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大城小春 > 100.野李子

100.野李子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一百章  野李子

    唐方一觉无梦睡得昏天黑地, 突然感觉口水不受控制地流出来了, 猛然惊醒抬起头。

    陈易生默默看着大腿上一处晕开的濡湿,表情很复杂。往好里想是唐方完全没拿他当外人, 往坏里想是这家伙似乎也没拿他当男人。

    唐方赶紧红着脸伸手擦了一把, 又缩回了手, 还有点黏糊糊的, 湿润面积更大了些。她也不明白自己怎么就趴在陈易生腿上睡着了。

    “肯定是自由落体运动,”她企图解释:“我应该是打瞌睡了, 地心引力拉着我的头——”手上还比了个脑袋掉下去的动作。

    陈易生幽怨地看着她。

    “我可以作证, 这不是你尿床, 地图位置不符哈。”唐方看着那滩湿哒哒的地方讪笑,努力学习老友记里瑞秋无辜的眼神,虽然无需挤出胸前深沟:“对不起。”她貌似已经放弃了自己的女性自觉,彻底无视自己的出糗丑态了。

    陈易生忽地探身向前,捏住唐方的下巴, 大拇指在她唇边擦过, 笑着给她看:“闪闪发亮的证据,看见没?赖不掉。”

    唐方手足无措地闹了个大红脸, 唇角发麻, 心跳得有点超速, 隐隐觉得有什么越界了。

    陈易生却站起来伸了个懒腰:“走, 我们摘点李子, 我带你去古城墙看日落, 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人放风筝。”

    楚奶奶正坐在厨房门口磨辣子, 听他们说要去摘李子,就拿了一个篮子一根长竹竿出来:“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你们可别多吃,带点回去给爸妈吃啊。四红正好也在那里,你们看到她让她赶紧回来,怎么打点草打到现在,羊都快饿死了。”

    唐方笑了:“我外婆以前也总这么说。”

    两人兴致勃勃地往村外田里走,一路上遇到好几只凶巴巴的狗,唐方紧张地往陈易生身后躲,陈易生大喝了几声,村狗呜呜叫着夹着尾巴走远了。

    “你胆子真大,不过没事,我还有打狗棍。”唐方举了举手里的长竹竿。

    “告诉你,我八岁的时候,就在那里遇到过狼。”陈易生指着不远处的路口说。

    “狼?!”

    “真的是狼,面对面就这么遇到了,离得很近,耳朵竖着尾巴垂着,毛特别长。”

    唐方明知道他安然无恙,还是很紧张:“后来呢?”

    “当时也没多想,就一直瞪着它,它也盯着我。”

    唐方打了个寒颤:“没扑上来咬你?”

    “没,我就很凶很凶地瞪着它,都不敢眨眼,不知道为什么,脑子就知道必须比它凶。”

    “有用吗?”

    “有用,那条狼退了两步转头就走了。我还一直瞪着它,不敢动。它还真回过一次头。”

    唐方提着的一颗心才放了下来,吁出一口长气:“天,你也太幸运了。”

    “神在庇佑我。”陈易生笑了:“每次在生死关头,我都很清楚上帝就在我身边。说出来很匪夷所思,但我悬崖摔下去那次,灵魂真的离体了,我飘在半空中,看着自己被车子压着,血流了一地,很多人在旁边,他们说什么做什么我都看得见听得到,但是摸不着。”

    “医生说我最好的结果也是坐一辈子轮椅,可我就是知道我能站能走能跑,绝对能。”陈易生摸了摸一脸古怪的唐方:“哈哈哈哈,放心,我不是传教,就是想起来随便说说,反正不信的人肯定不信。”

    唐方却认真地点了点头:“我信的。”

    她不知哪来的冲动和倾诉欲,一股脑地倒了出来:“我外婆最后那段日子,一直在说话,不是和我说,是和我外公说,和早就去世的姨婆们说,就像聊天,说了很多以前的事,还和我外公商量,让他再过半个月去接她,她想过了端午节等我放暑假再走——”

    “我外婆是农历五月十五阳历六月二十九号没的。”唐方皱着眉头:“我当时就在病床边,她突然睁开眼说,糖糖,外婆等勿到侬通知书喽,吾要走啦,倷要好好交。”

    外婆说的是软糯糯甜滋滋的苏州话,她还说“囡囡倷弗要怪私噶,好好交读大学,弗要帮宁宁闹脾气,乖。”那时候外婆还不知道她已经提前选了上师大。

    路尽头的树林郁郁葱葱,绿得沁人,心里一根弦忽然要崩掉的感觉,唐方越走越快,超过陈易生,悄悄揉了揉眼睛,转开话题:“不说这些了,李子树呢?在哪里?”

