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公主,上将军 > 270 尽在不言中

270 尽在不言中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开出条件,不答应我的条件就开战,没什么好说的!

    玉扶这股强悍霸道的做派彻底吓住了东灵的朝臣,众人纷纷劝说玉扶,把先帝在时对她的种种荣宠都搬出来说情。

    有人边劝边看宁承治,示意他快点妥协圆场;有人求顾怀疆父子,希望他们看在先帝的份上帮忙说好话;也有人劝说陈景行试图“曲线救国”……

    宁承治亦慌张起来,下意识大呼,“何必刀兵相向?玉扶,你在东灵待了这么多年,东灵也算是你的半个家,你就真的舍得引兵进犯吗?”

    他惊慌之下对玉扶直呼其名,众人便知他是真的怕了。

    宁承治就是个绣花枕头,他在殷朔的挑唆下相信只要扣住顾侯府众人就能保证北璃不对东灵动武,现在被玉扶威胁之后又立刻害怕了。

    玉扶轻笑道:“没错,东灵是我的半个家,那是因为东灵有大将军,有顾侯府有先帝。可现在先帝不在了,你是如何对待顾侯府的?”

    玉扶的反问让宁承治无话可答。

    她又道:“本宫来东灵本就不是与你商量什么,是给先帝一个面子,给朝中老臣一个面子,本宫才会坐在这里。否则以我北璃的军力,何必在此与你浪费口舌?”

    宁承治嘴硬道:“玉扶,难道只有北璃有大军,我东灵就没有吗?外敌来犯,就算顾家军没有主将,难道他们就不反抗了吗?”

    “陛下说对了。”

    顾述白从座中款款站起,淡淡笑道:“先前陛下派臣去边境守土,臣”战死沙场“之事,还未同陛下和众臣说清楚。”

    他的目光扫向座中大臣,“我并非死在西昆人的刀下,而是死于朝中之人的谋害。小竹关府台是谁的人,诸位和陛下心中或许比我更清楚。他假传圣旨告诉我顾侯府被满门抄斩,我一时失去防备才会被他用剑刺穿身体。当时我以为自己必死无疑,幸而失去意识前想到玉扶曾给我的仙人谷秘药,服下之后才保住一息。”

    众臣不知道小竹关府台是谁的人,但他们知道,顾述白口中的人十有八九就是殷朔,而殷朔的身后……

    众人不禁望向上首,宁承治派顾述白独自离开就是为了娶玉扶,这点大家都很清楚,难道他为此竟不择手段要暗害顾述白?

    宁承治对上众人的目光,顿时心里凉了半截,“不是朕指使人去杀你的,真的不是朕!朕只是想把你支开而已,朕真的没有想杀你!”

    倘若顾述白说的是真的,那这件事就是殷朔瞒着他任意妄为铲除异己,还让他背了个陷杀忠良的恶名。

    他不禁握紧拳头,心中早把殷朔骂了千遍万遍。

    然而他再怎么解释,底下众人都觉得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不肯相信他说的是真的。

    顾述白继续道:“陛下,事已至此是你不是你还重要吗?就算不是你,是殷朔背旨而行,你宠信奸臣陷杀忠良难道不是事实吗?”

    宁承治抿着唇看他,一句为自己解释的话也说不出来。

    顾述白忽然转向顾怀疆的方向,跪下朝给他磕了一个头,众人惊讶不已。

    顾怀疆蹙眉看他,只听他道:“父亲,请恕孩儿不孝。从孩儿九死一生捡回那条命起,就决定不再效忠这个乌烟瘴气的朝堂,这个识人不明的昏君了。”

    周围响起一阵倒吸冷气的声音,宁承治的荒唐有目共睹,敢当面直呼他为昏君的,顾述白还是头一个。

    他缓缓起身看向宁承治,“我活过来回到东灵之时,便决定了不能让我的父亲和家人们也受这样的苦难。所以我以顾家少将军的名义命令边关守卫的顾家军,万一陛下不肯放人,他们便会起兵赶往帝都。”

    座中顿时哗然,连季老大人都忍不住抬了眉毛。

    “你……”

    宁承治一怒而起,“不,朕不信,朕不信顾家军会造反!”

    “陛下既然不信顾家军会造反,为何任凭奸人构陷我顾侯府满门?!”

    顾述白很快地反驳他,又道:“臣不想造反,是陛下逼臣不得不反。陛下若是不信尽管派人去查问,边关守军是否有调动迹象?今夜陛下若不肯应允此事,来日北璃大军踏上东灵的疆土,顾家军的将士绝不会反抗。”

    不但不会反抗,不帮着外人来打帝都就不错了。

    宁承治浑身抖如筛糠,指着顾述白的手难以自制,他的手一会儿指向顾述白,一会儿指向玉扶,被他们两气得几乎吐血。

    “你们,你们……”

    二人镇定地回视他,好一会儿,宁承治一屁股坐了下去。

    “好,朕答应你们的条件。”

    ……

    回宫的马车上,众人相顾无言,恍若隔世。

    今夜的宫宴和他们想象中不同,宁承治没有按事先商量好的做,反倒因为殷朔的谗言忽然发难,幸而最后还是平息了。

    玉扶率先开口打破了沉默,“大哥哥,原来当初回到竹关的时候,你和关将军说的便是调兵之事。你早就有所预见宁帝会拒绝我的条件么?”

