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大城小春 > 114.六素三果

114.六素三果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一百一十四章六素三果

    唐方的大表姨父是个有故事的人,他全家原来都没有户口, 是船上人, 一家老小全幅家当都在一条小渔船上, 生活在太湖里。后来政府出了政策, 允许太湖渔民自行选择落户地,可以去无锡,也可以去苏州。大表姨父老早就看中了大表姨妈, 立刻落户在了东山。一边种果树一边打渔,两手都不放。果树靠天吃饭,遇到大年不赚还赔, 他就搞了几块地种茶树,茶叶好, 来了不少日本客户, 让他接触到了园林这行业,又开始捣鼓园林栽培和盆景。二十几年下来, 也算是姑苏城里园林业的巨头了。

    方树人撑着伞,不住埋怨:“噶毒格日头,有撒好看格。”

    偌大的场地里,都是树苗,连个荫头也借不着。前面的大表姨父却兴高采烈地详细介绍着自己的宝贝。唐方也跟着听得津津有味。

    前面几条通道边放的都是盆景,后面才是老树区域。唐方快步穿过盆景区, 站在老紫藤下面躲日头。

    唐思成和方树人也走了过来。

    “格宁啊, 事体多伐?等些来勿及扫墓哪能办?”方树人皱着眉提醒唐方。

    唐方看了看手机:“十点半。来得及的。姨父这里去墓地就十分钟吧。”

    “不要紧的, 我们元宝都已经定好型了。她们不还在折吗?”唐思成老神在在, 笑着问唐方:“小陈怎么连园林都懂啊?他知识面老广的嘛,大学里学什么的?”

    唐方想了想,摇头:“不知道。好像是TJ毕业的吧。”

    “不知道?好像?”方树人胸口剧烈起伏了几下,伞换了个方向,露出脸来:“侬看看侬糊涂到撒程度了?!”

    唐方不作声,静静看着太阳下的陈易生。

    十几个工人被大表姨父喊了过来。陈易生在日光下走得飞快,指挥他们搬起盆景挪动位置。他神情专注,身上穿的还是西安被唐方夸过的白衬衫,袖子挽了起来,露出半截手臂,整个人有种透明的干净清爽。换好的盆景定下位置,他退回入口处看一看,再迅速换几个角度看,略作调整,像只工蚁一样忙个不停。

    这大概就是陈易生的工作状态。唐方有点入迷,很多年前印刷厂的机长,后厨里的总厨,摄影棚里的摄影师,每个极度专注的男人,都能让她忽略外貌,跟着沉醉进去。

    半小时后,盆景高低错落有致,通道也变得有宽有窄。唐方忍不住走进去转了两圈。

    刚才乱糟糟的盆景似乎有了生命,走在通道上无论前后左右看,都十分顺眼好看,连从来都不喜盆景的唐方都有点体会到一步一景的美妙之处。

    大表姨父喜得连连搓手,又猛地拍了陈易生好几巴掌:“今年的展会小陈你一定要来帮忙!”

    陈易生笑着抬起手看看表:“好,到时候姨父你打电话给我。十一点了,是不是要先扫墓去?”

    唐思成和方树人穿过盆景区,双双叹了口气。

    一个说:“唉,小陈是有真本事的年轻人呐,怪不得不愁没工作。”

    一个却说:“恐怕是学园林出身的吧,司机不做,来这里做园丁倒也饿不死。”但是要做她方树人的女婿,窗都没有。

    前面的陈易生喜滋滋地问唐方:“糖,怎么样?我厉害不厉害?”

    唐方叹了口气:“如果你去掉这句台词,还真的蛮厉害的。”

    “咦?那我倒一下带。滋滋滋滋——”陈易生撞了撞唐方的肩膀:“到你了。”

    唐方忍不住笑:“干嘛?”

    “到你夸我了啊!”陈易生一脸期待。

    “嗯,陈大师真厉害,鬼斧神工匠心独具,别出心裁生花妙手触类旁通无所不能——”

    “唐方!”

    “哎?”唐方笑着看向他:“你还知道不好意思?”

    “没啊,我就觉得还是你夸我听着好听。继续夸别停啊,多点四个字四个字的。”陈易生哈哈笑,低下头轻声问:“我今天早上真的蛮惨的。你姆妈现在会不会对我另眼相看?”

    唐方闻到他身上的香味,阳光下出了汗,更浓郁了,是夏天的阳光味青草味清风味,花开的味道。

    一句“不会”变作了微笑点头。

    ***

    公墓沿山脚而上,面朝太湖,背山面水,风水极好。门口的广场上停着许多免费班车,如今不是清明冬至,车里空无一人。办公楼里也没几个工作人员,只有方家的一堆亲眷们占了好几排座位,一边说笑一边折着最后一堆金元宝银元宝,一旁的红色袋子里堆满了冥钞、冥界支票,还有纸扎的别墅豪车,看到方树人一行人来了,笑着骂她们偷懒不来干活,又不免好奇地打量陈易生。

    方树人随口介绍了一句“这是今天开车送我们来的小陈”,就让唐方去向各路长辈问好。陈易生也不在意,笑着蹲下身拿起一个锡箔学着别人撑了开来。

    唐思成拍拍他的背:“你坐着就行,马上就好了。”

    唐方转了一圈回来,见陈易生脸上沾了些银色粉末,拉了他到角落里,从包里取出化妆刷替他刷掉:“你折了几个银元宝?”

