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大城小春 > 7.小笼包(五)

7.小笼包(五)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小笼包(五)

    连续跑了几天,唐方算是明白了,即便在上海这样公务员最没架子最依章办事的城市,一旦小老百姓遇到麻烦事,往往跑断腿磨破嘴最后还是白忙活。

    派出所:报人口失踪?是你什么人?联系不上的房客?你们属于利害关系人,对方失踪两年才能立案。房子怎么办?等押金扣光去找街道和中介公司。

    房产中介:我们法务正在尽力,唐小姐请再等等。你现在就要收回房子?现在不好收回的,再等一等。

    街道办事处:押金扣光后,找派出所的人和中介一起去,才能开锁。可以清理房客的物品,但你要帮他保存好,让中介开好清单。对,我们都会帮你盖章证明的。

    房管局:老洋房想装修?可以的,动结构?要审批,你找设计单位去,他们都懂的。

    城管局:是举报违章建筑和外立面改动伐?哦,你想装修老洋房?让设计公司来,建筑垃圾清运记得要找好。

    唐方拿了一堆相关文件条例回家,有钱有病的失联房客依然毫无动静。倒是骚扰电话越来越多,偶尔接几个手机号来电,也是邀请她购买商铺或别墅的,显然她也被当成了“人傻钱多俱乐部”成员之一。

    月底,林子君特地一早就打电话来。

    “巨鹿路8XX号被举报了,侬当心点,勿要去打听了,省得自家冲到枪口上去。”

    唐方吓了一跳:“举报撒了?”

    “来个只戆度(蠢货),戆得勿得了(蠢得不得了),请了只野鸡设计师,竟然把整栋小洋房拆了,造出来只混凝土结构的楼房。脑子坏忒了。”林子君没好气地说:“被举报了好几趟,现在大概压不住了,才来我们所咨询。老板说要出大事,搞不好静安区要大地震了。”

    唐方仔细想了想:“我应该没说漏嘴,就去问了问装修老洋房要审批些什么。”现在就盼着她杜撰的那笔解约装修补偿款能把房客勾出来,才好算总账。

    这天唐方在办公室昏天黑地忙到下午两点多,才想起午饭没吃。她打开手机想看下工作群的最新动态,却被微博上头红色的数字吓了一跳。

    眨了眨眼,唐方先截了个屏,发给林子君:“看,我好像火了。”

    还在京城出差的林小律师很有职业操守,不理她。

    唐方的微博“一块很方的糖”自从15年后就只转发公众号的推送,不加V不抱团,不买会员为省钱。她大学时开始替《上海壹周》、《申报》写美食专栏,写到这些纸媒关门,也算在吃货界几个重量级平台辛勤耕耘了近十年。可惜微博多年来不温不火,才两万多粉丝,还不到公众号订阅用户的一半。

    唐方舍不得点开消息后的红点点,忍不住快速刷一下内容。

    原来微信公众号只能留言,偏偏唐方答复没倾向留言全加精,许多人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点赞数量的差别,再不服,也没人可辩无处可辨。憋得慌的好事者索性把战火烧到唐方微博上。对骂和转发一多,引来许多微博用户加入,不乏一两个营销号,量变引起质变爆炸了。

    “我和你比口味,你和我比价格。我和你比口味,你和我比环境。我和你比口味,你和我比服务。杠精去死。”

    “湾湾做的小笼包就最好吃?崇洋媚外也是病。贵得要死,想炫富就直接炫,装B遭雷劈。你快游到海峡对面去吃茶叶蛋。”

    “吃不起就说人家不好吃,葡萄酸得厉害,这辈子吃什么长大的连味蕾都仇富?”

    “无锡小笼太甜了。荠菜馄饨不用鸡汤用红油辣汤,诡异。”

    “地域歧视有意思吗?说我们开封的小笼包不好吃,呵呵呵,反正我大河南被黑惯了。不差你这种地域狗。”

    “你河南是被黑的吗?呵呵,我就笑笑不说话。”

    回复最多的那条评论更好笑,一片混战,毫无章法。

    “也就你们上海人小家子气,吃个包子唧唧歪歪抒情个半天。还这么多人点赞,幸好没关注原PO。举报了,矫情,烦,别再出现在我首页。”

    “上海人吃你们家米了?哪来的狗没教养在人家微博下乱吠,滚远点。原PO缺你关注?缺你妈。”

    “谁矫情了?人家在自己微博里感叹关你P事,贱人有多远滚多远。”

    “小笼包不是包子,谢谢,一辈子只配吃包子的乡下人,谢谢你没关注原PO。”

    “小笼包怎么不是包子?白马非马?你小学毕业了没?”

