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公主,上将军 > 219 他明白了

219 他明白了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什么叫做,就算陛下立她为后,她也迟早是你的?”

    树丛后忽然走出一个影子,淡淡月光将他拉得又长又模糊,依稀可见是个长身玉立的男子。

    正是顾述白。

    殷朔看到顾述白,瞬间充满了警惕,“堂堂世子在这里窃听旁人谈话,是何道理?”

    顾述白慢慢走过来,“我只是担心我的未婚妻和陌生男子在一处,会遭遇不测,所以随行保护。谁料听到丞相这般惊悚之言,不如丞相先解释解释,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玉扶顺势道:“对,我也想知道,这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殷朔背着月光,面上一片阴影。

    玉扶看不清他的脸色,可以想象应该很难看,否则一向能说会道的殷朔不会半天说不出话来。

    良久,殷朔抬起头,“玉扶,多谢你今日救命之恩,来日我一定会报答的。时辰不早了,我先回府。”

    他避而不答,玉扶待要追问,忽见齐舟带着几个人提着灯笼到花园里来。

    “大公子,小姐,相府来人了,要接殷丞相回去。”

    玉扶道:“相府的人怎么知道殷丞相在我们这里?”

    齐舟看了殷朔一眼,委婉道:“是五公子和六公子吩咐我们去相府知会一声,说是免得……免得殷丞相借故留在侯府纠缠小姐。”

    后半句已不算委婉,玉扶一听口气便知是顾相和顾宜的原话。

    殷朔朝他二人拱拱手,很快跟着齐舟他们离开。

    玉扶有些失望,“大哥哥,他居然避而不答,这是为什么?”

    顾述白摸着她的后脑勺,两个人并肩慢慢地往回走,他无奈道:“殷朔只会对你的事避而不答,你也只会在感情的问题上显得迟钝。”

    说她迟钝,难道他已有答案了不成?

    玉扶疑惑地抬头看他,后者眼中一片了然,却一丝笑意都没有,“是,我已经明白他的意思了。”

    他不经意回过头,看向不远处地上那块假山石。

    上头染着殷朔的血,暗红一片。

    ……

    相府的轿子把殷朔送回府中,如他所料,没有人出来迎他。

    只有府中的管事仆人见他深一脚浅一脚,看出了些门道:“公子,您腿上受伤了?”

    殷朔按着自己一边膝盖,弯身把手在膝盖后按了按,再抬起手掌上头一片血红。

    仆人惊叫出声,“公子这是怎么伤的?快,快去请太医!”

    “快抬春凳来把公子送回房,快啊!”

    下人忙成一团,殷朔蹙着眉头没有开口,方才在顾侯府为了假装没有受伤,他连离开的时候都尽力让自己的姿态显得正常。

    而正常走路的动作,让他的腿更加疼痛,流血也更加迅速。

    他却不得不那么做。

    对于玉扶,他的歉意已经足够多了,如果假装没有受伤能让她少一些自责,再痛他也可以忍受。

    两个下人很快抬着春凳过来,“快把公子扶上去,小心抬回房。”

    殷朔躺在上头闭着眼,自己三更半夜才回府的消息府中之人应该都知道了,可不管是殷兖还是殷姬瑶,连个探问的人都没派来。

    他身为儿子身为兄长,做得多么失败,才会让自己的亲人连自己的性命都不顾?

    弑君,谋逆,不遵父命,这一切彻底惹恼了殷兖。

    美人计,毁容,苛待,殷姬瑶在顾侯府待了两个月,看到顾侯府的兄长们是如何对待玉扶的,一定会更憎恶自己这个兄长吧?

    过往的一幕幕在脑中浮现,殷朔的耳朵里只有顾述白给他的那四个字——

    孤家寡人。

    他自嘲地弯弯嘴角,耳边忽然听到远远的脚步声,独属于女子的轻巧脚步,很熟悉又很陌生。

    熟悉的步伐,陌生的频率,很匆忙。

    他眉头一蹙,下意识睁开眼,丹阳公主带着泪水的面容出现在他眼前。

    竟是她。

    他怎么也没想到,头一个来关心他的会是丹阳公主,会是这个一直被他软禁在东院不闻不问的女子。

    她身上还带着病,因为自己有意不节制染上的难以启齿的病,这一切都是为了报复她,为了日后再也不用碰她……

    而此刻,她站在自己面前,关怀备至,“你怎么了?哪里受伤了?”

