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帝国霸主 > 1096不同的能力

1096不同的能力

推荐阅读:花豹突击队战国之军师崛起帝国霸主倾城妖妃:傲娇王爷逆天宠神医弃女:邪王霸爱小狂妃邪帝缠宠:神医九小姐本尊夫人有点狂邪王宠妻:废材狂妃要逆天邪王嗜宠:惊世弃妃太嚣张超级抗战系统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遥远的特鲁克军港,日本海军联合舰队的总司令部内,山本五十六铁青着脸色,看着从大本营匆匆赶来的海军高层。

    吉田善吾同样脸色不太好看,这一次他身为军令部的长官,却要面对军衔更高的山本五十六,当然也是压力山大。

    另一个从大本营赶来的人,官衔也比山本五十六大,但是军衔也要低,这个人就是及川古志郎大将。

    这两个人被首相东条英机还有天皇派来,在这里调查所罗门群岛战败的全部过程。

    因为翔鹤号航空母舰,还有赤城号航空母舰被击沉,所以山本五十六的压力同样不小。

    “这场仗究竟是怎么打的?报告里声称美国有航空母舰参战,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坐在会议桌边的椅子上,吉田善吾首先开口问道。

    他现在是军令部的代表,开口就带着一股质问的语气。可是桌子啊那边的山本五十六,可是元帅军衔,并不是他随便可以质问的小鱼小虾。

    “我们看过了报告,赤城号航空母舰的沉没,真的是南云忠一的责任吗?”一旁的及川古志郎也开口问了这么一句。

    这位及川古志郎也是赫赫有名的大将,他和米内光政还有板垣征四郎都是同学,可见地位颇高。

    如此显赫的学历和身份,也是他能够担任海军大臣,力压风头正盛的山本五十六一头的原因。

    “是他更改了我的作战命令,致使飞机起飞顺序混乱,直接导致了战败……”山本五十六冷冷的回答道。

    并不是山本五十六推卸责任,如果现在日本已经获胜,他甚至愿意切腹为联合舰队的损失负责。

    可是现在战争对日本海军是不利的,这个时候如果他交出指挥权,只能让舰队变得更加混乱,丧失掉最后反败为胜的良机。

    本着这个想法,他已经决定把所有的过错都推给死人,把内部局势先稳定下来了。

    此时此刻的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再也经受不起一次内部洗牌的破坏了。如果再在人事上浪费时间,那美国人就有了更多的时间。

    可是他的想法,并不是所有人的想法。军令部还有海军省两个高层部门,已经都把目光放在了联合舰队指挥官这把椅子上。

    他们都一致认为,把一个元帅安放在前线,是一件非常不利于他们管理的事情。

    如果有可能的话,把这个元帅请回到大本营去,做海军的一个象征符号,给他任何一个位置,都可以让前线的联合舰队更好管理一些。

    所以,没有打算放过山本五十六的吉田善吾,继续开口质疑道:“把所有的过错都推给一个死人,这不是负责任的态度!帝国的命运,现在已经很不明朗了!”

    “这是什么话?难道我要把本来就是南云忠一的罪过,强加给那些浴血奋战的帝国武士们吗?”山本五十六斜视着吉田善吾,继续冷冷的说道。

    这种内部会议,互相算计互相掣肘的状态,是他非常不愿意面对的——有这个时间,他可以干更多有益于联合舰队的事情了。

    此时此刻的联合舰队,可以说是千疮百孔,表面上看依旧强大,但是实际上却已经不堪一战了。

    赤城号、翔鹤号以及苍龙号三艘航母被击沉,加贺号与飞龙号在本土维修,能用的航母就只剩下瑞鹤号一艘。

    除此之外,战列舰倒是一艘没少,从扶桑号到大和号战列舰,都可以立即参加下一次战斗。

    其实这都不是山本五十六最担心的事情,在他看来即便是兵力劣势,日本海军也有反败为胜的可能。

    以少胜多一直都是日本军方内部心头挥散不去的情怀和宏愿,所以山本五十六也坚信,自己可以做到残血反杀这类壮举。

    他担心的无非是战舰的补充速度,还有战舰行动需要的各种资源的补充。

    从海军补充的速度上看,希望在造船速度上追赶美国,已经是白日做梦不切实际的幻想了。

    其他方面的补充速度,这个时候就成了关键中的关键——油料,就成了一个值得投入精力的大问题。

    日本本来就只有一年多一点儿的燃油储备总量,贸然增加生产速度,也会让这个油料储备,消耗的更快。

    在所罗门群岛之战中无功而返的联合舰队主力,消耗的燃油也就成了日本海军无法弥补上的亏空!

    这很好理解——本来是打下所罗门群岛的耗油量,结果海军白跑了一个来回,这就是浪费啊。

    要想再打一次所罗门,日本帝国就要抽调一批次新的燃油给海军,这些燃油就是计划外的消耗。

    “吉田将军不是这个意思!山本君也不要激动……现在,损失已经摆在我们面前了,接下来山本君有什么打算,不妨跟我们两人说说。”及川古志郎没有等吉田善吾发作,就抢先开口问道。

    他的问题就比较实际了,也让吉田善吾压下了心头的火气,冷眼看着山本五十六等着他的回答。

    山本五十六是一个很狡猾也很实际的前线指挥官,曾经有人说他更适合去军令部而不是去一线指挥,其实忽略了山本的政治智慧。

    要想在前线收放自如首先要具备的一个条件就是后方领导者们的无条件支持。山本在这方面就比其他人有优势,所以他才能成为联合舰队的总司令。

    那些败给山本五十六的竞争者们,大部分连基本的站队问题都搞砸了,让这种人带领联合舰队作战简直就是一个笑话。

    同样的例子就是隆美尔了,他受到了元首的支持,所以在北非如鱼得水,一旦元首的支持无法为他解决后勤的运输问题了,那他的物资也就跟不上了,再强的军事才能,也只能饮恨而归。

    所以,现在考验山本五十六的,不是前线指挥问题了,而是后方的支持争取能力。

    他必须要说服面前的两个人,让他们再继续无条件支持联合舰队的作战,支持他再打一场不用考虑后勤压力的会战,反败为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