    “楼上快去围观层主SB,健身房里嗷嗷叫还放视频炫耀,山X直男癌。”

    “山X怎么了?我们山X男人直爽。不能评论吗?言论自由呢?”

    “言论自由和没礼貌没教养不是同义词。层主先喷原PO,活该被喷。”

    小笼包也能引发出网络血案,唐方刷了半天屏,感觉人民内部矛盾实在太激烈了,长叹一声,压下删掉这条惹出地域大战微博的想法,专心赶稿。

    才看了两行字,手机叮的一声,跳出一条短消息。

    这年头除了各大网商、银行保险和通信运营商,谁还有空发短消息。唐方侧头瞄了一眼,立刻点开。

    “唐小姐您好,我是陈易生的朋友赵士衡。他前些时自驾穿越西伯利亚,受了点伤,手机坏了。他在新西伯利亚的医院里给您打过电话,您没接。麻烦禹谷邨的房子和以前一样自动续租,如果需要涨租金的话请告诉我,给我一个支付宝账号或银行账号就好,我替他转账给你。谢谢。”

    果然要舍得孩子才套得着狼。唐方随手搜了一下新西伯利亚的区号,看来那个007的电话应该就是那位病得不轻的房客打的。她仔细斟酌了下字句回复过去,觉得应该不会打草惊蛇,当务之急,是要把狼套回来。

    “赵先生您好,麻烦转告陈先生,102室我家另有用途,将于合同到期后(今天)收回,不再续约。还请他尽快回国和我办理交接手续。超出的日期需要另付租金,他越早回来损失越小。谢谢。”

    对方许久才回了一条:“对不起唐小姐,刚才我在开会,方便通话吗?我打给你。”

    唐方起身扫了一眼心不在焉的同事们,拿起手机去洗手间。

    赵士衡的声音听起来忠厚老实:“唐小姐你好。”

    “赵先生你好。”唐方的声音一贯客气疏离。

    “不好意思,请问禹谷邨不续约是因为联系不到陈易生吗?”

    “不是。是因为家里另有用途。”

    “哦——,那唐小姐方便拍一下租约发给我吗?我帮他看一下。”

    唐方眼皮一跳,声音温柔了一些:“租约不在我身边。赵先生的意思是?”

    “租房合同要解约,一般都得提前一两个月通知吧?”

    “是的。所以呢?”

    “易生是一月份去俄罗斯的,没听他提过要搬家。请问你们什么时候通知他要解约的?”

    “大概是三月初。”唐方早有准备:“你放心,如果我们违约,违约费交接时我会付的。但房子和家具电器有什么损坏,他也需要照价赔偿。”

    赵士衡一怔:“唐小姐你误会了。我不是说钱的事,钱是小事。是这样的,易生在零下五十度的雪地里被困了七十二小时才获救,明天还要转去莫斯科的医院接受治疗。你们这时候提出解约,太为难他了。找房子搬东西都需要时间,对吗?”

    卖惨?曲线救国?唐方心里冷笑:活该,嘴上却善解人意:“很遗憾陈先生受伤了,祝他早日康复。要不这样,再租给他三个月,你看够了吗?”

    赵士衡松了口气:“太好了,谢谢。”

    唐方奥数不行,算钱一等一的快,微笑着说:“不客气,这三个月租金要上涨15%,月租是13800,共计41400元。我的支付宝账号就是我的手机号。谢谢赵先生。”反正中介说了,今年禹谷邨租金基本都上浮了10%。

    赵士衡压根记不住后头的两串数字,愣了愣才反应过来,弱弱地问:“唐小姐,你这个租金涨得是不是高了一点?我也是上海人,住在康平路,知道一些行情。你看涨8%合适吗?很吉利的数字。”

    康平路怎么了?市委大院官二代就可以抬出来吓人?前面浪头掼得蛮大(口气大),真涨租金了就开始刮皮(小气),呸!

    骂是在心里骂,唐方却换了上海话,脆生生地笑了起来:“原来侬是上海宁啊?格么赵先生,侬啊港了,钞票是小事体(你也说了,钱是小事)。还有侬大概勿清爽老洋房的行情,中介开出15000拔吾呢,一年一付。现在三个号头(三个月)是短租,老便宜了伐?要么下趟介绍格中介拔侬?(介绍这个中介给你认识)”

    赵士衡听出她语气里的揶揄,嗡声说:“不用了。就这样吧,你把总金额发个信息给我。”

    唐方笑嘻嘻地打开洗手间的门:“对了,还有押金要按照新的租金补足差额5400,我算好了总金额发给你。每个月的水电煤也请按时支付。”

    母后教导得对:我们不贪人家便宜,可无论如何也不能被人家贪便宜。

    手机那边沉默了片刻,传来一声心不甘情不愿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