    陈易生一把拉住她:“唐方。”

    唐方回过头,阳光下的陈易生笑得很温柔。

    “要抱一下吗?”他摊开双臂:“我给你点力量。”

    唐方擦掉眼泪摇摇头,笑着高举竹竿,大声喊道:“赐予我力量吧——我是希瑞!”

    陈易生愣了愣,无奈地笑着放下手臂。唐方却大步上前,紧紧拥抱了他一下:“谢谢你,陈易生。上帝保佑你,上帝保佑所有心灵纯洁的人!”

    心灵纯洁的人,一定会幸福的。唐方坚信这一点。

    陈易生看着她的背影,叹了口气,他还真的预料不到她会说什么做什么,谁还能比他的糖更甜更可爱更特别更值得爱呢。

    ***

    这片杂树林里野草都有半人高,也有不少树木光秃秃的,或者被砍得只剩了树干。陈易生一路介绍:“小时候这里植被绿化特别丰富,那时候人还不怎么来搞破坏,因为有矿。我还见过紫斑牡丹、鹅掌楸、连香树,外边本来有一片水曲柳的。现在都没了。”

    “哪里都一样。”唐方感慨:“太湖那边有座山,都被劈掉一半了,光秃秃的很可怜,采石搞的。”

    “苏州有个坦克基地你知道吗?以前喜欢越野的人也在那里搞了个越野基地,我去过两次,大概就是你说的山,45度角斜坡大石,没什么车能上去。”

    “你上去了吗?”

    “上去了,开了辆小小的铃木吉姆尼,所以特别高兴,我下山的时候抄了条山路,撞上坦克训练了,差点被抓起来。后来下山赶紧去吃藏书羊肉压惊。”

    唐方听多了他的奇闻,见怪不怪:“我还不知道那边有坦克基地呢。”

    “那你知道无锡太湖边有个航空母舰的试验基地吗?”陈易生兴致勃勃:“我有个银行里上班的朋友,他爸爸是负责研究航空母舰的,下次我介绍他给你认识,这人特别有意思,话痨,爱读书,读的都是正经书,古籍什么的,和你肯定有共同语言。”

    唐方失笑:“我可不是文化人,你高估我了。但还有人比你更话痨?”

    陈易生被呛得接不上话,嘟着嘴接过她手里的竹竿拨开野草:“要这样打一打,蛇就吓跑了,懂吗?”

    “哦——谢谢陈老师!”唐方笑弯了眼,故意落后了两步:“您先走,我殿后。”

    两人先后拉开了点距离,唐方眼角突然瞄到一抹似曾相识的紫红色衣服。她犹豫了一下,朝那边的大树走了两步:“四红?是四红吗?”

    陈易生返过身:“你看见小姑娘了?”

    那紫红色的衣服又闪了闪,窸窸窣窣地传来点声音,两人对视一眼,赶紧跑了过去,怕小姑娘被蛇咬了。

    大树后四红嘴里含着一根棒棒糖,眼圈红红的,正在提裤子,看到他们立刻背过身去。装满野草的篮子歪在旁边。一旁有一片草被压得平平的。

    唐方被针戳了一下似的,立刻往四周看,果然一个鬼鬼祟祟的身影往树林外跑去。她立刻炸了,一把抢过陈易生手里的竹竿:“站住!站住!”

    竹竿暴风雨一样抽打在那人身上,那人一口陕西土话骂个不停,却无力反抗。陈易生赶上来,一脚把他踹翻在地上,却是个六七十岁模样的老汉,目光浑浊,满脸皱纹。

    ***

    唐方瞪着楚卫国,气得浑身发抖:“为什么不报警?这里也有派出所的对不对?我们就是证人啊!”

    陈易生眉头紧皱,握紧了拳头,竹竿打得爆裂开来,他手心割出好几条伤痕,现在才火辣辣的疼。

    楚奶奶从门外慢慢跨了进来:“易生你打得好,警察有什么用,岁批怂丝不懂,清鼻两筒,坎头子,把仙人亏滴在坟头胡BIE。(傻姑娘什么都不懂,把祖宗的脸丢光了。)”她掩面哭了起来:“总是没脸的事,不好说出去的。”

    楚卫国看了一眼陈易生,瓮声瓮气地说:“那就是个老神经病,以前也进去过,有精神病又放出来了。没用的。”

    唐方看向陈易生,胸口一团怒火烧得发疼。

    厢房里传来四红妈的哭声骂声,还有拍打什么的声音。楚奶奶推门进去了,里面渐渐静了下去。

    外头却传来了闹哄哄的声音。几个男人女人骂声震天地抬着床板冲进院子,不断呻-吟的老流氓抱着头躺着,后面还跟着两个民警,说接到报案有外地人行凶伤害精神病人,要来调查,让楚家出钱带人去医院验伤,还要带打人者回派出所问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