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公主,上将军 > 241 起兵反抗(二更)

241 起兵反抗(二更)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夜阑人静,西厢一灯如豆。

    玉扶独自坐在窗下,想到边关毫无顾述白的消息,不知是喜是忧。

    喜的是没找到他的尸首,他就很有可能还没死,忧的是若他真的死了,自己连他的尸首都见不到……

    她隐约听见,春夜里有刀剑铮铮之声,从演武场那处传来,开了窗户朝那个方向细看。

    瑶蓝打着呵欠走进来,“小姐还不休息吗?是不是演武场的声音吵着小姐了?”

    玉扶轻轻摇头,“是谁这么晚了在演武场练剑?三哥吗?”

    瑶蓝道:“不是的,不止三公子一个人。严将军、霍将军他们昼夜守在顾侯府不肯走,他们带来的士兵也都枕戈待旦。白日守着侯爷唯恐陛下派人来抓他,夜里他们就练剑练武,像是……”

    “像是什么?”

    瑶蓝想了想,终于想到合适的词表达自己的心思,“像是大战之前的准备。”

    玉扶被她的话点醒了心中某处隐秘的情绪,她随手从架上取了一件披风系上,“我去演武场看看。”

    瑶蓝一下子醒了,“小姐这么晚了去演武场做什么?不行不行,我陪你一起去吧!”

    说着忙跑回外间披上自己的衣裳,打着灯笼随玉扶朝演武场去。

    偌大的演武场灯火通明,将士们不知哪来的信念,支撑着他们不眠不休地练武,一点也不感觉疲倦。

    玉扶站在门边看了好一会儿,还是严铮头一个发现她,“小姐,你怎么来了?”

    玉扶慢慢走进去,顾寒陌也迎了上来,她微微一笑,“你们在这里做什么?为什么大半夜不睡觉,要在这里练武?”

    平日也没见他们这么勤奋,他们到底想做什么?

    严铮讪讪地低下头,下意识看向顾寒陌,顾寒陌不是个会撒谎的人,眼底的情绪骗不了玉扶。

    玉扶瞬间明白了。

    “三哥,这样的事你怎么好瞒着我?”

    顾寒陌有些歉疚,“玉扶,这件事你不能参与,我们是抱着必死的决心来打算的,但你绝不能死。我听说陛下赐了公主府给你,你明日就搬出顾侯府,好不好?”

    白日顾怀疆赶她回仙人谷,晚上顾寒陌赶她去公主府,玉扶委屈地看着他,“三哥,你不把我当妹妹了是不是?顾侯府的事情你不要我参与了是不是?”

    “不是,当然不是!”

    顾寒陌不知道如何解释,他正是把玉扶当成妹妹,正是想保护她才希望她离开顾侯府,可这对玉扶而言却太残忍了。

    他一时不知如何是好,玉扶却道:“三哥,你们打算怎么做?”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今夜练兵,意味着用兵之时很快就会到来。

    顾寒陌知道她已经猜到了,也不打算瞒她,“陛下给了十日之期让父亲养病,十日后定会派人来捉拿。到那个时候顾家军上下抗旨不尊保下父亲,而后——”

    他提起手中的剑,在半空中挽了一个寒光凌凌的剑花,最后长剑直指东边。

    玉扶顺着他剑锋的方向望去,那里是宫城的方向。

    她沉默片刻,就在顾寒陌以为她会阻止自己的鲁莽时,她却抬头道:“顾家军在帝都的人手,一共还有多少?”

    顾寒陌顿了顿,“还,还有一万人。”

    玉扶摇头,“不够。帝都不归属顾家军管的兵力少说也有一万,御林军还有一万多。虽说顾家军战力雄厚,可大将军卧病在床不能亲自领兵,实力还要打个折扣。这样一来,我们无法保证完胜帝都的所有守军。三哥,你应该知道如果不能完胜,结果会是什么。”

    顾寒陌何尝不知,他轻叹一声,“我知道未必敌得过,所以才说是抱着必死的决心,无论如何不能让他们带走父亲!”

    玉扶眉头轻拧,声音加重了三分,“三哥,你不能有必死的决心,我们谁都不能死!无论是大将军还是你,还是顾家军的每一个将士,大家都不能白白牺牲!你明明没有把握还要让大家跟你起兵,这不是要把顾家军推入死境吗?”

    “小姐,我们不怕!为了救大将军和你们,我们不怕死!顾家军没有一个孬种,大家说是不是?”

    严铮振臂一呼,在场的将士齐声附和,声音震耳欲聋。

    玉扶看向众人,“你们不在乎我在乎!你们以为大将军卧病在床,就能眼睁睁看着你们替他去送死吗?他是爱兵如子的好将军,如果他知道自己的性命是用你们的牺牲换来的,你们觉得他还会苟活于世吗?!”