    “只是有备无患罢了。”

    顾述白道:“就好像让柳婷婷跟我们回来,其实也是为了防范殷朔。没想到殷朔怒急之下杀了池公公,给他自己留下把柄。柳婷婷的存在没有制衡殷朔,反倒让老丞相……”

    顾怀疆缓缓开口,“老丞相的事怪不得你,因果循环自有天定,他们之间的恩怨旁人插手不了。”

    “父亲说的是,如今总算一切都圆满解决,我们可以离开了。府中都已经收拾好了,不如明日便启程?”

    顾怀疆微微点头,随后闭上眼睛养神,玉扶和顾述白对视一眼,默契地不再开口。

    这一夜顾侯府灯火通明,下人都忙着打点行装,玉扶等人也没有睡多久,四更便早早起身预备离开。

    顾酒歌亲自带人去相府接殷姬媱,殷朔什么也没说,只是跪在殷兖的灵前。

    有殷兖亲笔手书的遗嘱将殷姬媱许配给顾酒歌,他没有任何理由阻止,何况他连顾侯府的人都阻拦不了,阻拦殷姬媱又有什么用呢?

    他朝炭盆里丢了一把纸钱,夜色中纸钱引燃暗红的火焰,像鬼魅张牙舞爪。

    殷姬媱最后看了相府一眼,眼中有不舍之意,“这里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虽然父亲对我算不得多好,大哥更是如此,可到底是我的家。”

    顾酒歌站在她身旁默默陪伴着她,殷姬媱忽然想起小时候的事,忍不住笑道:“你知道吗?从小我就知道我是妾室所出,不是这个家正经的小姐。我也知道父亲和大哥没有那么喜欢我,所以我总喜欢带一大堆人跟在我身后,假装我前呼后拥,众星捧月。”

    顾酒歌低声道:“原来你喜欢这样,那以后你的屋子里,我一定给你多安排一些丫鬟仆从,让你众星捧月可好?”

    殷姬媱笑着回头,嗔道:“那是小时候,如今我早不这么想了。什么众星捧月,都是虚张声势。玉扶出门带的人也不多,可她就是有许多人宠着爱着捧着,跟她身后跟着多少人毫无干系。”

    顾酒歌担心他嫉妒玉扶,正要开口解释,殷姬媱挑眉道:“从此以后你最宠爱的人得是我,不能是玉扶,否则我要吃醋的。”

    “自然,玉扶有父亲和大哥宠着,我只宠着你一个。”

    顾酒歌十分正经地安慰她,殷姬媱噗嗤一笑,“你还真当真了,傻瓜。”

    两人携手朝外走去,忽听女子的声音在夜色中响起,“姬媱。”

    殷姬媱脚下一顿,回头看到丹阳公主孤身站在院中,身影有种说不出的可怜。

    她慢慢朝殷姬媱走来,“你要走了,恭喜你,终于嫁了自己一直想嫁的人。”

    殷姬媱歉疚道:“丹阳,对不起,往后我不能在这府里与你派遣心中郁结了。我也希望你终有一日找到自己的幸福,不要再和我大哥在一处了。”

    丹阳公主摇了摇头,“姬媱,你不用说对不起,如果你真的觉得对不起我,能不能帮我一个忙?”

    “什么?”

    丹阳公主拉着她的手,“我想见玉扶,你能不能带我去见她一面?”

    殷姬媱心中咯噔一声,下意识将自己的手抽回,“丹阳,你想对玉扶做什么?我知道你恨她,可大哥喜欢她不是她愿意的,如果可以她宁愿大哥不喜欢她!丹阳,你别执迷不悟了好不好?”

    顾酒歌将殷姬媱护在身旁,担心丹阳公主受到刺激伤害殷姬媱。

    丹阳公主转向顾酒歌,“二公子,求求你带我去见玉扶好不好?我不会伤害她,我只是有几句话想跟她说,我身上没有武器,不信你搜!”

    她转向殷姬媱,拉着她的手往自己衣袖中探出,她身上的确没有武器。

    殷姬媱看向顾酒歌,顾酒歌思忖片刻,“好吧,我带你去。”

    马车停在顾侯府门前,齐舟欢欢喜喜地迎上来,“二少奶奶,您的马车和东西我们都准备好了,您要不要去看看——”

    他忽然看到殷姬媱身后的女子,笑容顿时僵在脸上。

    “丹阳长公主?”

