刃而解了。

    毕竟吕布的武力要远远高于关羽,关羽都能做到的事,吕布没有理由做不到。

    当然,关羽斩颜良是因为有赤兔马的助力,而此时赤兔马在曹操胯下骑着。

    不过吕布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如今吕布头发白的太厉害,容貌气质也变了不少,如非熟悉之人,很难认出他来。

    这么样一个老卒,突然使出绝命杀招,恐怕世上无人可以抵挡。

    所以吕布在刘平军中之事,已经被刘平上升为最高级别的军事机密。

    这大杀招,出其不意,效果更佳。

    安营扎寨之后,刘平派人向颜良下了战书。

    这份战术也是出自朝中某位文坛大佬之手,处处引经据典,讽刺挖苦,结果颜良根本就没看懂……

    甚至战书中有几处地方用了反讽的笔法,颜良还觉得刘平这是在随时在拍他马屁,想来或许刘平是准备为自己留条后路。

    不过虽然这份战书并没有起到应有的震慑作用,但是其战书的最基本功能还是达到了。

    颜良派副将率领一万人马继续围城,他自己亲率吕旷等人带领剩余的四万大军前来与刘平交战。

    这不意间,他真的形成了围点打援之态势。

    双方在郊外对阵,虽然颜良分出了一万人,但是他还有四万人,刘平站在高处观望,一比四的差距还是挺大的。

    就算丹阳军战力不俗,想要堂堂正正取胜根本不可能。

    “吕温侯,接下来就看你的了,”刘平看了一眼旁边状若老卒的吕布。

    “答应了你的事,自然替你办到,”吕布冷冷的说了一句,纵马挺枪从高处冲了下去。

    没有赤兔马,只能借助坡道地形的优势了。

    此时颜良果然没有废话,直接下令四万大军对刘平的军队发起了进攻。

    他四倍于刘平的军队,的确没有理由冒险去阵前单挑,他口气虽大,但是单挑太史慈谁知道会有什么结果?

    可是他直接下令军兵发起进攻,只可能有一个结果,那就是稳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