    她的眼神惶恐不安,像一只受惊的小鹿,关切地在他身上上下扫视,终于看到他膝盖底下淌出的大片血迹。

    她立刻伸出双手,试图检查他的伤口,又怕弄疼他,双手尴尬地停在半空。

    一旁的仆人见状立刻低下头,心中百转千回。

    殷朔受伤大半夜被抬回来,没想到来迎接他的不是他的父亲也不是他的妹妹,反而是这个一直受他苛待的夫人。

    何其讽刺。

    殷朔的眉头蹙得越发紧了,“我不是让你待在东院么,谁让你出来的?”

    丹阳公主愣了愣,没想到他看到自己第一眼说的是这句话。

    她顿时手足无措,尴尬地站在旁边。

    仆人们在两个主子面上偷偷打量,不明白殷朔为何要对丹阳公主如此绝情,一个既尊贵又对他有情义的女子,到底哪点不好?

    就算不爱,也不至于给她这么大难堪才是。

    丹阳公主嚅嗫了好一会儿,对上殷朔那双冷淡的眼,低声道:“我听说你受伤了,就让看守的人放我出来看看,他们就跟在后头,确保我去不了别的地方。”

    殷朔微微扭头朝她身后看去,果然看到两个仆人远远跟着,对上他的目光自觉低下头——

    若非为丹阳公主的诚意所打动,他们是绝不敢违背殷朔的命令让她出来的。

    殷朔冷声道:“你已经看到了,我还没死,回去吧。”

    丹阳公主涨红了脸,“我是关心你才来看你的,你何必拒人于千里之外?”

    殷朔不为所动,“我不需要你的关心,谁知道你会不会趁我受伤报复我?我有下人伺候,用不着你。”

    说罢看向后头跟着的两个人,“把丹阳公主带回去,日后没我的吩咐不许她再出东院一步!”

    下人犹豫着上前请丹阳公主回去,管事的拦了一手,“公子,就让长公主照顾公子一回吧?”

    殷朔冷冷地横他一眼,眼神不容商量。

    管事的把手缩回来,丹阳公主已经抹着泪跑开了。

    看着她不顾形象一路小跑的模样,殷朔心中万分复杂,到底闭上眼睛,“回房。”

    ……

    继季道公称病、陈阁老真病之后,殷朔成了第三个病倒的朝中重臣。

    准确地说,是受伤。

    据说他喝多了酒出门,差点被冻死在雪地里,幸好被镇江长公主救了回去,到底腿还是摔伤了。

    正巧有南边小国琉球的使者在帝都拜贺,听说消息后送了一架带轮子的太师椅到相府,殷朔特意摇着轮椅进宫。

    宁承治原本对他受伤的消息十分不满,以为他不想配合自己的政策,看到他坐在轮椅上进宫面色才好看一些。

    “你真的摔伤了?”

    “是真的,陛下。臣的腿的确摔伤了,加上风寒未愈,实在不宜入朝。”

    宁承治着一身明黄绣双龙袍子,头上戴着九颗明珠的金冠,坐在御书房的书案后头打量他,愠怒的神色转为揶揄,“风寒?看来传言不假,你真的摔在雪地里了。”

    殷朔顺着他的话道:“是啊。幸好镇江长公主路过把臣捡回府照顾,长公主真是菩萨心肠,怪不得陛下要立她为后。”

    宁承治立刻警觉道:“她将来必是朕的皇后,谁也不可觊觎。殷朔,你不会……”

    理智告诉殷朔,他应该立刻否认。

    宁承治对顾述白恨得牙痒痒,没有哪个男子愿意自己喜欢的女子被人觊觎,他只有否认才能让宁承治欢喜。

    可他犹豫了片刻,无法说出不喜欢玉扶这几个字。

    这短短的犹豫,宁承治已经看出端倪,目露不善地看着殷朔。

    顾述白喜欢玉扶,顾酒歌也喜欢玉扶,那个医神的弟子天枢也喜欢玉扶……再加上殷朔,难道这天底下的青年才俊都喜欢玉扶不成?

    “嗯?”