    “八个。吉利吧?”

    “替我外婆谢谢你了。”唐方笑着告诉他:“你折的肯定是小表舅妈家买的,每年只有她家的才容易掉粉。”

    两人回过头,见坐得最近的两位老太太正指着他们说笑。

    “那是我大外婆和二外婆。”唐方走过去蹲下身问候两位老太太。

    “迭格就是小周伐?”左边的老太太细眉细眼,一口道地的吴侬软语,陈易生留意到她还裹着小脚,穿着一双黑色绣了银色云纹的绣鞋。

    “大外婆好,弗是小周,是小陈。”唐方笑着耐心解释。

    “小周?”

    “大姐,是小陈,不是小周。早就翻篇儿了。你看小陈这孩子长得挺好,大耳垂,手长,福相。”右边的老太太声音洪亮,一口京片子,依稀看得出北方大妞的五官特色。

    唐方扭头看了看陈易生,忍不住笑:“是挺好的。”只差双手过膝就是刘皇叔的面相了。但如果没有陈易生,她大概要听很多安慰的话了。

    聊了几句家常,离开后陈易生还回头看了好几眼,不免好奇:“为什么叫大外婆二外婆?有故事吗?”

    唐方笑了笑:“你属狗的?鼻子这么灵。”

    “说说嘛说说嘛,你的事我都想知道。”陈易生不但属狗还属蛇,打蛇随棍上,格外感谢方老师的“另眼相待。”

    “我外公原来在苏州的时候,太外公给他娶过一个妻子,没跟着去上海。后来我外婆外公在上海自由恋爱要结婚,大外婆不愿意离开方家,太外公就从族里过继了两个孩子在她们名下,就是现在的大表舅和大表姨。没什么狗血恩怨情仇,一大家子一直和和气气太太平平的。”她压低了声音:“大外婆一定也要和外公同坟,同不了,气了好几年,这两年才好了。”

    陈易生瞪圆了眼:“民国传奇啊你家。你外公还真是——啧啧啧。难道他后来还又娶了野花就是那位二外婆?”

    “放屁。”唐方白了他一眼:“二外婆才是真的传奇呢,她是我二外公以前在北平做生意时带回来的,传说是天津孙家的一位小妾,出身八大胡同,冯玉祥特喜欢她,每次去孙家,都得她陪着打麻将,可厉害了。孙家倒了以后正房出的五个儿子没人养,她卖身给我二外公,得了五根金条安置孙家五个公子,义薄云天。解放后二外公被枪毙,她也不走,靠打渔养大了我二外公家的四个孩子。”

    “WG的时候肯定遭了不少罪吧?”陈易生忍不住又回头看了一眼,老太太脸上看不出什么沧桑艰辛,只有一辈子的要强。

    两人絮絮叨叨了会儿,拎着四个鼓囊囊的袋子随众去焚烧处烧钱,熊熊烈火中,唐方把自家袋子里的元宝钱币全都倒了进去,各色纸品即刻从周边往当众卷进去,随即成为黑灰,许多粉屑飘了出来,呛得唐方咳了两声退开几步。其他家的一袋接着一袋,火很快被压了下去,表面的眼看要烧不起来。陈易生到旁边拿了根长铁杆,伸进去捣了捣,火苗嗖地又窜了起来,呼啦啦烧成一片。

    在大表姨父的带头下,亲戚们纷纷夸赞陈易生懂事。陈易生放下铁杆凑到唐方面前,想问那句“我厉害不厉害”,说了个“我”字又忍了回去,唐方笑得不行:“陈大师你最厉害了。”

    方家祖坟原先独据山头,后来开山,镇上干部们做了一年多的工作,不得已迁了坟,但也在这片公墓的最上方,一排排青松常有人修剪,墓前干干净净。

    唐方取出父母早上准备好的六道素菜,三色水果,恭恭敬敬地点了香供在小香炉里,倒上酒,沿着外公外婆的墓洒了一圈,眼圈已经红了。

    从方树人开始,一辈辈人上前磕头,还由唐方收尾。

    大表姨父见方树人吩咐唐思成开始收东西,拍了拍陈易生:“小陈你怎么不去给外婆磕几个头?糖糖是外婆一手带大的,老人家见到你肯定很开心的。”

    方树人还没来得及开口反对,就见陈易生已经爽爽快快地跪在了水泥地上,嘭嘭嘭磕了三个头,抬起头问唐方:“我要说些什么好——?”

    没等她回答,陈易生笑着双手合十拜了下去:“愿两位老人家在天之灵保佑糖糖健康幸福。”

    唐方手里的软垫僵在半空,看着已经站起来的陈易生心里五味杂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