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第 6 章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苏娥却是毫不嫌弃的抢走了一个:“妈不吃我吃。”

    窝窝头是玉米面做的,里面只掺了一点白面,吃起来拉嗓子,但苏娥也稀罕的什么似的。苏雅却没有吃,把窝窝头收了起来,等弟弟苏浩回来,塞给了他。

    苏浩今年十五了,因为营养跟不上,个子显得有些矮,但很是懂事:“三姐,你生病了,这窝窝头还是留着你吃吧。”

    前世,苏雅是孤儿,从来没有人这么疼她,惦记着她。苏雅的眼眶一热,把窝窝头塞进他手里道:“王婶给了两个,我刚吃了一个,这是你的。”

    “那咱妈和二姐……”

    不等苏浩说完,苏雅就截口道:“他们都已经吃过了,这个是给你留的,你赶紧吃吧。”

    苏浩十五岁,半大小子正是能吃的时候,只是家里穷,饭都吃不饱,哪里能吃上馒头,就是窝窝头也少见。听姐姐和母亲都吃了,他才接过来,但还是很珍惜的小口吃着,生怕一下子就吃完了,惹得苏雅心酸,揉着他的头道:“你先去歇着,一会姐给你做好吃的。”

    苏雅把玉米面用热水烫了,和白面拌在一起,绞成稠一些的面糊。那时候没有发酵粉,都是上次蒸馒头的时候剩下的老酵子放着,下次接着用。

    苏雅把老酵子用水化开了,放入面糊里,地锅水烧热了,用箅子隔开,把发面盆放在上面热着。锅盖也不盖严,虚掩着,没多长时间就发好了,比刚搅拌的时候涨了二倍多。

    面虽然少,但加了水搅成面糊,却很多,现在发开了,足足有多半盆子。开始放面的时候,只勉强盖着盆底,现在发开了却这么多,苏娥也很惊奇,就在一边帮忙。

    苏家别的稀缺,红枣却很多,家里门前的两棵枣树,每年都结很多红枣,吃不完便晒干了。新年蒸馒头的时候用,有时候来客人了,抓两把闲磕牙,也很体面。

    因此苏雅也不吝啬,放了十几颗红枣,用刀把红枣切开,剥出枣核,把红枣一分两半,放在发面的上面。等面开发完全就开始蒸,蒸好的时候,又在锅里闷了几分钟才开锅,满满的一盆子。

    不过一点点的面,却做出这么多的发糕,刘秀珍都有些意外。玉米面多白面少,做出来的发糕黄灿灿的,发糕上面是一层红枣,红枣蒸熟了香甜的气味很浓,整个厨房都是红枣甜丝丝的味道。

    苏雅把发糕拿出来,切成一小块,足足切了二十多块。刘秀珍小心翼翼的捏起了一块,那发糕看着很厚,一捏却只剩下了一指厚,手松开又迅速地弹了回去,松软喧腾的跟棉花似的。

    刘秀珍做了一辈子饭,却从来没见过这么软和喧腾的馍馍,苏娥也眼馋的什么似的,伸手就想去拿着吃。

    刘秀珍用力拍开她的手:“等饭做好了再吃,赶紧去烧火。”

    苏娥这会倒很是积极,跑过去帮忙烧火,海蟹太大,而且苏家还缺盐少油的。苏雅只得把海蟹洗净,掀去蟹壳,剩下的蟹肉切成段,加了葱蒜炖成了汤,煮出来的汤汁发白,醇香浓厚。

    海蛎子苏雅早用盐水泡上吐沙,这会饭做好了,便烧了热水把海蛎子放进去,等全部开口又捞了出来,再次清洗。把鸡蛋搅拌散了,再把放凉的海蛎子倒进蛋液中,开始蒸煮。

    蒸好后,要是能放上点生抽和香油最好,可是这些苏家是没有的,只能放了一点葱花,但那香气已经让苏娥垂涎欲滴了。

    喷香的海蟹汤,松软的发糕,还有海蛎子炖蛋,有饭有菜有馍,这样的日子可是过年的时候才有啊,苏浩的眼睛都看直了。

    刘秀珍看着桌子上摆放的吃食,也很是激动,整天稀汤寡水的,填饱肚子都难,今天却能吃上这么多的东西。她还有些难以置信的看着苏雅道:“你这丫头什么时候学会做这些东西了。”

    这个答案,苏雅却早已想好怎么解释了,见母亲问,便笑呵呵的道:“我今天却海边,遇到了造船厂食堂里的师傅,他教我的,他还说造船厂的食堂招帮工,让我下个月去试试呐。”

    这么大的事,刘秀珍自然相信苏雅没有说谎,很是庆幸她遇到了贵人。苏娥有些嫉妒,能去造船厂上班,每个月可有几十块钱的工资呐。而且到食堂里帮工,那以后就不会挨饿了,忙笑嘻嘻的问道:“小雅,他们招几个人啊,能不能也让我也去啊。”

    刘秀珍和老大苏晨勤快,倒把苏娥养的有些懒惰,她做的饭没滋没味的。造船厂可是有上万人的厂子,肯定不会要她这样的人,苏雅便很是遗憾的道:“那师傅说只有一个名额了,还是和我投缘,才给我说的,再说我还没去,也不一定能不能招的上呐。”

    苏娥闻言顿时泄气了,一连声的催促赶紧吃饭,刘秀珍却拿了几块发糕,让苏浩给隔壁的爷爷奶奶送去。

    这时,王桂枝闻到了香气,又出现在墙头。看着院里石桌上摆放的发糕,还有海蟹汤,海蛎子炖蛋,眼睛不由也直了,纳鞋底子的针扎到手指头上。

    她疼的含住自己的手指头,含含糊糊的道:“你妈这是受啥刺激了,开始败家不过了,舍得拿出这么多的面做馍馍吃。”

    苏雅笑道:“没有,还是刚才婶看见的那些面,我做成发糕,便显得多了,婶子,你尝尝。”苏雅说着,拿了两块走过去递给她。

    刘秀珍虽然心疼那两块发糕,但是却想显摆一下,就没有阻止,苏娥却是舍不得的去拉苏雅的衣襟,苏雅却已经走过去了。

    那黄灿灿的发糕入手,柔软的触感让王桂枝更加惊讶:“这真的是刚才那点子玉米面做的,怎么跟棉花似的,这么软。”她说着,还忍不住咬了一口。

    玉米面先烫了再蒸,不仅软和颜色黄橙橙的也好看,还有玉米的清香和红枣的甜香掺杂在一起,咬起来绵软筋斗还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