    他发出一个不耐烦的单音。

    殷朔立刻回过神来,“不瞒陛下说,像镇江长公主这样的女子,但凡是男子谁不喜欢呢?所以她只能成为母仪天下的皇后,旁人谁也配不上她,只有陛下天子之尊堪配。”

    宁承治听他前半句话十分不悦,听到后头心情越发舒畅,连连点头,“不错,都说红颜祸水,像玉扶这样的姑娘不管嫁给谁,都会有人不服气有人想争抢。顾侯府在朝中独大,也未见得能护得住玉扶。只有宫里的至尊之位才适合玉扶,才没有人敢抢!”

    殷朔眉梢微动,既没有反驳也没有表示赞同,只是挂着淡淡的笑容。

    宁承治忽道:“你虽伤了腿不能每日上朝,朕的御书房你是要来的,朕离不开你。尤其是在废除内阁这个关键时机,你可明白?”

    殷朔自然明白,“臣也是这样想的,虽然坐着轮椅不方便,朝中事务臣身为丞相却不敢懈怠。顶多让底下各部麻烦些,把公文送到相府来处理。”

    宁承治满意地点点头,“正是。不瞒你说,若不是见你十分能干,朕就算再生气也不敢废除内阁。内阁身为中枢处理朝中事务,必须有你这个丞相替代执掌权力,朕才敢废!”

    殷朔坐在轮椅上,朝他拱手,“陛下放心,当初没有内阁的时候,臣主理朝中事务也没有出过差错。只是先帝偏信顾侯府,不愿意让臣继续掌权罢了。”

    提到顾侯府,宁承治立刻蹙起眉头,冷哼一声,“先帝,又是先帝!你瞧瞧朕这御案上,每道折子都在说先帝设立内阁取代丞相,未及定下首辅人选就仙去了,说朕不能子逆父旨!这群老东西,以为抬出先帝的名号朕就会怕吗?”

    “哼,朕才是皇帝!先帝再英明毕竟已经仙去,就像他给玉扶和顾述白定的婚约,朕想废照样能废!朕就是要让这些老臣看看,朕的权力是凌驾先帝之上的!”

    殷朔仍是淡淡微笑,“那是自然,只有坐在金龙座上的人才能掌控一切,一旦离开这个位置便什么都不是了。先帝又如何?不过是一缕地下的幽魂。”

    池公公站在宁承治后头,听见殷朔这话眉梢一动,吓得差点喊出声。

    宁承治是皇帝,他说那些大逆不道的话谁也不能拿他怎么样,池公公没想到的是殷朔不但不劝,还说出比宁承治更大逆不道百倍的话。

    令人毛骨悚然。

    宁承治却丝毫不为他诋毁自己的父皇而愤怒,反而哈哈大笑,“正是,正是如此!说的好听那是先帝,说的难听就是个死鬼!朕要娶玉扶,谁也阻拦不了,头一个就拿内阁杀鸡儆猴!”

    殷朔扫了一眼御案上的奏折,“那……这些折子,陛下打算怎么处置?”

    “怎么处置?”

    宁承治不屑道:“朕要怎么行事,还要看这些人脸色不成?不管朝中老臣如何反对,朕都不会理会,直接下诏废除内阁。朕要让他们知道,谁再敢阻拦朕立玉扶为后,就是内阁的下场!”

    池公公飞快抬眼看向殷朔,照理说这个时候,他应该出言劝阻了。

    自古皇帝不听臣子谏言的事多了,但面对满朝文武集体反对,仍然我行我素的并不多。

    宁承治非要这么做,结果必定是大失人心。

    殷朔低头思忖片刻,出乎池公公意料的是,他并没有出言阻止,反道:“陛下说的是,那些倚老卖老的老臣,给他们一次颜色看看,他们就不敢再阻拦陛下行事了。”

    宁承治反倒一愣,他有些惊讶,殷朔竟然没有拦着他。

    殷朔那么聪明能干的人都赞同他的想法,可见他想的没错!

    他有些兴奋,“好!就这么办!朕明日早朝就把这些奏折都扔回去,然后下旨废除内阁,那些内阁阁老就让他们告老还乡或者官复原职,这些琐事朕懒得管了。”

    殷朔识趣地接话,“这些琐事,自然由臣为陛下安排。”

    上首龙颜大悦,“好,就这么定了,你去罢。”

    殷朔被人推着轮椅出了御书房,外头的阳光正好照着御书房殿外,他下意识抬手挡在眼前。

    “春天就快到了。”

    ------题外话------

    大哥哥说知道殷朔是啥意思了,小可爱们知道吗?

    答对有奖哦。