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公主,上将军 > 363 舍弃孩子

363 舍弃孩子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高丽王被迫投效桑夷,九月,桑夷舰队卷土重来。

    这一次他们背靠高丽的港口,不必再担心后方受袭,且在武器、粮饷供应上更加便捷,北璃遭受了史无前例的重大打击。

    兵力损耗严重,尽管他们用尽各种方法安插各种探子,收效也十分微茫。

    “军中士气衰弱,再这样下去就彻底奈何不了桑夷人了。”

    傍晚退潮,海边露出一大片泥黑的滩涂,映着七彩晚霞的余晖,昆羽扬和林轩在滩涂上慢慢走着。

    一前一后,不急不缓,中间总隔着一步远的距离。

    林轩听见她的话,抬头看着她高高扎起长发的后脑,“何止是军中将士,连你都不如来时那么恣意张扬了。”

    昆羽扬脚步一顿,回头看他,“我有吗?”

    她自己倒没意识到。

    想了想觉得林轩的话不无道理,不免丧气,“刚来的时候那般恣意张扬,是为了鼓舞士气。好在那一次我们趁着桑夷人不妨取得胜利,毁了他们两艘大船,将士们总算有了生机。现在……叫我如何再找一场胜利来?”

    林轩沉声道:“是啊,当时我们胜在出其不意,如今桑夷人早有了防备,再想取胜就难了。这一回他们屠杀高丽百姓逼得高丽王投诚,有了高丽作为后盾,桑夷舰队的实力只会更强。”

    前方是滩涂和沙滩的交界,一边是金黄的沙,一边是乌黑的泥。

    昆羽扬在黑色的那一边使劲踩了几脚,淤泥溅到她的鞋面和袍角,“那你说怎么办?靠着七哥那种药,工部的匠人已经学会了造船的技术,可造出像桑夷人那样的巨舰还需要时间。难道在船造成之前,我们都要任人宰割了吗?”

    她气恼得厉害,又不能拿林轩撒气,便拿这滩涂里的淤泥撒气。

    林轩默不作声,蹲下来用帕子替她擦拭鞋面上的泥点,昆羽扬一愣,立刻将自己的脚收回。

    林轩的手停在半空那个位置,好一会儿才收回来,站起来看着她。

    相顾无言,谁也不肯先开口。

    好一会儿,昆羽扬别过脸去,“这都什么时候了,能不能不要儿女情长磨磨唧唧的?”

    林轩被这样说也不生气,只道:“万一我们这次回不去了,我总得做点什么,希望到了奈何桥你还记得我,下辈子我还能和你在一处。”

    昆羽扬沉默了好一会儿,叹口气道:“万一我们这次回不去了,我也没有牵挂。陛下会代我照顾好孩子的,我不担心。我只是不想军中的将士们陪我们一块儿死,他们不像我了无牵挂,死了也罢。他们上有老下有小,还等着他们回去撑着一个家。”

    “你了无牵挂,可有人牵挂着你,你怎么能说死了也罢?”

    林轩急道:“方才那些话不过是玩笑话,我拼了命也不会让你死的。只有你在才能鼓舞士气,振奋军心,如果真到那么一天,我愿意替你去死。”

    “别胡说。”

    昆羽扬不自在地别过脸,“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真到要死的时候,谁也拦不住上天的安排。我不要你代我去死,你要好好活着,你还没成婚生子,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林轩嘴唇动了动,还没来得及说什么,昆羽扬已经转头走了。

    她的一只鞋底都是黑色的淤泥,在沙滩上印出一个个黑色的脚印,越来越浅,直到完全看不见……

    深夜,密集的锣鼓声将军中之人吵醒。

    昆羽扬醒时迅速走到帐篷之外,只见林轩朝她走过来,用手指向她身后。

    她回头看去之时,愣愣地张着嘴,半天说不出话来。

    身后的天空是红色的,火一样的红,就像火把天空烧出了一个大窟窿,整个世界就要天崩地裂。

    与此同时,黑夜中不知何处传来哭喊声,夜枭的啼叫声,携裹着海浪拍打在岸边的声音,乱成一团。

    军中将士都从梦中醒来,站在地上朝那边火红的天空看去,愣愣得不发一言。

    林轩抬手挡在昆羽扬身后,担心她一时心神不稳跌倒,口中道:“桑夷舰队趁夜袭击了烟城,火炮瞬时齐发,整座城都烧起来了。我已经派人去查看,不过想来……”

    “连天空都被烧红了,烟城还能有救么?”