    他看向顾酒歌,不明白顾酒歌把她带来做什么,顾酒歌道:“齐管事,你先带姬媱去看看给她准备的东西,我带丹阳长公主去见玉扶。”

    齐舟有些犹豫,“二公子,这……”

    顾酒歌道:“放心吧,很快就好,不耽误今日的行程。”

    “哎。”

    齐舟应了一声,带着殷姬媱离开。顾酒歌带丹阳公主到西厢,顾述白正和玉扶坐在后廊喝茶,一面谈着西厢的种种布置。

    见到丹阳公主来,顾述白顿时警惕起来。

    “玉扶,大哥。我方才去相府接姬媱的时候,丹阳长公主说她有话想和玉扶说,我便带她回来了。”

    玉扶起身走来,丹阳公主疾步上前,正当顾述白悬心想阻拦之时,她噗通一声跪在玉扶面前。

    玉扶还没来得及阻止,她已经一个头磕在地上。

    “玉扶公主,从前是丹阳有眼无珠多有得罪,今日特来请罪。请公主大人大量原谅我,就算是看在那一次你潜出帝都我没有揭发的份上。”

    瑶蓝看玉扶的脸色,忙上前搀扶丹阳公主,后者轻柔而坚决地推开了她,执意跪在地上。

    玉扶亲自搀她起身,“丹阳公主,我从未记恨过你,何来请罪之说?何况上次你没有揭发我,我心里很感激你。”

    丹阳公主仰起头来,“殿下说的是真的吗?如果你真的从未记恨我,我可不可以请你帮一个忙,请你不要置殷朔于死地!”

    玉扶一愣,顾述白顿时蹙起眉头,顾酒歌亦后悔不迭。

    早知道她要说的是这个,他一定不会把她带回来。

    丹阳公主见众人脸色难看,连忙道:“我知道!我什么都知道!我知道殷朔做了很多对不起你们的事,我知道当初大皇兄是被他利用的,父皇是被他害死的,我什么都知道!殷朔对不起你们,我替他向你们磕头请罪!”

    她连连磕头,动作间毫无身为嫡公主的矜贵,当初骄傲蛮横的模样一扫而空。

    玉扶心中不忍,亲自上前将她搀扶起来,“殷朔何止对不起我们,他对得起你么?要不是他,你还是风光无限的嫡公主,就算嫁个普通人至少也衣食无忧,富贵荣华。你不但不恨他,反倒要为了他向我求情?”

    丹阳公主笑中含泪,望了顾述白一眼。

    “当初我倾慕世子,为此做了许多难堪的事,直到嫁给殷朔仍然愤愤不平。他的确不是个好人,阴险、狠毒,无情,他连对待自己的亲妹妹都那么狠辣,更何况一个他不喜欢的女人呢?”

    她轻笑出声,“可能是我从小享受的富贵荣华太多了,上天觉得不公平,所以让我情路坎坷,让我总是爱上不爱我的人。殷朔他再怎么样也是我的夫君,殿下,求求你大人有大量,放过他好不好?”

    她低声下气,她万分恳切,她毫无尊严。

    玉扶拧着眉头看她,不知道自己该愤怒还是该怜悯,只觉得这样的丹阳公主叫人无法拒绝。

    她忍不住转过身去,“你回去吧,我们已经决定离开东灵,从此以后殷朔的事情我们不会再干涉。他是生是死都听凭天意,我只能答应你,不会以北璃的名义向宁帝施压让他处决殷朔。”

    丹阳公主喜极而泣,再度跪倒在地连连磕头,“多谢公主殿下,多谢公主殿下!”

    直到天光微明,北璃使臣一行和顾侯府众人离开侯府,大队人马朝着帝都北门而去。

    此刻尚未到城门开启的时辰,守城的将士却早已接到命令,姿态严整地守在路的两旁,等候玉扶一行出现。

    待街的那头看到大队人马的身影时,将士们立刻打开城门,恭敬地肃立一旁。

    寂静的长街上唯有车马均匀的响动之声,不知是谁家的窗户啪嗒一声开了一条缝,就像潮水一波一波往前推那般,无数沿街百姓家中的窗扉开启。

    百姓们无声地探出头朝窗外看,大人抱着孩子,老人互相搀扶,目送东灵的一代名将离开。

    没有人发出声音,连一丝咳嗽也不闻。

    顾怀疆坐在马车里,揭开车帘朝外一望,无数个窗口黑幢幢的人影,让他心中感到温暖。

    玉扶同样揭开车帘朝外望去,看到百姓们无声的目送,不自觉红了眼眶。

    队伍渐渐出了城门,宁轩带着一众朝臣站在远处的长亭上,朝玉扶这处无声地举了举酒杯。

    随后他仰起头,一饮而尽。

    身后有朝臣问道:“宁堂叔,咱们真的不用上前去送玉扶公主他们吗?”

    “不必了。”

    宁轩放下酒杯,快意一笑,“此情此景,尽在不言中。”

    ------题外话------

    终于离开东灵,又要开启新地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