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乡村小邪医 > 1557章 绝壁话恩仇

1557章 绝壁话恩仇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新月下,吕四娘见雍正虽然脸上带有一些岁月痕迹,留着胡茬子,但是一点也不像是五十多岁的人,反而觉得他剑眉郎目,一脸精明强干的英气,带着少年人不具有的成熟。

    雍正一抬头,和吕四娘的目光相对,吕四娘赶紧把脸挪开,有些不好意思。

    雍正问道:“怎么了?”

    “没什么,谢谢你了艾叔叔!”

    “不要紧,是我欠你的!”

    吕四娘当然不知道雍正这句我欠你的意义深刻,也没有深想。

    吕四娘没认出雍正,一个是因为虽然报仇的时候和雍正对了几次面,但是来去匆匆,印象并不是很深刻,再者现在的雍正本来的辫子剪了,剃光的额头也留起了浓密的头发,本来做皇帝的时候光溜溜的下巴,现在也留起了胡茬子,即便是很熟悉的人咋一见面都未必能认得出来他就是那位威风八面的满清功夫皇帝。

    但是雍正认得吕四娘,自己也在书上看见了关于自己和吕四娘的故事,自己杀人全家,人家找自己报仇也不为过,而且现在自己已经不是什么皇帝了,反而心态更加平静了,能够理解普通人的喜乐哀愁,所以吕四娘恨雍正,但是雍正并不恨吕四娘,反而觉得眼前这个小姑娘爱憎分明,武功又这么好,颇有几分喜爱。

    雍正自己挽起裤腿,扶正骨位,然后用棍子固定,双手拉紧青藤固定木棍,忙的是通身大汗,疼的直咬牙,但是一声不吭。

    吕四娘摸摸掏出手帕,替雍正擦了擦脸上的汗水。

    雍正绑好了腿,支撑着站起来,仔细打量这个地方,一看之下,不由犯愁了,这才叫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地方。往上看不到顶,向下看不到底,方圆就这么几米的一块大青石,还没有一间屋子的地儿大呢!

    雍正跳到石崖边上,伸手拉了拉上边的青藤,叹道:“如果我的腿不断,或许可以上去探一探能不能爬上去!”

    吕四娘看看自己的断臂,叹道:“谁说不是!”

    这俩人都具有局绝世武功,但是伤的不轻,就无法攀岩绝壁了。

    雍正贴着石壁坐下来,说:“现在没办法了,就只有等小毛他们找我们了!”

    吕四娘也坐下来,说:“是呀,也不知道酒店那边怎么样了!”

    两人无语静坐一会儿,吕四娘忽然问雍正:“艾叔叔,你是怎么认识小毛的?”

    雍正想了一下,自然不敢说实话,承认自己就是雍正了,只能说:“我认识他挺久的了,这小伙子为人不错!”

    吕四娘点头,笑道:“他这人却是很有意思,本来是个有大本事的人,但是在你跟前,就好像一个很普通的朋友,很亲切的那一种!”

    雍正微笑看着吕四娘,心说这个江湖女子不会也喜欢毛日天吧?不知不觉都有些羡慕毛日天了,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儿,一个皇帝竟然感觉一个草民要比自己幸福的多了,这么多女人真心实意地喜欢他。

    雍正问道:“吕小姐,你又是怎么认识的小毛呀?”

    吕四娘犹豫了一下,说:“其实小毛不让我乱说的,但是你救过我的命,我要是骗你又于心不忍,我就和你说实话,但是你要帮我保守秘密可以么?”

    雍正不过是随口一问,吕四娘就是随口一答也就过去了,偏偏这个女侠是个言出必践之人,大有一言九鼎之势,面对自己的救命恩人,绝对不会胡言乱语。

    见雍正点了点头,吕四娘说道:“我如果说我是从清朝穿越过来的你相信么?”

    见雍正又点了点头,吕四娘不由问道:“这你也信?”

    雍正淡淡地说:“我只是觉得你没有必要骗我。”

    “是呀,你舍命救我,我怎么会骗你!”

    雍正的意思是你我萍水相逢,你又没认出我来,身处险境,你又何必骗我!但是吕四娘的意思是一个可以在生死关头折了自己的性命来救自己的人,自己当然不会骗。

    吕四娘说:“我本姓吕,祖父吕留良,我的父亲吕葆中,我大名单字名涵,闺名四娘,后来在江湖上行走,大家也是这么称呼我吕四娘,都习惯了!”

    对于吕四娘的来历,雍正早就了如指掌,从打第一次刺杀雍正没有成功,雍正已经开始调查,当年康熙皇帝驾崩后,作为四皇子的胤禛入主大统,改元雍正。那时候,满清皇朝的基业虽然已经十分稳固,但是还有很多反清复明的组织在暗箱操作。所以刚刚继位的雍正皇帝仍不放心,一旦发现反对朝廷的蛛丝马迹,就大杀出手,毫不留情。

    吕留良是浙江嘉兴儒士,他本是明末秀才,入清后不再致力于功名仕途,一心闭门读书,修心养性,学问上堪称大家。他对清廷的专制暴虐心存不满,每能巧妙地诉诸笔端。其著作广为流传,颇能倾动士林。所以当时雍正为了巩固政权,必须要除掉他一族,至于这个吕留良长得什么样子,雍正都没见过。

    当时是大臣上奏折,又把吕留良的著作读给雍正听,雍正就很恼火,所以下旨严查此事,下边的大臣就把吕留良给严办了。

    这件事儿过后雍正也就忘记了,直到吕四娘大张旗鼓刺杀自己,他才又想起来自己曾经下过一道旨意严查吕留良一家!

    雍正现在想一想,都是过眼烟云,什么江山一统,不过是一场大梦而已,所有的恩怨也都随着时间推移,付诸东流。当年咬牙切齿之事,现在听来,也是淡淡一笑。

    吕四娘不知道雍正内心的波动,还在说着自己的经历。她说了自己如何家破人亡,其中免不了对雍正满清王朝咒骂几句,雍正虽然略显尴尬,不过也不生气。

    吕四娘说道自己认识毛日天的时候,雍正才感觉有些兴趣,听她重新提起当年在云海府刺杀雍正,被自己用刀所伤,后来逃走的事儿,不由当年的事儿历历在目,毛日天冒死进军营见呆小萌,当时自己也很敬重毛日天是一条好汉。

    但吕四娘说了自己在雨夜刺杀雍正的时候穿越了,雍正问了一句:“事情过去二百多年了,你还恨雍正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