    严铮等人缓缓低下头,思忖玉扶所说的话。

    玉扶继续道:“顾家军到底有没有勾结西昆通敌叛国,在座各位比我更加清楚!可你们想过没有,一旦举兵造反顾家军的污名便再也洗不清了,就算你们能忍受,忠贞一世的大将军能忍受吗?”

    “让他承受不忠不义的恶名,他一定比死了更加难受。”

    众人的头垂得更加低了,他们知道玉扶说的有道理,只是不知道眼前的危机该如何化解。

    顾寒陌微微咬唇,“玉扶,你一定要阻止我们起兵是吗?”

    “不,我不阻止你们。”

    玉扶话锋陡转,“我方才说的那一切,都建立在我们没有足够的兵力保证胜利的基础上。如果我们能够得到帝都其他兵力的支持,或许尚可一战。”

    众人听她言辞锋利,还以为她要坚决阻止他们起兵,没想到她是这个意思。

    “是啊,如果我们能够拉拢到帝都其他的武将,不就更多一分把握吗?”

    “该如何争取?争取谁呢?”

    众人议论起来,顾寒陌忽然想到什么,“玉扶,你是不是已经有人选了?”

    玉扶想了想,微微点头,“只有一个。府里的人情往来或许四哥会更加清楚,明日让四哥理一理和顾侯府关系交好、为人正派的武将名单,看看哪些人是可以争取的。至于我想的那个人……”

    她抿了抿唇,眼中闪过一丝坚定,“我亲自去说。”

    玉扶说的那个人,正是都护军主将莫黄沙,在宁承治登基之初因维护帝都治安有功受了封赏。

    自从那次和玉扶接触过之后,他便对这个小小年纪的公主充满了崇敬和仰慕,时常和人夸赞玉扶的品行。

    玉扶也正是在这一次接触中了解到莫黄沙这个人。

    他是一块璞玉,有才干也有能力,只是出身卑微又不会奉承拍马,故而在朝中的品级一直不高。

    经过维护帝都治安这件事后,他就像被雕琢开了一样,在朝中大放异彩,手上的兵权也渐渐多了起来。

    这日他正在府中用晚膳,忽听下人匆忙进来禀告,“将军,镇江长公主来访!”

    “噗。”

    莫黄沙差点被一口汤呛到,好不容易咽下去,瞪着眼睛看下人,“你说谁?镇江长公主?”

    镇江长公主是何等身份,怎么会屈尊亲自来他府上?

    他怀疑自己耳朵出了问题,下人却笃定不疑,“正是长公主,人已经进来了,将军快点去迎接吧,再晚就迟了!”

    莫黄沙连忙起身,随手用衣袖抹了一把嘴,还没走出门已经看到玉扶款款走了进来。

    她穿了一件玄色斗篷,帽檐低到看不清面容,周身气度却能让人清楚地察觉到她的身份贵重。

    莫黄沙立刻上前拱手,“末将莫黄沙见过长公主!”

    玉扶揭下帽子,上前虚扶了他一把,“莫将军不必客气,进屋说话吧。”

    莫黄沙连忙命人上最好的茶来,玉扶进屋看到桌上摆着晚膳,有些歉意,“莫将军还没用完晚膳吗?不如我去偏厅稍侯,将军用完了晚膳再说话吧!”

    说着便往外走,莫黄沙连忙拦着。

    “不不不,长公主不必回避,我已经吃饱了,吃饱了!”

    他紧张得手足无措,一会儿让人上茶上点心,一会儿让人把他吃剩的饭菜撤下去,再把窗子打开换换空气。

    忙乱了一阵,才命人退出正厅,只剩他们两和一个瑶蓝。

    瑶蓝朝玉扶一福身,走到门口亲自把守,防止有人靠近偷听。

    莫黄沙看这阵仗,再想玉扶漏夜前来的诡异,又想到顾侯府近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心中隐隐有些猜到玉扶的来意了。

    她一定是为顾侯府的事来的。

    这样一想,莫黄沙反倒没有刚才那么紧张了,他朝玉扶拱手道:“长公主请坐下慢慢说。”

    玉扶也没有和他客气,“莫将军也请坐吧,我既夜间来访,你我便不必守什么君臣之礼了。”

    莫黄沙依言坐下,便听玉扶道:“莫将军当初曾经率领都护军和顾家军并肩作战过,不知道在莫将军眼中,顾家军是什么样的存在?”

    莫黄沙道:“顾家军军纪严明,便是什么都不做就站在那里,看起来也和末将的都护军不同。顾家军百战百胜,是东灵最好最强大的一支军队。”

    玉扶笑了笑,“这种评价顾家军听得太多了,我想问莫将军的不是这个,而是……你对大将军,对顾家军品行的评价。陛下怀疑顾家军勾结西昆,你如何看待这件事?”