    昆羽扬轻声说着,一阵夜风从海上袭来,她不禁浑身颤抖。

    林轩忙脱下外衣披在她身上,昆羽扬摇摇头,回首看到军中一个个挺直的影子,就像木桩一样站在那里不动。

    那些都是北璃的儿郎,军中的将士,从京城赶赴此地保家卫国。

    而他们看到的是一次次的战败,一幕幕流血牺牲的场景,一个个同袍兄弟死在海中连尸首都找不回来!

    冰冷的大海是最无情的,它吞噬了那么多的血肉之躯,看起来却一如从前平静,令人齿寒。

    昆羽扬看着他们,张了张嘴,却发觉自己牙齿都在颤抖,根本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来。

    不知是烟城被火烧成这样,还是因为夜晚的海风太冷。

    不知是因为惊恐无助,还是因为痛心疾首……

    林轩看着她,她看着林轩,眼角划过一丝泪水。

    他立刻揽着昆羽扬,护送她到大帐之中,便要朝外走去,昆羽扬死命拉住他的衣角。

    帐子里的温度让她好了一些,她深吸了一口气,歉意地看着林轩,“对不起,我连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我鼓舞不了他们……”

    她身为主将,方才本该在将士们面前慷慨陈词,唤回他们的力量和朝气。

    可她没能做到,这是她的失职。

    林轩拍拍她的手,安慰道:“我明白。我现在必须出去安抚将士们,很快就回来。”

    昆羽扬默默放开手,看到他大步走出帐子的背影,颓然低下头。

    她听到林轩在帐外对将士们说着什么,什么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什么相信朝廷很快就会有良策,什么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林轩不是个善于言辞的人,他说的那些既老套又平常,可昆羽扬听着却很高兴。起码他字正腔圆声音洪亮,不管说的是什么,总能给将士们一些安慰。

    幸好有他在,否则昆羽扬今夜怕是自责得无法入睡了。

    将士们稀稀拉拉地回到自己的帐子,林轩回到昆羽扬的帐子,看到她点起了灯,在灯下铺起纸笔。

    “你要做什么?”

    “我要给陛下写信,将这里的情况都告诉她。”

    林轩忙道:“不可!陛下胎像不稳,朝中已发过邸告不得将战事私下告知陛下,若她腹中孩儿有失你如何交代?”

    昆羽扬顿了顿,“那就写给摄政王,无论如何,必须让朝廷知道现在的情况。”

    林轩默默走到她身旁,抓着砚台里的墨替她研磨,一个磨墨一个写字,火光冲天的夜中难得的气氛融浓。

    他看昆羽扬在信上写着:“……烟城被烧毁,火光冲天叫人心惊,军中的将士士气低迷,见到这般场景更加难拾信心。”

    又写道:“眼看入秋了,海水寒冷。军中不少将士已经不敢下水了,不是他们怕水或者怕冷,而是怕海中冤魂累累白骨森森。”

    最后还有“若再不想办法挽回士气,只怕沿海一线数座城池,很快就要被攻破”等语。

    字字恳切,都是肺腑之言,和她平日往京城发的战报完全不同。

    林轩心中明白,这代表昆羽扬已经无能为力了,她连故作坚强的余地都没有,只好向京中求助。

    如果是顾述白……他应该会有办法吗?

    烟城被烧毁成为一片废墟的消息,比昆羽扬的信还早到一些。

    朝中大臣听闻这个消息都十分惊骇,可让他们更加担心的不是烟城被烧毁,而是随后各地将领送来的书函。

    昆羽扬信中的内容还算稳得住,其余各城的将领有说自己才不堪大任请求调回京中的,也有说军中逃兵越来越多的,更有直接说支撑不下去了请朝中增援的……

    士气如此低靡,在北璃真是闻所未闻。

    顾述白连信都没看完,直接召工部尚书和几位侍郎统统进宫,严令他们提高造船的速度。

    工部尚书欲哭无泪,“摄政王,实在不是下官不尽心尽力,工部现在已经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造船上了,您看看下官的眼圈。”

    他眼睛底下乌青一片,因年事已高,眼睛里头也是红血丝。

    再看工部的几位侍郎亦是如此。

    “摄政王,我们跟着那些工匠已经好几个晚上没睡了,他们没日没夜地造船,我们也没日没夜地监督着安抚着,实在是已经尽力了!”

    他们当然也知道,船一日造不出来,这场战事就一日消停不了。

    可制造那么大的船绝非一蹴而就之事,何况是一整个舰队,他们再怎么废寝忘食也需要时间。

    时间。

    这是现在最宝贵的东西,多拖延一日,沿海就有可能多一个城镇被毁。

    “我知道尚书大人已经尽力了,但尽力还不够,必须全力以赴。”

    顾述白起身看着他,目光微露寒意,“不仅要快,还要保质保量。朝中所有的人力都尽着你们工部,国库的银两亦是如此,若倾举国之力工部还做不出成绩来,不必我说,尚书大人也知道自己是何罪责吧?”

