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大城小春 > 176.佛跳墙

176.佛跳墙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伍薇不自在地看了看方少朴, 点了点头, 低声说:“是我要上班的, 人总要有点事做。”

    方少朴倒有点意外,淡淡看了伍薇两眼, 站起身径直欣赏墙上挂着的画去了。

    刘女士见女儿低眉顺眼的模样, 气不打一处来, 这哪有新婚夫妻立刻两地分居的,偏偏当着外人的面没法发,冷哼了一声:“那怎么行,你这么不懂事, 结了婚你就是方家的媳妇,总要照顾好老公孝顺好婆婆吧, 不然让人家怎么看你?背后不知道怎么说呢。做媳妇不也是上班?怎么就变成没事做了?”

    “妈,我们的事你就别管了。”伍薇弱弱地哀求了一句, 目光却追随着方少朴的背影。

    “阿弥陀佛, 可不是, 儿孙自有儿孙福。”方少朴妈妈叹了口气, 亲切地拉起伍薇的手:“少朴能找到你这么贴心的姑娘,多好。你不用管我们,想做什么想怎么做你们商量了就好。老方是最看中薇薇你的, 前几天还说既然你是做教育行业的, 到时候索性投资个学校让你管理。”

    刘女士十分惊讶, 转怒为喜, 牵起女儿的手鼓励她:“那你可要好好做啊, 这可是大事,不能马虎。”

    伍薇红了脸,又看了看方少朴:“少朴说得对,我现在的学历经历还不够资格管理一家学校,所以还是得先把博士读出来,还要多去学习管理经验。”

    方少彬和方少树听过好几回了,也不惊讶,倒是方敏仪忍不住酸溜溜地巴住亲妈的胳膊:“那我呢!妈!爸爸怎么回事啊,我说了好几回了,不就是几家买手店嘛,又不用多少钱,为什么就是不肯啊,我是不是你们亲生的啊,还是我这个女儿就是不值钱,连媳妇的一根指头都比不上?哥!你是不是娶了媳妇就忘了亲妹妹?”

    方少朴转身瞥了她一眼:“你前年开的潮牌店挣钱了吗?”

    “那个牌子很好的,最高的时候一个月也做一百六十万呢,就是我合伙人一根筋别不过来,非要和她那个明星前男友公开撕逼,店里乱七八糟没人管了,这不没办法才关掉的吗?”方敏仪拍了下大腿,气得不行:“说起那个渣男啊,真是骗财又骗色,彤彤为他打了三次胎,替他出了几百万分手费,结果你们知道怎么样?这渣男转头就跟那女的结婚生子去了!她抑郁了大半年,割脉了两次,命大没死。哥,要不你们帮彤彤去打他一顿怎么样?不是说三十万买两条腿嘛——”

    “阿弥陀佛!敏仪!”方太太震惊了,眼角立刻渗出了泪花:“你这都在说些什么啊,造孽哦!怪不得你爸爸总让你哥哥好好管住你。”

    方敏仪一时嘴快,后悔莫及,搂住亲妈的脖子撒娇:“好啦,我电视里看到的,随便说说的,妈,你干嘛这样啊。”

    “人各有命,勉强不来。”方太太苦口婆心:“女人一辈子不能嫁错人,她还打胎——这都是在作孽啊,能有福报吗?肯定苦的啊。”

    料理台前的唐方忍不住抬眼看了方太太一眼,这位太太当初被离婚,被送去别处,生了方少朴后还吃了那么多苦,恐怕都靠这个信念支撑着,现在对她来说,也许是守得云开见月明,倒有了说别人的资格。本国的男权父权系统哪里是靠一半男人支撑起来的,更靠着这些温良恭顺吃苦耐劳无怨无悔的“好女人”建设着呢。

    方少朴不自在地打断了她们的絮叨,拿了今晚的菜单开始介绍起来。

    方太太取出玳瑁眼镜细细地看:“啊呀,什么叫素佛跳墙?我倒从来没吃过。”

    众人都围了过去,看菜单下的食材,却又稀松平常,芋头、花菇、猴头菇、竹荪、豆芽、黄花菜、玉兰片、栗子等等。

    “每个人的菜单好像都不一样。”伍薇指了指菜单上的方太太:“唐小姐这才是真正的私房菜呢,也亏得少朴细心,每个人喜欢吃什么他都知道。”

    这话方太太怎么听怎么舒心,忍不住又转头夸了儿子媳妇一番,六个人倒也看上去其乐融融。

    ***

    “各位请入席吧。”小宋过来鞠了一躬。

    方太太落了座,看着餐桌中间的长方陶瓶笑了:“这里头插着的是棉花啊。”

    方少彬探身伸出魔爪捏了捏,棉花瘪进去一块,他有点尴尬地回头看看唐方:“不好意思,瘪了。”

    唐方笑了起来:“没关系。”方少朴的这两个异母弟弟,长得不算难看,却也绝对不算好看,和方少朴比起来,天差地远,也难怪方家的小妈一直看不顺眼方少朴了。

    方敏仪好奇地问:“真的还是假的?”