    莫黄沙沉默了片刻,提到当今陛下的事,他需要小心措辞。

    他下意识朝门外看了一眼,只见除了瑶蓝以外一个人都没有,便放心地说出了自己心中真正的想法,“长公主,末将虽身份卑微,两只眼睛可没有瞎。明眼人都看得出来,陛下是想借诬陷顾侯府来逼迫长公主嫁给他。东灵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与西昆勾结,唯独顾侯不可能。否则,这大好河山早就是昆帝的了。”

    难为他想得如此剔透,说得这般坦诚。

    玉扶欣慰地点点头,对自己今日前来的目的有了七八分把握。

    她道:“陛下只答应给大将军十日的休养时间,十日过后随时会命人将他捉拿下狱。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陛下昏庸无道宠信奸佞,这样对待忠心耿耿的老臣,我们不能坐以待毙。”

    莫黄沙心中一颤,顿时明白了玉扶今日的来意。

    他像火烧屁股似的,一下子从座中弹起,“长公主,您……您的意思是,要反抗陛下?”

    玉扶像是嫌他吓得不够厉害似的,把话直接挑明了,“自古以来伐无道诛昏君,都是正途。陛下若是个明君,我顾侯府上下死而无怨。可莫将军真的觉得,陛下这样的君王能给百姓安稳的日子吗?”

    莫黄沙心下一凛,“您的意思是,要起兵……逼宫?!”

    玉扶从座中站起,“不错,只是顾家军在帝都的兵力有限,莫将军可愿助我们一臂之力?”

    ……

    于此同时,顾寒陌与顾温卿代表顾侯府,正在和那些倾向于顾侯府的武将交涉。

    他们在选择上十分谨慎,没有把握对方就算不同意也不会出卖顾侯府的人,他们绝不肯见。

    如此一来,所有和他们恳切长谈过的人,几乎没有不答应的。

    夜深人静,偏僻阴暗的小巷中,戴着斗篷的女子快步穿梭而过,尽量避免被人发现她的踪迹。

    她知道顾侯府外一直有殷朔的人马在盯梢,一旦他们意图起兵的事被殷朔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顾侯府的大门外,黑影在大树上匍匐着,顾家军的士兵见时辰差不多了,便伸着懒腰走出去,“唉,平日里大将军总说我们要低调行事,以和为贵。现在顾侯府都落魄成这样了,咱们再低调还有什么用?”

    “是啊。”

    另一个士兵打着呵欠上来,手中若有若无地挥着短剑,“不论白天黑夜,只要在门外站岗,都能看到这些魑魅魍魉,真叫人心烦。今夜……咱们就狠狠出一口气!”

    话音未落,他一剑朝不远处的大树上飞掷而去,黑夜里传来一声闷哼,紧接着一个人影从树上栽倒。

    盯梢的人大吃一惊,没料到他们的行踪早就暴露,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和顾侯府的士兵缠斗在了一起。

    前门响起刀兵之声,顾侯府的后院角门悄然打开,怜碧等人守在那里,“小姐,快进来!”

    玉扶正要进门,忽然听见后巷里传来脚步声,正侧耳细听,便见顾寒陌和顾温卿二人同样一身斗篷,低调地在巷陌中穿行。

    “三哥四哥!”

    玉扶招呼他们,“快,进来再说!”

    后院小门被栓上,玉扶迫切道:“你们那里情况如何?”

    顾寒陌道:“比想象的还要顺利,驻守在围场的护卫军和皇陵的守军,都表示愿意支持我们。这两军平日看似不起眼,加起来人数也有五千。”

    顾温卿道:“其实我觉得,御林军的统领蒙飞也是个可以争取的人物,只是有些冒险。如果我们能争取到他,陛下身边再无隐蔽……”

    玉扶回想蒙飞此人,他率领御林军多年,御林军上下在他的带领下秩序井然,即便当初贤妃和大皇子夺权,御林军也没做出怀有私心的事。

    顾怀疆本人也曾夸过蒙飞,是后辈里十分英勇果敢、胸有丘壑的将领。

    顾寒陌道:“蒙飞这件事兹事体大,我们要好好商量,不急在一时。对了玉扶,你去见莫黄沙成效如何?莫黄沙手中的都护军掌握帝都一半的命脉,能争取到他才是关键。”

    玉扶点点头,“放心,莫黄沙已经同意了。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整合眼前能调动的兵力,设计合理的阵型,这一点三哥应该比我们更有经验。”

    顾寒陌到底是上过战场的人,又痴迷武学,对于兵法阵型十分精通。

    他点点头,“别站在这里说话了,先到我的院子里,咱们坐下来慢慢说。”

    三人并肩而行,还没踏出后院的范围,便看到一个高大的身影倚在门边,顾怀疆拄着手杖,定定地看着他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