    工部尚书浑身一颤,顾述白已拂袖而去。

    他叫苦不迭,见身后几位侍郎还愣着,忙道:“还傻站着做什么?你们立刻都去江口的造船坊,亲自监督。今夜就去立刻就去,不许耽误!”

    “尚书大人,我们是朝中官员,都去造船坊和那些工匠为伍又有什么益处?我们也不会造船啊!”

    “是啊,负责造船之事的刘侍郎不是早就去了吗?我们去了也无用啊!光是在京中督造零部件,我们就已经三天没睡好觉了,若是直接去了造船坊……”

    “啰嗦什么?!”

    一向好脾气的工部尚书差点跳起来,“方才摄政王的话你们没听见吗?要是再不赶紧把船造好,连本官都得亲自去,你们怎么就去不得了?”

    几个侍郎无可奈何,只好回家收拾行李。

    ……

    此时此刻,回长生殿是比在前朝更折磨的事情。

    顾述白站在长廊上,看着长生殿宫墙的一角,说服不了自己进去。

    自从上次玉扶胎像不稳差点出事之后,他就严令宫中不许把朝政上的事告诉玉扶,玉扶也答应他不再管,可这些日子总是面有愁容。

    他知道,她不是真心答应的。

    她毕竟是北璃的女君,哪怕为了自己的身体也为了孩子,她也无法克制一个君王的本能,关心家国天下事的意念。

    他每次从前朝回来,玉扶总是一副刻意不问假装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他也刻意不谈朝堂之事,尽可能和她聊一些轻松的事情。

    夫妻之间彼此隐瞒,隔阂越来越深。

    他怕自己回去会忍不住把朝堂上的情绪带回去,让她看出现在情势有多艰难。他也怕看到玉扶克制而冷淡的面容,那比朝堂上的难事更让他伤心。

    他在长廊下徘徊了许久,最后还是抬脚朝长生殿走去。

    今日,殿中的气氛格外不同。

    宫女太监都站在殿门外小心翼翼的,似乎担心触怒谁,一个个屏声敛气。

    玉扶向来随和从不对宫人严苛,这些人是怎么了?

    他站在殿外犹豫片刻,嘴角微微扯动,让自己恢复平日的笑容,装作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直到他觉得自己练习好了,这才朝殿中走去。

    玉扶坐在榻上,背对着他,目光落在窗外,不知道在看什么。

    他慢慢走过去,在她对面坐下。

    玉扶的脸还是没有转过来,窗外秋风卷落叶,寒意萧瑟,顾述白慢慢抬起头,试图把窗子合上。

    “别关。”

    玉扶淡淡道:“我想吹吹风。”

    她需要冷静下来,否则她不知道自己将要做出的决定,到底是一时意气还是正确的判断。

    寒风是最能让人冷静的工具,虽然比不上那年顾酒歌带着她冒风雪赶赴常州的寒意,她仍然觉得自己从未像此刻这么清醒。

    好一会儿,她转过头来。

    顾述白勉强笑道:“朝中的事,你都知道了?”

    “嗯。”

    她只轻轻点头,没说自己是如何知道的,顾述白也没问。

    毕竟玉扶才是北璃的君王,她若想知道什么,谁也瞒不住她。

    何况此次桑夷舰队卷土重来,战况如此危机,各地军心涣散连主将都有了退缩之意,这么大的事岂能瞒得住她?

    她终归是知道了。

    顾述白朝她腹部看去,她腹中的胎儿已经四个多月了,身体有了起伏,象征着一个生命的存在。

    玉扶却道:“我想亲自率军出征,挽回军心。”

    顾述白的手停在原地,指尖颤了颤。

    没有什么比御驾亲征更能挽回军心的。

    这一点他很明白,他也知道玉扶的决定是现在最好的解决方法,他更知道——

    知道这个方法意味着什么。

    他看向玉扶的眼睛,“那我们的孩子呢?”

    她在宫中安养尚且不能保证平安,若御驾亲征,这个孩子还保得住么?

    她当真能轻易舍弃自己的骨肉么?

    玉扶的手下意识抚上腹部,停留了许久,她声音微微哽咽,“我们还年轻,孩子……还会再有的。”

    一开始知道玉扶有孕的消息,他便担心她不愿意留下这个孩子。

    没想到一语成箴,为这个孩子担惊受怕了两三个月,玉扶还是决定舍弃了他。

    他是男是女,是安静还是好动?

    他还没来得及到这世上看一眼,就被决定舍弃了。

    顾述白微微颤抖的指尖,在放着茶盏的桌上慢慢蜷起,最后收成一个紧握的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