    方少彬想了想:“不知道。应该是真的吧。棉花还有假的?”众人哭笑不得。

    方少树看了看自己面前的菜单,拍了身边的方少朴一巴掌:“你请我吃这么好也没用,闹洞房我是肯定全力以赴的。当年我吃过的苦,好歹你也应该尝尝。”

    方少彬探过头来:“哎,凭什么就他一个人吃澳龙啊?他吃得下嘛真是。”

    唐方带着小宋一边上前菜,一边笑着解释:“除了方太太,各位今天的主食都是龙虾泡饭。”

    “哈哈哈,爽,我吃肉你们吃壳。”方少树大笑起来,看了眼方少彬的菜单:“你这家伙还敢说我?和牛、松露,哪里吃亏了?”

    方少彬挥了挥菜单:“哥,你这么大方对我也没用,闹洞房的招他们都想好了,我只能随波逐流啊,你就跟我们一起同甘共苦吧,全家也就你没吃过这个苦了,别想能躲过去。伍薇,到时候你别怪我们啊,配合一点还容易过关,我只能帮你到这里了。”

    伍薇红着脸笑:“反正我和少朴同甘共苦就是了,怪你们也没什么用。”

    方少彬举起面前的餐前酒:“嫂子就是得体大方,敬你一杯。”

    伍薇双手捧杯朝方太太敬了敬:“我先祝伯母平安康乐,中秋佳节阖家团圆万事如意。”她语气总有点羞涩紧张,这样的祝酒词说出来反而格外真诚。

    “你们证都领了,怎么还叫我伯母呢,傻孩子。”方太太笑着和她碰了碰杯:“早就该改口了。”

    刘女士笑了起来:“这不少朴也还没改口吗,等办完婚礼再改也不迟。”

    方太太横了方少朴一眼:“少朴?”

    方少朴站了起来,微微躬身举起酒杯:“祝两位母亲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连方敏仪都听出不同了,噗嗤一笑,跟着站起来举杯:“妈妈们身体健康最要紧,来来来,干杯吧。我饿了。”她心里暗爽,谁让今早伍薇这个妈又开口要增加三百八十八万彩礼呢,真是人心不足蛇吞象,老爷子都答应给伍薇买个学校了,还揪着她哥哥不放,什么嘛,她都看不下去了。

    伍薇红着脸轻轻喊了声:“是我不好,妈。”

    方太太笑得更慈祥了。

    ***

    这顿饭唐方准备的十分细致,除了方太太的全素,其他人的菜单看起来全不一样,实际上在有限的食材里进行了合理搭配,上次吃过花胶炖鸡的,这次就改作甜品鲜奶花胶,上次吃过烤和牛的,这次就吃和牛刺身沙拉。除了方敏仪指明要再吃一遍的开水白菜,顶级的主食食材多了澳洲鲍鱼和澳龙,而鲟鱼的鱼子酱和黑松露作为配菜也提升了整体的品质。最后的龙虾泡饭汤色金黄,鸡毛菜点缀其中,多了家常鲜味。

    忍不住讨了一口素佛跳墙的方敏仪眼睛发亮,闹着说下次要带那个彤彤来吃,她一开口,又语惊四座,什么为了给婴灵祈福,初一十五吃素,又说要一起去泰国请佛牌。方太太眼皮直跳,直接把餐桌当成了灵修场所,把方敏仪好生教育驯化了一番。

    唐方细心观察,方少彬方少树两人的确如方少朴所说是不懂吃的,只知道吃进去的东西好不好贵不贵,对于烹饪方式和食材本味并不看重,无论是松露刺身,还是她为蒸龙虾精心调制的中西两种酱汁,全被囫囵吞枣几口下肚,除了风卷残云的吃饭速度和几声好吃之外,实在谈不上食客和主厨的任何火花碰撞。也难怪方家的餐饮企业是交给了方少朴。

    像方少朴陈易生这么会吃懂吃并且尊重厨师的人,实在太少了。意识到以后自己所面对的客人可能绝大部分都是他们这类的,唐方不是不泄气的,甚至觉得方敏仪都格外珍贵了,又有点明白为什么她前期那么详细地了解他们每个人的口味爱好时,方少朴总让她不要在意也不要花这么多心思了。

    “大多数人不值得。”当时他笑着说。

    唐方注目在方少朴身上,记得他还忠告过她:生意就是生意,不要付出任何感情和心意,来吃饭的人,不值得。

    可惜她恐怕做不到,她还是喜欢易生说的:不要把这件事当成生意,单纯就是你喜欢的事,是兴趣是爱好是擅长,而且做了还能意外有钱收,多好。

    是啊,唐方轻轻舒出一口气,笑容又回到了脸上,多好。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能和她互动与她契合懂得欣赏,但不要紧,至少她在进步,她在不断尝试。

    灯光下方少朴似乎和家人格格不入,没了往日俗世浪荡公子的戏谑笑容和分分钟撩拨异性的本能,反而多了一种疏离冷淡和淡淡的不耐烦。一刹那,唐方似乎看到了周道宁的影子,又或许他们本质上其实是相似的。

    唐方突然开始想念自己的男人,大半天没见了。她现在看到其他男人,总不自觉地就会觉得她更爱陈易生了,他什么都好,他怎么什么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